地方新聞

再不下雨 新竹限水 苗栗輪灌

再不降雨 大新竹地區4月中夜間離峰將減壓 苗栗明德水庫啟動「供五停三」灌溉措施

〔自由時報記者廖雪茹、張勳騰、彭健禮/竹苗報導〕近來久旱不雨,這幾天雖有零星降雨,但對水庫進帳助益不大;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表示,再不降雨,大新竹地區有可能會在四月中旬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離峰時段將減壓。苗栗地區目前民生用水到五月底沒問題,不過,苗栗農田水利會表示,為未雨綢繆,明德水庫灌區決定四月一日起將實施「供五停三」輪灌措施,面積有一千多公頃。

新竹兩水庫蓄水量不到7成

謝張浩表示,新竹寶山水庫現有蓄水量三百六十萬噸,寶二水庫水庫二千一百萬噸,兩水庫蓄水合計約六十七%,昨天寶山水庫的進水量約四萬噸,兩水庫合計出水三十萬噸,日淨損廿六萬噸。由於淨損量持續未減少,大新竹地區有可能會在四月中旬由綠燈轉為黃燈預警,將實施第一階段民生限水,主要是夜間離峰時段將減壓,因此,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至於苗栗縣內永和山水庫供給苗栗縣北區及新竹市部分區域的民生、工業用水,據經濟部水利署即時水情資料顯示,永和山水庫至昨天有效蓄水量為一千九百三十二萬噸,佔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六十八點七七%,謝張浩說,以水情資料顯示,永和山水庫仍處綠燈,供水正常無虞,但若持續不下雨,預計四月底才會轉為黃燈預警。

苗栗民生用水至5月底無虞

另外,供應大台中及苗栗縣通霄、苑裡地區民生及灌溉用水的三義鯉魚潭水庫,目前水位二百八十九點一公尺,蓄水量七千三百七十九萬噸,有效蓄水率六十四%,目前每天供應民生用水六十萬噸、灌溉用水四十二萬噸,各項供水到五月底前應不虞匱乏。

苗栗農田水利會指出,目前明德水位五十七點五二公尺、蓄水量七百八十八萬噸,有效蓄水率六十點八%,目前每天供應灌溉用水十二萬噸,工業用水一萬噸、民生用水三萬噸,各項供水到五月底也沒問題,不過,明德水庫灌區,四月一日起將實施「供五停三」輪溉措施,面積約一千多公頃農田。

雖然昨晚苗栗地區雨勢稍大,但對水庫助益不大,水利署昨天也首次在明德水庫壩頂進行地面人造雨,希望能降下豪雨以紓解早象。

Read More

四輪車娶親 新郎腳勤新娘喜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三十歲柯志達和廿九歲陳怡君相戀七年,昨日成婚,由於兩人都住在烏日區東園里,相距不遠,柯男決定以四輪車當新娘禮車,節能減碳,昨日六台佈置氣球、喜氣洋洋的四輪車行經街頭,引來不少民眾側目,搶拍禮車。

在傳統產業擔任業務的柯志達說,原本要找馬車當禮車,創造童話故事的夢幻,不過又擔心馬兒因鞭炮聲受驚有危險,轉而找鄉下阿伯的三輪車,但湊不到六部吉數,因此改租用人力、電動踩踏兼具的四輪車,每部租金一千元。

伴郎劉翔宏說,雖有當伴郎經驗,但駕駛四輪車卻是頭一遭,感覺很新鮮、很酷。新郎父親柯國璋說,家裡三個小孩,志達是長子,之前聽他說要用單車辦婚禮,未料是真的,由於媳婦家很近,他認為只要年輕人開心、趣味就好。

新娘陳怡君說,事前不知會用此款式四輪車當禮車,感覺很驚喜,昨日陰雨綿綿,所幸新娘搭上禮車時放晴,新郎則賣力騎乘四輪車,把坐後座的新娘迎娶回家,不少路人看到新娘禮車綁著空咖啡罐,傳出叮叮咚咚的聲響,也感到很新鮮。

柯志達說,兩人偶爾也會騎單車約會,且住家相距僅數公里,騎機車不用五分鐘,騎單車僅要約十五分鐘,因此最後決定用此別出心裁的四輪車當新娘禮車,目睹同樣揮汗騎乘四輪車的六位伴郎,直呼感謝陪他和新娘創造不一樣的迎娶過程。

Read More

6公園深水井 桃市供水「源」軍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公所因應乾旱未雨綢繆,近日向縣府水務局申請包括中正、建新、介壽、第一河濱、三民、龍岡等六座公園的深水井水權登記,預估每八小時可有一百八十二立方公尺的總流量,可供民眾使用。

中正、龍岡二座公園是新開挖的七十五公尺深水井,其它四口為既有深水井。六座公園的深水井已取得水務局的水權登記許可,在限水期間將提供民眾取水使用。

桃園市公園管理所所長連進春表示,市轄的陽明、建國、延平、三民、永康、民族等公園另有不少古水井,這些古井水路多與地下水位相連,雖然每日抽取量不多,平日可提供到公園遊玩民眾洗手,也作為澆灌花木之用。

未來如果自來水公司實施第二階段的限水措施,屆時也會以每日限量提供八小時的家庭用水,供洗滌、澆灌等一般應急使用,但若要飲用仍得經過過濾及煮沸。

Read More

水情告急 南投毛毛雨 攔河堰喊渴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供應南投、彰化及雲林等三縣用水的集集攔河堰,水荒問題並未因昨日細雨綿綿獲得紓解,水位與有效蓄水量更創下啟用以來新低紀錄,為解燃眉之急,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必要時將協調台電先把日月潭遊艇遊憩與觀光暫擺一旁,集中霧社、日月潭水庫的水,達到穩定供水。

位於南投縣集集鎮林尾里集集大橋的攔河堰,於九十一年間啟用,係利用濁水溪上游的獅頭山隘口處水源區興建壩堤,堰體長三五二公尺,共設十八座排洪閘門、四道排沙閘門及魚道一座,主要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三縣約十萬公頃面積的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

未下在集水區 蓄水創新低

昨日鋒面南下,細雨綿綿,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原期待有助於水荒改善,怎料,因雨勢不大加上多半未降在有效的集水區,致水荒問題依舊嚴峻,昨日水位均維持在二○八公尺左右,與二一四.七公尺的滿水位已相差至少六公尺,加上入水量與出水量之間的落差,有效蓄水量一度降到二十九.一萬噸的歷史新低點。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指出,該攔河堰總蓄水量為一○○五萬噸,如今有效供水量僅剩百分之三左右,也被迫再縮減供水量,以農業用水為例,以往每日供應彰化、雲林兩縣的水量每秒約三十噸至四十噸之間,昨日彰化減半,雲林更只剩四分之一左右。

今邀台電、水利會研商抗旱

若旱象依舊,恐難因應四月間一期稻作抽穗的用水,屆時恐引發民怨,因此攔河堰管理中心今日將邀集台電、水利會等單位召開抗旱與水源調配會議。

由於攔河堰的水源來自日月潭與霧社水庫,攔河堰管理中心目前擬定的草案,除節約用水外,最重要的是,在不影響水力發電前提下,日月潭與霧社水庫能全力支援攔河堰,管理中心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即使暫停日月潭遊湖觀光也在所不惜,要與農友共度水荒難關。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