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太麻里溪河床升高 民憂潰堤

〔自由時報記者陳賢義、張存薇/台東報導〕天兔颱風造成太麻里溪出海口河床淤積升高,儘管兩側堤防重建後更形堅固,但知本溪溢堤災情在前,地方憂心再現四年多前的莫拉克颱風慘狀,籲縣府盡速疏濬或另研他法。

出海口因天兔淤積 擬導正水流

八八風災造成太麻里溪百年來最大洪患,太麻里鄉民聞風色變,唯恐再有颱風或豪雨來襲,新建堤防無法抵擋惡水溢、潰堤,好不容易完成重劃、復耕的農田又將毀於一旦。

議員李錦慧昨與鄉長程正俊、鄉代會主席李逢凱、副主席陳水獅等人會同縣府水利科人員前往現地會勘,商議解套對策。

水利科長蔡勝雄表示,經會勘西側進水口及太麻里鐵路橋上下游,不論河道深度或淤積面安全性都沒問題,僅下段河道略偏左,將利用鐵路橋下現有消波塊,及開挖中央河床約百公尺長高灘土石導正水流。

鄉長程正俊則表示,八八風災餘悸猶存,尤其是在太麻里溪兩側耕作的農民更是驚恐,籲請縣府及早防範,加速完成相關工程。

治理知本溪 疏濬、先做防洪牆

知本溪溢堤造成溫泉橋頭住家淹水並遭土石掩埋,住戶昨天持續清理,建設處長許瑞貴昨天也指出,將展開知本溪溫泉橋段疏濬,土方則堆置在聯外道路旁空地,也會儘快施作斜張橋旁的防洪牆。

「對不起!」許瑞貴昨天在議會答詢時,先向鄉親說抱歉,包括江堅壽、張卓然、林參天、李錦慧等議員質疑知本溪疏濬太慢、斜張橋設計不當,造成知本溫泉橋頭村落淹水,許瑞貴表示,當時的確是瞬間雨量太大,造成溪水瞬間暴漲。

他說,這次天兔颱風沖刷下來及原本堆在河床上的土石約一百廿萬立方,在農曆年前將疏濬溫泉橋至上游攔砂壩約兩公里溪床,土石不再堆放在知本溪兩岸,而是堆置在卅‧八公頃的知本溫泉度假區開發基地。

許瑞貴表示,原本斜張橋施工到左岸橋台時,才會在橋與台東農田水利會進水口間設防洪牆,防洪牆也會提早施作,其他包括斜張橋至溫泉橋堤防補強加高經費約五千萬元,也會再向中央爭取。

阿公治失智 醫院開腳踏車店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醫院裡有腳踏車行!八十三歲老翁張連紅原在新北市淡水老街開腳踏車行,七年前罹患失智症,四年前住進馬偕護理之家,七月間偶然幫護理長李莉的兒子修好損壞的單車,院方乾脆在院內打造「順發腳踏車行」,希望喚醒記憶、減緩退化,昨天開張;阿公開心地說:「我當老闆了!」

馬偕護理之家 開順發腳踏車行

張連紅從日治時代開始修腳踏車,約七、八年前,阿公開始出現失智症狀,常修好車後告訴顧客「車沒有壞啊」,或是客人要付錢,卻說「已經給過了」;後期情況更加嚴重,連最熟悉的修車技術都忘了,家人只好歇業,安排阿公到護理之家復健。

七月初,李莉就讀高中的兒子在紅樹林自行車道騎車,不小心摔倒,手骨折,單車也壞了。院區工作人員想起張連紅,沒想到張連紅真的把「落鍊」的單車修好了。

「以前的事記得一清二楚,愈近的事卻忘得一乾二淨,這是典型失智症狀。」李莉說,阿公認不得家人,記不起護理員名字,但修車訣竅都沒忘,家屬得知,特地把久未營業的腳踏車店整理乾淨,帶著修車工具到護理之家,掛上商業登記證,透過情境佈置「還原」當年的「順發腳踏車行」。

馬偕醫院淡水分院復健科醫師謝曉芙指出,失智症患者可透過懷舊治療、感官治療等幫助復健,利用日常生活情境,讓患者在習慣的環境、做習慣的事,有助於延緩功能退化。

李莉說,現在活動室佈置成夜市情境,有腳踏車店、野台戲、裁縫店及「柑仔店」,甚至有古早味結婚新房和大灶,幫助失智長者恢復往昔記憶。

昨天院方致贈一把金鑰匙給張連紅,告訴他:「以後每天早上都要來開門喔!」阿公用他熟悉的日語說:「阿里阿多!(謝謝)」現場有人詢問︰「修『落鍊』要多少錢?」阿公說:「免錢啦!」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千坪地髒亂2年 基隆海事出租求解套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基隆報導〕基隆市中正區中濱里里民活動中心對面空地所有權屬於國立基隆海事學校,自一○○年七月起即閒置,雜草叢生、垃圾堆置,八月底潭美颱風來襲更造成圍牆崩落,附近居民不堪其擾。校方回應,此空地十月一日將出租給海陸機械工程公司,承租者將全面整理環境。

社區認養不成 承租者承諾將整頓

空地位置在中正區武昌街七十巷對面,占地約一千一百一十五坪(三千六百八十五平方公尺)。市議員呂美玲指出,先前曾向基隆海事反映,都沒有妥當回應,社區有意願認養空地做美化、綠化或社區發展,卻無法獲得學校同意,這塊地就像「破窗理論」一樣,髒亂的問題沒有改善,只會更加嚴重。

基隆海事總務主任陳德瑞回應,空地在九十六年前用來放置教學用的實習船和小艇,在九十九年八月到一百年六月期間,出租給承包自來水管線工程的業者,但工程公司製造噪音和汙染,校方決定解約,於是空地閒置至今。

陳德瑞證實,收過不少社區空地利用的意見,但在校務會議上,校內多數人擔心釋放土地利用後,日後回收會有爭議,否決了提案。

陳德瑞說,十月一日空地起將租給海陸機械工程公司放置工業成品的空間,業者已允諾擔負環境整頓的工作。他說,雖與對方簽約,但合約中仍有條件,若是造成環境問題而有居民抗議,校方會立即解約。

基隆海事校長陳銓說明,與工程公司簽約是因為雙方有策略聯盟合作的關係,日後將提供學生到工廠參訪見習的機會。陳銓強調,與工程公司的合作將提供學生一個學習管道,也解決空地閒置的問題。

中濱里里長太太李玉霞表示,自己與里長經常接到附近里民的投訴,說空地堆積許多垃圾,又髒又亂,里長和自己也很無奈。知道空地將有承租人進駐的消息後,李玉霞說,千萬不要再像上回承租的對象,砂石車來來去去,一堆噪音又塵土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