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蘭嶼風力破表 撼不動地下屋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強風侵襲蘭嶼一天一夜,一度飆破17級陣風,充滿雅美族智慧的傳統地下屋,絲毫未損,島上也未傳出重大災情。

去年8月底天秤颱風侵襲蘭嶼,造成蘭嶼島百年罕見災情;這次天兔颱風再度狂襲蘭嶼,從昨天清晨至今天下午,蘭嶼都籠罩在12級至15級強風,昨天傍晚風力破表,超過17級。

由於蘭嶼多處停電,台東縣災害應變中心無法完全掌握島上狀況,外界關心蘭嶼是否再度受創。下午,風雨稍緩,傳出好消息,「情況還好」。

當地縣議員夏曼.瑪德能說,島上一直風強雨大,直到下午3時,風雨暫歇,他趕緊環島繞一圈了解災情,所幸沒有人員受傷,僅有零星鐵皮被吹落。

瑪德能說,這次未釀嚴重災情,主要是颱風從東南方接近,迎風面是野銀、東清、朗島等部落,這些部落距離岸邊比較遠,因此浪只打到環島公路,未波及住屋,民眾最關心的野銀傳統地下屋「固若金湯」。

瑪德能說,傳統屋(地下屋)充滿祖先的智慧,為了躲避東北季風和颱風,因此設計成地下屋,且選擇容易排水的土地,「完善的地下排水設計及躲避強風的住屋,令人讚嘆」。102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