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三峽祖師廟:神豬文化源自祭拜山靈
Feb 15th 2013, 20:24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年度盛事「神豬祭典」昨天登場,廟前廣場人聲鼎沸,今年特等神豬重一六三六台斤;但同時間,動保團體也在鄰近的長福橋以糖果和花製成的「福氣豬」獻祖師爺,並發放糖果和「錢母」,呼籲廟方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尊重動物福利。

三峽清水祖師廟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舉辦賽神豬,慶賀祖師公誕辰,今年由第四股林姓主祭,神豬競賽結果則由飼主林財龍以一六三六斤的神豬獲特等。林財龍說,神豬吃好、住好、服務好,飼料每天換口味,吹冷氣、電風扇,養了一年多。

動保團體:停止虐待動物

廟埕前廣場神豬一字排開,吸引大批民眾爭睹、圍觀;但同時動保團體也在另一頭高喊:「創新祭拜文化、停止神豬重量比賽;恭請三峽祖師廟,停止虐待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為了養神豬,飼主限制了豬的行動、強迫灌食及增肥,胖到癱瘓、全身疾病,呼籲停止比賽,避免誤導視聽。

三峽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則表示,神豬文化源自早年三鶯地區先民為祭拜山靈,通常在農曆年前舉辦,因而結合祖師廟祭典活動一同祭拜,實際上與祖師公無關,「而且祖師公吃素,不吃豬肉」,人們誤會了傳統習俗。

除了三鶯特殊的環境和背景,今年爐主林星坤亦表示,飼養技術精進,現在幾乎不採取非人道的灌食,多以品種改良及科學飼養。林財龍也認為,這是地方重要信仰文化,不能廢除。

劉金達表示,二○一七年之前會由祖師廟董事會討論決定是否停止神豬獎勵,但他強調,賽神豬非廟方要求,無法保證信眾不飼養神豬,並重申,廟方尊重動保團體的訴求,動保人士也應相互尊重傳統祭典儀式和人民宗教信仰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