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友善土地 三個男人養一個夢
Feb 17th 2013, 00:44

堅持夢想的人系列(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一篇碩士論文,開啟吳宗憲、林穎明和林俊豪10年的環境教育生涯,他們把工作收入全投入生態農場,只為教育大家友善環境。

59年次的吳宗憲和林穎明在就讀屏東農專(屏東科技大學前身)時認識,吳宗憲就讀台大研究所時,以「生態社區規劃」作為碩士論文,借用表哥在屏東縣麟洛鄉的0.2公頃農地做假想基地。

2002年,吳宗憲邀請在屏科大擔任研究助理的林穎明幫忙打造生態教育農園,林穎明再邀66年次屏科大植保系學弟林俊豪加入。

「當時生態教育農場還不風行,我們走在政府前面。」林俊豪說,他們以生態池復育昆蟲、植物,為訪客進行生態教育解說和體驗。

每週一次,三人在麟洛鄉社區或廟口分享農園的復育心得,林穎明對螢火蟲有研究,林俊豪專研蜘蛛,吳宗憲擅長蛙類,講座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聽講。

打出知名度的生態教育農園,有學校要求開4個班級的營隊,但農園只能容納40人,「學農的出路不多,我們在想,生態教育是不是也能成為一項事業」。

原來的農園遷移到吳宗憲祖傳3代的2公頃農地,擴大為生態農場,為了養農場,三人依自己專長接案子,包括生態教育課程、景觀設計與環境調查等。

堅持自然樸實,農場將原來的雞舍用來做生態教室,老抽水站則改成提供茶水的「柑仔店」,保留原來的一大片柚園作為生態林。

林俊豪說,農場不強勢引進植物,上課時,也不會讓學員記植物的名字,只引導學員了解,植物和周遭環境生態的關係。

農場裡,有大型種子植物林、回溯植物演化過程的花園、螢火蟲森林、蝴蝶復育區、菜園、生態池等,林俊豪說,現在農場裡的植物和昆蟲已經上百種。

學員來到農場,赤腳踩草地、泡進生態池裡踩爛泥,林俊豪說,就是要讓學員體驗最自然的生活方式,引導他們友善土地。「希望有一天農場可以自給自主」,這是三人共同的願望。

目前在南部要付費上環境教育課程,還不能被普遍接受,三人也曾思考經營餐廳或民宿的可能,只不過一旦跨出商業化的腳步,沒人有把握維持原來的理想。

「我們不知道農場未來會如何,唯一確定的是現在的作法是對的」。儘管面臨收入困難,三人依然甘之如飴,因為三人知道,永續友善環境,現在不做,明天一定後悔。102021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