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老榕病倒 壓壞台南孔廟禮門

台南市孔廟一棵六十年老榕樹,不堪前晚的一場風雨向左傾倒,壓壞百年「禮門」,造成國家一級古蹟梁柱斷裂、燕尾毀、屋瓦碎。台南市文化局已暫停開放孔廟搶修。

台南孔廟是台灣歷史最久的孔廟,建於三百四十八年前,有全台首學之稱,百年古蹟先後維修十多次;「禮門」經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皆屹立不搖,沒想到卻被大樹壓毀,令文史工作者直呼「可惜!」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禮門」是進入孔廟的門,每年祭祖大典,一定從位於東側的「禮門」入正殿,再從位於西側的「義路」出來,向世人強調「禮義」的重要。

前晚十點多,警方巡邏人員發現大榕樹倒塌,隔天一早聯絡文化局古蹟營運科,派專家前往處理,緊急雇用吊車移除榕樹。

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元正說,傾倒的老樹感染褐根病,前陣子還長出新葉,沒想到風雨導致土質鬆軟,支撐力不足傾倒壓壞「禮門」,已在根部上藥、換土後扶正。

台南市文資處勘察「禮門」受損情形,包括木梁斷裂、燕尾毀損和屋瓦破碎。文資處長林韋旭說,還好百年紅磚牆並無太大損毀,預估將花費百萬元整修,希望趕在九月祭孔典禮前完成修復。

「古蹟修復最難的是歷史考究,還好有保存下完整的設計圖」,林韋旭表示,「禮門」曾在廿七年前時大修,這次將依照當時的留下圖樣原貌修復。文資處指出,禮門屋簷為硬山式燕尾,屋脊上有一對鴟尾,鴟尾喜歡望遠,擅長祈雨、鎮壓火災,位在屋脊上有消防之意。

登108劍梯 29歲女晉升法師

北天宮住持之女 代兄傳承父親衣缽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北天宮昨天舉行登劍梯儀式,其中通過考驗的二十九歲女法師康芷瑋,正是北天宮住持康理發的女兒;康芷瑋本來沒有成為道教法師的念頭,但她說,冥冥中及夢中,她不斷獲得北天宮主神玄天上帝及過世的哥哥指示及指導,才決定登劍梯;而未來有了女兒代替兒子當上法師,康理發感覺欣慰,但表示會尊重女兒選擇自己未來的路。

北天宮近年來每年持續舉辦登劍梯的儀式,全部科儀均遵照古禮進行,昨天共有十名法師參與登劍梯考驗,在先鋒官登上三十三公尺、一百零八層劍梯,並為劍梯開鋒後,緊接著登上劍梯的便是康理發的女兒康芷瑋。

一般參與登劍梯的法師,大多在一年前就會開始準備、報名,康芷瑋雖然因父母從事神職工作,從兩歲就開始在宮廟裡進出,卻沒有追隨父母腳步的念頭。

吃葷就嘔吐 不再鐵齒

然而,兩個多月前,康芷瑋被父親擔任住持的北天宮玄天上帝「指定」,要她參與登劍梯的考驗並晉升為法師。

康芷瑋說,起初她仍「鐵齒」,也不願齋戒淨身四十九天,但她多次嘗試吃葷卻都立即嘔吐,屢試不爽,終於相信了神明的「旨意」。

康芷瑋 夢見亡兄指導

康芷瑋說,半個月前開始,已過世的哥哥幾乎天天入她夢中,並教導如何爬劍梯,加深了一定要完成這項考驗的使命感,更能感受父親當年失去了哥哥後,心中一定非常難過無人能傳承神職工作。

康芷瑋昨天以穩定的腳步,一步步登上劍梯爬向最高的一百零八層,並從頂端往下擲筊,連獲三個聖筊,在場信徒都為她高聲歡呼,步下劍梯時,還獲得獻花祝福。

康理發主辦這項登劍梯儀式,自己頒發了登劍梯晉升法師證書給女兒康芷瑋,康芷瑋說,她知道父親心裡一定非常高興;而康理發則說,走神職這條路是非常辛苦的,女兒能通過劍梯考驗,十分欣慰,女兒若能承接北天宮廟裡的事務當然樂見,但會尊重她的意願。

老榕應聲倒 台南孔廟禮門「破相」 緊急休館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又倒了一棵大榕樹。樹木壓毀孔廟禮門,造成樑柱斷、燕尾毀、屋瓦碎,昨天緊急僱用吊車移除榕樹,並通報文化部緊急修復,也臨時張貼公告休館一天。

