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屏東一期稻倒伏多 將全面收購災穀

〔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豪雨不斷,導致屏東縣一期稻作嚴重倒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南下勘查災情,初估受損面積約一千二百五十公頃,超過全縣總稻作面積五千公頃的二十五%,達到單一作物受災專案補助門檻,將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機制,全面收購災穀。

受損面積約1250公頃 達補助門檻

陳保基保證,稻作收成必備的割稻機及烘穀機,如果當地數量不足,將協調其他縣市支援。

萬丹鄉陳姓農民表示,當地一期稻作飽穗已進入收割期,平均一分地約可收成一千二百公斤,進帳約一萬三千元,結果連續大雨攪局,稻作收成量及價格至少打七折,如果雨勢不斷,過幾天連未倒伏的稻穗都會發芽,淪為飼料米。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政府將全面收購災穀,每公斤二十二元,每公頃最高收購量為三千二百公斤,其餘每公斤收購價為二十.六元,數量不限,同時將延長公糧收購期限至六月十五日。

萬丹農友也擔心搶收,自動割稻機及烘穀機價格會被哄抬,加重成本,造成二度傷害。

陳保基強調,稻作收成必備的機械如果當地數量不足,將協調其他縣市支援,不會讓農民權益受損。

700歲樟樹氣根腐敗 集集搶救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南投縣集集大眾爺廟前樹齡七百多歲的大樟樹,最近樹相出現衰弱傾向,地方民眾擔心「樟樹公」生病,公所邀請台大實驗林管處樹醫生蕭文偉前來診斷,初步研判,部分根系腐敗現象與蟲害有關,已注射藥物強化老樹抵抗力。

集集鎮長嚴鴻邦說,「樟樹公」是地方守護神,更是集集大眾爺廟的代表,日後將派員定期照料,讓極具歷史價值的樟樹公,能持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集集公所指出,老樟樹齡樹高約三十公尺,胸圍約五點五公尺,樹冠覆蓋面積約一○二五平方公尺,存活迄今已七百多年,除了是全縣列管的珍貴老樹以外,也是地方重要的觀光資產,更見證集集從小火車伐木時期演變迄今觀光小鎮的發展歷史,儼然已是地方民眾心中不可或缺的老朋友。

遭蟲害 樹醫投藥

近來地方民眾發現老樹部分樹幹、樹皮呈現枯黃,且植物寄生情形嚴重,深恐危及生機,公所找來樹醫為其診斷,僅見樹醫蕭文偉以手挖掘淺土根系觀察,發現部分氣根腐敗,部分則出現新根,顯見老樹仍維持一定程度的新陳代謝。

蕭文偉說,老樟樹並未遭素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感染,僅因雞母蟲等蟲害使得老樹身體變得較虛弱,只要定期注射藥物做好病蟲害防治,氣根腐敗問題便可獲改善,進而恢復往日綠意盎然的氣息。

中台禪寺浴佛 萬名信眾擁進

李朝卿前來參加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十八日舉行浴佛大典,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主持並帶領浴佛,南投縣代縣長陳志清代表縣府到場,停職中的李朝卿縣長也前來參加。

中台禪寺浴佛大典昨日有一萬二千名信眾參加,惟覺和尚以「三○四○慶佛誕,中台海眾發宏願,福慧雙修正道,萬法規宗在心田」四句法語開示信眾,並勉勵盡孝、向善、修身,藉浴佛之念,外淨其身,內淨其心。

惟覺和尚在佛前捻香祈福後,帶頭舀香水浴佛,接著由陳志清、立委馬文君、埔里鎮長周義雄和李朝卿等人共同舀香湯浴佛。

昨日有一萬二千多名信眾湧進中台禪寺,寺方從大雄寶殿到四天王殿等,共設六個浴佛會場,每一個會場都滿座。

高雄雷雨急又快 市區淹水40公分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黃良傑、蘇福男、葛祐豪、楊宜中/綜合報導〕旺盛對流雲系籠罩南台灣,昨天上午大雨灌進高雄市區,由於雷雨來得又快又急,瞬間讓前鎮、旗津多處路段積水,淹水最深達四十公分,中午後逐漸消退。

午後就逐漸消退

高雄市前兩天的雨勢多集中在山區,昨天清晨六點起,平地也開始降下傾盆大雨,部分路段排水不及出現積水,最深達十五公分,部分低窪路段一度超過廿公分。

消防局表示,高市積水最嚴重地區在旗津大汕國小前,淹水達四十公分,約一個輪胎深度,長達五十公尺的道路淹水,所幸沒有傷亡意外。

山區方面,桃源復興、甲仙五里埔等三處便道已斷,預計最快今天中午至月底陸續搶通。

第三區工務段指出,台廿線勤和至復興段溪底便道沖失約一千二百公尺,必須等溪水稍退才能搶修,預計下週六之前可搶通,期間桃源山區部落居民可通行替代道路玉穗農路。

台廿線復興便道則因拉庫斯溪河水暴漲,復興橋涵管便道沖失,最快也要今天中午十二點才能搶通。

另台廿一線那瑪夏至甲仙五里埔溪底便道二、三、四、五、六、九、十二號等七處涵管便道遭沖失,預計五月三十日前搶通,期間那瑪夏區部落居民可由替代道路南一七九線或嘉一二九線通行。

而本月三日因大量土石崩落而中斷的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經連日搶修,預定今天下午五時三十分開放臨時便道,但禁止甲類大客車通行,且初期十五天只開放上午、中午、下午三個時段機動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指出,今、明兩日天氣不穩定,隨時有降下豪、大雨的可能,如發生較大規模落石、坍方,臨時便道放行時程可能受影響。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連日降雨 中橫多處坍方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連日多雨,台中市谷關往梨山、梨山到大禹嶺的中橫路段多處坍方,其中梨山往大禹嶺的兩處坍方路段今天中午前已搶通。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表示,山區連日降雨,造成中橫路段多處坍方、落石,其中中橫便道台8線臨37便道3.8K(馬陵)處,於15日上午發生大面積坍方,因為仍持續降雨及落石,工程人員還無法進場清除。

谷關工務段指出,中橫便道馬陵處的坍塌面積很大,因為今天山區仍持續大雨,加上落石不斷,人員及機具無法進場搶通,今天還無法開放通行,至於何時可以搶通,將等雨勢及落石情況趨緩,再進場清除土石及搶通。

除中橫便道有坍方外,谷關工務段表示,梨山到大禹嶺的台8線93.3K碧綠溪路段及106K松泉崗路段,也因大雨發生坍方,還好這兩處坍方在中午以前已搶通,恢復通行。

谷關工務段說,其中碧綠溪路段坍方嚴重,倒塌的路樹還壓到台電公司電桿,造成梨山地區上午停電了近1小時才修復電力供應,坍方的現場在上午8時多搶通後,9時多又再坍塌,直到11時許才再度搶通;而松泉崗路段也於中午之前搶通,梨山往大禹嶺的道路已經恢復通行。1020517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黃色小鴨熱潮 高市也想爭取

「黃色小鴨」風靡全球,除了基隆之外,高雄市也有興趣,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會持續努力向荷蘭設計者霍夫曼爭取「黃色小鴨」來高雄。高雄市政府已經提供光榮碼頭、愛河場域給霍夫曼團隊參考,但因為許多城市競逐,霍夫曼方面還需要評估,高雄市政府六月將前往香港參加旅展,屆時將會和當地相關單位接洽,全力爭取,希望「黃色小鴨」在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來高雄。

象徵愛與和平的黃色橡皮鴨將近6層樓高,已造訪10個國家、12個城市,現在停留在香港維多利亞港。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紅外線防火 赤崁樓全國首例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蹟」不可失!市府文化局與消防局首度攜手合作打造全國首例「古蹟自動監測防火」,首選赤嵌樓採用紅外線火焰探測器,偵測到火警即自動噴霧形同「防護罩」滅火,預定今年七月動工。

消防局長李明峰表示,這套赤嵌樓設置自主性防災設備,主要由室外型火焰探測器偵知火災後,連動放水槍立即進行射水,放水槍的噴頭還可左右擺動,擴大防護範圍及面向。

李明峰說,射水方式是從古蹟建築物上方灑洩水源,不直接衝擊古蹟建築物本體,達到古蹟發生火災時降溫、阻絕熱源與周界防護避免延燒的功能,強化古蹟防災應變機制。

整套設備機具包括:簡易型室外消防栓箱二具、室外型紅外線火焰探測器二具、直立式放水槍一具、地上型放水槍一具、地下蓄水池一座、加壓幫浦一具。

消防局表示,除自動偵測噴水外,簡易型室外消防栓取代以往建築物使用的消防栓箱設備,特色是單人即可操作,以因應古蹟平時管理人員通常不多的現況,且於火災發生初期,一人即可進行火災撲滅。

文化局指出,由於赤嵌樓是國定古蹟,參觀人潮眾多,因此與消防局合作提案,立即獲得文化部支持,供作古蹟防災示範,中央補助二百萬元、地方自籌二百萬元,預計明年再推動到孔廟,一○四年武廟及大天后宮也會成為國定古蹟防災示範。

譴責菲律賓 竹市暫停姊妹市交流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議會朝野議員昨天同仇敵愾譴責菲律賓的野蠻行為,要求菲國道歉,並強調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應停止與菲國姊妹市(公主港市)交流。對此,市長許明財說,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會暫停兩市一切交流行動。

新竹市議會十五名議員昨天高舉海報、手握拳頭高喊「菲常野蠻」、「菲要道歉」、「不惜一戰」、「終止姊妹市一切交流」口號,譴責菲國政府槍殺台灣漁民的暴虐行為,民進黨團總召吳秋穀說,新竹市雖與菲國公主港市締結姊妹市,但兩市並沒有實質交流,菲國槍殺漁民的野蠻行為更影響兩市友誼,呼籲菲國未提出道歉前,終止雙方交流。

新民意問政聯盟發言人蔡錕鈺則說,新竹漁港也有漁民,雖非遠洋漁民,但漁民權益仍應獲保障,他呼籲政府要硬起來。

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也說,漁民的捕魚權應獲保障,政府一定要捍衛國格與立場,甚至不惜一戰,不容讓步。

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林智堅呼籲民眾,一起拒絕前往菲國旅遊、不買菲國物品且不引進菲勞。

市府發函公主港市 表達憤怒

市長許明財獲悉市議會的舉動表示認同,他說,日昨已請民政處國際事務科發函給姊妹市公主港市,請姐妹市向該國政府表達台灣人民的憤怒,要求其政府應重視此事,並趕緊處理問題,不要傷害姊妹市友誼,在菲國未道歉前,市府會暫停兩市一切交流行動。

另竹市也有粥麵館連鎖店打出支持台灣反制菲律賓、只要政府向菲律賓宣戰,就送五百碗皮蛋瘦肉粥,並已串連八家分店,要送出四千碗粥,呼籲政府硬起來。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童玩節演出 宜縣擬拒菲團隊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14日電)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說,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若菲國沒有在最後通牒內道歉,今年童玩節舉辦時將拒絕他們來演出。

「廣大興28號」案發生後,政府要求正式道歉、賠償、懲凶和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72小時的時間限制在今天深夜12時屆滿。

這起事件近日也引發地方政府與民眾一陣「反菲潮」,台北市政府已暫緩贈與菲國救護車,並暫停與菲國企業的合作計畫。花蓮市一家名產店員工原本將前往菲律賓旅遊,也因此取消行程。

宜蘭縣政府今天對菲律賓的行為也初步發表聲明。林聰賢說,過去宜蘭童玩節舉行時,曾多次邀請菲律賓的民俗舞團到園區演出,今年活動將在7月6日起如期舉行,若菲律賓政府對於「廣大興28號」案沒有於最後通牒內道歉,「不把我們當成一回事」,縣府站在維護國家尊嚴立場,今年將婉拒菲國團隊到園區表演。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菲律賓數個民俗舞團曾於民國93年至101年之間,先後到童玩節演出,交通往返費用由舞團自行負擔,縣府安排食宿與支付表演費用。今年2月時,已邀請菲國另一個舞團參加今年活動,團隊人數約30人。1020514

搶鴨大戰 新北:未主動爭取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4日電)黃色小鴨將由香港游向何地?引發台灣許多港市爭取,新北市政府表示,有包括新北市等15個城市接洽中,但市府未主動爭取。

新北市議會今天開議時,議員李坤城表示,在香港的黃色小鴨很搶手,高雄市及基隆市都大動作爭取,希望新北市不要搶輸。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霍夫曼團體早在1年前就已與新北市連繫,但黃色小鴨不是6月9日結束香港的行程後,7月就能來台,後續需長時間籌備。

他表示,包括新北市等15個城市,目前都與霍夫曼團隊接洽中,新北市雖從未主動爭取,但仍希望霍夫曼團隊能於5月底前派員來台討論。何況,對方報價較去年增加,未來也涉及民間贊助問題。

他指出,黃色小鴨造訪各地,確實有助城市宣傳,但是否會來新北?仍要看新北市與霍夫曼團隊的公益訴求能否互蒙其利,而不是陷城市競爭,相互喊價的情形。

市府指出,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設計,最近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出的「黃色小鴨」,以橡膠材質製成,高16.5公尺,有如童年泡澡的玩具,具有「療癒」感及和平等意涵。1020514

廣大興號遭槍擊 高市議員擬買下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高雄市議會友誼聯盟三長今天表示,已打算用新台幣800萬元購買「廣大興28號」漁船,做為毋忘血債的證據。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事件,引發民眾憤慨。友誼聯盟會長民進黨籍洪平朗、副會長國民黨籍李長生、民進黨籍陳明澤,今天同聲譴責菲國船艦用殘暴的方式屠殺手無寸鐵的台灣漁民。

洪平朗說,已透過友人接洽,表達要承購該艘漁船的意願,「做為國人毋忘血債的證據」。

洪平朗、李長生、陳明澤說,若順利買下廣大興28號漁船,將置於大型拖板車上巡迴,讓鄉親目睹漁船遭菲律賓以槍枝掃射的結果,最終把漁船定點停靠在茄萣漁港。1020514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抗議漁民被殺 「曾記」員工遊菲喊卡

〔自由時報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引發眾怒,花蓮市知名的「曾記麻糬」公司,原訂下週要前往菲律賓長灘島舉行員工旅遊,為抗議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員工昨天決定退團、拒絕前往菲律賓旅遊。

董事長董椿霳說,菲律賓無情槍殺台灣漁民的舉動令人髮指,在菲國政府未做出正式道歉,回應我國政府提出的要求前,曾記麻糬將拒絕到菲律賓旅遊。他認為,每個到菲律賓旅行的遊客,平均可貢獻三百美金給菲國政府,難道是讓菲國政府拿去買子彈來打台灣人的嗎?

