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顧癌嬤 11歲女童家務一肩扛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一個才剛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十一歲小女孩,竟然得替罹癌要動手術的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身旁的大人看了都不捨,但李濟佑即便害怕、擔心,卻沒被命運打敗,展現超齡面對逆境的態度。她說,「只要阿嬤健康,能一直陪在我身邊,就好!」

李濟佑就讀冬山國小五年愛班,由於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在她身上發生的生命故事才被披露出來。濟佑從小父母親就離異,父親棄家不顧,她跟阿嬤相依為命,對她來講,阿嬤不僅是唯一的家人,甚至如父如母,不過,阿嬤連續罹癌,又患有憂鬱症,自她懂事以來,都會幫忙家務。

阿嬤早年罹患子宮頸癌,去年又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時,情緒並不穩定,濟佑覺得非常無助與害怕,還得替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她擔心唯一的親人阿嬤也會就此離開身邊。阿嬤手術後,必須長期使用導尿管,還得天天替換外敷藥物,濟佑每天一下課,就趕到醫院、或回家幫阿嬤換藥,陪在阿嬤身邊。

濟佑雖然小小年紀就得面對生命中的磨難,但她的導師吳婉俐說,她從不怨天尤人,也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更加堅強,在學校跟同學相處融洽,對於自己要面對的困境,從不在師長、同學面前喊苦,甚至每天保持笑容,把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感染給其他同學。

冬山國小校長張新銅說,幸好,濟佑一路有家扶社工陪伴,阿嬤開刀時,學校的教育儲蓄戶也適時伸出援手,給予費用上的幫助;她得獎的原因,在於她小小年紀,卻能夠在面對磨難時,沒有自我放棄、逃避,反而更加積極勇於面對,對同校的同學來說,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最佳的學習對象。

當記者問到濟佑未來的希望時,她說,她希望阿嬤可以健健康康地活著,陪她長大,等她長大、可以賺錢時,她一定要讓阿嬤過更好的生活。

城市小姐賣剉冰 助苦命阿婆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二○一○年城市小姐許庭芳,二日回鄉擔任一日志工,幫助為了生活仍在賣粉圓剉冰的七十三歲阿嬤陳蔡愛賣冰,許庭芳表示,她從小吃阿嬤的剉冰長大,阿嬤長子十二年前往生,次子及三子中風,阿嬤長期搬重物,脊椎受損,只能用支架撐著腰桿,繼續賣命。

陳蔡愛在嘉義市宣信街賣粉圓剉冰已四十多年,從一碗一塊半賣到現在一碗三十元,丈夫在十七年前去世,四個兒女都已成家,但擁有台大碩士學歷的長子病逝,次子腦中風,差點成了植物人,生活仰賴媳婦照料,最小的兒子也二度輕微中風,女兒單親要養育四個孩子,現在她依然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燒柴備料,約九點半開賣,一直到下午五、六點收攤。

阿嬤的粉圓剉冰料好實在,很多網友撰文推荐,但阿嬤不只要賺錢養活自己,還拿錢補貼兒子的家庭,一些老顧客看到她越老越辛苦,都很不忍心,不只來消費,還充當志工,幫忙盛料、打包、招呼客人。

美女來幫忙 阿嬤真歡喜

廿六歲的許庭芳,參加二○一○年城市小姐選拔獲得季軍,昨天由父母親陪同,從台中一起來幫阿嬤賣冰,她特別打扮一番,高 亮麗的外形很吸睛,有顧客上門,她就幫忙招呼、端碗、盛料,阿嬤看得眉開眼笑,直說「真歡喜」。許庭芳表示,她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民眾常常來買阿嬤的剉冰,支持阿嬤。

許庭芳並將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求來的「錢母」轉送給阿嬤,希望藉由神明加持,讓阿嬤平安健康發財;一向樂觀的阿嬤,接過禮物時被感動得哭了起來,許庭芳也紅了眼眶,擁抱安慰阿嬤。

經常來吃冰的顧客蒲文豪表示,阿嬤的剉冰貨真價實,且超級大碗,他從學生時代就常來光顧。

他拋獵槍拿電筒 誓守護山林

〔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以有星空、飛鼠、螢火蟲、高山鯝魚跟螢光蕈等「五星」亮點著名,展現社區多年生態保育成果,其中頂笨仔社區巡守隊保育組組長劉佳縣曾是獵人,因妻子見飛鼠受傷心不忍,好言相勸,讓劉佳縣棄獵轉而成為守護者,長期觀測飛鼠、鳥類的生活習性,成為該社區的生態達人。

