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南埔村石爺祭 認識歷史文化

【黃文垚 新竹】

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埔石爺祭活動,從10日開始舉辦為期2天的活動,除了有石爺公契子換絭外,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也安排了百年水車巡禮,讓學生計算水的運載量,民眾還可以實地走訪南埔村,透過遊戲和生態導覽,認識了解黃金水鄉南埔村的歷史和文化。

「這台水車已經100多年,他4代現在修復者,是一位81歲陳老先生。」遊戲關主仔細介紹160年的水車,讓學生了解先民是如何利用水流來灌溉農田,並讓學生透過實作,以物理公式計算水車每小時的運載量,藉此驗證課本的理論。

北埔國中學生 蕭宗男:「可以來這邊就是計算,我覺得還不錯,然後可以讓我們認識鄉土,然後我們以前古早人灌溉,他們所用的方法,我們可以加以來了解,我覺得是還不錯的課程。」

北埔國中 學生 陳思羽:「原來水車是這樣子運作,也讓我看到了水車長什麼樣子,我們用的水,還有農田是這樣灌溉的,所以讓我覺得很驚訝。」

除了有科學遊戲闖關外,社區協會還為小學生設計了生態導覽,認識生活環境的植物,並介紹當地的土地公文化。

「這裡面的伯公裡面,會有兩尊神像,你有看到水頭伯公跟河堤伯公。」南埔村長莊明增表示,今年的南埔石爺祭活動,是藉由實地走訪與闖關遊戲,讓學生認識大自然生態並建立珍惜環境資源的觀念,希望社區活動也能成為多元化的環境教育。

北埔鄉南埔村村長 莊明增:「石爺聖誕的部分,除了我們維持傳統文化保存之外,慢慢開始希望我們的活動,更加多元,讓學生們到這裡,有教育意義在裡面。」

為了南埔石爺祭活動,南埔村動員了社區所有的婆婆媽媽製作客家美食米篩目,讓參與民眾能一起享用,而石爺祭活動的最高潮是依循古禮舉辦成年脫絭儀式,目的是要讓社區的年輕人了解成年後,未來要能夠擔負責任,也期許學子們能為南埔社區的營造來共同努力。

北台暴雨成災 水淹基桃竹

受到鋒面影響,北台灣下了一個早上的大雨,導致到處都有淹水災情傳出,新竹市區,有小貨車泡在水裡;基隆濱海公路51公里處則是水淹馬路,暫時雙向封閉;桃園龜山工業區,水淹及膝,上班民眾紛紛涉水而過,南崁匝道口更是因為淹水,導致後方車輛回堵數百公尺。

挾帶著工程泥沙,滾滾泥流不停流向南崁交流道南下匝道口,導致要上高速公路的車輛,只能一輛一輛減速慢行通過,後方回堵數百公尺,大塞車的,還有龜山工業區,每逢大雨必淹水,讓一早趕著上班的工人,全部困在路上,出動警察指揮交通,汽車駕駛發現水淹及膝,只能自己推車,不敢再冒險前進,但還是有人不顧勸阻涉水而過。

桃園市區也有狀況,婦人拿著掃把比出淹水高度,一早醒來發現大水淹進家裡面,等雨勢稍退,就開始清理家園,監視器拍下了淹水的景象,馬路變成湍急的小河,地下道更是嚴重積水,緊急拉起封鎖線,就怕發生意外,而桃鶯路上,則是因為大排排水不及,全都溢到路面上來 。

北海岸的基隆,濱海公路51公里處,也被大水淹成小湖,困在水中的小客車,只能放任警報器不停地叫,動彈不得,連路牌都無法倖免,雙向停止通行,單車環島的中國客,聽到消息,相當錯愕。大水不停從排水孔冒出,新竹的滂沱大雨讓排水系統無法作用,行人只能望著警戒紅線嘆氣,機車騎士為了繞道,更是氣得大罵。同一條路的另一頭,兩輛小貨車更是幾乎泡在水中,這場突如期來的豪大雨,讓北台灣的早晨,很不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