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地方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地方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地方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千斤神豬現身 動保團體抗議
Feb 15th 2013, 21:30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市報導】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神豬祭典十五日登場,上萬信眾湧入廟埕擠爆會場;動保團體抬著以糖果及花製成的「福氣豬」遊行,並發送加持過的錢母表達「超重非福,停止神豬重量比賽」訴求;地方人士反駁「強迫灌食」之說,認為不該停辦;祖師廟方雖傾向二○一七年取消頒贈獎牌,但也強調停辦神豬賽攸關地方信仰,並非易事。

三峽昨日上午飄著毛毛細雨,但吉時一到,神豬掛上金牌、彩燈遶境三峽地區,小雨停了下來;十時許,上萬信眾湧入祖師廟埕搶摸神豬,盼能分得好運。

今年祭典輪到第四股林姓主祀,參賽的七頭神豬一字排開,場面壯觀,其中鶯歌信眾林財龍飼養特等神豬重達一千六百卅六台斤。他說,養神豬須把握「吃好、睡好、服務好」三原則,並根據豬的胃口,不定時更換高蛋白飼料,天氣熱還有冷氣吹;第一次參賽就獲得特等獎,他感到相當榮幸。

動保團體昨日現身會場高舉抗議標語,並抬著以糖果及花製成的「福氣豬」在長福橋上,沿途分送祖師公加持過的錢母給民眾。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購買健康成長、人道屠宰的牲禮祭祀,他們絕對尊重,但這些豬一生被限制行動,強迫灌食,造成動物極大痛苦,要求全台唯一還在比神豬的三峽祖師廟停辦比賽。

三峽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表示,神豬祭起源於三鶯、桃園大溪居民來台開墾時,常遭野獸、原住民攻擊,才有年末殺豬拜山神習俗,後與祖師爺大年初六誕辰活動結合,成了今日祭典,賽神豬祭祀的是三鶯區山神,而非吃素的祖師公。

劉金達強調,廟方贊同保護動物觀點,也鼓勵信徒以人道方式飼養與宰殺,但宗教信仰是個人自由,祭典非由廟方主導,要停辦恐沒那麼簡單,目前傾向二○一七年取消頒贈獎牌,但須經董事會決議。

爐主林星焜認為,目前神豬多是能長到上千斤的品種,由專人廿四小時照顧,飼養方式非動保團體指控的強迫灌食,「長不大的豬再怎麼灌,就是長不大」;特等獎得主林財龍則說,神豬祭是三峽重要文化慶典,不能取消。

三峽祖師廟:神豬文化源自祭拜山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