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文林苑案 郝兩周內會見王家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文林苑案陷膠著,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說,兩週內將與王家人見面,內定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張金鶚也說,將扮演積極促成角色。

郝龍斌今天出席市政會議後記者會,宣布由張金鶚接任副市長,兩人在會後接受媒體提問,做出上述表示。

郝龍斌表示,他上週已見過36戶同意戶,這兩週將和建商工會及文林苑案王家人安排見面時間,讓他們知道將建立一個公信力平台,彙整各方意見,達成大家都能接受的處理方式。

他說,北市府過去1年和所有文林苑案相關單位都有溝通和見面,目前各方面意見及條件北市府都很清楚,現在覺得以透過公開、透明方式較有效,且由大家都能接受的平台才能解決問題,所以會朝此方向努力。

郝龍斌指出,文林苑案對北市府展現都更決心有指標性意義,希望盡快促成。同時還有永春案也在積極處理,要讓大家了解台北市都更沒有停下來,且會積極努力解決目前所面對的困難,從這些困難中累積經驗,加上張金鶚加入團隊,對推動都更大有助益。

張金鶚表示,各界都相當關心文林苑案,目前處於膠著狀況,但郝龍斌已提到要進行協商,因此首要需有個公信力團體,且為協商三方,王家、樂揚建設及36戶同意戶都認同者,台北市政府將扮演的是仲裁角色。

他說,指標性事情沒處理,大家就會覺得影響很大,他會積極處理關鍵問題,有信心且會努力做好整建維護機制。1020319

Read More

台鐵地下化 左營站吹熄燈號

鐵路將高雄分成南北兩邊,現在台鐵地下化工程正積極進行,而在左營區,已經有64年歷史的舊左營火車站,也即將變成地下站體,今天開始拆除作業啟用臨時站,這讓原本想要爭取保存的居民很不捨,還有鐵道迷趕來紀錄最後舊站身影。

台鐵左營的臨時站上午啟用,因為舊的左營站開始拆除,進入高雄火車站的前哨站,周二已經走入歷史,變成台鐵地下化的一處地下車站,現在每天都還有2000多人次的運量,大部分都是通勤的學生和上班民眾,充滿懷舊建築風味的舊左營火車站,曾經是許多左營軍區軍人放假收假的重要交通要站。

傳統的小山洞收票口,傳遞著來往遊客和民眾的心情,大廳寬不到10公尺,幾步路就可以抵達月台,火車和遊客的關係相當親近,地方人士曾經想保留舊的站體,但是牽涉工程移位等複雜問題,只好作罷。

新的臨時車站蓋好了,還蓋了新的高架橋,以後從車站後方也可以進出,民眾不用繞一大圈來搭火車。(民視新聞 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Read More

林內號召令 保衛紫蝶過隘口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9日電)今年紫斑蝶又來到「蝶河隘口」雲林縣林內鄉,鄉公所今天頒布紫蝶號召令,邀請民眾參加系列活動,參與紫蝶保衛戰。

林內鄉公所指出,每年清明節前後,紫斑蝶從台灣南部遷徙往北,途經林內鄉坪頂村從山頭飛出,越過國道3號,呈現飛舞天空盛景,林內因而有「蝶河隘口」之稱。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表示,3月上旬已完成防護網架設,並規劃在每分鐘達300隻紫蝶流量時,封閉國道3號林內段外側道,讓道給紫蝶。

林內鄉公所今天舉辦宣傳會,宣告今年「印象紫蝶」主題,推出紫色嘉年華創意踩街比賽、紫蝶幼兒律動比賽等8項系列活動,並發出號召令邀請民眾參加。

林內鄉公所表示,3月30日至4月7日的週六、週日在鄉公所廣場、林內火車站、觸口賞蝶區(福高涵洞)、坪頂觀蝶區(成功國小)、神社懷舊區(林中國小)等5大主題區系列活動,邀民眾關心紫蝶保育,加入保衛戰。1020319