董椿霳說,這次員工前往長灘島旅行,團費每名約兩萬六千五百元,公司依年資不同補助旅費,年資深的員工最多可補助到八成,他支持員工的決定,他也發起海外救難基金行動,即日起只要預購曾記麻糬中秋禮盒,曾記麻糬將把銷售金額的百分之十捐給外交部,做為國人海外救難基金。

員工互助會代表張育婷說,所有成員期待這次旅行很久了,二月決定到長灘島,但看到菲律賓如此蠻橫對待我國的態度,就覺得不應該再去長他人威風,二十多名員工經過討論後,決定寧願違約、也不去菲律賓旅行,未來將轉往其他國家旅行,或者延期直到菲國政府有善意回應為止。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連年虧損 埔里魚市場 6月結束營運

〔自由時報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成立逾半世紀的埔里魚市場,因埔里對外交通日益便捷與漁獲取得管道多元,導致交易量嚴重萎縮,經不起連年虧損,公所計劃今年六月底前結束營運辦理清算,繼縣內南投、竹山魚市場之後,這座全台唯一年交易量在二千公噸以下的五等魚市場,也將走入歷史。

埔里公所轉投資事業埔里魚市場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四月十八日召開第二次董事會,考量近年來虧損嚴重,決定結束營運,提請鎮代會定期會審議通過後辦理清算。

公所表示,魚市場現有一名經理及三名員工,可選擇優於勞基法的批發市場管理辦法辦理退休或資遣,估計須支付五百三十餘萬元,目前魚市場可用資金約六百萬元,愈晚結束營運,對員工權益更加不利,如果營業至年底,恐面臨領不到退休金或資遣費,而引起勞資爭議。

埔里魚市場於民國四十八年成立,五十四年再組埔里魚市場管理委員會,七十一年農產品交易法實施,依法改為公營的埔里魚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至今,是國內目前唯一年交易量在二千公噸以下的五等魚市場。

公所指出,早期埔里魚市場年交易量最高可達一千四百公噸,去年已滑落到四百五十公噸,主要是埔里對外交通改善,國道六號通車後,承銷商自行到台中、彰化等漁港魚市場採購魚貨,宅配發達,魚貨從產地直送,加上八八風災後南部養殖魚貨驟減,遠洋漁獲量也逐年減少,無法配貨至埔里小市場,均大大削弱魚市場功能。

去年魚市場魚貨拍賣手續費收入一百三十八萬元,扣除人事、燃料、水電等支出,虧損一百二十六萬元,種種不利因素,迫使公所決定結束營運。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黃色小鴨吸睛 基隆市邀一遊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基隆市13日電)基隆市長張通榮及議長黃景泰今天召開「爭取黃色小鴨到基隆」記者會指出,將聯名行文,正式邀請黃色小鴨到基隆港。

張通榮指出,黃色小鴨從2007年起先後到訪過10國、12城市,基隆港是黃色小鴨最適合造訪的城市,港邊的海洋廣場可以讓民眾近距離看黃色小鴨。

他說,市府將以觀光相關預算支應所需經費,也將邀請各社團支持,希望在各界的通力合作下,讓黃色小鴨早日「游到基隆港」。他相信基隆港務分公司也會全力配合。

黃景泰表示,目前雖有不少縣市在爭取黃色小鴨到訪,不過,基隆的優勢不是其他縣市可以相提並論。

他指出,基隆港埠擁有海洋廣場等便利性親水空間,黃色小鴨靠泊港埠有潮差2公尺的限制,基隆港潮差才0.8公尺,是最適合黃色小鴨一「游」的地方。

兩人指出,若黃色小鴨到基隆港,除提供海洋廣場作為觀賞空間外,也將規劃在東岸廣場設置展售場所,加上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3D寫真館,販售基隆各項伴手禮及黃色小鴨系列商品,帶動地方觀光發展。1020513

巨型橡皮鴨於昨日起至下月9日,在海運大廈對出海面展出。(路透社)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紓解燈會人潮南投市推動夜間開放天空之橋

2014台灣燈會將在南投市中興新村舉行,南投市長許淑華計畫推動天空之橋開放夜間觀光,讓南投市觀光業不再局限白天,希望紓解台灣燈會人潮,同時,在綠美橋和天空之橋兩座美麗的夜光之橋加持下,促進南投觀光。

(張文祿報導)

南投市長許淑華13號在答覆市民代表質詢時,提出配合台灣燈會,計畫推動天空之橋開放夜間觀光等構想,她指出,配合台灣燈會推夜光沙雕,以避免燈會人潮太過集中在中興新村,市公所已向南投縣政府提出明年續辦貓羅溪沙雕,強化夜光沙雕,同時規劃推動天空之橋夜間開放觀光,讓冷卻中的天空之橋搭燈會的熱潮,再創觀光賣點。

許市長指出,由於縣政府靠募款辦燈會,如果經費真的有困難,南投沙雕藝術節的構想可能停辦,以集中全力辦好燈會;但針對疏導燈會人潮問題,市公所希望把人潮導向南投市區和八卦山地區的天空之橋,尤其天空之橋在開辦半年多後,正快速退燒,需要新的賣點促銷。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大雨釀災 吳志揚籲防災有備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2日電)桃園地區因大雨多處淹水,桃園縣長吳志揚今天至大園勘查災情,並召開防汛會議,要求做到防災有備、應變靈活及救災及時。

11日因大雨造成桃園地區多處淹水,吳志揚今天前往大園鄉海口村查看災情現場,淹水現場為南崁溪與台61線交會處,因此處河堤尚未全部整修完成,昨天大雨帶來的洪水就從這裡湧上岸邊,造成附近三戶民宅淹水約30公分。

有關受災戶對岸的河川浮覆地可能也是造成水患的原因之一,當地人士指出,這塊地20年前就被人私自掩埋垃圾,浮覆地不斷擴張後改變了河道水流,才會使得大雨來時河水直接衝向對岸,由於浮覆地涉及私人產權,相當複雜。

吳志揚說,了解當地水患詳情後表示,他有信心解決。另外,他在回到縣府後,也邀集縣府水務、工務、消防、環保、工商、社會等局處召開臨時檢討會議,聽取各單位救災過程和善後簡報,他說,針對這次淹水嚴重的龜山工業區、武陵高中、大園鄉海口村和楊梅等地區,兩週內擬妥短中長期改善計畫。1020512

金杯子花 點亮北市客家公園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2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台北市客家公園生態溝渠內有外形如金色杯子花的萍蓬草,還有客家農場,歡迎城市農夫前來體驗田園樂。

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台灣萍蓬草又稱為「水蓮花」,在台灣是珍貴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常出現於客家先民開拓北部丘陵的埤塘,因此萍蓬草成為代表客家地區的生態植物。

此外,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出,金黃色的萍蓬草在池塘中特別突出耀眼,且外型像杯子蛋糕。但由於環境整體變遷與土地資源改變利用,使得萍逢草現在正面臨消失的危機。北市客家公園戶外生態溝渠內,不但有客家人務農灌溉水車、青綠稻田,還有金色的萍蓬草。

北市客家公園近期還成立「臺北客家農場」,透過認養方式,讓民眾當起城市農夫,體驗栽種各式農作物的樂趣。園區還定期安排農業知識課程,讓作物健康茁壯,歡迎民眾前來參觀體驗。1020512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南埔村石爺祭 認識歷史文化

【黃文垚 新竹】

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埔石爺祭活動,從10日開始舉辦為期2天的活動,除了有石爺公契子換絭外,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也安排了百年水車巡禮,讓學生計算水的運載量,民眾還可以實地走訪南埔村,透過遊戲和生態導覽,認識了解黃金水鄉南埔村的歷史和文化。

「這台水車已經100多年,他4代現在修復者,是一位81歲陳老先生。」遊戲關主仔細介紹160年的水車,讓學生了解先民是如何利用水流來灌溉農田,並讓學生透過實作,以物理公式計算水車每小時的運載量,藉此驗證課本的理論。

北埔國中學生 蕭宗男:「可以來這邊就是計算,我覺得還不錯,然後可以讓我們認識鄉土,然後我們以前古早人灌溉,他們所用的方法,我們可以加以來了解,我覺得是還不錯的課程。」

北埔國中 學生 陳思羽:「原來水車是這樣子運作,也讓我看到了水車長什麼樣子,我們用的水,還有農田是這樣灌溉的,所以讓我覺得很驚訝。」

除了有科學遊戲闖關外,社區協會還為小學生設計了生態導覽,認識生活環境的植物,並介紹當地的土地公文化。

「這裡面的伯公裡面,會有兩尊神像,你有看到水頭伯公跟河堤伯公。」南埔村長莊明增表示,今年的南埔石爺祭活動,是藉由實地走訪與闖關遊戲,讓學生認識大自然生態並建立珍惜環境資源的觀念,希望社區活動也能成為多元化的環境教育。

北埔鄉南埔村村長 莊明增:「石爺聖誕的部分,除了我們維持傳統文化保存之外,慢慢開始希望我們的活動,更加多元,讓學生們到這裡,有教育意義在裡面。」

為了南埔石爺祭活動,南埔村動員了社區所有的婆婆媽媽製作客家美食米篩目,讓參與民眾能一起享用,而石爺祭活動的最高潮是依循古禮舉辦成年脫絭儀式,目的是要讓社區的年輕人了解成年後,未來要能夠擔負責任,也期許學子們能為南埔社區的營造來共同努力。

北台暴雨成災 水淹基桃竹

受到鋒面影響,北台灣下了一個早上的大雨,導致到處都有淹水災情傳出,新竹市區,有小貨車泡在水裡;基隆濱海公路51公里處則是水淹馬路,暫時雙向封閉;桃園龜山工業區,水淹及膝,上班民眾紛紛涉水而過,南崁匝道口更是因為淹水,導致後方車輛回堵數百公尺。

挾帶著工程泥沙,滾滾泥流不停流向南崁交流道南下匝道口,導致要上高速公路的車輛,只能一輛一輛減速慢行通過,後方回堵數百公尺,大塞車的,還有龜山工業區,每逢大雨必淹水,讓一早趕著上班的工人,全部困在路上,出動警察指揮交通,汽車駕駛發現水淹及膝,只能自己推車,不敢再冒險前進,但還是有人不顧勸阻涉水而過。

桃園市區也有狀況,婦人拿著掃把比出淹水高度,一早醒來發現大水淹進家裡面,等雨勢稍退,就開始清理家園,監視器拍下了淹水的景象,馬路變成湍急的小河,地下道更是嚴重積水,緊急拉起封鎖線,就怕發生意外,而桃鶯路上,則是因為大排排水不及,全都溢到路面上來 。

北海岸的基隆,濱海公路51公里處,也被大水淹成小湖,困在水中的小客車,只能放任警報器不停地叫,動彈不得,連路牌都無法倖免,雙向停止通行,單車環島的中國客,聽到消息,相當錯愕。大水不停從排水孔冒出,新竹的滂沱大雨讓排水系統無法作用,行人只能望著警戒紅線嘆氣,機車騎士為了繞道,更是氣得大罵。同一條路的另一頭,兩輛小貨車更是幾乎泡在水中,這場突如期來的豪大雨,讓北台灣的早晨,很不寧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鋒面解渴 石門水庫供水改善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近來鋒面過境,讓原本水情吃緊的石門水庫集水區獲得紓解,經濟部水利署自今(10)日起調整桃園縣、新北市林口及板新地區的枯旱預警燈號,由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轉為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

