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鋒面解渴 石門水庫供水改善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近來鋒面過境,讓原本水情吃緊的石門水庫集水區獲得紓解,經濟部水利署自今(10)日起調整桃園縣、新北市林口及板新地區的枯旱預警燈號,由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轉為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

水利署表示,今年以來雨量偏少,1、2、3月份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值的53%、10%及41%,石門水庫水位一度降至227.70公尺,所幸3月下旬以後集水區開始有顯著降雨,4月份總累積雨量達308毫米,為歷年同期平均雨量146毫米的2倍多,5月上旬也有61毫米,使石門水庫今日水位已提升至239.37公尺、有效蓄水量16,194萬噸,蓄水率77.7%。

雖然水情已獲得紓解,水利署長楊偉甫仍呼籲,枯水期雖已結束並進入梅雨期,但梅雨尚未正式來臨,加上氣候因素變化相當大,水源調度仍須保守因應,希望民眾持續節約用水。他也指出,由於汛期已至,隨時有可能由旱轉澇,在抗旱的同時,也提醒民眾要注意防洪。

營建署:悠活案 9人申誡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0日電)有關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案,相關人員行政疏失責任,內政部營建署今天開會決議,共懲處9人,予以申誡1至2次處分。

營建署表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9日作出懲處建議,提報今天內政部營建署第262次人事甄審及考績委員會審議決議。

營建署指出,先就行政疏失部分進行懲處;至於其他涉及刑罰部分,已由司法單位調查中,如有明確事證,將配合辦理,另行追究責任。1020510

悠活為鑒 江揆:確保無類案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0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雲林表示,悠活案處理,部會無不同調,接下來要確保台灣其他地區無類似情況,才最重要。

屏東墾丁悠活度假村爭議持續延燒,引發內政部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間不同調的報導;下午在雲林視察箔子寮抽水站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直截了當說,「完全沒有不同調」。

江宜樺說,上週末已請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就兩部會的意見協調整合,中央各部會取得一致步調沒問題,重要的是接下來要共同努力,確保台灣其他地區不要再有類似未完成執照或環評審議、就施工或使用等情況發生。

悠活度假村第1至6區爆發未環評先營運疑議,環保署認為,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未環評前拿到旅館許可應屬無效,但內政部認為,度假村1、2區申請變更使用執照為旅館使用,經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會、行政院會通過,取得合法權利。1020510

權責回地方 屏縣府:需要時間釐清法令

「悠活渡假村」違法營業,環保署原本認定應該全區停業,如今改口由事業主管機關屏東縣政府來認定。屏東縣政府(5月10日)表示需要時間釐清法令,確定是誰的權責,再決定該怎麼做。(林憲源報導)

悠活渡假村的一、二區領有旅館執照,三到六區是持住宅執照,環保署原本認定悠活規避環評,旅館執照無效,必須全區停業。但內政部認為有悠活一、二區領有合法執照不該撤照。行政院介入協調之後,兩個部會達成共識,認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屏東縣政府,因此將悠活案全區環評交由屏東縣政府認定。

突然接到中央丟來的燙手山芋,屏東縣政府一時還不知該如何決定,屏東縣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說,每次都是台北先放砲,屏東縣政府接球,因此究竟要如何做,必須先跟法制等相關單位研究適用何種法令。

另外,悠活案風波也讓墾丁的觀光業者憂心,包括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恆春半島觀光產業策略聯盟、屏東縣觀光協會、旅館同業公會等單位一起拜會屏東縣政府,他們肯定屏東縣政府的處理態度,保障合法、取締非法,希望這起事件不要影響恆春半島的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