Read More

推觀光 嘉義仁義潭擬建摩天輪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9日電)嘉義縣政府計劃在仁義潭建置名為「嘉義之眼」景觀地標以及摩天輪,盼能提升番路鄉國際級觀光資源與視野。

嘉義縣政府表示,仁義潭水庫啟用至今36年,相較於嘉義市蘭潭水庫已有「月影潭心」等多座公共藝術,仁義潭水庫略顯單調,加上水源保護區等諸多法令限制,地方建設有限,發展受阻。

縣府指出,正積極打造台3線明珠計畫,串聯竹崎鄉、中埔鄉、大埔鄉觀光亮點,番路鄉就位在台3線上,因此提出工程費約新台幣1200萬元的「嘉義之眼」興建計畫。

縣府說,同時建請自來水公司整頓仁義潭壩頂前公廁、攤販及舊地標一帶雜亂的現象,原地規劃建置摩天輪,也能以BOT等方式委外經營,讓仁義潭以絕佳視野景觀和青山綠水帶動地方的整體發展。

嘉義縣長張花冠、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今天邀集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等人現場會勘,並在壩頂聽取建築師工程簡報。

張花冠指出,遊客登上「嘉義之眼」,白天可以看很遠,晚上點亮夜間照明後,很遠就可以被看到,對地方發展觀光有無限潛力與商機。至於壩頂旁的舊地標和攤販、公廁,年代太久,與景觀不搭調,破壞青山綠水視覺享受,早應該整頓。

張花冠表示,從嘉義市蘭潭已興建的設施來看,顯然景觀地標未在禁止之列,但重點必須是安全無虞,在不影響水庫和壩頂結構安全前提下,請水公司儘速報請經濟部審查。1020319

Read More

建築公會捐贈溫馨巴士 副市長李永得感謝公益善行

記者逄緯喆/高雄報導

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今(19)日捐贈3輛復康巴士及1輛溫馨巴士予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李永得代表受贈時表示,公會長期熱心回饋高雄,過去認養中都濕地公園、五甲公園及路燈等公共設施,對扶助弱勢族群及支持社會公益亦不遺餘力,感謝其愛心善舉。

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今日舉辦第12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同時由公會、隆大營建、鼎宇建設及皇苑建設分別捐贈溫馨巴士1輛及復康巴士3輛,李永得帶領社會局長張乃千及交通局長陳勁甫接受捐贈後回贈感謝獎座,為善行致意。

李永得說,溫馨巴士與復康巴士投入照護高雄弱勢族群,讓行動不便及身心障礙者有更好的救護服務與交通保障,他勉勵市府團有效率運用企業及各界捐贈的資源,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亦期盼未來與公會合作,共同創造高雄地產、房產新契機。

Read More

缺治水經費 南市借抽水機應急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9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下午視察抽水站工程時表示,市府經費短缺,但治水不能等,將繼續商借其他縣市汰換的抽水機來加強。

賴清德下午前往興建中的永康抽水站新建東站視察。市府水利局表示,為了補強永康大排永康抽水站抽水量不足的問題,水利局向水利署爭取經費,在鹽水溪上游設滯洪池及1處抽水站;但完工仍需一段時間,且總排水量仍然不夠。

水利局指出,水利局在永康抽水站東側公有土地上先設置1座簡易抽水站;地下建築是永久性設施,地上物則使用輕鋼架組合屋;3部抽水機則是向台北市中山抽水站無償借用的汰換機器,期盼以最節省的經費,在短時間內發揮一定的治水效果。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政府缺錢是客觀事實,但各項工作還是要進行,該借的就會去借,不會顧及面子問題。眼下沒有經費,但治水不能等,既然台北市、桃園市有能用的機具,就先商借來用,未來有經費再換新的。

市府水利局指出,台南市已向台北市政府無償借用23台抽水機,還有13台在今年汛期結束後可取得。這些抽水機是台北市政府各抽水站定期汰換的機組,台南市府取得之後,再加以維護保養,確保機組運作良好。此類大型機具是因應大量抽水,並非每天運轉,保養得宜的狀況下,平均應可再使用5年至10年,估計可省下約新台幣6億元經費。1020319

Read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