水利署表示,今年以來雨量偏少,1、2、3月份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值的53%、10%及41%,石門水庫水位一度降至227.70公尺,所幸3月下旬以後集水區開始有顯著降雨,4月份總累積雨量達308毫米,為歷年同期平均雨量146毫米的2倍多,5月上旬也有61毫米,使石門水庫今日水位已提升至239.37公尺、有效蓄水量16,194萬噸,蓄水率77.7%。

雖然水情已獲得紓解,水利署長楊偉甫仍呼籲,枯水期雖已結束並進入梅雨期,但梅雨尚未正式來臨,加上氣候因素變化相當大,水源調度仍須保守因應,希望民眾持續節約用水。他也指出,由於汛期已至,隨時有可能由旱轉澇,在抗旱的同時,也提醒民眾要注意防洪。

營建署:悠活案 9人申誡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0日電)有關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案,相關人員行政疏失責任,內政部營建署今天開會決議,共懲處9人,予以申誡1至2次處分。

營建署表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9日作出懲處建議,提報今天內政部營建署第262次人事甄審及考績委員會審議決議。

營建署指出,先就行政疏失部分進行懲處;至於其他涉及刑罰部分,已由司法單位調查中,如有明確事證,將配合辦理,另行追究責任。1020510

悠活為鑒 江揆:確保無類案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0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雲林表示,悠活案處理,部會無不同調,接下來要確保台灣其他地區無類似情況,才最重要。

屏東墾丁悠活度假村爭議持續延燒,引發內政部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間不同調的報導;下午在雲林視察箔子寮抽水站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直截了當說,「完全沒有不同調」。

江宜樺說,上週末已請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就兩部會的意見協調整合,中央各部會取得一致步調沒問題,重要的是接下來要共同努力,確保台灣其他地區不要再有類似未完成執照或環評審議、就施工或使用等情況發生。

悠活度假村第1至6區爆發未環評先營運疑議,環保署認為,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未環評前拿到旅館許可應屬無效,但內政部認為,度假村1、2區申請變更使用執照為旅館使用,經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會、行政院會通過,取得合法權利。1020510

權責回地方 屏縣府:需要時間釐清法令

「悠活渡假村」違法營業,環保署原本認定應該全區停業,如今改口由事業主管機關屏東縣政府來認定。屏東縣政府(5月10日)表示需要時間釐清法令,確定是誰的權責,再決定該怎麼做。(林憲源報導)

悠活渡假村的一、二區領有旅館執照,三到六區是持住宅執照,環保署原本認定悠活規避環評,旅館執照無效,必須全區停業。但內政部認為有悠活一、二區領有合法執照不該撤照。行政院介入協調之後,兩個部會達成共識,認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屏東縣政府,因此將悠活案全區環評交由屏東縣政府認定。

突然接到中央丟來的燙手山芋,屏東縣政府一時還不知該如何決定,屏東縣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說,每次都是台北先放砲,屏東縣政府接球,因此究竟要如何做,必須先跟法制等相關單位研究適用何種法令。

另外,悠活案風波也讓墾丁的觀光業者憂心,包括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恆春半島觀光產業策略聯盟、屏東縣觀光協會、旅館同業公會等單位一起拜會屏東縣政府,他們肯定屏東縣政府的處理態度,保障合法、取締非法,希望這起事件不要影響恆春半島的觀光。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基隆1年漏水量 3座新山水庫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區漏水率高,一年漏掉相當於三座新山水庫的水,浪費水資源;尤其是高地社區漏水,要社區住戶自行負擔,很不公平,部分社區建商跑了,住戶無力接管,問題叢生,市議會要求水公司改善高地給水與漏水。

水公司:分區檢測 汰換水管

自來水公司一區處表示,今年開始有十年防漏計畫,將全市劃分為八中區、一百零三小區,逐一檢測汰換水管,預計十年內降低漏水率八點五以上。以後新的高地集合住宅的社區內管,將由自來水公司接管後才供水。

基隆市議會議員昨天訪視自來水公司新山水庫,關心高地給水及漏水的問題,市議員秦鉦、沈義傳、陳志成、鄭林清良、莊錦田等人指出,基隆有二十幾處位於高地的大型集合住宅,必須自行建置加壓站,社區內部管線破裂漏水,須由社區住戶修理、共同分擔水費,十分不合理。有些管委會不健全、建商跑了,加壓站接管維護,問題叢生,住戶頻受停水之苦,由水公司接管還須付上千萬元接管費,要求市府在核發執照時,要先解決供水問題,加壓站和社區內管由水公司完全接管才能供水。

此外,市議員陳東財等人指漏水嚴重,造成水資源浪費。據指出,基隆市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二,一天供水量二十二萬噸計算,一年漏掉的水相當於三座新山水庫。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江明智指出,目前將基隆劃分為八個中區、一百零三個小區,再裝設水錶進行比對,漏水較嚴重區域優先汰渙管線,今年月眉小區換管後,漏水率降低了百分之六十四,效果明顯,希望十年計畫可減少百分之八點五以上漏水率。

至於新建的集合住宅,水公司審完供水計畫、建商付費、水公司接管社區供水設備後才供水,目前已經有一建案採這種模式洽談中,至於舊的集合住宅,要水公司接管加壓站等設備,依法仍須繳十年代操作費,水公司已在研議分期分擔的方式,社區有需要,水公司也可以協助檢漏。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曾文水庫水荒 衝擊大埔觀光

〔自由時報記者謝銀仲/大埔報導〕鋒面南下帶來甘霖,但曾文水庫受益有限,有效容量僅剩十四‧一七%,湖面到處裸露淤沙,交通船及遊艇已無法在大埔鄉境碼頭停靠,水路交通受阻,除衝擊當地觀光業,原搭船到大埔工作或上學只需十分鐘的的永樂村民和學生,改走陸路得花四、五十分鐘,期盼老天多下些雨,疏解水庫水荒窘況。

從四月中下旬起到五月初,連續鋒面來襲,為嘉義地區帶來不少雨水,但降雨沒集中在水庫集水區,嘉義地區曾文水庫等水庫,進水量有限,且因持續供應民生及農業等用水,各水庫蓄水量與上個月相較增加有限,甚至反而減少。

依南區水資局資料,曾文水庫四月初有效蓄水量七千九百萬立方公尺,截至昨天為止,蓄水量僅剩約六千八百萬立方公尺。

處處淤沙 交通船、遊艇無法停靠

民眾指出,曾文水庫水位下降,船隻無法停靠,衝擊依賴遊艇的大埔鄉觀光業,目前整個水庫只剩對岸大壩碼頭該據點,可供遊艇上下客,水庫對岸的永樂村民被迫改走較遠的陸路,苦不堪言。

大埔鄉公所表示,曾文水庫淤沙量大,但南區水資局每年淤沙清理量只一百萬立方公尺,比流入水庫的淤沙還少,籲請管理單位增加清淤量,也盼梅雨季來臨,疏解水庫水荒,讓當地觀光業及居民作息早日恢復正常。

布農族射耳祭 山豬布偶上場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信義報導〕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於八日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熱鬧登場,全國各地布農族部落高達近三千人組團參賽,雖在動保團體關心傳統祭儀虐待動物之虞,布農族人仍以平常心情展開射耳、祭槍、抓豬等傳統祭儀與競賽活動,讓年輕族人趁機傳承學習先人的文化活動。

南投、高雄、花蓮、台東等縣市的布農族人輪流舉辦全國布農族民俗競賽活動,今年由南投縣信義鄉公所主辦。昨在百人八部合音及部落婦女的千人大會舞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晚上則有熱鬧盛大的選手之夜,準備豐盛的風味餐及演藝節目。

日前發生動保團體關心原住民傳統祭儀過程出現虐待動物的情形,與會的布農族人大多平常心看待,部分族人則憤慨認為,動保團體似乎管過頭,認為他們應尊重多元文化。

信義鄉長史強認為,不同族群文化的祭儀過程,應該以尊重與成熟眼光看待,尤其傳統祭儀的活動更有文化傳承的意義,為期三天的活動仍將安排射耳祭、播種祭、嬰兒祭、狩獵祭、封鋤祭、收穫祭等祭儀展演。

昨由各縣市隊伍展演各項傳統祭儀,藉著活動安排族人耆老指導年輕人學習射耳祭的祭儀,部分隊伍還準備山豬布偶做為道具,主辦單位強調,山豬布偶僅是表演道具,並非刻意避開動保團體的關切。

抓豬競賽 週五如期舉行

信義鄉公所表示,抓豬競賽十日將如期舉行,雖因時代變遷讓傳統歲時祭儀呈現內涵帶有文化觀光意味,但仍希望藉此達到傳承族群文化目的。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悠活喊冤「沒有違反環評法」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悠活至始守法,從未惡意規避環評!」墾丁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和委任律師林玉芬8日北上,親上火線說明,林玉芬解釋,當初申請變更登記時,3到6區仍有民宅和道路未取得使用權,因此才會先送1、2區的申請,分區提出實屬委屈;曾忠信更說,悠活從一開始不需環評,直到新增環評法,悠活都一直配合主管機關辦理。

居住於屏東縣恆春鎮的若干居民,8日也北上聲援曾忠信,表示悠活對當地民眾的生計非常重要,恆春需要悠活。不過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受訪時表示,無論業者有何委屈,旅館本身就不應該分割申請,否則跟美麗灣案根本沒兩樣!

林玉芬強調,悠活在民國85年就已申請建照,88年全部興建完畢,以當時的環評法並無環評要求,但悠活還依「國家公園法」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主管機關墾管處也早已審核通過,這14年來悠活毫無增建,所以完全沒有違反環評法。

林玉芬解釋,當初悠活本要以「旅館」名義申請,但因主管機關墾管處依法律解釋,要求悠活先以「集合住宅」申請,環評法後來於89年新增國家公園內旅館須實施環評後,悠活便積極提出申請,要求變更為旅館。

「分區申請實屬委屈!」林玉芬說,當時由於3到6區仍有部分民宅和道路尚未取得使用權,因此才會採取逐步申請,先申請1、2區,3、4區則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後,於96年提出變更申請,但卻遭政府機關耽誤了8年,她認為,分區提出變更是不得不做的方式。

曾忠信更沉痛表示,「行政官員曲解法令,該為而不做」,他強調,悠活並非惡意規避環評,整個過程都是依照新增的環評法予以因應,1、2區的變更執照也在當時的「墾丁國家公園通盤檢討」的政策下,經由墾管處審核通過,是合法、合理且合情。他承諾,針對受衝擊的員工和消費者,他都會依法律程序,給予保障。

圖說:墾丁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和委任律師林玉芬8日北上,親上火線說明悠活渡假村始末。(郭琇真 /台灣醒報)

汙染業進駐 台中工業區反彈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8日電)台中工業區及大里工業區陸續有污染性產業進駐,廠商代表今天在市府座談會中要求市府控管,且要誓死捍衛家園。

台中市政府下午召開工業區座談會,由市長胡志強主持,聽取大台中轄區各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建言及協助解決問題,其中對於污染性產業進駐工業區,引發台中工業區及大里工業區廠商的反彈。

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指出,台中工業區雖屬乙種工業區,但部分污染性產業,如混凝土製造業,依法可進駐,若沒有控管機制,可能造成空污、水污、環境衛生清潔等危害,且台中工業區內不少是高精密產業,混凝土製造業所產生的震動及粉塵都會造成傷害。

大里工業區廠商協進會則表示,大里工業區屬低污染工業區,禁止甲、乙類產業進駐,但最近毗鄰工業區的工業17路與太堤東路路口處,將設置砂石堆置場與預拌混凝土廠,讓區內廠商非常惶恐,並連署表達極力反對立場。

對於廠商要求市府嚴格管控污染產業進駐工業區,胡志強表示,市府必須依法行政,法沒有明令禁止的事,市府也不能違反,但市府一定會嚴格把關。

至於大里工業區要求市府禁止砂石場設置,胡志強指出,全案都是由中央核准設置,而且砂石場所在位置屬工業區外,但廠商反對立場堅定,市府只能先確認砂石場設置程序是否依法進行。1020508

悠活3到6區 要求恢復住宅用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8日電)悠活麗緻渡假村第3到6區違法營業,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函文悠活,將3到6區恢復「集合住宅」使用。

從民國88年開發至今的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有6個區,因遭檢舉「未環評先營運」,環保署今年5月3日宣布將轉請內政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命令業者停止開發及營業。內政部完成調查後,認為悠活1、2區合法,斷水斷電處分應僅及3到6區。

