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九二一公園生態池 竟成菜園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8日電)台中豐原的九二一紀念公園疑因疏於管理,生態池中長滿雜草及空心菜,市議員陳清龍今天會勘後猛搖頭;公所說,已發包維護。

台中市豐原區在九二一地震中受創嚴重,當時的台中縣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感念地震捐款人的愛心,興建「九二一捐款人愛心紀念公園」,並於民國95年3月完工,斥資約新台幣1700萬元。

這座九二一紀念公園在台中縣市合併後,已交由豐原區公所負責管理,但台中市議員陳清龍接獲民眾投訴表示,這座公園水溝蓋被偷走一大半,且原本的生態池竟然變成空心菜園。

陳清龍今天前往現場會勘,發現這座利用善款興建的公園已經荒廢許久,到處雜草叢生,安全維護也出現大漏洞,而公園內的雕塑品周邊設施毀損嚴重,區公所顯然未善盡管理之責。

而豐原區公所則表示,生態池的維護將委外,並已完成發包作業,至於其他毀損部分,有待進一步評估修復方法及預算,才能再進行維護作業。1020408

便橋被毀 那瑪夏老師難返校

連假結束,第一天上班上課,但對高雄市那瑪夏國中的老師們來說,返回工作崗位的路卻特別艱辛,因為高雄市通往那瑪夏的便橋被沖毀,擔心趕不及上課,老師們前一晚就集合在高鐵站,一起開車,繞山路回到學校,比平常多花1倍的時間,相當不方便。

周日晚上7點多,那瑪夏國中的老師們,全員集合在高鐵左營站,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好像要出國,其實他們是準備返回山上的學校。

每個老師們都自備了一大包的存糧,以便受困在山上還有得吃,老師們分成兩批,一個都不少,跟著校長、主任,開夜車返校。

本台記者周一上午也實際走了一趟這條返校路,台21線便橋被沖毀,高雄方向進不去,只能改走嘉義大埔的台3線進入那瑪夏,車行時間就花了3個多小時,實在很不方便。

老師辛苦趕回學校,也讓學生在周一如期上課,學生們都是在地生,沒有交通的困擾,因此都沒有缺席,整個那瑪夏區也完好如初,作習正常。

倒是有社工大老遠從新竹跋涉來到達卡努瓦里,教原住民朋友做梅子酵素,目前正值梅子採收季,這項新產品讓大家很有興趣。

社工們也協助居民育苗種菜、搭溫室,如此一來就不怕颱風大雨的威脅,原鄉交通不便,山上居民學習自力救濟,就算交通中斷也努力不讓生活受到影響。(記者 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護樹落幕 新北:5月強制移樹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8日電)新北市府工務局今天表示,將在5月遷移江翠國中32棵老樹。其中校內移植的5棵樹,日後會再移植;農業局表示禁不起折騰。

新北市府今天夥同包商以強勢手段,搖晃樹木迫使抱樹志工潘翰疆,以「無尾熊姿勢」抱著樹木展開追逐戰,但潘一直往樹梢移動,一度腳滑,場面相當驚險。

工人則戴著安全帽,步步進逼。工務局今天也在現場豎起告示牌,說明工程為永磐營造工程公司施工。

工務局表示,現場指揮官為工務科長馮兆麟,現場的對外出言恐嚇的黑衣人為營造包商,至於採取搖晃樹枝的手段,是工務局下令包商執行,要將抱樹志工潘翰疆「請」下來的方法。

工務局說,32棵樹木最快在5月起,將陸續移植到泰山公有地,其中,有5棵移植於學校內。

志工隊昨天發表方案,認為若一定要蓋停車場,可只移1棵、6棵、11棵樹的3個方案,絕非32棵。但市府並未採納,執意繼續工程。

志工隊出示遷移計畫書、工程規劃圖表示,預計移植到學校西南側操場角落的5棵樹,屬於第三期校舍規劃用地,數年後,還要再移植一次,「新北市府果然想要謀殺老樹」。

市府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說,他不清楚移植計畫書內容,也不知道這些樹木還要再度面臨遷移的命運。他說,「樹木怎禁得起這樣的折騰?」

市長朱立倫日前在市政會議說,移樹過程會做好保護措施。1020408

護樹志工被逼下樹 過程驚險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8日電)江翠護樹行動今天在警力與包商強制逼迫下落幕,過程中,包商不斷搖晃樹枝,企圖將志工逼迫下樹,驚險萬分。

護樹志工今天開記者會前,市府工務局無預警以優勢人力,拆除江翠國中圍牆外的補給站,以「堅壁清野」的手段,清空補給物資,讓守夜的志工措手不及。

海山警分局警力戒護工地門口,對7名開記者會的志工,以「聚眾滋事」為由,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警告。

志工靜坐表達抗議,但工人趁機升起吊車,拆除樹上布條、吊床等物,並伺機拉下抱樹的志工潘翰疆,氣氛一度緊張,引起被阻擋在外的志工的抗議。

過程中也有黑衣人粗暴拉扯媒體記者,還高喊「把你(記者)拖出去!」並指揮在場的警方,將衝突現場淨空。警方說,指揮的黑衣人,非偵查隊蒐證人員。

警方以優勢警力將護樹志工潘翰聲、王鐘銘強制逮捕,送到華江橋下海山拖吊場訊問,義務律師獲悉主動前往維護權益。

市府並請「工人」執行公權力,上樹將潘翰疆逼往樹梢,並不斷搖晃樹枝。志工隊在圍牆外高喊「工人下來、工人沒有權利」。

在確認潘翰疆已遭逼迫下樹後,市府官員、工地包商在現場都鼓掌歡呼。工務局表示,驅離行動在昨晚策劃,是依照刑法第306條侵入住居罪,請警局配合。102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