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客家日 三星鄉做300斤蔥披薩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宜蘭縣全國客家日活動,昨天製作直徑三百公分、三百台斤重的青蔥披薩,十名工作人員花費四小時才大功告成。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客家人的「天穿日」,相傳古代水神、火神相爭,把天空撞出大洞,女媧煉石補天,盼除去人間苦難,人們感念女媧相助,訂定「天穿日」,後來成了全國客家日。傳統習俗上,客家人每年在這天不工作,並料理甜糕,象徵幫助女媧補天之意。

縣長林聰賢、三星鄉長黃錫墉等人,昨天都到三星鄉天送埤,出席客家日活動,三星鄉公所也另辦蔥油餅比賽,為客家日加溫。

「好大的披薩﹗」巨無霸青蔥披薩使用兩百五十台斤麵粉、五十台斤三星蔥當食材,上午六時開始製作,十時才做好,上面放著應景的小甜糕,香味四溢,吸引民眾圍觀,完成後開放給現場一千多人大快朵頤。

此外,蔥油餅競賽,有三十組報名,參賽者包括蔥油餅業者、學生、家庭主婦,邀請專家評分,取三名,另有最佳人氣獎,開放鄉親試吃投票,天送埤阿婆蔥油餅業者楊智煌、林月琴夫婦,囊括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雙料獎項。

今天還有客家美食展售、健行、送樹苗、客家料理辦桌,六十桌辦桌已被訂光。

更多精選照片,請看今日圖輯

Read More

石門水庫蓄水量 撐到下月底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石門水庫集水區春雨不如預期,水位持續下降,昨天北區水資源局啟動民生用水總量管制,農業用水減供一成。北水局表示,目前水庫蓄水量可以撐到四月底,但再不下雨,清明節前不排除更嚴格管控供水。

清明節前恐啟動更嚴格管控

昨天水庫水位降至兩百卅六.六二公尺,有效蓄水率僅剩六成八左右,與往年同期相較,蓄水量約短少一千九百萬噸,等於近兩週的民生供水量。

北水局昨開始管控供水,民生用水十天總額一千兩百萬噸,等於一天出水減為一百廿萬噸,不足部分從翡翠水庫調撥;農業用水直接打九折減供,從一天一百八十萬噸減為一百六十萬噸。

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說,若再不下雨,水位一旦降至兩百卅公尺下限標準,將實施第二階段管控,民生、農業用水分別減供一成、二成五,若依水位目前持續以每天卅公分速度下降,不排除清明節前就會實施。

目前蓄水量勉強可撐到四月底,若梅雨季降雨量仍不明顯,水位可能降至兩百廿公尺嚴重下陷標準,屆時民生供水將打八折,農業用水也會減為五成,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更多精選照片,請看今日圖輯

Read More

美女鎮長結婚 不忘行銷大林

〔自由時報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美女鎮長結婚,不忘行銷「My Darling」!大林鎮長黃貞瑜即將在三月九日與相戀六年的未婚夫李豐全訂婚,不僅婚紗在鎮內各景點拍攝,連禮盒設計、喜餅及婚禮小物等都融入大林產業,以自身作為代言人,行銷浪漫的達令小鎮。

婚紗照、禮盒設計等 皆結合在地

三十一歲的黃貞瑜六年多前與原在大林鎮公所服務的李豐全相識,原本兩人並沒來電,但曾有一天黃貞瑜應酬後不勝酒力,卻在田邊走路回家,李豐全擔心她的安危,默默全程跟在旁守護,引發兩人愛苗。他喜愛她的活潑可愛,她則被他的全心包容感動,原本害羞古意的李豐全更在大庭廣眾下公開求婚,讓黃貞瑜答應相守一輩子。

黃貞瑜是大林鎮第一位在任內辦婚禮的鎮長,她決定把自己的婚禮與產業行銷結合。拍攝婚紗時在My Darling入口意象、鎮立圖書館、禾樂居、六三公園、大林自行車道等祕密美景,留下自身幸福影像也介紹大林景點。

而名為「花嫁」的喜餅盒則融入大林鎮名產蝴蝶蘭元素,盒內分兩層,一層放置大林老餅舖日香珍的蘭花版狀元囍餅,一層放置四小包大林鎮瑞記米圃出產的幸福心纖米,以二五一三數字排列,代表「愛我一生」。

黃貞瑜說,訂婚宴辦在運動綠廊,將以鎮內聞名全台的文心蘭、蝴蝶蘭布置,席開三百五十桌,並準備約一千份大林鎮新聯豐米廠出品的「囍米」做為婚禮小物,要讓鄉親看到不一樣的婚禮。

黃貞瑜說,婚紗公司也看上鎮立圖書館等景點,雙方將簽約合作,喜餅送出後製盒廠商、日香珍等都表示有不少人搶著要相同樣式,讓更多戀人一同體驗大林鎮的魅力。

更多精選照片,請看今日圖輯

Read More

鹹中帶甜、黏 蔥油餅加麻糬 老字號創新奪冠

中國時報【王亭云╱宜蘭報導】

酥脆的餅皮包裹微甜麻糬,三星鄉業者「阿婆蔥油餅」創意製作出「小珊」蔥油餅,猶如小三般甜、黏感受,與三星蔥絕妙搭配,榮登第一屆全國「三星蔥油餅競賽」冠軍,更獲得民眾票選「最佳人氣獎」;美味兼創意的三星蔥油餅王誕生,評審說:「實至名歸!」

