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屏東一期稻倒伏多 將全面收購災穀

〔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豪雨不斷,導致屏東縣一期稻作嚴重倒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南下勘查災情,初估受損面積約一千二百五十公頃,超過全縣總稻作面積五千公頃的二十五%,達到單一作物受災專案補助門檻,將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機制,全面收購災穀。

受損面積約1250公頃 達補助門檻

陳保基保證,稻作收成必備的割稻機及烘穀機,如果當地數量不足,將協調其他縣市支援。

萬丹鄉陳姓農民表示,當地一期稻作飽穗已進入收割期,平均一分地約可收成一千二百公斤,進帳約一萬三千元,結果連續大雨攪局,稻作收成量及價格至少打七折,如果雨勢不斷,過幾天連未倒伏的稻穗都會發芽,淪為飼料米。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政府將全面收購災穀,每公斤二十二元,每公頃最高收購量為三千二百公斤,其餘每公斤收購價為二十.六元,數量不限,同時將延長公糧收購期限至六月十五日。

萬丹農友也擔心搶收,自動割稻機及烘穀機價格會被哄抬,加重成本,造成二度傷害。

陳保基強調,稻作收成必備的機械如果當地數量不足,將協調其他縣市支援,不會讓農民權益受損。

700歲樟樹氣根腐敗 集集搶救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南投縣集集大眾爺廟前樹齡七百多歲的大樟樹,最近樹相出現衰弱傾向,地方民眾擔心「樟樹公」生病,公所邀請台大實驗林管處樹醫生蕭文偉前來診斷,初步研判,部分根系腐敗現象與蟲害有關,已注射藥物強化老樹抵抗力。

集集鎮長嚴鴻邦說,「樟樹公」是地方守護神,更是集集大眾爺廟的代表,日後將派員定期照料,讓極具歷史價值的樟樹公,能持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集集公所指出,老樟樹齡樹高約三十公尺,胸圍約五點五公尺,樹冠覆蓋面積約一○二五平方公尺,存活迄今已七百多年,除了是全縣列管的珍貴老樹以外,也是地方重要的觀光資產,更見證集集從小火車伐木時期演變迄今觀光小鎮的發展歷史,儼然已是地方民眾心中不可或缺的老朋友。

遭蟲害 樹醫投藥

近來地方民眾發現老樹部分樹幹、樹皮呈現枯黃,且植物寄生情形嚴重,深恐危及生機,公所找來樹醫為其診斷,僅見樹醫蕭文偉以手挖掘淺土根系觀察,發現部分氣根腐敗,部分則出現新根,顯見老樹仍維持一定程度的新陳代謝。

蕭文偉說,老樟樹並未遭素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感染,僅因雞母蟲等蟲害使得老樹身體變得較虛弱,只要定期注射藥物做好病蟲害防治,氣根腐敗問題便可獲改善,進而恢復往日綠意盎然的氣息。

中台禪寺浴佛 萬名信眾擁進

李朝卿前來參加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十八日舉行浴佛大典,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主持並帶領浴佛,南投縣代縣長陳志清代表縣府到場,停職中的李朝卿縣長也前來參加。

中台禪寺浴佛大典昨日有一萬二千名信眾參加,惟覺和尚以「三○四○慶佛誕,中台海眾發宏願,福慧雙修正道,萬法規宗在心田」四句法語開示信眾,並勉勵盡孝、向善、修身,藉浴佛之念,外淨其身,內淨其心。

惟覺和尚在佛前捻香祈福後,帶頭舀香水浴佛,接著由陳志清、立委馬文君、埔里鎮長周義雄和李朝卿等人共同舀香湯浴佛。

昨日有一萬二千多名信眾湧進中台禪寺,寺方從大雄寶殿到四天王殿等,共設六個浴佛會場,每一個會場都滿座。

高雄雷雨急又快 市區淹水40公分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黃良傑、蘇福男、葛祐豪、楊宜中/綜合報導〕旺盛對流雲系籠罩南台灣,昨天上午大雨灌進高雄市區,由於雷雨來得又快又急,瞬間讓前鎮、旗津多處路段積水,淹水最深達四十公分,中午後逐漸消退。

午後就逐漸消退

高雄市前兩天的雨勢多集中在山區,昨天清晨六點起,平地也開始降下傾盆大雨,部分路段排水不及出現積水,最深達十五公分,部分低窪路段一度超過廿公分。

消防局表示,高市積水最嚴重地區在旗津大汕國小前,淹水達四十公分,約一個輪胎深度,長達五十公尺的道路淹水,所幸沒有傷亡意外。

山區方面,桃源復興、甲仙五里埔等三處便道已斷,預計最快今天中午至月底陸續搶通。

第三區工務段指出,台廿線勤和至復興段溪底便道沖失約一千二百公尺,必須等溪水稍退才能搶修,預計下週六之前可搶通,期間桃源山區部落居民可通行替代道路玉穗農路。

台廿線復興便道則因拉庫斯溪河水暴漲,復興橋涵管便道沖失,最快也要今天中午十二點才能搶通。

另台廿一線那瑪夏至甲仙五里埔溪底便道二、三、四、五、六、九、十二號等七處涵管便道遭沖失,預計五月三十日前搶通,期間那瑪夏區部落居民可由替代道路南一七九線或嘉一二九線通行。

而本月三日因大量土石崩落而中斷的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經連日搶修,預定今天下午五時三十分開放臨時便道,但禁止甲類大客車通行,且初期十五天只開放上午、中午、下午三個時段機動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指出,今、明兩日天氣不穩定,隨時有降下豪、大雨的可能,如發生較大規模落石、坍方,臨時便道放行時程可能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