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體驗地方產業 金門千人剝蚵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31日電)金門石蚵小麥文化季今天在古寧頭北山進行「千人剝蚵」活動,約1200人參加,綿延近400公尺,所得蚵帶回家加菜。

縣府水產試驗所採購5000公斤石蚵,飼養在乾淨的飼養池內淨化後,今天提供民眾體驗剝蚵,民眾攜家帶眷參加,副縣長吳友欽夫婦也參加,並為參加者加油打氣。

古寧頭94歲的曾祖母級李淑賢這幾年幾乎每年參加剝蚵,去年沒來得及報名,今年由鄰居獲知訊息,立即向鄉公所報名。

李淑賢手快,找到石蚵呼吸口,剝蚵刀插進去,打開蚵殼,再挑出蚵肉。她表示,現在眼力不如前,剝蚵速度慢一點。

李淑賢家中沒有蚵田,小時就隨著父母代人剝蚵,練就一身剝蚵好功夫,18歲嫁到夫家,與先生下海「擎蚵」(採蚵)、剝蚵、賣蚵。

她表示,當年石蚵業的工具沒有現在好,搭車到海邊就擁擠不堪,每天凌晨4時外出工作,下海時很冷,但還是甘之如飴。

李淑賢10多年前就未再下海「擎蚵」、剝蚵,但得知剝蚵體驗,就手癢癢,報名「解癮」。

金門大學的5位台灣學生參加體驗,覺得很有趣。

石蚵是金門北海岸的特產,民眾在淺灘豎立花崗石板,讓蚵苗附著後成長,全年可採收。1020331

新竹火車站百歲 日皇族祝福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31日電)新竹火車站今天慶祝100週年,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恒泰到場祝賀,希望台灣與日本繼續友好。

新竹火車站今天舉行滿100週年活動,新竹市長許明財、竹田恒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等人到場慶賀。台鐵還派出蒸汽火車頭CK-124到場,吸引鐵道迷至月台爭相一睹風采。

竹田恒泰說,新竹火車站已使用100週年,且至今仍服務民眾,這是新竹市與台灣的寶貴資產,與新竹火車站同時期建立的是日本東京車站,東京車站明年也將迎接100週年,希望未來兩車站可以成為姊妹車站。

竹田恒泰並感謝兩年前日本發生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的協助與關懷,他指出,台灣人民給予日本民眾很大的溫暖,希望未來兩國人民可以繼續保持友好關係,並祝新竹火車站更加繁榮。

呂學樟指出,中華民國建立於1912年,新竹火車站建於1913年,兩者只差一歲,新竹火車站過去以來服務許多民眾,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感謝相關人員過去對民眾的付出。

活動方面,主辦單位安排小朋友以電影哈利波特裝扮,敘述新竹火車站過去送往迎來,服務大家;許明財與台鐵人員呈現新竹火車站造型的蛋糕,並唱生日快樂歌,祝賀新竹火車站生日快樂。1020331

三結春牛文化祭 為農博暖身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31日電)雲林大埤三結社區今天舉辦春牛祭文化慶典活動,展現傳統農村文化新生命力,也為2013農業博覽會在雲林暖身。

用稻草編織的春牛,由社區居民簇擁著踩街,為大埤三結社區春牛祭揭開熱鬧序幕,居民總動員推著稻草牛、三結龍等稻草編織特色作品,將幾近消失的農村傳統文化,再度展現生命力。

三結社區理事長林春萬指出,「打春牛、摸春牛」是舊時農業社會在立春時節舉辦的活動,象徵春耕開始,農民及牛隻都要努力農耕,期待新的一年能豐收。

他說,摸春牛有10句吉祥話「摸春牛,好康年年有;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角,頭路穩答答;摸牛耳,健康吃百二;摸牛嘴,萬年大富貴;摸牛身,家和萬事興;摸牛腳,米甕呷未乾;摸牛尾,年年存傢伙;摸肚臍,添丁大發財;摸牛囊,獎金領未完(台語)」。

雲縣府指出,將與大埤鄉公所、三結社區合作規劃,串連頂埤、中埤、下埤等道路,設置稻草藝術走廊,已獲得道路兩旁住家同意,將來「水稻曲成」將成為2013農業博覽會亮點之一。1020331

澄清湖免費入園 高市府拚7月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1日電)高市府水利局長李賢義今天說,市府計劃每年以新台幣3000萬元加強澄清湖風景區的設施,並努力達成市民7月起免澄清湖門票。

高雄市民遊澄清湖免門票有譜了!李賢義說,市府將組專案小組,儘早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協調,促成高雄市民免門票入園,同時協助引進遊客,把澄清湖的好風光介紹給更多遊客。

高市議長許崑源、立委林國正、黃昭順日前都與台水公司高層接觸過,商談澄清湖免入園門票事宜。

市府秘書長吳宏謀前日也帶領李賢義等人與水公司商談,重提市府去年承諾3年至少每年3000萬元設施建設和美綠化工程專款,改善澄清湖的遊憩環境,同時說明挹注的設施和建設費,不是補貼市民遊園門票。

李賢義說,澄清湖風景區因為門票收入不足以支應營運,加上設施老舊未更新,使得營運和遊園人數遽減。他說,市府會從老舊設施改善起,包括廁所、美綠化、濕地和景觀等方面著手,希望帶給遊客環境升級的好印象。

他表示,市府雖然要求台水讓高雄市民免費入園,不過,承諾會結合旅遊業者引進遊客,以增加澄清湖的客源。

李賢義說,市府計劃4月底完成合約草案,5月由台水公司提報董事會通過,再報國營會核定,預計7月達成市民免費入園目標。

水公司統計,去年澄清湖的入園數約125萬人次,付費入園人數約30萬人,其餘為免費入園,多是居住在鳥松區享免費入園民眾。

水公司指出,澄清湖每年收支約有4000萬元赤字。1020331

鳳山5街道狹窄 高市將改善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1日電)高雄市鳳山區有不少街巷道路狹窄不通,影響消防安全,市長陳菊今天勘查,承諾編列新台幣1億8000萬元改善,確保安全。

鳳山區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不過仍有不少街道呈T字型死路,影響住戶交通還危及消防安全。

陳菊由工務局官員陪同勘查北榮街95巷等5條街道,並了解居民的期待,同意優先考量安全,承諾5條街道都有迫切開闢的必要,完工後不只大型救災車輛可以通行,也能促進整體區域發展。

北榮街95巷連接鳳誠路的T字型道路,鄰近鳳青重劃區,是牛稠埔地區主要聯外道路,道路寬約6到8公尺,人車爭道險象環生,尤其有消防安全的問題,類似狀況還有鳳山區三光街、永和街、文雅東街及南進五街等,陳菊同意一併辦理5條街道拓寬工程,同時讓電線桿下地,經費約1億8000萬元。

陳菊說,鳳山區已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市府積極消弭區域落差,已在鳳山區投入約38億元的工務建設經費,包括交通系統等,願意再為地方交通和消安建設工程努力。102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