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泥流毀家 知本災民擬求國賠

〔自由時報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天兔颱風造成知本溪水暴漲溢堤,泥流沖進民宅,積泥近達一層樓高,知本溫泉區居民抱怨施工中的斜張橋導致水路改變釀災,將提國賠重整家園。

疑斜張橋施工 改變水路釀災

大型機械清淤不停歇,前來幫忙的空軍七三七聯隊官兵也人手一支圓鍬或畚箕,忙碌穿梭在窄巷或遭波及民宅內,挖掘成堆或大型機械無法進出清挖的淤泥,個個揮汗如雨,毫不言苦。一兵小高說,任何人都不願遭逢災害,有機會和能力幫助災民整理家園,就算再累都值得。

阿兵哥連日助清淤 居民感恩

阿兵哥連日伸援送來溫情,災民點滴在心頭,直呼「有阿兵哥在真好」!「政府攏是騙人ㄟ啦!」林姓災民說,水災與施工中的斜張橋有關,洪水半路被截直沖左岸,明顯可見施工改變水路,又未能及時疏濬,才會造成嚴重災情,前晚召開社區協調會決議,將請求國賠復原。

卑南鄉長吳信義昨會同全鄉十三名村長及鄉代會主席吳昇和等人,前往縣議會表達訴求,籲請縣府加快重建腳步及做好災民安置。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表示,爭取速辦重建不能多頭馬車,應由公所先行彙整,無力處理事項才報請縣府。議長饒慶鈴則表示,議會將組專案小組調查釀災原因,並綜合各方意見要求相關單位全力配合執行。

吳信義說,申請急難救助有時效限制,提醒尚未申辦村民儘快提出,切勿聽信「如領取急難救助金就不能請求國家賠償」的不實傳言,以免喪失權益。

警夫婦接送傷生 善行成教材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東勢報導〕東勢分駐所副所長王豐田夫婦,接送與女兒王潔渝同年級、受傷的同學上學,善行經過媒體報導後,成為北部一所高中校園刊物的閱讀範本;王豐田昨天謙稱,僅是略盡棉力,助人本來就是警察本分;王潔渝則認為是成長過程重要啟發。

助受傷學生 彰顯同儕愛

王潔渝升上國中三年級時,同年級學生腳趾骨折,王豐田與妻子謝桂花不辭辛勞輪流接送上學兩個月,校長曾誤以為是「母子連心」,六月畢業後,這段小故事竟引起注意,深覺得求學過程專注課業之餘,同儕間應存在相互關懷的溫暖。

王潔渝指出,從小在易淹水村落長大,現在颱風來襲父親經常需拜託親友收容女兒,深知處逆境時雪中送炭的感動,之前沿海下豪雨,家裏又淹水,一家大小忙排水,晚餐還是親友涉水資助,所以父親平日灌輸孩子觀念,遇對方需要支助,有能力應伸出援手,如今則是體會善行的落實。

王豐田:人民保母本分

王豐田表示,警察是人民保母,負任不僅維護治安,扶濟弱勢也是分內工作,接送孩子同學上、下學純粹是日常便民,若是可以帶來迴響,樂見發揮拋磚引玉效果。

關子嶺溫泉露頭災修 4度流標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關子嶺溫泉季活動將屆,但關子嶺火王爺廟後方溫泉露頭在今年六月崩塌,水利局規劃治理工程進行招標,迄今已第四度流標,無廠商投標,現場天然氣味道濃厚,居民憂心災害現場持續封鎖會影響商機。

關子嶺阿梅溫泉前庭廣場六月間出現裂縫噴發天然氣,隨後發生大面積崩塌,阿梅溫泉暫停營業,拉起封鎖線管制,所幸未傳傷亡。

現場還有陣陣天然氣味

未料,因崩塌大洞周邊土石不斷崩落,且現場天然氣味道濃厚,常引來遊客駐足觀看詢問。溫泉季活動將屆,居民擔心影響遊客旅遊心情。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溫泉產業研究所教授陳文福認為,該處崩塌現象是一種地殼應力週期性的自然釋放,造成溫泉水突然水位上升,所以原水位上方較疏鬆的土壤自然隨溫泉大量竄流排出,瞬間造成土壤掏空。他指出,過去其他溫泉區也有類似現象,多用大碎石先回填處理,確保安全。

雖然水利局也立即規劃火王爺廟後方邊坡坍塌復建工程,準備動用預算四百九十多萬元,然迄今卻已四度流標,讓水利局傷透腦筋。

水利局水土保持工程科長王國安表示,由於塌陷坑洞旁平台邊坡也出現崩塌,同時火王爺廟後方擋土牆也已老舊,有興建及重新施作必要,因而將採用旋轉式挖掘及設置整排混凝土樁方式,減少施工震動並利用長短交錯配置形成缺口,確保原有地下水流順暢,舊擋土牆於新建擋土牆完成後拆除。

他說,復建工程四度流標後,已立即請顧問公司檢討工程內容與工法,可望下週繼續展開招標作業,如有緊急情況也會以開口契約找廠商處置,現階段也將施設觀測井或釋壓井,未來計畫針對周遭地質、孔洞、裂縫分布及地下水文詳細調查。

由於阿梅民宿位於日治時期便已存在的舊溫泉區,與上方嶺頂地區的新溫泉區之間,是舊與新溫泉區交通必經之處,阿梅溫泉周邊又設置警戒線,引來許多遊客注目。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計畫在阿梅溫泉設置移動性景觀圍籬,一方面不影響災修工程,同時也不會讓遊客經過時產生疑慮。

澄清湖水庫淤出沙洲 委外清理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澄清湖水庫淤積嚴重,每逢颱風豪大雨高屏溪原水濁度飆高,挾帶泥沙的原水進入澄清湖水庫,造成水庫泥沙淤積,水公司今年委外清淤十萬噸,解決水庫淤沙問題,也穩定大高雄供水。

近幾年每次颱風,高雄山區豪雨挾帶泥沙沖刷而下,造成高屏溪原水濁度飆高,濁度經常上升到四、五萬NTU,水公司雖減少大樹攔河堰取水,但大量泥水仍流進澄清湖水庫。

泥沙沈澱淤積,尤其澄清湖水庫靠近得月樓附近區域,淤沙最為嚴重,泥沙慢慢形成沙洲,不僅長滿雜草,還吸引白鷺鷥棲息。

水公司七區處副理莊茂勝表示,為了穩定澄清湖水庫供水量,今年預定清淤十萬噸,施工期從今年四月起到十二月底。委託民間的挖泥船,持續在得月樓附近區域進行清淤,清出來的淤沙再外運處理。

水公司表示,每次豪雨,高屏堰抽取含大量泥沙的原水,進入澄清湖水庫,所幸透過湖中導流幕引導,確保取得乾淨的水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