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百年首次 新園媽遶境崁頂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崁頂報導〕新園新惠宮媽祖昨天起連續五天舉行百年首次「古巡歷平安遶境」大典,第一次遶境崁頂鄉,崁頂鄉信徒家家戶戶準備香案祭拜,沿途鞭炮聲不斷,熱烈迎接媽祖神駕前來,無形中增進了兩地民眾的情感。

5天巡行新園庄36角頭

新園新惠宮媽祖廟舉行百年來首次古巡歷平安遶境大典,準備以五天的時間遶境新園庄三十六角頭,範圍包括新園鄉及崁頂鄉,昨天媽祖遶境陣伍通過龍港大橋進入崁頂鄉,受到當地信徒熱烈歡迎,崁頂鄉長林家和、鄉代會主席曾輝地特別前往迎接媽祖鑾駕,並跟隨陣伍遶境,所到之處信徒焚香拜祭、鞭炮聲不斷。

活動執行長林傳貴表示,新園鄉和崁頂鄉古稱新園庄,兩個鄉鎮原本是一個庄頭,百年前新園新惠宮媽祖遶境的路線就是新園庄三十六角頭,後來新園庄被分成新園和崁頂兩鄉,使得新惠宮媽祖不再到崁頂鄉遶境,在地方民眾期盼下,今年首度恢復百年來的古巡路線以接續歷史軌跡,所以稱之為「古巡歷」,預計參與的人數和信徒將超過一萬人。

新惠宮爐主盧政宏說,這次遶境活動事前的協調工作相當繁瑣,新惠宮媽祖以往遶境從未編制有先鋒報馬官,但這次遶境,神明特別降乩指派仙吉宣慈堂信眾蔡光博擔任報馬官,走在陣伍前方開路。

這次的遶境昨天在崁頂鄉內,今天起遶境新園鄉,二十五日在仙吉部落、二十六日到烏龍、港西、二十七日為五房、鹽埔、二十八日完成古巡歷遶境活動返回新惠宮。

四度拆華光 圍籬封鎖 移送14人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郭安家、侯柏青、張文川、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追討華光社區違占戶土地和地上物,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昨天清晨強制執行今年第四波拆除作業,拆除包括金華街知名的「廖家牛肉麵」等十二戶違占戶,法院定於五月十七日拆除同一排未拆的四戶緩拆戶,由於不少居民申請北市府中繼住宅遭駁回,部分居民也不滿地院迄今沒開行政訴訟庭,群情激憤。

台北市警大安分局前天封街管制,聲援者多次企圖衝破圍籬封鎖線,引發四次警民激烈推擠衝突,警方共逮捕十三男一女,其中十二人是學生,都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檢方複訊後,十四人都裁定釋回,但限制住居。

拆遷戶楊小姐昨天凌晨幾近崩潰,在圍籬內的家門口旁燒紙錢、觀世音等神像畫,她哭訴自己是台北地檢署統計雇員,四處詢問法律專家,認為母親民國五十三年購得的房屋擁有地上權,可爭取拆遷補償,但民事庭敗訴後,她才知道可再調閱一九四六年航照圖證明居住事實,如今再提起行政訴訟。

為何不自行拆除?拆遷戶朱家兄妹直說不服氣,父親是軍人,早年向日治時代原住戶購買房屋,戶政單位核發的違建戶公文書,還將門牌號碼登記於民國四十三年,「我們住得比法務部還久」,民事庭曾將公文視為證據,但又趕緊暫停訴訟,原以為事情落幕,不料,續行訴訟程序庭獲判敗訴,「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輸」!

前天下午五點左右,大安分局先行封鎖金華街「廖家牛肉麵」所在的傳統美食街道,並進駐大批警力維持秩序,居民與聲援學生在圍籬封鎖線外舉辦「金華街最後一晚演唱會」,以唱歌、演講表達「反迫遷、要安置」訴求。

詎料,前晚十點四十分,有個民眾騎乘機車要回家,卻不得其門而入,現場上百名聲援者吶喊「居民要回家」等,情緒沸騰踹破圍籬,與警方爆發首次激烈衝突,警方立即逮捕七男一女,並調集更多警力支援。

昨天清晨五點五十分起,工程車要進入,又爆發兩次激烈衝突,警方再逮捕六名聲援者。而拉扯都在工程車輛進出時的兩側,相當危險,讓執法警方捏了一把冷汗。基層警員無奈地說,早就要求機具提早一天運抵,前晚還撥打多通電話,但就是等不到法務部等相關單位的回應,導致衍生這波危險衝突。

昨天上午八點左右,拆除作業從切斷水電後陸續展開,約十點卅分拆除完畢。而所有聲援者於九點對空撒冥紙後陸續離去,部分轉往地檢署聲援被逮捕的抗爭人士,不久得知檢察官直接到大安警分局複訊,趕緊轉赴警分局,並於召開記者會後,結束聲援行動。

法務部指出,昨天拆除十二戶中,有一戶是社會局列管的弱勢戶,由法務部派遣人車協助搬遷到平價國宅,前天已順利入住;未拆的四戶是申請中繼國宅還來不及遷居,獲法院同意暫緩執行,北院定五月十七日拆除。

法務部統計,華光社區列管違占戶共一七四戶,到昨天已搬遷收回九十三戶,還有八十一戶未搬遷,這八十一戶中,有七十九件法務部已取得強制執行名義,並已提出聲請,另有兩件尚在訴訟中。

除了違占戶,華光社區還有四百九十六戶法務部職務宿舍和眷屬宿舍,只剩四戶尚未搬遷收回,其中兩件已可執行,兩件還在打官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