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台中助蓋圖書館 台東飄書香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南迴公路今天飄滿書香味!台中市政府利用莫拉克風災捐款,幫台東大武國中蓋圖書館,今天落成,台中市長胡志強到場揭幕。

以百步蛇意象為主體建築的圖書館,屹立在大武國中校園內,胡志強到場和學生分享喜悅,學校和地方人士、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以辦喜事的心情,熱鬧地為新圖書館揭幕。

4年前莫拉克颱風侵襲,台東縣南迴地區連續3天強風暴雨,大武、達仁交通中斷,成為陸上孤島,大武國中操場、籃球場全毀,教室、宿舍、圖書館殘破不堪。

當時台中市政府募款新台幣8000多萬元,並決定將7500萬元幫災區學校蓋3所圖書館,大武國中幸運被選上,經過1年多興建,今天落成。

胡志強說,4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地區嚴重災情,許多善款湧入台中市政府,市府決定將其中的7500萬元作為3所學校興建圖書館之用,在20多所申請學校中,最後決定補助大武國中、屏東縣林邊國小及台南市麻豆國小。

黃健庭對各界善款和台中市政府表達感謝,他說,希望這間集滿善心的圖書館能發揮更大效益,成為南迴線6所學校,甚至是社區的共同圖書館。

大武國中圖書館為RC結構的地上2層建築,總樓地板面積221坪,外觀設計結合在地排灣族特有圖騰,圓形大門入口處採洗石子外牆並綴飾馬賽克圖形。1020430

檢舉廢油汙染 高市民獲獎十萬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0日電)高雄1名民眾去年10月發現後勁溪遭排放大量廢油,通報高雄市環保局派員緝獲污染源,今天獲頒檢舉獎金新台幣10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接獲這名民眾通報後,立即派員緝獲污染源,並開單告發及要求改善,即時化解後勁溪的污染危機,全案經環保局提報環保署獲審核頒獎鼓勵。

行政院環保署為鼓勵民眾見義勇為,舉發重大污染事故,訂定「獎勵民眾舉發污染案件實施要點」,由各環保局彙整具體事蹟,提報熱心檢舉的民眾。

高雄市環保局設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陳情通報專線,局長陳金德歡迎民眾一起來努力,任何時間發現污染就勇於檢舉。1020430

身陷爛泥沼 金門採蚵婦險滅頂

金門30日上午有一名採蚵老婦,因雙腳深陷爛泥而差點遭滅頂。

這名老婦人上午7點多獨自前往海邊蚵田採蚵,卻沒注意到海水漲潮,加上雙腳陷入爛泥太深,無法自行脫困,幸好附近另外3名採蚵婦人趕來幫忙,最後在消防隊員協助下,解除這場虛驚。

剛從鬼門關走一遭的蔡姓老婦人驚魂未定,臉上還沾著蚵田裡的濫泥巴,上午7點多,她獨自前往瓊林海邊採蚵,卻一不小心雙腳陷入爛泥中,加上漲潮,還得跟時間賽跑,由於海水一度漲到胸前,情況相當危及,幸好有另外三名採蚵民眾協助才沒有越陷越深,消防隊員接獲通知後,立即派遣救生艇協助,順利將蔡姓婦人救回岸上。

採蚵是金門許多老一輩的工作,由於經驗豐富,即使再天氣惡劣也會下海採蚵,雖然出海口設有警語,但仍不免有意外發生,所幸這起意外及時發現,才沒釀成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