屏東縣政府昨天公告,悠活3到6區當初申請的是「集合住宅」,卻做旅館使用,因此3到6區停止旅館營運,而悠活這幾天也陸續將3到6區訂房的旅客,轉至合法的1、2區,或轉到其他飯店,3到6區已不接受訂房。

墾管處今天下午函文悠活,要求悠活將3到6區恢復「集合住宅」使用。

至於「集合住宅」使用方式,墾管處副處長李登志表示,這部分有模糊空間,像是業者用會員證方式提供會員使用集合住宅,是否合法,都還要再研究。

屏東縣政府表示,觀光局在89年有規定,不能以會員制用做住宿行為,其實這裡面也有模糊空間,像日租套房就是很難取締的一塊。

墾管處一名高層官員表示,墾丁國家公園內有些「集合住宅」提供短期住宿,到底算不算違法,還真讓人頭痛。1020508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悠活擴大營業 屏縣裁罰12萬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7日電)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擅自擴大營業場所,屏東縣政府今天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悠活新台幣12萬元。

屏東縣政府表示,今天傍晚將裁處書送達悠活渡假村,觀光傳播處指出,悠活渡假村擅自擴大營業場所經營旅館業務,之前曾要求業者不得再擴大營業,但經昨天實行不定期檢查結果,旅館擴大營業情形仍未改善。

縣府表示,情節重大,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第37條第1項、第54條第1項,加重裁罰12萬元,擴大經營旅館業務場所要求停止營業,日後縣府聯合安檢如果發現繼續營業,將再次開罰。

有關悠活麗緻渡假村爭議,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經過昨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後,確認悠活渡假村全區於民國84年及86年間的建照、使用執照申請與核發都是合法的。

他說,目前須釐清的是悠活位在國家公園內是否違反建築法或其他法令。鍾佳濱指出,悠活渡假村的1、2區領有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95年核發的旅館使用執照,並於95年向屏東縣政府登記做為旅館使用,「屏東縣政府的原則就是取締非法、保障合法」。

縣府今天已派員前往重申並公告,悠活1、2區以外的區域不得進行違法的旅館經營行為。

鍾佳濱表示,在悠活使用執照還沒被註銷之前,1、2區經營旅館是合法的,而3至6區是申請「集合住宅」,因3至6區悠活經營旅館,所以予以裁罰。1020507

悠活照常營業 周三公開說分明

(中央社台北7日電)環保署昨天做出要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全區停止營業的處分,悠活公司高層今天開應變會議,決定明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捍衛權益。

墾丁悠活將於明(8日)上午10時在台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舉行記者會。業者表示,針對近日媒體對於墾丁悠活渡假村環評等問題,彙整並搜尋相關檔案與資料後,發現部分報導與事實有諸多不符,明天會由墾丁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親自說明並回答詢問。

墾丁悠活表示,悠活渡假事業公司是永續經營的公司,絕無以分區申請規避環評,明天記者會將就興建、申照過程和公司立場,向社會大眾完整說明,也一定會維護消費者權益,目前仍會照常營業。

根據悠活官網目前貼出聲明指出,悠活渡假村於民國85年取得各區建照,88年全部建畢並取得各區使用執照,當時法令並未要求要做環境影響評估,業者14年來也未擴建。

聲明表示,「環境影響評估法」的子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是89年11月1日才規定位於國家公園的旅館的興建或擴建,須做環境影響評估,全案當初興建時依法不需作環評。1020507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愛心媽媽長期資助 清寒生獻謝意

媽媽為自己子女傾力付出,往往使人動容,但對素不相識的小孩也願意付出愛心,而且持續長達十六年之久,更令人敬佩。台北有名邱媽媽,從民國86年開始,每個月都認助四個清寒學生,不但捐助每人每月四千元的生活費,還常關心他們生活大小事。有學生因此把她也當成母親,在今天送上卡片感謝!

臉上滿是笑容,穿著紅上衣的就是邱媽媽,但圍繞在身邊的這群孩子,並不是她的親生兒女,而是長期受到她愛心資助的清寒學生。邱媽媽說看著他們就像看著自己的小孩。

邱媽媽十六年前,因為一雙兒女已經長大到國外唸書,在丈夫的鼓勵下到清寒學生基金會當志工,並且開始每個月認助四名清寒學生,按月給予每人生活費四千元。從民國八十六年至今沒斷過,累積付出超過230萬元,而且她給的不只是金錢上的幫助,還會主動關心受助學生生活上的困擾。

這樣的熱心,讓母親得了血癌的黃同學,一說起對邱媽媽的感謝,差點掉下眼淚。十六年來,受到幫助的學生,有些人已經出了社會,但還是不忘當年邱媽媽所給的幫助,都會不定時的打電話聯繫,或是寄卡片說說自己的近況,讓她備感窩心,也讓邱媽媽更堅持,愛心還要一直做下去。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西螺大橋60歲 紀念郵票義賣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3日電)走過60年歲月,曾有「遠東第一長虹」稱譽的西螺大橋,推出大橋留影、阿善師武術紀念郵票,義賣助信義育幼院。

雲林縣政府今天指出,西螺大橋60週年慶將於5日舉辦「與母親河有約-五月濁水瘋台趴」,有萬人辦桌、西螺阿善師武術群英會、萬人單車騎鐵馬等系列活動。

縣府表示,雲林、台中郵局也參加盛會,設計主題紀念郵票,限量發售,活動當日在西螺大橋上設義賣攤位及臨時郵局,義賣所得將捐給信義育幼院。

縣府說,紀念郵票分為西螺大橋60週年、阿善師武術群英會兩款主題,歡迎各界共襄盛會,一起來發揚阿善師濟弱扶傾的精神。

信義育幼院院長吳文輝表示,信義育幼院是雲林縣內唯一非營利組織(NPO)的兒童安置機構,接受政府及家庭委託安置,今年邁入第34年,服務超過500個弱勢孩子,遷院新舍正在興建,亟需各界伸援。1020503

射耳祭抓豬 傳承多層文化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重頭戲抓豬競賽明天登場,鄉長胡榮典說,抓豬不僅訓練狩獵技巧,更重要是傳承團結、分享文化。

原住民祭典抓豬競賽,遭到動保團體批評。延平鄉公所全鄉射耳祭今、明兩天舉行,今天是傳統陷阱、摔角、射箭比賽,明天下午是各村落抓豬競賽。

胡榮典指出,抓豬比賽不會取消,按照傳統照常舉行。他表示,抓豬不僅是訓練年輕人抓豬和狩獵技巧,還有更深層的文化涵義。

他說,抓豬競賽是村落和村落的競技,展現村落間的團結合作默契;再者,抓到的豬帶回部落,宰殺後分享給部落每戶人家,這是布農族的分享文化。

另外,殺豬同時進行收穫進倉祭,藉著豬的叫聲告訴祖靈,祭典開始,今年豐收;接著家長兩手提豬耳,以豬傷口的血塗抹穀倉之柱,祝禱豐收和家人健康。1020503

感恩洗腳禮 號召愛老人動起來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母親節將至,華山基金會苗栗地區志工今天替10名女性獨居長輩行洗腳禮,號召企業民眾用行動愛老人、關懷獨居長者。

華山基金會與台灣佳利安國際公司今天在苗栗縣政府大廳舉行「感恩洗腳禮」,宣傳6月1日將在苗栗市大同國小舉辦的「愛老人-端午動起來」公益運動會,盼號召1000人參與陪伴獨居長者走出戶外動一動,推廣關懷守護在地長者的信念。

高齡96歲的婦人鍾徐秀妹接受洗腳禮時,開心地唱起歌來,展現樂觀開朗的真性情,華山基金會志工指出,婦人雖年邁獨居,但日常生活仍可自理,最愛踏青郊遊,「只要帶她出門,心情顯得格外高興」。

現已86歲的邱姓婦人脊椎受傷,獨居在三義鄉山區,因行動不便,鮮少外出;華山基金會三義天使站去年關懷訪視後常陪同就醫、鼓勵她參加郊遊活動,如今最開心的事就是有人帶她出門看醫生。

華山創世基金會愛心天使網部區督導曾育群表示,獨居長輩平日在家,少有團體互動機會,6月1日活動內容將規劃投粽、陸上行舟等端午應景趣味遊戲,讓志工陪長輩提前開心過節,感受社會溫情。

曾育群說,老人家最怕身體機能退化,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走出戶外更能幫助轉換心情,對獨居長輩生活會有改善;苗栗縣獨居長者估計逾500人,希望藉由感恩洗腳禮,喚醒各界一同愛老人。

華山•創世基金會自民國88年起,逐步在全台設立313處社區愛心天使站,提供失能、失智、失依「3失」老人到宅關懷、陪同就醫及春秋2季郊遊踏青等服務,讓獨居長者安享晚年,增進生活品質。1020503

嘉縣虱目魚 進軍台北嘉年華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3日電)嘉義縣政府行銷優質虱目魚,4、5日將進軍「台北嘉年華」活動,除了展售優質虱目魚製品之外,現場並提供免費試吃。

縣府今天表示,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共同主辦「2013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活動,明、後兩天將在北市府前廣場舉行。

嘉義縣有6家虱目魚加工廠商參加,展售生魚肚、蒲燒魚肚、碳烤魚肚、魚丸、魚捲、魚露及膠原蛋白保養品等虱目魚製品,希望為業者爭取更多訂單。

縣府指出,嘉義縣沿海是台灣主要虱目魚養殖區,養殖面積達1700公頃,尤其是布袋新塭地區,虱目魚養殖及加工相當有名,向來有「虱目魚故鄉」的美譽。

縣府表示,新塭地區以鹹水及深水式魚塭養殖虱目魚,魚隻無土味,且肉質甜美細緻,加上當地聚集全國最密集的虱目魚加工廠,以高品質加工技術,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1020503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顧癌嬤 11歲女童家務一肩扛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一個才剛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十一歲小女孩,竟然得替罹癌要動手術的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身旁的大人看了都不捨,但李濟佑即便害怕、擔心,卻沒被命運打敗,展現超齡面對逆境的態度。她說,「只要阿嬤健康,能一直陪在我身邊,就好!」

李濟佑就讀冬山國小五年愛班,由於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在她身上發生的生命故事才被披露出來。濟佑從小父母親就離異,父親棄家不顧,她跟阿嬤相依為命,對她來講,阿嬤不僅是唯一的家人,甚至如父如母,不過,阿嬤連續罹癌,又患有憂鬱症,自她懂事以來,都會幫忙家務。

阿嬤早年罹患子宮頸癌,去年又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時,情緒並不穩定,濟佑覺得非常無助與害怕,還得替阿嬤簽下手術同意書,讓她擔心唯一的親人阿嬤也會就此離開身邊。阿嬤手術後,必須長期使用導尿管,還得天天替換外敷藥物,濟佑每天一下課,就趕到醫院、或回家幫阿嬤換藥,陪在阿嬤身邊。

濟佑雖然小小年紀就得面對生命中的磨難,但她的導師吳婉俐說,她從不怨天尤人,也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更加堅強,在學校跟同學相處融洽,對於自己要面對的困境,從不在師長、同學面前喊苦,甚至每天保持笑容,把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感染給其他同學。

冬山國小校長張新銅說,幸好,濟佑一路有家扶社工陪伴,阿嬤開刀時,學校的教育儲蓄戶也適時伸出援手,給予費用上的幫助;她得獎的原因,在於她小小年紀,卻能夠在面對磨難時,沒有自我放棄、逃避,反而更加積極勇於面對,對同校的同學來說,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最佳的學習對象。

當記者問到濟佑未來的希望時,她說,她希望阿嬤可以健健康康地活著,陪她長大,等她長大、可以賺錢時,她一定要讓阿嬤過更好的生活。

城市小姐賣剉冰 助苦命阿婆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二○一○年城市小姐許庭芳,二日回鄉擔任一日志工,幫助為了生活仍在賣粉圓剉冰的七十三歲阿嬤陳蔡愛賣冰,許庭芳表示,她從小吃阿嬤的剉冰長大,阿嬤長子十二年前往生,次子及三子中風,阿嬤長期搬重物,脊椎受損,只能用支架撐著腰桿,繼續賣命。

陳蔡愛在嘉義市宣信街賣粉圓剉冰已四十多年,從一碗一塊半賣到現在一碗三十元,丈夫在十七年前去世,四個兒女都已成家,但擁有台大碩士學歷的長子病逝,次子腦中風,差點成了植物人,生活仰賴媳婦照料,最小的兒子也二度輕微中風,女兒單親要養育四個孩子,現在她依然每天清晨四點起床,燒柴備料,約九點半開賣,一直到下午五、六點收攤。

阿嬤的粉圓剉冰料好實在,很多網友撰文推荐,但阿嬤不只要賺錢養活自己,還拿錢補貼兒子的家庭,一些老顧客看到她越老越辛苦,都很不忍心,不只來消費,還充當志工,幫忙盛料、打包、招呼客人。