三星蔥的香脆國內知名,為讓民眾吃到正港「三星蔥油餅」,三星鄉公所首次舉辦「三星蔥油餅競賽」,三月一日與全國客家日「幸福Hakka寮天穿」合併舉行;吸引台北等地卅組好手拚手藝,評比標準包括口味、創意、外觀與賣相與衛生健康。

三星鄉天送埤的老店「阿婆蔥油餅」拿下兩大獎;老闆楊智煌表示,本只是抱著支持地方活動的心態參與競賽,未料拿了獎,除了開心獲得肯定,也慶幸「獎落在地、三星鄉有面子!」

楊智煌指出,與客家文化作聯想,在蔥油餅中加入麻糬,與培根搭配主要是避免太過甜膩,卻也不蓋過蔥的滋味;細心排放麻糬,讓製作過程更費時,壓餅下鍋時要拿捏力道,否則餅皮易破。

鹹中帶著甜味以及黏稠感,老闆娘林月琴突發奇想,以黏人的「小三」諧音「小珊」命名。楊智煌認為,雖然得了名,但不代表「小珊」能被大眾接受,將先讓顧客試吃一段時間,再考慮是否正式販售。

經營約四年的在地業者「星寶蔥仔餅」,老闆張政雄、阮氏秋虹獲得亞軍。張政雄表示,自家商品本身具有卡路里低、蔥多特色,顧客反應佳、口耳相傳,直接拿出來比賽,「很開心獲得亞軍!」

就讀三星鄉耕莘護專健康休閒管理系的袁詠儀、張芷瑋,以學生之姿獲季軍,袁詠儀表示,她們將蔥、蛋汁混合,塗在餅皮煎燙,製作出餅皮為綠色的翡翠蔥油餅。

活動現場還有超大蔥披薩,直徑達三公尺、重達三百台斤,業者從凌晨二時開始備料,用了五十台斤的三星蔥,十人、十口爐火耗四小時完成製作,可供一千兩百人食用,大家高興地分食。

Read More

客家天穿日 千人踩福菜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踩福菜、體驗客家樂﹗新竹市府昨天在全國客家日舉辦精采活動,有客家猜謎及客家踩福菜體驗活動,還有客家粄條、客家美食體驗,不少阿公阿婆帶著孫子來體驗,教說客家諺語,玩得不亦樂乎。

市府昨天遵循傳統客家祭天古禮,獻花、獻酒、獻甜粄,祈求天神保佑國泰民安,會中也有精采的春獅鬧天穿、龍鳳呈祥金獅獻瑞表演,讓孔廟廣場擠滿體驗客家日的民眾。

市府舉辦全國客家日最特別的是千人踩福菜體驗,不少民眾戴著塑膠套、腳踩福菜,感受傳統客家人的活動,有阿公帶著孫子來體驗,開心享受祖孫樂。

現場還有抽福袋活動,除了刮刮樂彩券,還有客家米食等禮物,更有客家歌曲比賽等,不少人排隊高歌一曲,開心歡唱,另有客家美食的客家話及客家諺語、猜謎等,不少客家民眾會說客家話,但看不懂客家字,看到生澀的客家字時,才意會其用詞。

市府民政處表示,農曆正月廿日是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人說的「天穿日」,市府舉辦客家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歡樂,感受客家精神。

Read More

苗客家古禮祭天 歌舞娛賓

「有做沒做,聊到天穿過;有賺沒賺,總愛聊天穿」。苗栗縣政府昨(一)日在銅鑼鄉客家大院舉行隆重的客家「天穿日」祭典,縣長劉政鴻以客家古禮祭天,並舉辦客家獅、客家歌舞展演及麥芽糖鼓懷舊童玩體驗活動;客家料理大廚「阿華師」也在會中分享剩菜變低碳佳餚的撇步,吸引許多遊客共下「鬧熱過天穿」。

三月一日恰逢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為客家人感念女媧煉五色石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苗栗縣客家庄除以甜粄、五色線祭祀,象徵補天意義,各鄉鎮市並同步舉辦十六場次慶祝活動,包括甜芋粄、粢粑食福、傳統市集及客家歌舞表演等。

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長甘必通指出,客家話俗諺說「有做嘸做,聊到天穿過」,就是說客家人每逢農曆正月二十會放下工作,唱山歌娛樂,一方面趁農閒時休息,也讓大地休養生息。

劉政鴻上午偕同副縣長林久翔、立委陳超明等人進行傳統客家祭天古禮。他表示,將爭取經費在桐花公園內擴建客家書院等設施,傳承客家藝術及母語,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在表演活動由幼兒鼓陣開場,接著獅潭、建功國小學童表演客家獅及客舞迎賓舞,還有客家選秀節目「鬧熱打擂台」冠軍歌手黃于娟也獻唱經典客家歌曲,以及客家八音演奏。

為響應「樂活環保愛地球」的減碳生活概念,縣府邀請客家籍大廚阿華師示範「剩菜變好菜」的絕招,他利用年節時吃不完的食材海參、花枝、蝦等,搭配時蔬,製作出「金桔海鮮一品福袋」輕食料理,剩菜變盛宴,香氣四溢,讓遊客垂涎。上午舉辦的二場環保麥芽糖鼓童玩DIY活動,也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學習如何用吃完的罐頭和橡皮筋、竹片製作麥芽糖鼓。

在客家大院還有系列精采的節目表演,包括苗栗縣客家曲藝推展協會演奏客家八音、姍姍舞藝坊舞蹈、客家歌手蕭佩茹及公館石墻等社區協會客家歌謠演唱,另外並有擠福菜DIY活動,歡迎鄉親一同來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