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悠活喊冤「沒有違反環評法」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悠活至始守法,從未惡意規避環評!」墾丁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和委任律師林玉芬8日北上,親上火線說明,林玉芬解釋,當初申請變更登記時,3到6區仍有民宅和道路未取得使用權,因此才會先送1、2區的申請,分區提出實屬委屈;曾忠信更說,悠活從一開始不需環評,直到新增環評法,悠活都一直配合主管機關辦理。

居住於屏東縣恆春鎮的若干居民,8日也北上聲援曾忠信,表示悠活對當地民眾的生計非常重要,恆春需要悠活。不過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受訪時表示,無論業者有何委屈,旅館本身就不應該分割申請,否則跟美麗灣案根本沒兩樣!

林玉芬強調,悠活在民國85年就已申請建照,88年全部興建完畢,以當時的環評法並無環評要求,但悠活還依「國家公園法」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主管機關墾管處也早已審核通過,這14年來悠活毫無增建,所以完全沒有違反環評法。

林玉芬解釋,當初悠活本要以「旅館」名義申請,但因主管機關墾管處依法律解釋,要求悠活先以「集合住宅」申請,環評法後來於89年新增國家公園內旅館須實施環評後,悠活便積極提出申請,要求變更為旅館。

「分區申請實屬委屈!」林玉芬說,當時由於3到6區仍有部分民宅和道路尚未取得使用權,因此才會採取逐步申請,先申請1、2區,3、4區則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後,於96年提出變更申請,但卻遭政府機關耽誤了8年,她認為,分區提出變更是不得不做的方式。

曾忠信更沉痛表示,「行政官員曲解法令,該為而不做」,他強調,悠活並非惡意規避環評,整個過程都是依照新增的環評法予以因應,1、2區的變更執照也在當時的「墾丁國家公園通盤檢討」的政策下,經由墾管處審核通過,是合法、合理且合情。他承諾,針對受衝擊的員工和消費者,他都會依法律程序,給予保障。

圖說:墾丁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和委任律師林玉芬8日北上,親上火線說明悠活渡假村始末。(郭琇真 /台灣醒報)

汙染業進駐 台中工業區反彈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8日電)台中工業區及大里工業區陸續有污染性產業進駐,廠商代表今天在市府座談會中要求市府控管,且要誓死捍衛家園。

台中市政府下午召開工業區座談會,由市長胡志強主持,聽取大台中轄區各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建言及協助解決問題,其中對於污染性產業進駐工業區,引發台中工業區及大里工業區廠商的反彈。

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指出,台中工業區雖屬乙種工業區,但部分污染性產業,如混凝土製造業,依法可進駐,若沒有控管機制,可能造成空污、水污、環境衛生清潔等危害,且台中工業區內不少是高精密產業,混凝土製造業所產生的震動及粉塵都會造成傷害。

大里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則表示,大里工業區屬低污染工業區,禁止甲、乙類產業進駐,但最近毗鄰工業區的工業17路與太堤東路路口處,將設置砂石堆置場與預拌混凝土廠,讓區內廠商非常惶恐,並連署表達極力反對立場。

對於廠商要求市府嚴格管控污染產業進駐工業區,胡志強表示,市府必須依法行政,法沒有明令禁止的事,市府也不能違反,但市府一定會嚴格把關。

至於大里工業區要求市府禁止砂石場設置,胡志強指出,全案都是由中央核准設置,而且砂石場所在位置屬工業區外,但廠商反對立場堅定,市府只能先確認砂石場設置程序是否依法進行。1020508

悠活3到6區 要求恢復住宅用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8日電)悠活麗緻渡假村第3到6區違法營業,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函文悠活,將3到6區恢復「集合住宅」使用。

從民國88年開發至今的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有6個區,因遭檢舉「未環評先營運」,環保署今年5月3日宣布將轉請內政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命令業者停止開發及營業。內政部完成調查後,認為悠活1、2區合法,斷水斷電處分應僅及3到6區。

屏東縣政府昨天公告,悠活3到6區當初申請的是「集合住宅」,卻做旅館使用,因此3到6區停止旅館營運,而悠活這幾天也陸續將3到6區訂房的旅客,轉至合法的1、2區,或轉到其他飯店,3到6區已不接受訂房。

墾管處今天下午函文悠活,要求悠活將3到6區恢復「集合住宅」使用。

至於「集合住宅」使用方式,墾管處副處長李登志表示,這部分有模糊空間,像是業者用會員證方式提供會員使用集合住宅,是否合法,都還要再研究。

屏東縣政府表示,觀光局在89年有規定,不能以會員制用做住宿行為,其實這裡面也有模糊空間,像日租套房就是很難取締的一塊。

墾管處一名高層官員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內有些「集合住宅」提供短期住宿,到底算不算違法,還真讓人頭痛。102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