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內湖垃圾山 挖出兒時懷舊寶

〔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以前的人沒有資源回收觀念,結果垃圾都變成現在的古物。」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打趣的說。內湖垃圾山民國五十九年堆置使用,七十四年封閉,九十五年開始清運,卻挖出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包括六○年代即絕版的玻璃罐裝養樂多瓶、双喜汽水玻璃瓶,甚至是七十三年發行的總統府紀念幣。

年底完成清運 看見古早文物

內湖垃圾山原為面積十五公頃、高五十二.三公尺的山丘,因有污染基隆河行水區之虞,自九十五年開始清運,預計今年底完工,將整建為大型綠地,供民眾休憩,清除過程卻挖出眾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

其中,自六○年代停產的玻璃罐裝養樂多,是許多民眾的兒時回憶,高質感的玻璃包裝,當時是有錢人家小孩才能享用的高級貨。另外還挖出双喜汽水的玻璃罐,以及五○至六○年代多款蔣公華誕紀念酒瓶,可見當時對於領袖的崇拜與敬畏。

30日起低碳之都主題館展出

吳盛忠說,早期台灣社會使用的石磨、秤砣,也在清運垃圾山的過程中被挖出。相關文物將於十月卅日至十一月二日「二○一三年台灣國際智慧綠色城市展」的「台灣低碳之都」主題館展出,並於十一月二日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

龍眼樹爪痕 嘉縣民憂熊出沒

〔自由時報記者謝銀仲/竹崎報導〕嘉縣竹崎鄉山區傳出疑似熊蹤!

李姓農民二十三日早上發現其位在竹崎鄉緞繻村科尾果園遭不明動物闖入,並在果園內多株龍眼樹高約一百五十公分等處樹幹上留下明顯爪痕,因龍眼樹幹堅硬異常,一般犬類等中小型動物難以留下如此明顯爪痕,加上之前李某所飼養的一隻小狗,在果園附近被不明動物攻擊,頸背部有抓咬傷,一連串的疑點,讓村民懷疑是野熊的傑作,人心惶惶。

縣農業處綠美化保育科接獲當地派出所通報後,對當地民眾的隱憂相當重視,二十三日下午立即派員前往查看,因現場未留下毛髮及糞便等證物,據以研判何種動物所為,為查明何種動物闖入果園,已拍攝龍眼樹幹上的爪痕,送屏科大野保所及特生中心專家協助鑑定中。

綠美化保育科官員強調,近年在嘉義山區接獲類似通報案件達二、三十起,經採集現場檢體化驗,事後都證明是大型野狗所為,竹崎鄉緞繻村果園遭不明動物入侵,從現場在龍眼樹上所留下明顯爪痕研判,可能是大型野狗因發情期,渲洩暴躁情緒所致,在鑑定結果未出爐前,籲請民眾不必太過驚慌。

菜瓜布變小鴨 社區觀摩吸睛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市府社會局廿四日舉行全國績優社區觀摩及成果展,其中烏日仁德社區展示由菜瓜布製成的黃色小鴨,成為現場最吸睛的作品。

社會局廿四至廿五日連續二天舉辦績優社區觀摩及社區發展成果展,吸引全國各地一百個社區、四百多位工作夥伴參加,社會局在開場時安排西屯區的何明社區表演非洲鼓迎賓,各地社區工作夥伴看到自己被如此盛大的迎接,都高興得笑呵呵。

昨天上午舉行開幕式,市長胡志強致詞表示,社區與民眾最接近,老人家因為參加社區活動,已能「百無禁忌」,唱歌跳舞樣樣來,因為社區相當重要,即使內政部砍了社區發展九百萬的預算,他便動用預備金來支應,而且每一年皆如此,因為社區工作做好,社區就有更多的快樂。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會工作司長李美珍則表示,人與人越來越疏離,但是社會藉由宗教、志願服務以及社區工作的力量來凝聚眾人,她從社區看到鄰里居民互相幫忙、關懷,也就看到台灣的希望。

二天的活動中,社會局安排各地社區代表參觀獲得衛福部優等社區表揚的梧棲南簡社區、大安西安社區、太平興隆社區及獲得甲等的南區西川社區。

此外,現場更展示廿三個社區的成果作品及特色產品,其中烏日仁德社區展示用菜瓜布製成的黃色小鴨,相當搶眼。作者仁德社區的顧問劉錫耀表示,看到高雄展示黃色小鴨如此高人氣,自己也忍不住想要做一個,因此花了六十個小時、八十條菜瓜布製作出約八十公分大的黃色小鴨。雖然顏色並不是很相近,還是讓參觀民眾眼睛為之一亮,紛紛拿相機拍照。

官鋼廢酸回收再生系統 官田人抵制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官田鋼鐵增設廢酸回收再生系統,環保局將於十一月舉行環評大會,官田區居民昨日先至議會門口拉布條抗議,議員楊麗玉、陳文賢也加入聲援。楊麗玉並在市政總質詢時拍桌,高分貝質問全國最大廢酸回收再生系統,為何一定要設在農業區?她認為,一旦污染農地,土地萬劫不復!

下月召開環評會議 環局允嚴格把關

環保局長張皇珍說,廢酸回收再生系統(簡稱ARP)是污染防制設備,並非生產設備,市府依法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一定會以公正立場嚴格把關,維護環境與居民權益。

張皇珍指出,官田鋼鐵在農業區設ARP,是因原台南縣政府於九十一年四月公告編定為工業區,並非農業區。環保局會加強對周遭環境監測,確保附近農地安全。

楊麗玉並質疑,ARP再生率九十七%,代表耗損率三%,若一年處理量三千公噸,「其餘九十噸跑到哪裡?」終究會讓土地承受重金屬污染,種出來的米不能吃。

環保局再三表示,官田鋼鐵原計畫製程廢酸每日二噸外運處理,因提升設備與製程,才擴增ARP回收九十七%,其餘由廢水系統處理,該廠已承諾廢水全回收不排放,而這項變更案尚在環評大會審查中,市府依法召開環評大會審查,一定嚴格把關。

解決家庭紛爭 苗栗縣家事服務中心揭牌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駐苗栗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昨揭牌成立,縣內家事案件一年約二千五百件,其中,家暴案有一千件,家事服務中心成立後,將提供未成年子女陪同出庭服務,社工專業資諮詢、福利服務轉介等服務,減少家事案件對民眾所造成的困擾。

縣府委託勵馨基金會承辦,在苗栗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法庭大樓一樓成立「家事服務中心」,昨由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苗栗地院院長許進國、苗栗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馨基金會副執行長廖育珩等人共同揭牌,象徵攜手合作開創家事事件服務新局。

許進國指出,家事事件法的通過是家事司法制度的一大變革,家事案件當事人或未成年子女在繁複的法律訴訟程序中,往往對於出庭感到惶恐、畏懼,家事服務中心成立後,將提供專業社工輔導諮詢、專業律師諮詢、陪同未成年子女開庭、資源轉介等服務,希望能協助解決家事紛爭。

許進國說,家事服務中心設有諮商室,緩和當事人面對法庭的不安情緒,另設有兒童休憩空間,提供開庭兒童臨托等服務,希望能以溫暖且柔性服務,提高當事人尋求司法協助意願,並確保其訴訟過程安全與權益。

苗栗地院少年及家事法庭庭長李太正說,苗栗地院一年家事案件數量約二千五百件,其中家暴案約一千件,至於離婚、子女監護權及探視權等問題,盼透過家事服務中心提供完善服務,達到解決家庭紛爭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