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古蹟如廢墟 地方催修八卦窯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百年來花壇鄉燒製紅磚的磚窯,從瓦窯、目仔窯、圓窯、八卦窯到現今的自動隧道窯,不同窯體說明產業演變,其中又以八卦窯最具特色,全縣唯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八卦窯走過半世紀風華,仍坐落在花壇鄉橋頭村,但窯體受損嚴重、雜草叢生,地方興起原貌修復的搶救聲浪,盼完整留下歷史見證。

擔任花壇鄉橋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的順達磚窯廠業者廖嫦娥表示,不同窯體產量有別,以自動窯為例每日約生產二十八萬塊傳統建築磚,比八卦窯的四萬塊、圓窯的二萬塊、目仔窯的七、八千塊都高出許多。

鄉長李成濟指出,八卦窯陪伴花壇磚窯產業走過風光史,對磚窯產業文化的貢獻深,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八卦窯位在市區,如今形同廢墟,與附近優美的磚雕公園很不協調,地方不願見歷史建築變成危險建築,甚至等倒塌了再來搶修,有何意義?

關心花壇鄉歷史建築的縣議員賴岸璋表示,八卦窯內部牆壁剝落、煙囪斷裂、鋼筋裸露,風華不再,縣府應該儘快修復,不要列為歷史建築後就不聞不問。

對此,文化局副局長陳允勇表示,文化局會結合志工力量,先清除八卦窯周邊雜草,並儘快委請專家進行修復計畫調查研究,並爭取文化部補助經費。

美9歲童尋泰籍父 4年終圓夢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昨為九歲小傑舉辦出養歡送會,來自美國的利維拉夫婦跨海給溫馨,基金會曾歷經一場大海撈針尋人任務,才找到小傑的泰籍父親簽同意書,終於成功媒合愛心。

小傑身世坎坷,生母和泰籍來台工作人士假結婚,之後又結交其他男友而生下他,但因生母居無定所,多次因案入獄,小傑六個月大時就被社會局安置,輾轉多個寄養家庭,九十七年小傑的生母再度入獄後,法院九十九年改定小傑由市長賴清德監護。

核美移民簽須法定上父親同意

其實這段媒合歷經波折,生母同意,台灣法院也確定收養完成,但在申請美國在台協會核發移民簽證時,仍須法定上的泰籍父親同意,但他早在多年前出境。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表示,透過泰國善牧修女會跨海協助,Sutisa修女多次舟車勞頓、深入當地偏遠鄉鎮探詢,有一天,小傑的泰籍父親正巧由國外打工返回,瞭解緣由後,同意簽署相關文件,前後歷經四年,終於讓小傑圓夢。

昨日美國新媽媽特理莎帶著哥哥和姊姊一同來迎接小傑,市長賴清德送上圍巾、外套及守護劍獅,祝福他展開幸福新生活,同時也感謝特理莎的跨國愛心。

特理莎很高興小傑成為家庭成員,未來將把小傑當做自己孩子,給他滿滿的愛。小傑的寄養家庭蘇爸爸、蘇媽媽也到場和小傑告別,把握最後時機和他擁抱,蘇媽媽更是依依不捨、頻頻拭淚。

社會局長曹愛蘭表示,台灣因國情關係,願意收養兒童的家庭,多半選擇年齡較小嬰兒,四、五歲以上的大孩子,並不容易找到出養家庭,希望小傑的成功媒合案例,能改變國人傳統觀念,讓更多不幸兒童在國內就可找到新家。

愛河改善水質 上游打造溼地

〔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市府為改善愛河水質,於上游九番埤、檨仔林埤建構人工濕地及現地礫間水質淨化,打造親水河畔環境,預計明年底完工。

挑中九番埤、檨仔林埤 明年底完工

水質改善工程昨天動土,主持儀式的市長陳菊表示,市府向環保署爭取八千萬經費,預計直接受惠居民高達九十六萬人。

愛河上游地區,因仁武及大社區目前尚無施設污水下水道系統,且三民區用戶接管工程仍分階段進行中,部分家戶污水、農業回歸水及零星工廠廢水分別匯入愛河,加重污染負荷。

九番埤及檨仔林埤建構人工濕地,預計每日處理量一千三百立方米至一萬六千立方米,現地礫間淨化處理部分,每日處理量五千五百至六千七百立方米。

水利局表示,市府過去除了成功整治愛河下游、後勁溪、幸福川外,目前也積極改善鳳山溪、阿公店溪等水質,而原高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為六十一%,原高縣為九.六%,縣市合併後,大高雄整體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由合併前的卅七.九%提高至四十九%。

旗美污水廠等分支管網也已陸續動工,岡山橋頭系統亦進入規劃設計階段,期望能透過中央與地方的通力合作,有效改善河川源頭水質污染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