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指南宮揪千對伴侶 破除迷信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翁聿煌/台北報導〕坊間傳聞台北市指南宮為分手廟,情侶只要同遊指南宮就一定分手,情侶紛紛避上指南宮。為破除迷信,指南風景區不僅於去年底增設新景點「情人聖地」,昨天更發出動員令,募集一千五百對伴侶,本週日爬山登上指南宮,前卅名穿著情侶裝或有情侶裝扮的伴侶將獲贈幸福米,體驗「兩人共享一餐飯,感情不會散」。

指南宮是道教名山,主祀「呂仙祖」呂洞賓,儘管香火鼎盛,但外界一直傳言未婚情侶到指南宮參拜,可能會被拆散,指南宮管委會主委黃承國澄清,民間傳說有誤,成為神明者都是與人為善,不會拆散別人的姻緣。

此外,工務局去年底配合貓纜路線,在指南風景區增添新景點「情人聖地」,設有月下老人像、中國結扶手欄杆的「姻緣線木棧道」、雙心相印的「戀人平台」等設施,周邊景點還有「筊杯月娘椅」、「同心鎖」,充滿浪漫喜氣,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夫妻、情人前來一遊,破除迷信。

另外,文山區公所、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萬芳醫院、政大及指南宮,十七日舉辦「親山淨山健行」活動,有別於以往的登山健行,主辦單位將募集一千五百對伴侶登上指南宮,現場穿著情侶裝或有情侶裝扮的伴侶,前卅名抵達指南宮大雄寶殿將獲贈幸福米,還可多一次抽獎機會,最大獎項為四十二吋液晶電視,知名夫妻檔歐陽龍、傅娟也將分享夫妻相處之道。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駱貞妃表示,十七日上午七點半於政大操場集合,指南步道共一千三百卅八個階梯,全長約一公里,單程步行約卅分鐘,以六十公斤的人為例,一趟約可燃燒四百廿大卡,相當於一個豬肉漢堡或一杯七百西西珍珠奶茶的熱量,終點站指南宮大雄寶殿設有園遊會及表演活動。

Read More

鋒面報到 石門水庫水位續下探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鋒面報到,前晚六時石門水庫開始飄雨,但雨勢極小,且降雨時間僅卅分鐘,累積雨量連一毫米都不到,對水情一點幫助也沒有,昨天十多尊媽祖搭船繞行石門水庫祈福,也祈求保佑雨下得正常點。

昨天天候不佳,但雲層不夠厚,無法實施人造雨,不過北區水資源局與石門水庫管理中心都待命等候氣象局通知,伺機實施人造雨,依目前天候預估,週一或許有機會。

水庫水位持續下探,昨天來到二百三十二.三公尺,距嚴重下限僅差十二.三公尺,再不下雨,恐怕四月底前就到達,屆時將採民生用水打七五折、農業用水減供一半等更嚴格管控措施,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說,目前儘量將水庫水位下降速度控制在每天卅公分。

媽祖遊湖祈雨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農曆二月初水庫船家都會舉辦媽祖搭船遊湖遶庫祈福,這個傳統已有五十餘年歷史。正值旱象,昨天船家抱著媽祖神像搭船遊湖近一個小時,祈福求平安外,也特別祈求媽祖賜雨。

遊艇公會理事長簡再賢說,水位持續下探,會衝擊遊艇觀光。

Read More

照興水文站 見證水庫興建點滴

〔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楠西報導〕曾文水庫內有一座曾文溪「照興水文站」,民國卅九年時,靠著人力將一包包砂石徒步扛到上游興建而成,早期負責觀測、記錄曾文溪水文,是曾文水庫規劃時的重要依據,雖早已卸下監測重擔,至今仍屹立溪邊,見證曾文水庫興建歷史。

照興水文站位於曾文三號橋旁,設站時曾文水庫尚未興建,無路可通行,建材運送全靠人力,由工人從楠西市區扛著一袋袋的水泥砂石,沿著曾文溪河道徒步走五、六公里到上游。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照興水文站距離東口導水隧道上游一.六公里,水文站完工後,負責觀測曾文溪的最大流量、雨量等水文資料,當時由水利會派人同時監測東口及照興水文站;民國五十五年,曾文水庫規劃興建時,就是依據照興水文站觀測水文資料設計,直到民國六十一年,曾文水庫開始蓄水後,該水文站才停止觀測。

南水局指出,照興水文站內部類似水井,觀測人員依據浮標計算相關數據,水文站停止觀測後,相關設備也搬走,但硬體建設仍矗立曾文溪邊,直到最近南水局在岸邊設立解說牌,許多民眾才知道照興水文站的歷史竟與曾文水庫息息相關。

「文史不能消失。」南水局說,希望藉由解說牌,讓民眾更了解曾文水庫相關文史,但通往水文站的鐵橋自興建時即未鋪設橋面,走起來會左右、上下搖晃,可能是當時為了避免非觀測人員進入發生危險,如今基於安全考量,也禁止遊客進入。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