美女來幫忙 阿嬤真歡喜

廿六歲的許庭芳,參加二○一○年城市小姐選拔獲得季軍,昨天由父母親陪同,從台中一起來幫阿嬤賣冰,她特別打扮一番,高 亮麗的外形很吸睛,有顧客上門,她就幫忙招呼、端碗、盛料,阿嬤看得眉開眼笑,直說「真歡喜」。許庭芳表示,她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民眾常常來買阿嬤的剉冰,支持阿嬤。

許庭芳並將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求來的「錢母」轉送給阿嬤,希望藉由神明加持,讓阿嬤平安健康發財;一向樂觀的阿嬤,接過禮物時被感動得哭了起來,許庭芳也紅了眼眶,擁抱安慰阿嬤。

經常來吃冰的顧客蒲文豪表示,阿嬤的剉冰貨真價實,且超級大碗,他從學生時代就常來光顧。

他拋獵槍拿電筒 誓守護山林

〔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以有星空、飛鼠、螢火蟲、高山鯝魚跟螢光蕈等「五星」亮點著名,展現社區多年生態保育成果,其中頂笨仔社區巡守隊保育組組長劉佳縣曾是獵人,因妻子見飛鼠受傷心不忍,好言相勸,讓劉佳縣棄獵轉而成為守護者,長期觀測飛鼠、鳥類的生活習性,成為該社區的生態達人。

竹崎光華村 五星成亮點

嘉縣竹崎鄉光華村居民,近年致力推動生態保育有成,除螢火蟲族群數量龐大,春末夏初入夜後,滿山遍野螢光,美不勝收,還可在原始林中,看到「白面鼯鼠」等台灣特亞種飛鼠的蹤影,而在四到十月的竹林中,則可看見螢光蕈在黑暗中散發淡淡綠光,加上星空,此「五星」景觀成為當地推動生態旅遊的活招牌。

社區巡守隊 夜夜防盜獵

其中社區巡守隊功不可沒,尤其十二名保育組員幾乎每天約晚間六到十一點左右,都會排班巡守山林防止盜獵,讓保育鳥類藍腹鷴、山羌、長鬃山羊等動物安心棲息,與在地居民和諧共存。

劉佳縣因祖先傳承下來的打獵技術跟風俗,年少時跟其他組員一樣都是獵人,十年前帶著太太去打獵,太太看見可愛的白面鼯鼠竟被射傷流血,便勸告他不要再打獵,劉佳縣「為了讓子孫也能看到」,從此放下獵槍改拿手電筒及搭建觀測站守護飛鼠以及其他動物。

初期多數人仍照樣打獵,他就會到樹林裡搭帳篷,勸導居民不要打獵保育生態,還能因此帶來觀光商機,漸漸地社區有志一同守護山林,該社區也成為賞鳥及保育人士的旅遊熱點。

五月孝親月 小寶貝幫洗腳 媽咪眼眶紅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歐素美/台中報導〕西區大勇國小配合母親節到來,邀附設幼兒園家長參與,引導學童向媽媽奉茶沐足,不少媽媽看到子女認真照指令奉茶、洗腳時特別有感觸,直說平時都幫子女準備大小事,看到子女的表現,感覺孩子似乎長大了,很感動。

大勇國小校長周玉娟指出,社會變化也讓不少家庭結構改變,不少學童都是雙薪家庭,甚至有人是隔代教養,考量父母跟子女的互動或感情交流相處時間變少,特地把五月設定作孝親月,教學生要能感恩孝親外,更邀家長到學校參與親子活動。

學童奉茶給父母或阿公阿嬤,有家長邊看子女端茶姿勢急得叮嚀小心、別灑出來,接下子女奉上的茶後,很多家長開心地直說謝謝,氣氛極熱絡,但到沐足時,氣氛轉為感性,還有媽媽紅了眼眶。

有媽媽說,平常都要跟在子女後面撿東撿西,或是幫子女洗澡,現在看著子女小小的手幫自己洗腳,覺得孩子似乎長大了。

此外,清水幼兒園昨在鰲峰山舉辦親子烤肉活動,三百多名家長帶著子女一起參加,其中不乏單親或父代母職、母代父職的家長,或阿公阿嬤陪同參加。

獲選模範母親 照顧寄養童 王麗琴當避風港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四十九歲的王麗琴原來擔任保母,在了解屏東家扶中心有寄養服務後,決定寄養家庭訓練,九十一年結業當天就接到一名棄嬰安置,十二年來共照顧十二名受虐及失依的孩子,今年獲選屏縣模範母親;她說,投入寄養家庭行列後才感受到這份使命比保母工作更有意義。

王麗琴與丈夫林旭軒育有一對子女,在加入寄養行列後,家人全力支持,第一個照顧的孩子是令人心疼的棄嬰,全家人常在假日出門旅遊,讓孩子欣賞美麗的世界,後來這個孩子順利被收養。

王麗琴還遇過一位極度缺乏安全感且防衛心非常強的寄養童,她在孩子補習時,煮好晚餐送到安親班,每天更換菜色,孩子感受到她的付出,臉上表情變柔和,逢人還說「媽媽煮的菜最好吃了」。

面對孩子強烈情緒起伏時,王麗琴總能保持高EQ,她說,「這都是孩子教我的,表面上是我在照顧他們,實際上我從寄養童身上獲得更多」。

王麗琴帶著謙卑的心,學習如何與寄養童「磨情緒」,十二年來照顧了十二名個性不同的孩子,未來她還要成為更多孩子的避風港,今年她獲屏東家扶中心推薦當選屏縣模範母親,將在五日接受縣府表揚。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台中助蓋圖書館 台東飄書香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南迴公路今天飄滿書香味!台中市政府利用莫拉克風災捐款,幫台東大武國中蓋圖書館,今天落成,台中市長胡志強到場揭幕。

以百步蛇意象為主體建築的圖書館,屹立在大武國中校園內,胡志強到場和學生分享喜悅,學校和地方人士、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以辦喜事的心情,熱鬧地為新圖書館揭幕。

4年前莫拉克颱風侵襲,台東縣南迴地區連續3天強風暴雨,大武、達仁交通中斷,成為陸上孤島,大武國中操場、籃球場全毀,教室、宿舍、圖書館殘破不堪。

當時台中市政府募款新台幣8000多萬元,並決定將7500萬元幫災區學校蓋3所圖書館,大武國中幸運被選上,經過1年多興建,今天落成。

胡志強說,4年前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地區嚴重災情,許多善款湧入台中市政府,市府決定將其中的7500萬元作為3所學校興建圖書館之用,在20多所申請學校中,最後決定補助大武國中、屏東縣林邊國小及台南市麻豆國小。

黃健庭對各界善款和台中市政府表達感謝,他說,希望這間集滿善心的圖書館能發揮更大效益,成為南迴線6所學校,甚至是社區的共同圖書館。

大武國中圖書館為RC結構的地上2層建築,總樓地板面積221坪,外觀設計結合在地排灣族特有圖騰,圓形大門入口處採洗石子外牆並綴飾馬賽克圖形。1020430

檢舉廢油汙染 高市民獲獎十萬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0日電)高雄1名民眾去年10月發現後勁溪遭排放大量廢油,通報高雄市環保局派員緝獲污染源,今天獲頒檢舉獎金新台幣10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接獲這名民眾通報後,立即派員緝獲污染源,並開單告發及要求改善,即時化解後勁溪的污染危機,全案經環保局提報環保署獲審核頒獎鼓勵。

行政院環保署為鼓勵民眾見義勇為,舉發重大污染事故,訂定「獎勵民眾舉發污染案件實施要點」,由各環保局彙整具體事蹟,提報熱心檢舉的民眾。

高雄市環保局設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陳情通報專線,局長陳金德歡迎民眾一起來努力,任何時間發現污染就勇於檢舉。1020430

身陷爛泥沼 金門採蚵婦險滅頂

金門30日上午有一名採蚵老婦,因雙腳深陷爛泥而差點遭滅頂。

這名老婦人上午7點多獨自前往海邊蚵田採蚵,卻沒注意到海水漲潮,加上雙腳陷入爛泥太深,無法自行脫困,幸好附近另外3名採蚵婦人趕來幫忙,最後在消防隊員協助下,解除這場虛驚。

剛從鬼門關走一遭的蔡姓老婦人驚魂未定,臉上還沾著蚵田裡的濫泥巴,上午7點多,她獨自前往瓊林海邊採蚵,卻一不小心雙腳陷入爛泥中,加上漲潮,還得跟時間賽跑,由於海水一度漲到胸前,情況相當危及,幸好有另外三名採蚵民眾協助才沒有越陷越深,消防隊員接獲通知後,立即派遣救生艇協助,順利將蔡姓婦人救回岸上。

採蚵是金門許多老一輩的工作,由於經驗豐富,即使再天氣惡劣也會下海採蚵,雖然出海口設有警語,但仍不免有意外發生,所幸這起意外及時發現,才沒釀成悲劇。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鄭成功開台352周年祭 日平戶市率團參與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延平郡王祠昨舉辦「明延平王鄭成功」開台三五二週年中樞祭典及鄭成功文物館特展剪綵活動,內政部長李鴻源參加祭典,並擔任主祭官,日本平戶市市長黑田成彥也率領訪問團參與盛會,透過交流互動加深台日情誼。

「明延平王鄭成功」開台三五二週年中樞祭典,今年由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主祭官,台南市長賴清德、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擔任陪祭官,日本平戶市台灣親善訪問團、泉州鄭成功研究會、馬來西亞檳城開山王廟,以及各地正式宗親會等代表均蒞臨現場觀禮。

中樞祭典莊嚴隆重,過程遵循古禮,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鄭成功在日本平戶出生,在中國長大後來到台灣,也因為鄭成功的關係,台灣、日本與中國有了交集,成就日後大家在延平郡王祠相聚的機會。

李鴻源說,因為鄭成功對台灣的經略經營,造就台灣現今良好的發展基礎,鄭成功的影響力跨足台、中、日。

李鴻源指出,這次祭典的舉辦,除希望鄭成功繼續庇佑台灣外,身為後人的我們,也必須效法鄭成功,運用智慧,思索如何在中、日之間找到發展空間立足國際。

日本平戶市市長黑田成彥表示,平戶市將鄭成功之前曾居住過的房屋做為鄭成功紀念館,現正內部裝修,預計將於七月十四日舉辦開幕典禮,希望能讓全世界的人都瞭解鄭成功的歷史。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保護路樹 花蓮市建置資料庫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9日電)花蓮市公所為營造市區道路綠蔭,積極進行路樹移植工作,並為全市約6000棵行道樹建置資料庫,做為未來管養的參考。

花蓮市區道路行道樹種雜亂,花蓮市公所為營造出綠蔭和整齊的景觀,經普查行道樹後,依據樹種特性和在地人文特色展開路樹移植工作,目前已整理約20條特色樹種街道。

花蓮市公所並展開行道樹資料庫建置作業,調查全市約90條街道、6000棵行道樹,依據坐落地點造冊和標明樹種、數量、樹木存活狀態等資料。

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表示,工作人員進行路樹調度和移植作業時,可透過行道樹資料庫查詢,迅速掌握路樹的數量、樹種和存活生長等資料,做為修剪、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管養工作的參考。

陳志強指出,花蓮市公所為加強行道樹健康維護,還特地商請3位具有農藝專長的植物專家,隨時巡視瞭解市區行道樹的健康狀況。

花蓮市公所除細心維護行道樹外,並把特色樹種街道結合在地人文故事,設計出「憶起遊樹去-行道樹故事地圖」,讓遊客和市民在認識行道樹之餘,還能透過實地走訪探詢在地人文故事。1020429

鳳山火警 羅家想賣飯糰走出陰霾

過年前,發生在高雄鳳山的7死8命火警,檢察長蔡瑞宗今天到羅家致意,表示會加快偵辦腳步,好讓家屬儘早走出陰霾,而羅家今天為苦撐2個多月,仍敵不過死神召喚的小孫女,辦完頭七法會後,也打算重操舊業,賣飯糰。

回到奪走8條人命的火警現場,羅家親友的心情還是很沈重,羅家在辦完24日宣告死亡的9歲小孫女頭七法會後,也很想儘快走出喪親之慟的陰霾,重新站起來,看著一樓賣飯糰的老攤位,未來就得靠這個蒙上一層灰的生財工具。

這起意外起因於隔壁冷飯店的冰櫃起火,導致火勢快速蔓延到羅家,面臨求償無門發生後,羅家也按鈴申告,聲請假扣押,要求黃姓屋主跟冷飯攤段姓負責人,支付500萬跟1000萬的賠償。

不管是刑事或民事,對羅家來說,都是一場漫長的訴訟路程,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蔡瑞宗跟被害人保護協會上午到羅家致意慰問,檢方允諾會加快腳步。

就算勇敢面對8條人命死亡的事實,羅家還得跟以前的鄰居對簿公堂,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北港媽祖遶境 八家將帶蟒蛇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北港報導〕「三月迎媽祖」是全國媽祖信徒年度盛事,北港媽祖遶境更被指定為國家級的台灣民俗活動,新台灣壁畫隊昨天號召八十多名藝術家,推著大型畫板藝術隨香,現場作畫;來自台東的星君會八家將也隨隊,毒蛇星君帶著活生生的蟒蛇當法器,為北港媽祖祝壽,成為陣頭目光焦點。

