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清明祭品免費送 花蓮縣府便民 店家叫苦

花店、金紙店 預估業績恐掉3到5成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在清明節期間,將免費提供祭品給民眾,民間花店及金紙店叫苦連天,認為影響他們的生計;但縣府民政處表示,評估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外界不必有過多的聯想。

旺季變成度小月

縣府今年清明節首創新舉,免費提供銀紙、鮮花、米果等祭祀用品供鄉親祭祖使用,但卻影響到花店及金紙店的生意,店家擔憂清明節生意會很冷淡,埋怨縣府「便民過了頭」,讓他們的「旺季」變成「度小月」。

花蓮市林姓花商說,雖然距清明節尚有一段時間,但依習俗從過年後就有民眾陸續掃墓,花店生意每到假日就會增加二至三成,距離清明節愈近,生意就愈來愈好,連傳統市場及雜貨店,都不約而同搶食這塊大餅,但縣府免費提供鮮花祭祖的訊息傳出後,已有不少民眾開始觀望,預估生意至少將掉五成。

此外,還有花店看準祭祖的商機,星期假日就雇用學生,在各公墓入口,將祭祖用的鮮花擺置於花架上,提供掃墓民眾便利及服務,但預估今年清明節將賺不到錢,將取消在公墓入口擺攤。

金紙業者說,雖然沒有規定祭拜祖先的銀紙不能贈送,但民眾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沒聽說有人在送銀紙祭祖的,但總有喜歡佔便宜的人,對他們的生意多少會造成影響,今年的業績預估將會減少至少三成,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縣府稱影響不大

縣府民政處處長周傑民說,其實縣府免費提供祭品是基於好意,也評估過至清明節前,逾半的民眾擔心掃墓時會塞車,從過年後即陸續前往,影響的程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且贈送的祭品屬「簡單隆重」,不少民眾可能嫌不夠體面,因此影響層面有限,外界不必多慮及有過多的聯想。

Read More

民間裝電眼 台南員警「推廣」2支 賞嘉獎1支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缺錢裝監視器,市警察局腦筋轉得快,首創全國新點子轄區員警推動設置「兩支鏡頭換一支嘉獎」,自訂獎勵辦法鼓勵員警推廣民間加設路口監視器,不到半年見成效。

市警局獎勵辦法於去年十一月實施,主要針對超商、大賣場、金融機構、加油站等公共場所,鼓勵轄區員警推廣民間除了店門口之外,延伸加設路口監視器,推廣二支鏡頭、就記一支嘉獎,「推愈多、獎愈多」,提高治安維護。

保安科統計,推行以來,民間加設五十二支鏡頭,核發出廿六支嘉獎,其中新營分局最積極,共拿到七支嘉獎,目前暫居「嘉獎王」寶座。

市議員賴惠員、杜素吟、盧崑福、蔡育輝等議員,昨在議會質詢關切柳營連傳「機車砍人魔」案,幸好區里監視器發揮功能提供線索,要求警察局寬編經費加設監視器,減少治安死角。

賴惠員指出,淡水「媽媽嘴咖啡館」雙屍命案、嘉義水上的醃頭分屍案,及前晚驚傳台南柳營機車殺人魔三大社會案件,都是藉由監視器協助,才得以獲得許多警方辦案證據與線索,可見監視器的裝置,對於社會治安維護以及刑事案件偵辦,均有很大助力。

賴惠員說,南市監視器今年度預算只編一億三千多萬元 ,加上中央補助約一億六千萬元,遠不及台北市五、六年前一口氣就編十六億元預算逐年增設,另外新北市則預計十一億元預算投入監視器,南市落差很大。

金融機構最捧場

市警局保安科表示,市籌經費有限,因此才訂獎勵辦法,鼓勵員警推廣民間加設路口監視器,由於一組鏡頭要一萬多元,目前推廣成效,金融機構配合意願較高,連鎖超商較難推,店家主要理由是總公司統合採購決策,分店沒錢做。

盧崑福說,超商廿四小時營業,不能仰賴警方巡邏保護,自己也應多負些安全責任,警局應思考多元政策激發民間配合共識。

Read More

明天10區大停水 影響逾33萬戶

下午四時到隔日下午 共計24小時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因水利署進行鯉魚潭備援出水管的工程,台中市有十區將從明(廿七)日下午四時到廿八日下午四時停水,影響戶數約卅三萬戶,水公司並在停水地區設卅個加水站,每一站設有一個或二個水桶,每一個約二噸,水公司呼籲民眾及早儲水。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表示,由於水利署中區水資局將進行鯉魚潭水庫備援出水管的工程,因此台中市屬於第二供水區共十區將從廿七日下午四時至廿八日下午四時,停水廿四小時,而高地區與偏遠地區則是因為要加壓的關係,可能會延後八小時才能恢復供水,但水公司表示將儘量縮短時間。

此次的停水戶數為卅三萬一千六百多戶,其中原台中市八區為卅二萬二千二百戶,潭子區為八千五百戶,烏日區為九百戶。

停水區域分別為中區、西區、潭子區全部停水,南區停水區域為西川、崇倫、樹德、福平四里,東區則為東勢、富仁、富台、干城、合作、東南、旱溪,而北區除了建成、長青、立人三里,南屯區除了春社、春安、文山、寶山四里外,其餘各里都會停水。

西屯區停水區為何成、何南、何厝、何明、何安、上德、上安、上石、逢甲、至善、龍潭、潮洋、惠來、西墩、西安、西平、逢福、大河、何仁、何德、何福等各里。

北屯區為三光、北京、北屯、平昌、平田、平興、平安、平心、平德、平和、平陽、平福、平順、松勇、松茂、松安、松和、松竹、松強、仁美、仁和、仁愛、大德、陳平、忠平、四民、后庄、同榮、水湳、北興、東光、舊社等各里。

而烏日區停水區為烏日里,含光日路、大同路、民族街、民權街、民生街、建國北路一帶。

水公司表示,近日已透過里長、派報及廣播車四處放送,並在廿七日當天,在十區設卅個取水站,每一個取水站設有可容納二噸的水桶一至二個,工業區的工廠若有影響,可派水車前往台中給水廠取水。

水公司指出,一旦恢復供水,請民眾先煮沸後再飲用,若有疑問請打電話:一九一○。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