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潮洲千頃土地 打造幸福園區

塑造高齡友善環境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行政院宣布屏東與金門為長照園區示範點,屏縣府除計畫在潮州打造一千公頃的「幸福生活園區」,也規畫在海豐營區推動「社區型失智多層級照顧措施」,隘寮營區則進行「高齡者多元照顧產業BOT方案」,塑造高齡友善環境。

目前屏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約為十三%,高齡情形居全國第八,雖不是「最老」,但縣府積極因應。中央有意引進公司法人、壽險業等民間資金投資長照,縣長曹啟鴻半年多前即率隊向壽險業者說明規畫,希望業者能投資。

明年三月完成規畫

研考處長林淑惠表示,「幸福生活園區」計畫設於大潮州人工湖、平地森林地區,約一千公頃,其中與高齡友善相關設施約二百公頃,也希望將鄰近鄉鎮融入,營造一個全齡混合的環境,例如復建醫院、三代旅館等,適合三代同堂生活,也適合外地銀髮族度假,約明年三月完成規畫。

一公頃的海豐營區、三公頃的隘寮營區,均為廢棄營區,現已撥用縣府,社會處長青科長蘇淑貞表示,海豐營區規畫失智照護,包括住宿式的照護、日托、居家服務資源中心等,目前在行政院審核中。

隘寮營區計畫採BOT方式,初步構想除有社區型的重度養護機構,以及日托服務、居家服務資源中心,也會有旅遊設施,預計明年二月招商。

北寧路清運收尾 最快明通車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基隆報導〕基隆市北寧路上的坡邊巨石與山壁突出危石清除工程都已完成,目前的主要工作放在坡面整理、民宅坍塌路段路面修復等,但若工程進度順利,期望在九月十三日(本週五)中午通車。

市政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科長簡翊哲表示,「天降巨石」的意外所刷過的坡面,還有石頭、雜土與倒塌的樹木需要清理,目前有兩架怪手同時作業,清理完畢後會先以帆布暫時覆蓋,避免土壤再度受到大雨沖刷。後續林務局將於兩個月內完成整體評估計畫,包括排水系統、落石防護網等防災工程。簡翊哲說,由於巨石目前各方面的工作進度相當順利,不排除提前在本週五通車的可能。

因土石崩落而坍塌的民宅屋主一家人昨日已離開暫時棲身的海巡署,搬進同在中正區的租屋處。屋主女兒陳家羚說,奮鬥一輩子的家毀了,我們得面對這個事實。她說,非常感謝海巡署對全家人的照顧,也感謝所有付出幫忙的人們。她也提到,搬到新住處讓母親心中的大石頭都放下來,因為神像和祖先牌位終於有「家」了。

附近商家除碧砂漁港魚貨直銷中心外,大部分的店家都是暫時歇業,他們共同的願望就是「儘早通車」。也有店家趁暫時歇業的期間,將店內環境與桌椅做個整理,準備重新營業。

水壓偏低常缺水 大肚人罵翻天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大肚報導〕大肚區日光郡社區等地方,近來水壓大幅下降,民眾感到用水不足,甚至無水可用,幾經反映,自來水公司表示供水管線沿線用水戶數增多,才導致家戶水壓不足問題。昨起進行五百釐米口徑管線施工,評估此舉可紓解用戶水量不足的窘境。

大肚區長王淑貞說,有反映水源不足的地區,以頂街里、大肚里、磺溪里等地住戶為主。大肚里長陳銘潭說,民眾反映沒水可用很痛苦,要儲水使用,尤其以往無類似問題,要求儘快改善。

日光郡社區住戶抱怨,下班回家,要洗澡、洗衣服,卻因水壓變低,甚至無水可用,作息根本停擺,日前曾反映,感覺水公司不重視,遲未處理,且水公司表示用水戶數增加,是導致水量不足原因,欠缺規劃。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沙鹿服務所表示,昨開始進行沙田路三段五百釐米口徑幹管銜接工程,全長約七百餘米,總工程經費約一千餘萬,估計工期約六十個工作天,每天將可提升二千至三千噸供水量,預期解決水量不足問題。

自來水公司表示,大肚區近期增加約兩千餘戶用水戶,才供水吃緊,已儘快規劃改善。市議員林汝洲則說,區內民眾罵翻天,自來水公司才有動作,凸顯供水量計算有問題,要求日後應加強評估,避免因新增用水戶產生排擠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