新台灣壁畫隊以摩托車等廢棄物製作一隻鐵蚊子,主題為「搞什麼蚊子」,無獨有偶,北港警派出所所長陳文智名字音近蚊子,外號就叫「蚊子」,還專程和藝術隊伍合照,成為隨香作畫的主角。

「我們要畫遍各地,讓台灣當代畫會最純粹、最天然的特性,滿地開花!」新台灣壁畫隊今年參加北港媽祖進香,成為最特殊的「藝術朝香」,活動結束後還要帶著媽祖香火,到日本三一一災區宮城縣石卷市安慰災民,將獨特的台灣藝術能量帶向國際。

簡稱「新台壁」的新台灣壁畫隊成員蔣耀賢指出,「新台壁」以身體遊牧方式創作,颳起一股「台味」與「台風」,引領全台移地創作風潮,希望藉由圖像進入社區,實踐當代台灣美學,讓公眾更親近藝術創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白沙屯媽祖回鑾 萬人吃飯擔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苗栗白沙屯媽祖今天結束10天9夜往返北港進香行程,回到通霄拱天宮,數萬名信徒湧入白沙屯,沿街「吃飯擔」,熱鬧不已。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8日深夜起駕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回鑾,所經之處鞭炮聲四起,宣告「媽祖婆回來囉」。

媽祖鑾轎中午先停駕在白沙屯火車站前,自火車站通往拱天宮的街道巷弄擠得水洩不通,沿街居民提供素齋、點心等福食,慰勞隨行「香燈腳」及信徒長途跋涉近400公里辛勞,重現古早「吃飯擔」盛況。

拱天宮附近的陳姓家族這兩天全家總動員,準備至少5000份的炒麵、湯圓、麵包、飲料、蛋糕、餅乾及手工饅頭,分送給進香回來的民眾、香燈腳。

陳姓婦人指出,家族世代居住在此,因為媽祖眷顧,家裡大大小小都平安順利,每年都抱著歡喜心「給大家吃平安」。

今天適逢假日,全省各地信徒湧入白沙屯地區,使得周邊交通塞爆,有民眾疑似因長途跋涉身體疲累不適,在拱天宮求助119,但消防局通報通霄、西湖兩地救護車分從南、北方向趕往現場,都被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所幸民眾稍事休息後已無大礙。

今年前來參拜陣頭眾多,導致媽祖鑾轎差點無法按照所定時辰入宮,不過最後仍在信徒簇擁下、吶喊「進喔、進喔」準時進入拱天宮,工作人員隨即關上廟門,請出媽祖安座,預計5月8日深夜11時15分開爐。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今年參與進香信徒再創新高,約有10萬人,且不少是年輕人來參加;明天將由「二媽」代勞,舉行遶境遊庄,保佑四境平安。1020428

媽祖突然駐駕!移車搬桌椅 工廠錯愕

大甲媽祖遶境後,苗栗的白沙屯媽祖今天遶境回鑾,而白沙屯媽祖的特色,就是沒有固定的路線跟駐駕地點,日前經過大甲鎮時,因為按照媽祖懿旨,鑾轎要駐駕在一處工廠內,神轎班人員立刻衝進工廠,連忙開走貨車騰出空位,讓媽祖神轎駐駕,但工廠老闆娘沒有事先被告知,看到貨車不見,家門口東西被搬走,工廠也跟著停工,相當錯愕,直到事後才知道,原來是媽祖要駐駕。

白沙屯媽祖鑾轎遶境經過省道旁,路邊民眾原本虔誠膜拜,這時狀況出現,媽祖鑾轎突然折返,決定駐駕路邊這家不銹鋼設備工廠,就在這時,轎班人員火速衝進工廠裡直接開走貨車,老闆娘看到車突然不見了,一臉錯愕,還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情況。

工廠員工:「老闆娘一陣莫名其妙,車子都開走了才跟她講,她才趕快拜拜、拜拜,原來媽祖要住妳家了。」

轎班人員緊接著又搬走廠房裡的桌椅,這時老闆娘才終於知道,是白沙屯媽祖要駐駕在工廠裡,媽祖突然住我家,連老闆都不知所措,因為工廠裡擺滿設備,也沒有準備香案板凳迎接媽祖,大批信徒、工作人員進駐,整間工廠跟著停擺,雖然有熱心信眾供應茶水餐點,但一整夜工廠裡擠滿參拜人潮,直到隔天清晨4點,媽祖起駕後工廠才回復正常。

工廠老闆:「我做這個行業,放的東西又滿滿的,所以我也沒什麼位置讓媽祖駐駕,真的是有點措手不及。」

白沙屯媽祖這種隨緣的遶境方式,有別於大甲媽祖遶境有固定路線,駐駕在固定宮廟,不論路線、駐駕地點,抬轎人員說,都是依照媽祖懿旨,也因此過去曾發生過,工作人員按媽祖指示,扛著鑾轎徒步跨越濁水溪,但就是這樣到處亂跑,成了白沙屯媽祖有趣的特色。

白沙屯藏玉石 民眾退潮海岸線「淘寶」

苗栗白沙屯媽祖廟附近,雖然還不像大甲鎮,靠著媽祖廟發展成知名觀光小鎮,但其實在當地,也發展出特色產業,就是玉石,10多年前,當地民眾在媽祖廟後方的沙灘上,發現天然玉石,只要能找到大小、色澤不錯的玉石,就能賣到上千元,甚至上萬元不等,也因此不但發展出玉石產業,每到海水退潮,都看得到不少人在海岸邊尋寶。

海水退潮的午後,苗栗白沙屯海岸邊,已經看得到10多人在淘寶。記者:「有撿到什麼嗎?」撿玉石民眾:「有啊,找到小顆的,這是玉髓。」

跟著當地民眾的腳步,在大大小小的石堆中左看右瞧,原來大家都是在尋找可以賣錢的玉石。撿玉石民眾:「(泡水)有光澤,有光澤,然後紋路花花的,這個是花碧玉。」

這片沙灘,就位在白沙屯媽祖廟正後方,10多年前當地民眾發現,海岸線的石頭裡,藏有各種玉石,在當地掀起一股尋寶熱。撿玉石民眾:「這邊很多外地人在撿,這些大概值上千元。」

有人尋寶找玉石,也有人在家裡做加工研磨,因為找到的玉石,按照大小、色澤不同,每顆價格從上千元到上萬元不等。

當地知名收藏家陳清榮,收藏上百顆特殊玉石、甚至做成雕刻作品,價格都能再翻倍,像這個透出木紋光澤的木化玉,雕成神像後,已經喊價到將近20萬元。

玉石收藏家陳清榮:「桌上這10幾顆的話,市價也要70多萬喔,因為要看玉的色澤。」

其實全台各地廟宇,除了形成信仰中心,也帶動當地名產,像是大甲鎮瀾宮周邊名氣最響亮的糕餅業,而北港朝天宮周邊,則有被稱為北港三寶的花生、麻油狀元餅,新港奉天宮以新港飴最有名,白沙屯拱天宮隨著知名度愈來愈高,也讓當地人或是內行玩家才知道的西海岸玉石,跟著擦亮招牌。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澎湖南方四島 可望成國家公園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澎湖南方四島具備成為國家公園的條件,已將計畫書送審議委員會,若通過會再由內政部報行政院審議。

為了解澎湖南方四島(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及西吉嶼)的發展,李鴻源今天與澎湖縣長王乾發一同前往視察。

李鴻源指出,澎湖南方四島擁有豐富的海陸域自然資源與地質特色,具備成為國家公園的優良條件,未來規劃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統籌經營管理。

他說,目前規劃中的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澎湖民眾多表達對當地生計與交通發展的關心。

李鴻源指出,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近期提出的計畫書草案內容,包含南方四島的發展課題與規劃對策,並透過社區培力及傳統建築活化等方式,推動南方四島生態旅遊發展,期望落實資源保育與民眾權益的雙贏目標,並創造文化與生態的領航島嶼。

台灣目前有8座國家公園,包括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及台江國家公園,其中東沙環礁是第1座海洋國家公園。1020427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金門迎城隍 體驗民俗還送禮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7日電)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20日展開,今、明2天兩岸三地閩南民俗文化博覽會,民眾體驗民俗,並與吉祥物拍照獲好禮。

27、28日博覽會以「兩岸三地」民俗文化主題,邀請兩岸三地民俗專家展現民俗文化大不同,有泉州傀儡戲、廈門打花草、車鼓弄、高雄宋江陣、台北布袋戲、拋圈/砌磚傳統雜技,以及金門官將首、公揹婆、戰鼓等體驗。

民眾這2天拿行動電話「體驗民俗活動拍照+打卡+上傳FB」,就可到總兵署旅客服務中心兌換禮物,每人(含每一FB帳號)限領一份,送完為止。

博覽會也推出「歡樂吧集戳活動樂」,民眾在活動現場領取戳章卡(每人限領二張),體驗一項民俗文化就蓋一個章,集滿六個戳章,可兌換民俗藝品一份,有捏麵人、吸管編織、竹蜻蜓、糖葫蘆、花式棉花糖。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協助辦理的青年壯遊台灣活動,5月3日到5日、10日到12日、17日到18日在總兵署舉辦民俗體驗活動,有民俗鼓藝體驗教學及八家將面具彩繪體驗。1020427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癌末男圓夢 搭高鐵場面感人

桃園一名57歲癌症末期的病患,從來沒搭過高鐵,心裡面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夠搭一次高鐵,今天一家人連同護士和社工,全體總動員,要幫病人完成最後一個心願,過程中,大家都哭成了一團,場面令人動容。

高鐵進站,今天有一項特殊任務,是要載著癌症患者,完成最後一個夢想,一年前王先生罹患食道癌,從沒搭過高鐵的他,一直很希望一輩子能搭一次高鐵,今天總算圓夢了,但一家人卻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在旁邊隨同的護士們,陪著王先生踏上他的圓夢之旅,盡責的在旁邊細心照料,卻也是一個一個紅了眼眶,從桃園搭高鐵回新竹老家,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的車程,對於王先生還有全家人來說,卻是意義非凡,因為這個簡單夢想的實現,在未來,將會是一次珍貴的回憶。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垃圾成堆環境惡化 大甲朝陽社區望期改善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甲區在最中心點的朝陽社區,德興路路邊長期被人充為露天垃圾場的拋棄垃圾,成為附近居民與路人最喜摸黑拋置地點,堆積如山的垃圾惡臭四溢,蚊蠅叢生,垃圾車處理後馬上又出現成堆的垃圾,附近居民生活在惡臭的環境下怨聲嘖嘖,希望相關單位有效改善。

大甲朝陽里德興路商店林立,每天來往的人潮頻繁,詎料民眾無視禁止丟垃圾招牌,在路邊電線桿旁丟置垃圾,附近住家有樣學樣,將家中垃圾丟棄在此,尤其以無法配合垃圾車收集垃圾時間的上班族居多。每天一早垃圾堆積如小山,除了孳生蚊蟲,飄散惡臭,地面也是髒亂濕黏,路人行經此地常掩鼻而過,清潔隊清除後,不一刻就再出現如小山丘的垃圾堆,環境十分惡化。

朝陽社區環保志工隊也對這處垃圾亂源感到困擾,隊員劉國能說,上班族常無法配合垃圾車倒垃圾,只好將垃圾丟在此處,假日垃圾堆得更高,不但髒亂更有礙觀瞻,常有其他里居民上班時順便將垃圾放置在此,垃圾車雖然一早就處理完,但又髒又亂,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夏季來臨,很怕成為疫病溫床。

大甲清潔隊指出,部分民眾習慣不好,將垃圾丟在路邊,看到垃圾堆積,路過就理所當然就丟了,派員取締一段時間確實有效,但過了一段時間又故態復萌,若是放置垃圾子車,垃圾反而會越來越多,祗有希望民眾自律,發揮公德心。

金門海岸侵蝕 縣府救助水利署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5日電)金門海岸被侵蝕,困擾縣府,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今天視察後指示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應急保護。

王瑞德與第八河川局長蔡宗憲等人今天視察金門縣正在興建中的金沙二號橋、金沙鎮富麗農村抽水站,以及已完成的海岸保護工程,下午到縣府拜會縣長李沃士,交換金門水利與海岸保護意見。

李沃士指出,金沙水庫沒有調節性,水位上漲到一定高度後就溢流,應增加人工操作功能,保持珍貴的水源;海岸被侵蝕問題很傷腦筋,民地流失,海浪影響是其中因素,大陸抽砂船抽砂也是原因,水利署應多關心,政府做點事,保護民眾土地。