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元正表示,傾倒的大榕樹位於孔廟明倫堂前,先前因感染褐根病,目前正由樹醫生醫治中,昨晚風大加上連日大雨土質鬆軟,老樹又染病,根部腐爛,導致支撐力不足而傾倒。這已是孔廟這兩年多來,第二棵無預警傾倒的老榕樹,所幸都未壓到人,但禮門受損嚴重,包括樑柱斷裂、燕尾毀損、屋瓦破碎;這起意外也讓孔廟昨天臨時張貼公告休館一天,管制進出。

昨天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很多民眾及觀光客不得其門而入,看到這一幕都拿起相機猛拍照,一名來自韓國的遊客也好奇地問︰「樹是怎麼了?」而上午前往運動的民眾也覺得很可惜,一名市民得知老樹感染褐根病無預警傾倒,直說:「這樣真不安全,政府要提防才對」。

根據南區氣象中心的觀測,昨天台南白天風力為二級,而前晚十點左右台南風力達四級,雖會造成小樹幹搖動,但不還至於會傾倒,要吹倒樹至少要八級風力以上。

文化局文資處昨天也到現場關心,處長林韋旭說,已通報文化部文資局禮門屋簷、樑木受損情形,並將協助孔廟儘快向文化部提出緊急修復計畫,早日完成禮門的修復。

潘元正說,昨晚約十點多,警方巡邏人員發現老樹倒塌,立即通知孔廟,昨天上午緊急僱用二部大型吊車、機具及派人移除老樹,將決定原地扶正,並期望於秋季祭孔典禮前完成。此外,他說,「大樹於晚間傾倒,並未壓傷人,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表示,褐根病是一種樹木的根部病害,會引起樹木根部腐敗而導致全株凋萎死亡,無風也可能傾倒,目前台灣各地行道樹及公園、學校老樹都飽受褐根病之害,台南孔廟更是嚴重。

60尊關公同車 全台82宮廟神明 駐駕桃市

明倫三聖宮 迎接山西關聖帝君到訪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昨天堪稱關聖帝君神威顯赫,為了迎接中國山西運城解州祖廟明朝關聖帝君聖駕十六日到訪,明倫三聖宮邀來全台「眾」關聖帝君神尊,六十尊關公昨天同車抵達,許多市民都說實在難得一見!

坐落虎頭山山頂、供奉關聖帝君的桃園明倫三聖宮,配合山西運城解州祖廟明朝關聖帝君聖駕首次蒞台祈福,籌辦「榮耀聖者」兩岸關公文化巡禮閉幕式三獻大禮,主委簡朝吉特別廣邀全台八十二座會員宮廟的關聖帝君神尊駐駕。

除了基隆、台北和桃園本地的宮廟這兩天陸續自行接來神尊,明倫三聖宮九位委員利用清明連假,五日清晨搭乘遊覽車啟程,走遍花東、宜蘭、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共十八個神尊集合點,走了一千五百公里的路,接駕六十尊關公。

這六十尊關聖帝君神尊最小八吋八分、最高三呎六吋,都是由各地廟方人員擲筊同意才出這次遠門的,其中不乏百年歷史的神尊,但因遊覽車座位只有四十三個,比較迷你的關公或兩尊同坐一個座位,座位鋪上金紙,並比照安全帶逐一綁上喜氣的紅彩帶,以確保旅途安全。

昨天下午三點,遊覽車開抵明倫三聖宮,簡朝吉率大批信眾守在廟門前,恭敬地接駕這群遠道而來的神尊入宮。為免弄錯眾神尊,廟方人員在神尊前後都掛上各自的名牌,小心翼翼迎接眾神入宮,安座的關帝壇十日至十八日將一連九天舉辦誦經祈福法會。

接駕的委員指出,連日來天氣不穩定,幸有關聖帝君庇佑,每到各個集合點都是好天氣,行經蘇花公路前日,蘇花公路落石不斷,待遊覽車經過時則全無落石,且前腳才離開高屏,當地就颳起嚇人的龍捲風,眾神的神威,讓他們不得不嘖嘖稱奇。

首次來台祈福的中國山西五百年關聖帝君金身,預計十六日近午抵達桃園縣,依序將暫駕蘆竹誠聖宮、桃園統天宮、桃園明聖道院,當晚則駐駕明倫三聖宮,十七日下午關公金身將出發前往桃園國際機場的長榮倉儲,並將舉辦送駕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