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協力車改裝神轎 媽祖迷搞怪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一群七、八年級的媽祖迷搞怪組「屁股走山進香團」,騎乘協力車改裝的神轎車,配件全是以環保材質製作、飆創意,由彰化縣一路風光到北港,所到之處都是目光焦點,成員阿霍表示如果明年可以想到新梗發揮,將再組團進香。

回收物製作 創意又環保

「屁股走山進香團」前天下午即從彰化縣北斗鎮出發,跟著大甲媽祖跨過濁水溪,卻直奔朝天宮進香而不是嘉義縣新港,整部協力車經變裝已看不到原來的模樣,外觀仿神轎造型,遮陽板放著一座五山峰,兩側則掛著小轎燈,寫著不是「進香平安」,而是充滿年輕年想法的「跟著媽祖跑,遊香大吉」。

雖然車子前方插著兩面醒目的進香旗,看起來仍相當突兀,阿霍表示,這部車子沿途吸引不少人目光,到了北港則成了許多遊客的合影造景,顯然成員的創意很受歡迎。

阿霍指出,自己與多位朋友都是媽祖迷,在彰化組一個小社團,去年曾組團騎自行車進香覺得蠻有趣,決定今年玩不一樣的創意,但搞怪歸搞怪,這趟行程確實依進香習俗在車上安奉媽祖、虎爺,為響應環保,車子裝飾都取自回收物,車頂的五峰山也是成員請教老師父親手以紙糊成,象徵進香文化新、舊傳承,整部車前後花了三個小時打造完成。

湧蓮寺現神蹟?9土地公神像 鬍子增長

有校長指視覺效果 也有生物老師說科學難解釋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土地公長鬍子?蘆洲區湧蓮寺是地方信仰中心,寺方昨為福德正神更換新帽時,驚見供奉的十尊土地公中,有九尊神像的鬍鬚變長,其中一尊鬍鬚增長三十五公分,信眾們直呼「神」奇。湧蓮寺表示,以前沒有這種情形,應該是神蹟降臨,但神明的聖示仍不得而知。

湧蓮寺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鄭瑞銓指出,一個月前,有香客發願要為土地公訂製王爺帽,昨請師傅為神尊丈量尺寸時,驚見一尊土地公的鬍鬚竟然長出一大截毛髮,比原來長度多出一倍,再細看其他神像,有九尊的鬍鬚也增長十公分不等,前後不過一個月,令人嘖嘖稱奇。

鄭瑞銓說,從沒見過這種異象,聽聞神像的鬍鬚是用真人的頭髮製成的,可能是神明感應到即將穿戴新帽子,「高興吧!」將開放信眾參觀,見證神蹟。

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認為,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毛髮,都有蛋白質構造的氨基酸成分,分子構造是螺旋型鏈結,立體結構可能受到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例如溫度、濕度或光照等因素,都可能改變分子的距離,促使毛髮拉長,在視覺上產生「增長」的效果。

光榮國中生物老師葉啟立說,頭髮是細胞衍生物,毛髮長在毛囊上,確實會生長,但神像並非生物體,缺乏活細胞,不可能有生命現象,這樣的「神」奇現象,在科學上難以合理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