他表示,已透過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談大陸抽砂船抽砂問題,縣府也向廈門市政府反映問題,同時加重大陸抽砂船盜採砂石罰鍰到新台幣300萬元,每名船員罰款也加重,但沿岸崩塌還是無法阻擋。

王瑞德表示,海岸保護工程已完成7公里,急迫保護工程還繼續進行,到民國103年結束;104到109年6年計畫由縣府提出工程計畫,水利署勘查後定案實施。海岸侵蝕的應急保護工作也應即刻做。

針對縣府的問題,王瑞德指示第八河川局研議辦法執行。1020425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百年首次 新園媽遶境崁頂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崁頂報導〕新園新惠宮媽祖昨天起連續五天舉行百年首次「古巡歷平安遶境」大典,第一次遶境崁頂鄉,崁頂鄉信徒家家戶戶準備香案祭拜,沿途鞭炮聲不斷,熱烈迎接媽祖神駕前來,無形中增進了兩地民眾的情感。

5天巡行新園庄36角頭

新園新惠宮媽祖廟舉行百年來首次古巡歷平安遶境大典,準備以五天的時間遶境新園庄三十六角頭,範圍包括新園鄉及崁頂鄉,昨天媽祖遶境陣伍通過龍港大橋進入崁頂鄉,受到當地信徒熱烈歡迎,崁頂鄉長林家和、鄉代會主席曾輝地特別前往迎接媽祖鑾駕,並跟隨陣伍遶境,所到之處信徒焚香拜祭、鞭炮聲不斷。

活動執行長林傳貴表示,新園鄉和崁頂鄉古稱新園庄,兩個鄉鎮原本是一個庄頭,百年前新園新惠宮媽祖遶境的路線就是新園庄三十六角頭,後來新園庄被分成新園和崁頂兩鄉,使得新惠宮媽祖不再到崁頂鄉遶境,在地方民眾期盼下,今年首度恢復百年來的古巡路線以接續歷史軌跡,所以稱之為「古巡歷」,預計參與的人數和信徒將超過一萬人。

新惠宮爐主盧政宏說,這次遶境活動事前的協調工作相當繁瑣,新惠宮媽祖以往遶境從未編制有先鋒報馬官,但這次遶境,神明特別降乩指派仙吉宣慈堂信眾蔡光博擔任報馬官,走在陣伍前方開路。

這次的遶境昨天在崁頂鄉內,今天起遶境新園鄉,二十五日在仙吉部落、二十六日到烏龍、港西、二十七日為五房、鹽埔、二十八日完成古巡歷遶境活動返回新惠宮。

四度拆華光 圍籬封鎖 移送14人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郭安家、侯柏青、張文川、項程鎮/台北報導〕法務部追討華光社區違占戶土地和地上物,台北地院民事執行處昨天清晨強制執行今年第四波拆除作業,拆除包括金華街知名的「廖家牛肉麵」等十二戶違占戶,法院定於五月十七日拆除同一排未拆的四戶緩拆戶,由於不少居民申請北市府中繼住宅遭駁回,部分居民也不滿地院迄今沒開行政訴訟庭,群情激憤。

台北市警大安分局前天封街管制,聲援者多次企圖衝破圍籬封鎖線,引發四次警民激烈推擠衝突,警方共逮捕十三男一女,其中十二人是學生,都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檢方複訊後,十四人都裁定釋回,但限制住居。

拆遷戶楊小姐昨天凌晨幾近崩潰,在圍籬內的家門口旁燒紙錢、觀世音等神像畫,她哭訴自己是台北地檢署統計雇員,四處詢問法律專家,認為母親民國五十三年購得的房屋擁有地上權,可爭取拆遷補償,但民事庭敗訴後,她才知道可再調閱一九四六年航照圖證明居住事實,如今再提起行政訴訟。

為何不自行拆除?拆遷戶朱家兄妹直說不服氣,父親是軍人,早年向日治時代原住戶購買房屋,戶政單位核發的違建戶公文書,還將門牌號碼登記於民國四十三年,「我們住得比法務部還久」,民事庭曾將公文視為證據,但又趕緊暫停訴訟,原以為事情落幕,不料,續行訴訟程序庭獲判敗訴,「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輸」!

前天下午五點左右,大安分局先行封鎖金華街「廖家牛肉麵」所在的傳統美食街道,並進駐大批警力維持秩序,居民與聲援學生在圍籬封鎖線外舉辦「金華街最後一晚演唱會」,以唱歌、演講表達「反迫遷、要安置」訴求。

詎料,前晚十點四十分,有個民眾騎乘機車要回家,卻不得其門而入,現場上百名聲援者吶喊「居民要回家」等,情緒沸騰踹破圍籬,與警方爆發首次激烈衝突,警方立即逮捕七男一女,並調集更多警力支援。

昨天清晨五點五十分起,工程車要進入,又爆發兩次激烈衝突,警方再逮捕六名聲援者。而拉扯都在工程車輛進出時的兩側,相當危險,讓執法警方捏了一把冷汗。基層警員無奈地說,早就要求機具提早一天運抵,前晚還撥打多通電話,但就是等不到法務部等相關單位的回應,導致衍生這波危險衝突。

昨天上午八點左右,拆除作業從切斷水電後陸續展開,約十點卅分拆除完畢。而所有聲援者於九點對空撒冥紙後陸續離去,部分轉往地檢署聲援被逮捕的抗爭人士,不久得知檢察官直接到大安警分局複訊,趕緊轉赴警分局,並於召開記者會後,結束聲援行動。

法務部指出,昨天拆除十二戶中,有一戶是社會局列管的弱勢戶,由法務部派遣人車協助搬遷到平價國宅,前天已順利入住;未拆的四戶是申請中繼國宅還來不及遷居,獲法院同意暫緩執行,北院定五月十七日拆除。

法務部統計,華光社區列管違占戶共一七四戶,到昨天已搬遷收回九十三戶,還有八十一戶未搬遷,這八十一戶中,有七十九件法務部已取得強制執行名義,並已提出聲請,另有兩件尚在訴訟中。

除了違占戶,華光社區還有四百九十六戶法務部職務宿舍和眷屬宿舍,只剩四戶尚未搬遷收回,其中兩件已可執行,兩件還在打官司。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風水之爭 東港大橋魚頭轉向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東港大橋新園端的豬騎黑鮪魚裝置藝術,引發風水爭議,居民認為魚頭朝外,錢財外流,希望將魚頭轉往新園鄉,經過協調新園鄉公所、公路總局、製作廠商趙壽山及雕塑藝術家林壽山等相關單位後,日前將該裝置藝術的魚頭一百八十度轉向。

公路總局配合東港大橋改建,拆除原有的新園鄉歡迎碑,留下豬騎黑鮪魚裝置藝術,由於魚頭沿著東港溪朝向外海,地方民眾議論紛紛,新園人質疑新園鄉不產豬肉,不應該有豬做為代表;東港人則認為豬騎著黑鮪魚,太欺負東港人了;還有不少人認為魚頭朝外,財富都跑到外海去了。

新園鄉長陳武昌、新園鄉民代表郭再春等人也質疑做法不當,讓施工的公路總局潮州工務段不得不行文給縣府、原製作廠商趙壽山等相關單位,共同研議該裝置藝術的去留。

設計製作的知名雕塑藝術家林壽山表示,豬騎黑鮪魚裝置藝術是前縣長蘇嘉全舉辦黑鮪魚觀光文化季時由廠商趙壽山捐贈,豬代表陸上的財富、黑鮪魚代表海上的財富,象徵兩大財富聚集在此,只要再重新油漆整理後,就是一個很漂亮的藝術品。

新園鄉民代表郭再春認為,既然是代表財富的裝置藝術,地方民眾樂意讓它留下來,但是魚頭的方向應該轉向一百八十度,把魚頭從面朝外轉而朝向內陸的新園鄉,希望財富都能流到新園鄉來,讓地方民眾更富足。

郭再春的意見立即獲得相關單位同意,日前將豬騎黑鮪魚裝置藝術轉向,化解了地方民眾的疑慮,至於如何重新油漆及整修裝置藝術,相關單位將再研議。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華光社區將再拆 警提前封街

新頭殼newtalk 2013.04.23 楊宗興/台北報導

台北市華光社區明(24)日清晨6時30分將再度遭到法院拆除部分房舍,警方在今(23)日下午5時許已經將金華街靠近杭州南路部分路段封鎖,開始執行「只出不進」措施,淨空封鎖範圍內的群眾。

法務部與地院行政執行處3月27日拆除2戶仍有居民居住的房舍,引發聲援學生與警方的激烈衝突,明天即將再度執行金華街數棟華光屋舍與店家,不過為了防止聲援者聚集,警方提前在今天下午開始架設圍籬,企圖封鎖該路段進出,阻止聲援人士進入。

華光社區自救會傍晚在臉書動員,希望各界能提早到場聲援。據自救會指出,目前金華街、杭州南路街口已經被封死,因此聲援人士必須改由杭州南路2段59巷、金山南路金華路口、潮州街巷子等處進入,現場會有學生工作人員協助指引。

救千歲七里香 關山分局出力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台東縣警局關山分局2株加起來「千歲」的七里香最近病了,警方在旁種下一棵生命力旺盛的七里香,希望喚起它們的生命力。

數年前,關山分局查獲山老鼠,盜採7株400年以上的七里香,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將1株400年和1株600年的2株七里香安置在關山分局的「歡喜園」。

兩株老樹每年都會開出白色的小花朵,散發濃濃香味,吸引參觀關山分局的遊客;蒼勁的樹幹,就像老練的幹員,激勵年輕員警,提振士氣。

不過,今年初,2株老樹原本深綠的葉片,逐漸變黃,最近開始凋落,員警苦無良方,積極向外求援,台東林管處和熱心民眾陸續提供方法。

這2天關山分局展開「搶救」七里香大作戰,專家診斷七里香根部腐爛,感染病菌,必須以人力開挖,將病根去除,再抹上藥,重新換上適合的土壤。

另外,民間認為,2株「樹爺爺」生命力逐漸消失,應該提振他們的鬥志,因此關山分局特別找來一棵生命力旺盛的七里香,種在旁邊。員警張仲康說「盼藉由同種的力量,喚起2株的重生欲望,讓明年分局內再度飄香」。1020423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看井半世紀 七旬水塔公退休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水林報導〕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全村九百餘人,五十餘年來只喝一口井,去年五月經雲林縣府檢測發現該口井原水含砷量超標三十七倍(標準值飲用水0.01ppm、原水0.05ppm),縣府要求全村舖設自來水,一度因施工費用價格太高而受阻,最後經由縣府補助,日前完成管路舖設,全村免於喝砷水恐慌,倒是看守水塔五十餘年、七十三歲的「水塔公」鄭前,被迫「提前退休」,讓村民依依難捨。

早年村民集資 僱人守護水源

因為沒有自來水,瓊埔村只靠一口深水井供應全村飲用及一般民生用水,多餘的水還能灌溉菜園;為維護井水,村民集資蓋水塔,還僱人看守水塔,二十四小時守護,這座七十餘公尺高的水塔,儼然成為瓊埔人的「一0一」,負責看守的鄭前更被暱稱為水塔公。

北港溪畔這個近海又不靠海的瓊埔村,居民務農,子弟大多外出謀生,青壯出走,老人凋零,最特殊的是,全村共用一口井,成為全國平地村里極為罕見的現象。

水林鄉瓊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淵源表示,早年全村都靠井水維生,不論大人小孩都要到此處排隊挑水,五十餘年前村民為保護水源,集資建設簡易水廠,去年被檢測出砷含量偏高,衛生局特別邀請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到該村,說明砷中毒對健康的危害,希望村民不要再喝井水,否則恐造成烏腳病,所幸該村未發現此病例;村民不滿環保單位檢測出砷,卻未公佈污染源,顧及健康忍痛封井,同意轉換自來水,並由縣府補助完成自來水管路舖設。

如今功成身退 村民依依難捨

往年交通不便,村民出入大都搭乘客運,進村前會先看到高聳的水塔,就知道家不遠了,如今水塔因砷水問題封井,連看守水塔半個多世紀的鄭前也不得不提前退休,留給瓊埔人無限懷念。

首座公設骨灰植存 三芝啟用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地球日,新北市府民政局在三芝區青山路示範公墓內,啟用國內首座由公部門設立的骨灰植存區,有七百二十個植存格,未來將種植一百六十七株吉野櫻、茶花及杜鵑,營造溫馨的櫻花生命園區。

民政局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每年的往生者約一萬七千多人,市府倡導「樹花葬」、「聯合海葬」與「骨灰植存」等多元的環保葬法,不焚香祭拜、不燃燒香燭紙錢、不立碑,減少對環境的負擔,促進土地循環利用,符合簡約、節葬等世界環保殯葬的趨勢。

總計七百二十格

他說,「櫻花生命園區」以三芝梯田為設計概念,在每層梯地的樹木間隔設置九宮格狀的植存區,每一格植存一位亡者,總計七百二十格。植存過程不舉行儀式,僅靜默追思,家屬將骨灰倒入植存區,灑入花瓣、覆土,以行禮表達對亡者的尊敬與懷念。

