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大埔四戶強制拆除 兩人送醫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8日電)苗栗縣政府上午執行大埔4戶拆除作業,遭遇部分住戶、聲援人士抗爭,最後以優勢警力排除,過程中黃福記宅2人送醫。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今天會同台電、自來水公司、營造公司等單位,前往竹南鎮執行竹南科大埔都市計畫區地上物拆除作業;上午9時許,大型機具先在附近集結,警方動員各分局約600名警力到場在周邊近百公尺內架設拒馬、拉封鎖線,消防、衛生等單位也支援戒備。

由於苗栗縣議會今天率團赴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反對拆大埔的聲援團體也「北上告官」互別苗頭,大埔4戶僅有少數住戶及巡守隊、台灣農陣學生留守;得知縣府要強行拆除,數名反拆人士以鐵鍊綁身相互串連,坐在張藥房內靜坐抗爭。

警方近10時展開布署,先在張藥房門外舉牌警告,勸離抗爭民眾;8名大埔巡守隊及聲援人士在店內外不斷高喊「守護大埔」,隨後陸續遭優勢警力一一抬離,過程中發生零星衝突。

縣府先拆除張藥房水電表,隨後搬離清空屋內物品,同時間,工程人員先拆除一旁朱樹宅前約1.3坪鐵皮屋。

縣府針對代拆4戶,採「分組同時進行」,黃福記家屬在縣府人員抵達前在門前設香案、焚香祭天,「請老天爺看清楚」,黃福記妻子黃朱桂花因情緒激動癱軟在地,被緊急送醫,接著黃福記女兒黃秋紅也揚言「賠上性命在所不惜」被強制送醫。

重型機具陸續動工,大埔張藥房彩繪上「既是家,就讓他圓滿」字樣的牆面應聲倒地,成了斷垣殘壁,4戶家屬激憤怒罵「會有報應」。1020718

更多大埔拆除新聞相關圖片 看這裡

相關影音

議員集體北上挺拆大埔 苗縣議長:拒拆4戶妨礙地方發展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苗栗縣政府今(18)日動手拆除大埔拒遷戶,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同時也率32名議員與居民到立院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拆除立場。游忠鈿說,拒遷戶確實妨礙地方發展,議會是以在地公平監督立場發聲,他還說歡迎名嘴到現場勘查,「備有酒水招待」,媒體不要只報導外地抗議者的聲音。

為了今天的記者會,苗栗縣議會與居民今天共包下3輛遊覽車。游忠鈿表示,縣議會包括正副議長在內,共有38名議員,今天來了32名,為什麼這麼多議員都支持這件案子,因為他們都實際觀察到,這4戶人家確實是妨礙了地方的發展,也確實非拆不可。

游忠鈿說,苗栗縣議會是站在監督者角色,支持縣政府做對的事,但若做錯事,也一定會譴責,「不准他做」。他強調議會是以公正公平的角度來監督,希望外界諒解。

陳超明說,他是在地人講在地話,他就是竹南科學園區的推動者,所以他非常清楚當地情況,他認為民眾權益要保障,但應以公共利益、交通安全為優先,他覺得現在媒體的報導不公平,「39戶都已經拆了,4戶不拆是不合理的」,如果不能拆,「那39戶等於是傻瓜了?」希望新聞媒體公正報導。

陳超明說,身為一個竹南在地選出的民意代表,他支持縣政府堅持做對的事,他強調「事事豈能盡人意,但求無愧於人心」,現在的報導都沒有呈現在地人的聲音,他敢說「拆除是為了社會公平正義」,為地方繁榮發展,他們要團結一致,把正確的訊息傳達給媒體。

游忠鈿說,希望媒體也聽聽他們的聲音,歡迎名嘴到現場勘查,當地里長備有酒水招待,「錢他也會出」,希望不要只聽到外地抗議者的說法,他們不是在地人,只是學生,還號稱「人權鬥士」,他無法接受這樣的「謾罵」。

大埔里長鄭文進說,拆遷戶的張藥局位在道路死角,「不要說聯結車,包括摩托車都不能轉」,他還透露,三角窗被佔用 30年,光靠租婚紗店面就賺了幾百萬,在附近還有豪宅。他批評拒拆戶是「趁火打劫,這樣有理?」

另外,記者會外同時有一名女子持大聲公在現場大罵,她質疑苗栗選區的立委徐耀昌、陳超明說,「你們有沒有加入土地炒作?」

警力重重戒備 大埔張藥局被拆了!

新頭殼newtalk 2013.07.18 陳權欣/新竹報導

抗爭多年的竹南大埔張藥局,今天上午11時許由竹南警方動員數百員警戒護下,出動2輛怪手,在短短半個小時就被拆倒塌,圍觀群眾痛罵劉政鴻縣長是劊子手,會有報應。

苗栗縣警方今天上午調動異常,讓許多媒體感覺就是今天動工。苗栗警方除了全員停休外 ,早早就在竹南公義路、仁愛路四周所有聯外道路進行交通錐的封鎖,讓民眾感覺氣氛異常。

到11時多,四周馬路在竹南分局長蘇天從一聲令下封鎖,所有進出公義路的車輛都被導引往其他道路繞行,引起不少民怨。

張藥局老板兩夫妻,今天並不在家,僅有少數聲援學生留在現場,一一被強勢警方抬走後由現場指揮官下令動手拆屋。

苗栗警方所準備的灑水車與救護車等陸續在11時許就位後,兩輛怪手在11時25分,把張藥局整棟大樓被推拉倒地,揚起層層灰塵,在民眾憤慨驚聲尖叫下,苗栗警方完成第一階段的拆屋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