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金門迎城隍 體驗民俗藝陣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5日電)金門最大民俗慶典「金門迎城隍」活動20日到5月21日舉辦,每週五、六、日,安排10多項研習體驗課程,讓民眾體驗民俗藝陣。

縣府觀光處今天表示,迎城隍研習體驗課程請民俗技藝講師教授,授課完畢後,縣府頒發體驗證書;每天兩堂體驗研習課程,每堂1小時研習布袋戲、龍鬚糖、公揹婆、中國結、竹蟬與摺紙製作、傀儡戲、鑼鼓、扛神將、輦轎、舞獅、跑旱船與蛤仔精等。

迎城隍研習體驗課程每堂課限40人,採網路報名,報名時應匯款保證金,每堂課保證金新台幣500元,每人最多報名兩堂課,完成課程後發還保證金。1020415

愛河螃蟹出沒 養工處補蟹洞

愛河附近這幾年都有螃蟹大軍出沒,造成沿岸草皮都可見到牠們的洞穴,為了行人安全,高雄市養工處常常要到愛河巡視補蟹洞,有人最高紀錄一天補了30個蟹洞,其實像這樣的陸蟹橫行無阻案例,不只在愛河出現,最常見到的就是墾丁。

養工處的人員,一大早拿著工具和一大袋的土壤,在愛河沿岸四處尋找洞穴,一發現洞穴,就趕緊用土壤埋起,愛河附近螃蟹大軍橫行無阻,造成沿岸的草皮上,都會出現小坑洞。

愛河附近挖洞的螃蟹叫做兇狠圓軸蟹,生長在海水的環境,常常在沼澤地帶的洞穴中見到身影,出沒的時間則為黃昏到清晨,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兇狠圓軸蟹,造成愛河的草皮坑坑洞洞,還曾發生過民眾踩到洞穴摔倒受傷,而申請國賠的案例,因此「補蟹洞」,成為高雄市養工處的工作之一。

其實螃蟹趴趴走情況,最常見的就是在墾丁陸蟹,為了要產卵,必需要通過大馬路到海邊,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車下亡魂,墾管處因此在路邊設置告示牌,並且還架設反光路標,就是要讓夜間出沒的陸蟹可以受到保護,對於這些嬌小過路客的安危,無論是墾丁還是愛河,相關單位都是費盡心思,希望可以在安全和生態上取得平衡。(記者 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中部水情燈號 將轉正常藍燈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連日鋒面為中部地區帶來雨量,水利署今天宣布,竹、苗、中、彰、投、雲等地自16日起水情燈號由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調為正常的藍燈。

受惠今年3月底至4月初幾波鋒面為中部地區帶來豐沛雨量,截至15日止,新竹地區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90.6%及94.9%;中部地區永和山水庫蓄水率87.6%、鯉魚潭水庫蓄水率77.4%、德基水庫蓄水率70.8%、日月潭水庫蓄水率98.2%,蓄水量皆較3月改善許多。

水利署評估,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應可穩定供水至6月底,因此決定16日將調整水情燈號由原本稍緊的綠燈調整為正常的藍燈。

儘管北部石門水庫同樣受惠此波降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石門水庫蓄水率僅由4月初最低42.3%回升至57.8%,蓄水狀況仍屬不佳。

由於南部地區近期降雨不多,田巧玲指出,曾文水庫蓄水量目前僅17.1%,而高雄地區主要靠高屏溪川流量,若沒有下雨,流量掉很快。

田巧玲說,氣象局預報未來幾週,除了18、19日鋒面外,未來3週天氣可能偏乾,因此保守起見,目前水情燈號為一階限水的黃燈地區(桃園、新北市林口、高雄)及新北市板新地區、嘉義、台南的水情燈號為綠燈等地,暫不調整其燈號。

至於4月底前桃園、新北市林口、高雄等地是否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田巧玲則持保守態度,她認為除非這段期間有大雨,否則解除機率偏低。

根據水利署提供的數據顯示,近日來鋒面為各地水庫帶來雨量,自4月9日至14日各地主要水庫進水量分別為翡翠水庫1700萬噸、石門水庫2500萬噸、鯉魚潭水庫1600萬噸、德基水庫2300萬噸、霧社水庫2200萬噸、曾文水庫480萬噸、南化水庫650萬噸、寶山水庫95萬噸、寶山第二水庫410萬噸。102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