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嘉縣蜘蛛絲亂飛 縣長追答案

潭美颱風為嘉義縣帶來大豪雨,這幾天放晴後,朴子、東石、太保等多個鄉鎮的田間、樹上及電桿都佈滿白色蜘蛛絲,有的纏在稻子尾端,隨風集結成一大片

,縣長張花冠擔心此一異常現象對經濟作物有所危害,邀請專家實地前往太保市一處稻田查看,初步認定不會對農作物造成危害,已請農委會防檢局人員進一步鑑定,希望3天內結果出來後提出因應之道。

文旦農防竊 帶鐮刀夜宿果園

文旦柚品質佳,市場價格好,每年一到產季,總被宵小覬覦,今年產量減少,更讓果農憂心,雲林警方除了加強巡邏,果農更直接住在工寮,不定時拿著鐮刀、棍棒夜巡,加強保全,守護辛苦一年的成果。

入夜後,大家都睡了,果農們反倒繃緊神經,難以闔眼,幾個好朋友邀一邀,捨棄柔軟的彈簧床,搬到臨時貨櫃屋,床墊放一放,打地鋪、吹電風扇,睡沒多久就得起床。

文旦熟了,小偷的歪腦筋就動了,收成前的最後一哩路,果農壓力最大,輪值站崗、排班交叉巡邏,不讓竊賊坐享其成。

一個人摸黑走,心裡也是怕怕的,鐮刀、棍棒帶著防身,加裝保全系統防盜,還搬來探照燈,強化照明。

自救還需要人救,斗六警方啟動「護柚專案」,日夜加強巡邏文旦果園以及堆放倉庫,文旦進入採收期,果農以園為家,配合制服警察夜巡、便衣埋伏,防竊總動員。

嘉縣沿海地區許多蜘蛛出沒 防檢局:不會有危害

嘉義縣沿海地區連日來有大量蜘蛛出沒,四處結網,縣政府今天心邀請專家實地查看,初步認定不會對農作物造成危害,並已經通報農委會防檢局派員進一步鑑定,希望能在三天內提出因應之道。

(龐清廉報導)

  潭美颱風過後,嘉義縣朴子、東石、太保等鄉鎮的田間、樹木及電桿上,突然有大量蜘蛛出現,並且四處結網,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白色宛如棉絮一般的蜘蛛絲,有的纏在稻子尾端,隨風集結成一大片,形成特殊景觀。

  太保市農會農事指導員陳育旗表示,過去大雨過後也常看到蜘蛛,只是這次數量特別多;太保市農民都很擔心這些蜘蛛會危害農作物的生長及收成。

  對此,嘉義縣政府請來農委會防檢局人員實地會勘,研判蜘蛛大量出現與氣候變遷有關,且未發現對經濟作物有所傷害,因此不建議貿然噴藥防治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農委會防檢局嘉義檢疫站主任呂明長認為,蜘蛛大面積結網現象應與氣候異常有關,加上近來大雨淹水過後,蜘蛛巢穴被破壞,天氣放晴就全部傾巢而出,這屬自然現象,初步看起來蜘蛛絲對人體或農作物無害,但為慎重起見仍帶回蜘蛛鑑定品種及習性。

  嘉義縣農業處則表示,因為蜘蛛對農作物少有危害,且會捕食危害農作物的害蟲,蜘蛛絲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農民勿須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