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小鴨躲天兔 下午充氣再出發

〔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小鴨真的被兔子打敗了!被比喻為「完美風暴」的天兔颱風,暴風圈昨天擦過台灣東南部,但高雄市區白天幾乎是無風、雨小,前天中午就緊急洩氣的黃色小鴨,休息兩天後,將於今天下午重新浮上水面。

天兔颱風雖為花東及屏東帶來強風豪雨,但裙襬只稍微拂過高雄,市區昨天一整天的雨勢零星,截至昨晚,高雄市的雨量都集中在山區,桃源區的累積雨量已超過三百毫米,但市區的累積雨量都只有個位數。

昨天市區的風力也不大,路樹幾乎文風不動,最大陣風只有五級,「跟一般的陰雨天沒兩樣」;不少人上午還在觀望,中午過後見仍是無風小雨,紛紛往百貨公司、電影院擠,夢時代前等待進場的車輛大排長龍。

不過,中央氣象局高雄氣象站提醒,高雄白天屬於背風側,受到大武山的阻擋,風雨較小,入夜後颱風再往西移動,風場改變,預估高雄的風雨會比較明顯。

天兔虛晃一招,最倒楣的莫過於黃色小鴨,中秋節(十九日)下午四點剛在光榮碼頭亮相,首日就吸引廿萬人潮,沒想到天兔來攪局,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後,市府考量黃色小鴨的穩定度及民眾安全,前天(廿日)中午緊急將小鴨連同浮台吊上陸地後洩氣,廿四小時不到就倉促收兵。

不少打算趁著中秋連假,從中北部來參觀黃色小鴨的遊客相當失望,有些人因此退房,市區飯店普遍都有一至三成不等的退房率。

市府估計,小鴨休息兩天,連同紀念品、餐飲住宿、交通等周邊觀光財,至少損失數千萬元。

新聞局長賴瑞隆指出,氣象局可望於今天清晨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市府將於今天下午一點讓小鴨重新充氣,預計兩點可重新浮上水面。

彰市南瑤媽起駕 遶境21鄉鎮

〔自由時報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不畏強颱來襲,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十天九夜祈安遶境二十一日熱鬧起駕,信眾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由彰化市長邱建富陪同,迎媽祖神尊上轎,在點燃起馬炮後,正式展開縣內二十一個鄉鎮市一百多間宮廟巡禮,規模盛大。

10天9夜訪逾百間宮廟

彰化市南瑤宮十個會媽會有四百五十多個角頭,前年打破傳統,辦理十會媽各角頭遶境活動,將分四年、以四十五天完成全部角頭遶境,前年遶境彰化、台中等地一百多間宮廟,去年遶境彰化、南投等地一百多間宮廟,今年邁入第三年,昨天起一連十天遶境彰化縣一百多間宮廟。

昨天的起駕典禮,南瑤宮內外都擠滿信眾,起駕儀式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祭,南瑤宮管理人市長邱建富等地方仕紳陪祭,祭典莊嚴隆重。蘇貞昌致詞表示,雖然颱風來襲,但起駕時天候特別晴朗,是媽祖的庇祐,他向上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遶境順利圓滿。

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十會媽角頭、會員遍佈彰化、台中、南投等地,早期南瑤宮笨港進香人數超過十萬人,曾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十會媽傳承經營兩個世紀,為了凝聚會媽之間情誼,公所從前年展開十會媽各角頭遶境活動,也讓各地信眾能一睹媽祖神尊風采。

蘇貞昌等人在眾人簇擁下,陸續迎接媽祖神尊上轎,在點燃起馬炮後,宣告遶境活動正式展開,遶境隊伍一路南下,將風雨無阻地遶境二十一個鄉鎮市,並拜訪老大媽、老二媽、老四媽、聖四媽、老五媽等角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