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陽明戲院都更 士林夜市首件

六十三年老戲院 夜市發源地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有六十三年歷史的陽明戲院是士林夜市發源地,即將進行都市更新,拆除重建為九層樓「陽明廣場」,估計最快兩年半後拆除,將是台北最後一間改建的老戲院,也是士林夜市第一件都更案。

陽明戲院是台北市第一批老戲院,民國六、七十年代,士林夜市的陽明、光華及立峰戲院是學生看電影、約會的好去處;但陽明戲院經營團隊第三代洪家慶感嘆,士林老戲院相繼熄燈,僅存陽明,加上二○○七年金融海嘯,以及天母華納威秀、大直美麗華出現,衝擊老戲院生存。

「隨時代進步,很多人誤會陽明戲院放二輪片,其實我們也有好萊塢電影!」洪家慶坦言,陽明內裝陳舊,一直給外界舊印象,也失去不少年輕顧客,未來會儘速將都更設計案送審,原本一層樓矮戲院將改建為九層樓陽明廣場,部分骨董放映機可望保留放置於公共空間,讓老顧客們懷念時光。

最快兩年半後拆 攤位大洗牌

陽明戲院都更案範圍從大東街、文林路、安平街至文林路一一○巷,已通過都市更新事業概要計畫。鐵皮矮房拆除後,戲院門口的豪大大雞排、焗烤馬鈴薯、士林大香腸、鹽酥菇等知名攤商將一併消失,導致夜市攤位大洗牌,為了解決問題,都更案地下一樓擬提供攤位租用。

桃林鐵路再生 綠化成單車道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林鐵路廢除停駛後雜草叢生,這條鐵道到底將何去何從?縣府評估了輕軌捷運、公車捷運系統、專用道路及綠美化的自行車道等四種方案,認為只有進行綠美化與興建自行車道可以免付台鐵使用費,明年將編列預算施工。

桃林鐵路全長十二.九公里,於民國五十六年興建,做為林口火力發電廠運煤之用,目前發電廠改由台北港運煤,加上鐵路高架化工程無法銜接,鐵道在去年底走入歷史。

該鐵路起於桃園站,行經桃園市、龜山鄉、蘆竹鄉三個行政區域,最後抵達終點站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其中,龜山鄉萬壽路縣立體育場旁路段因桃林鐵路而架高的龜山陸橋,經立法委員陳根德爭取後,公路總局已經規劃拆除陸橋,恢復平面道路。

但桃林鐵路到底接續用途為何?縣府交通局委外進行評估提出了四項方案,分別為闢建輕軌捷運、公車捷運系統、專用道路與綠美化的自行車道,但前三案都得向鐵路局徵收土地,所需費用約四十三億元,即使採租用方式,每年租金也需二千七百萬元左右。

台鐵與縣府有共識 明年施工

因此交通局傾向進行綠美化工程,局長高邦基表示,鐵路局當初以徵收方式取得桃林鐵路用地,不可能無償提供桃園縣政府使用,而興建綠地屬於「鐵路用地管理法」的允許用途,且自行車道屬於綠美化工程的一部分。因此,縣府若興建綠地與自行車道,鐵路局就可同意縣府代為管理,雙方已經達成共識,明年就可編列預算發包施工。

高邦基指出,桃林鐵路從桃園火車站到桃園高中路幅較小,約為八到十公尺,桃園高中後段則有廿公尺寬,縣府計畫逐段進行綠美化至機場捷運A10站,完工後,將會是桃園縣最漂亮的綠色廊帶。

高邦基說,因綠線捷運後段規劃從桃園火車站興建至機場捷運A11站,桃林鐵路若採輕軌捷運,則是從桃園火車站連接機場捷運A10站,會出現客源重疊情形,由於綠線捷運工程明年將動工,才會將桃林鐵路暫時規劃為綠地與自行車道。

搞笑皂飛車爆滿「擠到無法呼吸」

〔自由時報記者林宗偉/台北報導〕台灣首屆、今年亞洲唯一的Red Bull皂飛車大賽,昨天下午於關渡台北藝術大學登場,來自全台各地52組團隊,帶著精心打造2個半月的「愛駒」挑戰400公尺賽道,最後由「筆咧」隊以筆狀皂飛車加上流暢過彎贏得冠軍,獲得澳門F1方程式賽車驚喜之旅。

等待13年,皂飛車大賽吸引5.5萬人擠爆北藝大,還有民眾因呼吸不到空氣而倒地送醫,不過,參賽作品五花八門,從草根味的檳榔攤、三太子到熱門影劇的半澤直樹、龍貓,各式造型大搞創意,依舊嗨翻全場、鎂光燈閃個不停。

比賽最終由「今秋條檳榔攤」隊獲得最佳造型獎,這群來自新竹的女子4人組,利用下班時間,花了整整兩個月建造代表在地文化的皂飛車,非相關行業的她們靠著朋友協助,才克服焊接車體這個大難關,果然透過檳榔元素引起裁判、觀眾共鳴。

前3名部分,由「玩命關頭之黑白郎君」隊拿下亞軍、季軍則是「ㄍㄨㄞˇㄍㄧ爆走團」,至於取得桂冠的「筆咧」隊,隊長謝明諺謙虛表示,沒想到會得第一名,「我們是群熱愛速度的夥伴,以後還有關於造型、設計的車賽一定會繼續參加!」

大安大甲溪輸水工程決二階環評 后里反彈

〔自由時報記者張軒哲、黃鐘山/台中報導〕攸關台中地區與中部科學園區三期計畫長期水源供應的「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後,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決定尊重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但后里居民仍深表不平,將收集更多資料證明輸水工程會造成走山跟土石流危機,讓計畫撤案,捍衛家園。

水利署規劃將現有苗栗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設施予以聯通,將大台中用水命脈的大安溪及大甲溪串聯,預估完工營運後每日可增加二十八萬噸原水供應能力,但整個工程輸水隧道貫穿后里廣福里,引起居民群起反對越區引水,中區水資源局屢次協調未果,七月三十日舉辦的公聽會場面火爆,居民揚言發動抗爭。

后里環境保護協會多名成員與廣福里居民代表北上出席環評大會,該協會榮譽會長廖明田說,進入二階環評是預料中,最後計畫仍會強渡關山;但二階環評要準備更多資料,后里居民可以爭取更多時間,設法捍衛家園。

市議員陳本添說,這是不公平的政策,后里位於大台中最北邊,政府說為大台中用水問題設想,既然如此,應該往南設淨水場,為何往北施設再往南輸水,且后里是斷層帶,地質較疏鬆,將來地震發生要如應變,政府沒有明確回答民眾質疑。中科后里部分已建廠差不多,未聽聞缺水,若是其他地區缺水,應另找地方興建。

水資局稱不會造成土石流

水利署指出,引水隧道由后里火車站旁的原水配水池至石岡壩上游二百公尺取水口,透過鯉魚潭水庫與石岡壩串連,提高大安溪與大甲溪河川水源利用效率,滿足台中地區未來用水需求及提供水源備援。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輸水隧道採鑽探方式,揚棄炸藥使用,不會因地層下陷造成土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