竹崎光華村 五星成亮點

嘉縣竹崎鄉光華村居民,近年致力推動生態保育有成,除螢火蟲族群數量龐大,春末夏初入夜後,滿山遍野螢光,美不勝收,還可在原始林中,看到「白面鼯鼠」等台灣特亞種飛鼠的蹤影,而在四到十月的竹林中,則可看見螢光蕈在黑暗中散發淡淡綠光,加上星空,此「五星」景觀成為當地推動生態旅遊的活招牌。

社區巡守隊 夜夜防盜獵

其中社區巡守隊功不可沒,尤其十二名保育組員幾乎每天約晚間六到十一點左右,都會排班巡守山林防止盜獵,讓保育鳥類藍腹鷴、山羌、長鬃山羊等動物安心棲息,與在地居民和諧共存。

劉佳縣因祖先傳承下來的打獵技術跟風俗,年少時跟其他組員一樣都是獵人,十年前帶著太太去打獵,太太看見可愛的白面鼯鼠竟被射傷流血,便勸告他不要再打獵,劉佳縣「為了讓子孫也能看到」,從此放下獵槍改拿手電筒及搭建觀測站守護飛鼠以及其他動物。

初期多數人仍照樣打獵,他就會到樹林裡搭帳篷,勸導居民不要打獵保育生態,還能因此帶來觀光商機,漸漸地社區有志一同守護山林,該社區也成為賞鳥及保育人士的旅遊熱點。

五月孝親月 小寶貝幫洗腳 媽咪眼眶紅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歐素美/台中報導〕西區大勇國小配合母親節到來,邀附設幼兒園家長參與,引導學童向媽媽奉茶沐足,不少媽媽看到子女認真照指令奉茶、洗腳時特別有感觸,直說平時都幫子女準備大小事,看到子女的表現,感覺孩子似乎長大了,很感動。

大勇國小校長周玉娟指出,社會變化也讓不少家庭結構改變,不少學童都是雙薪家庭,甚至有人是隔代教養,考量父母跟子女的互動或感情交流相處時間變少,特地把五月設定作孝親月,教學生要能感恩孝親外,更邀家長到學校參與親子活動。

學童奉茶給父母或阿公阿嬤,有家長邊看子女端茶姿勢急得叮嚀小心、別灑出來,接下子女奉上的茶後,很多家長開心地直說謝謝,氣氛極熱絡,但到沐足時,氣氛轉為感性,還有媽媽紅了眼眶。

有媽媽說,平常都要跟在子女後面撿東撿西,或是幫子女洗澡,現在看著子女小小的手幫自己洗腳,覺得孩子似乎長大了。

此外,清水幼兒園昨在鰲峰山舉辦親子烤肉活動,三百多名家長帶著子女一起參加,其中不乏單親或父代母職、母代父職的家長,或阿公阿嬤陪同參加。

獲選模範母親 照顧寄養童 王麗琴當避風港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四十九歲的王麗琴原來擔任保母,在了解屏東家扶中心有寄養服務後,決定寄養家庭訓練,九十一年結業當天就接到一名棄嬰安置,十二年來共照顧十二名受虐及失依的孩子,今年獲選屏縣模範母親;她說,投入寄養家庭行列後才感受到這份使命比保母工作更有意義。

王麗琴與丈夫林旭軒育有一對子女,在加入寄養行列後,家人全力支持,第一個照顧的孩子是令人心疼的棄嬰,全家人常在假日出門旅遊,讓孩子欣賞美麗的世界,後來這個孩子順利被收養。

王麗琴還遇過一位極度缺乏安全感且防衛心非常強的寄養童,她在孩子補習時,煮好晚餐送到安親班,每天更換菜色,孩子感受到她的付出,臉上表情變柔和,逢人還說「媽媽煮的菜最好吃了」。

面對孩子強烈情緒起伏時,王麗琴總能保持高EQ,她說,「這都是孩子教我的,表面上是我在照顧他們,實際上我從寄養童身上獲得更多」。

王麗琴帶著謙卑的心,學習如何與寄養童「磨情緒」,十二年來照顧了十二名個性不同的孩子,未來她還要成為更多孩子的避風港,今年她獲屏東家扶中心推薦當選屏縣模範母親,將在五日接受縣府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