江俊霆說,等全區七百二十個植存格使用完畢後,會翻整土壤再循環利用,達到永續循環的目標;園區每層梯地都設置有涼亭與洗手台,第一層闢建無障礙坡道,家屬可在園區休憩,遠眺三芝秀麗的山海美景,感受亡者長眠之地的寧靜。

開放全國免費申請

民政局指出,家屬僅需填寫申請書,由殯葬處協助火化,將骨灰研磨成骨粉裝袋,每週一將骨灰以專車送至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暫存;配合聯合奠祭,在每週四上午、下午各辦理十位亡者的植存,即日起開放全國民眾免費申請,電洽︰02-22571207,分機128。

低碳蔬食 台南1.3萬人響應

環局統計 全市減少百噸CO2當量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昨天四二二世界地球日,適逢台南市每週一「蔬食日」,市政府發起「四二二地球日低碳蔬食」活動,全市共有官方、民間三百多個單位響應。環保局統計,昨天共減約一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低碳蔬食活動昨天在市議會舉辦,市長賴清德、議長賴美惠連袂與市府一級主管、市議員,在議會餐廳享用蔬食餐,籲請全體市民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食少吃肉,減緩地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共有四十二位議員響應吃蔬食餐。

環保局統計,昨天全市共有一四一個機關團體、一八七所學校、卅四家企業,共三六二個單位、一萬三千多人響應蔬食餐。其中,台南市政府永華、民治市政中心及南台科技大學餐廳全面提供蔬食餐,依環保署的公式計算,一個人一餐不吃肉可減少七八○公克的二氧化碳,全市共減少約一百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市府鼓勵 餐飲業者提供優惠方案

賴清德說,蔬食餐有三大特色,就是吃得在地、吃得健康及吃得低碳,每一樣食材完全是大台南盛產的產物,品質好又營養,吃得健康又沒有負擔。

蔬食餐共三六七.八大卡,若加上甜點約五百大卡。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市府也鼓勵南市餐飲業者響應,提供低碳蔬食消費優惠方案,提高民眾參與意願,並邀請南科及工業區廠商員工餐廳配合提供蔬食餐,市府各單位及教育局則推出「低碳蔬食營養午餐」,讓學生參與愛護地球行動。

不滿遭迫遷 華光居民 江揆住處陳情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市華光社區違建拆遷戶與聲援反迫遷學生十餘人,昨天晚上無預警前往行政院長江宜樺位於同安街的住處前陳情抗議,要求江揆出面為接二連三迫遷負責,並要求江揆暫停預定廿四日凌晨進行的第二波強制拆除動作,半小時後遭到上百名的優勢警力驅離,學生誓言違法拆除動作不停止,就會繼續抗爭。

住戶要求 24日暫停拆除

「國土變商品、人民變被告」、「強拆暴政、罰款殺人」,約十五名華光社區居民及反迫遷學生,昨晚上七點半盤坐在江宜樺住處前靜坐拉白布條呼口號,要等江揆返家面見陳情。學生代表指出,居民尚未得到妥善安置,行政院又縱容法務部即將於廿四日凌晨進行第二波的強拆動作,民眾及學生代表希望江揆能手下留情。

警方獲報後,動員轄區分局、派出所及保安警力到場戒備,並舉牌警告陳情民眾違法,三次警告後展開強勢驅離作為,民眾及學生被強制抬離現場,繼續在巷口前空地逗留,被員警圍在一處空地發表訴求。

林姓住戶指出,法務部用不當得利及強制扣薪方式壓迫居民,不僅造成居民的沉重負擔,也侵害社區居民的生存權,華光社區要求政院應暫緩後續拆除行動,並免除居民的巨額罰款,否則還會繼續抗爭。

交通標誌英譯出錯 被小學生笑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光環路與中正路之間新闢約二十公尺道路,春節前才通車,最近人行道多了「行人優先」的指示牌,沒想到底下五個英文單字就拼錯兩個;市議員江永昌說,這麼「掉漆」,讓小學生看笑話。

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規定,行人優先的標準指示牌面,除了圓形藍色牌面上有白色行人和單車剪影,下方的副牌會有中文「行人優先」字樣,也一律標註英文「Pedestrians Have Right of Way」。

江永昌說,所有的交通標誌都代表公權力的執行與教育意義,不應有絲毫的錯誤,這條新開通的「新北環河快速道路至省道台64線聯絡道路」,短短不到半公里,卻設置多達九個行人優先標誌,且英文全都拼錯,變成「Pedestrians Fave Rigst of Way」,讓人完全看不懂。

這段路鄰近光復國小,該校是全市首度試辦雙語實驗課程、選擇發展英語特色、英速魔法學院的優先學校,有學童看著錯誤標誌一頭霧水,還回家問爸媽。

工務局︰已要求承包商重新製作

工務局工務科長馮兆麟說,這些牌面確實是新闢道路工程的一部份,承包商是照設計設置,不知為何竟拼錯英文單字,已經要求承包商重新製作,在最短時間內改善。

這條新通車的聯絡道路全長四百九十公尺、寬二十公尺、雙向共四線道,從光環路口貫穿中和區永和路、立德街,接中和中正路,可望紓解捷運環狀線施工造成的車流壅塞。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怨市府顧王家 同意戶失耐性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主導的文林苑協商小組,上周邀集三方進行協商,讓文林苑都更案看到一絲曙光。但文林苑同意戶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協商小組只顧及王家立場,過程還拖拖拉拉,他們要該小組規劃出明確的動工時間表,否則不排除退出協商平台。

文林苑協商小組上周三召開第一次會議,同意戶、王家與樂揚建設,分別提出各自的訴求,此外雙方也達成三項共識。

但同意戶自救會長謝春嬌不滿的說,這場會議沒有重點,只是雙方向小組成員各自提出需求,接著協商小組表示將把各自問題帶回去研究,最後還要花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提出報告。

謝春嬌不滿的說,同意戶已經長期在外無家可歸,這種協商進度讓她們無法接受,希望能加快腳步。

此外,同意戶也不滿協商小組只顧及王家,因為到現在,還在討論王家原地重建、兩地靠攏等方式,但法院明明已有判決結果,法令也聲明無建築線,「如此清楚的結果,還需要拿出來研究?」

謝春嬌說,協商平台應該顧及大家感受,但這樣的做法讓同意戶等太久、等太累,他們下通牒,協商團隊必需給一個明確時間點,說明何時動工、何時能回家,否則就是在浪費時間,那這樣同意戶不如選擇退出協商平台。

謝春嬌最後也向市長郝龍斌喊話,過去由陳威仁主導此案,現在換張金鶚接手,到底要幾任副市長才能解決問題,希望郝龍斌能兌現自己承諾,讓問題在「年後三個月內獲得解決」。

配天宮遭祝融 重建恐需三年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2日電)嘉義縣三級古蹟朴子配天宮3月底發生火警,大殿付之一炬。廟方今天表示,初估需時2年半至3年才可修復。

配天宮歷經4年整修,去年11月15日才完成修復安座大典,不料今年3月26日凌晨卻慘遭祝融,大殿被燒毀,今天由立委翁重鈞與行政院主計總處、內政部、文化部等單位會勘。

翁重鈞表示,配天宮「樸仔腳媽」是地方信仰中心,如今遭逢劫難,令人痛心與不捨,希望儘速完成重建,讓配天宮早日風華再現。

在聽取廟方簡報後,翁重鈞與文化部官員由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陪同,進入正殿勘察受災情形,並討論結構檢測等議題。

廟方表示,配天宮修復初估需時2年半至3年,希望文化部以最高比例額度補助總體工程經費,以利地方辦理修復。1020422

樂遊澎湖花火節 身障者啟航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2日電)53名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今天搭船前往澎湖參加「花火節」活動,希望身障者也能享受無礙的休閒生活。

在立委蔡其昌、嘉義縣政府的促成與協助下,小太陽假期旅行社提供110個名額,讓新北市「樂山療養院」及台北市「行無礙協會」成員跨海至澎湖旅遊。

第1梯次53人今天在嘉義縣布袋港搭乘高速客輪前往澎湖,嘉義縣新聞處長許淑芬、社會局副局長楊健人前往送行,希望參加者盡情享受便利和愉快的澎湖之旅。

長期推動全人無障礙生活的「行無礙協會」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社會各界關注無障礙生活空間議題,使身障者也能和正常人一樣,享有戶外生活和休閒旅遊的樂趣。

樂山療養院人員指出,偏鄉機構資源困難,2天1夜的澎湖「花火節」圓夢計畫,讓參加者期待、興奮了好久,感謝民間企業及公部門的協助。

縣府表示,戶外休閒旅遊及設施大多針對身心功能正常的人設計,不友善的旅遊環境,間接剝奪身障者從事戶外休閒的機會,希望這次圓夢計畫,能為跨海無障礙旅遊起個頭。

身心障礙者跨海澎湖「花火節」旅遊活動,第2梯次55人將於25日出發。1020422

文林苑平台運作 同意戶問:何時回家?

新頭殼newtalk 2013.04.22 楊宗興/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林苑都更爭議仍未解決,同意戶自救會今(22)日上午前往市府遞交陳情書。同意戶自救會會長謝春嬌表示,市長郝龍斌曾承諾3個月解決爭議,但協商平台光是一個議題寫報告就要3個月,讓返家時間遙遙無期,他們無法接受這樣的協商方式,希望協商小組明確承諾動工、回家的時間,否則將拒絕參加下次協商。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解決文林苑難題,丟出協商平台的構想,並在上週三(17日)晚間邀集同意戶自救會、不同意戶王家、實施者樂揚建設3方進行協商。不過由於同意戶不滿協商進度遙遙無期,因此今天再度前往市府遞交陳情書表達抗議。

市府方面由副市長辦公室接下陳情書,謝春嬌表示,文林苑爭議希望透過協商平台,找出讓他們回家的時間,不過第一次的協商,竟是演變成一群委員個別聽完各方意見,還要花3個月時間才能寫報告,同意戶無法接受遙遙無期的等待,

謝春嬌痛批,現在協商平台還在討論王家原地重建、甚至兩地靠攏,她直言,「這個議題已經法院敗訴,還需要拿出來研究嗎?」她也不滿協商平台根本只考慮到王家,沒有顧慮同意戶的感受,同意戶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協商方式,同意戶等得好累,他們要協商小組告訴他們動工、回家時間,否則下次就不參與協商。

另外也有同意戶表示,同意戶已經百般忍讓,希望郝龍斌兌現自己的承諾,年後3個月內解決,給他們動工完工交屋的時間,如果沒有答案,就不要浪費大家時間。謝春嬌說,整個協商過程未考慮同意戶的感受,尤其協商小組一個議題要3個月報告,下一個議題又要3個月,她不知道同意戶還可以等多久。

公園溜冰場遭直排輪教學業者霸佔 北市:可開罰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質疑,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滑冰場,長期遭直排輪教學業者違規霸佔,議員周威佑說,就有家長帶小朋友到大安森林公園要溜直排輪,竟遭業者驅趕,議員批評,明明是公用的溜冰場,竟遭違規霸佔,嚴重影響民眾使用權益,市府卻還毫不知情,北市公園處回應,會由駐衛警定期巡察,如果有人違規佔用,就可以依照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開罰一千兩百元罰款。(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質疑,大安森林公園的溜冰場,已經成為直排輪教學業者長期佔用,作為上課的場地,議員到大安森林公園走一趟,發現有四家直排輪教學業者,週一到週日都有業者長時間佔用公園公用溜冰場場地教學,不僅無人管,有家長帶著小朋友要使用溜冰場,竟還會遭到業者驅趕,議員批評,業者違規佔用公用的溜冰場,已經嚴重影響到民眾使用公園設施的權益,甚至業者長期佔用,北市公園處竟還完全不知。議員周威佑說,一般市民要使用設施,除了有業者惡言驅趕,許多民眾看到業者放了教學圓錐及器具,根本都不敢進去使用設施,這些業者根本就是用公園公用的設施賺錢,排除到其他民眾的使用權益,北市公園處長劉國銘說,公園處會加強管理,如果業者已經影響到市民的使用權益,將可以依照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開罰,依照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將可以開罰一千兩百元到六千元不等罰款。另外議員周威佑也質疑,大安森林公園每天都有許多人使用的競速跑道,到處皸裂、挖掘凹凸,議員質疑,這樣的路面,如果發生危險,市府國賠將賠不完,公園處回應,會儘速在一個月內改善。(照片由議員周威佑辦公室提供)

遠洋漁船下水典禮 灑麻糬象徵滿載而歸

高雄一艘新的遠洋漁船舉行下水典禮,除了基本的祭祀神明儀式之外,漁船上的人還會從空中朝港邊灑下滿天餅乾糖果以及麻糬,因為麻糬有滿載的諧音,也象徵漁船能滿載而歸,而現場民眾為了爭搶零食,紛紛出奇招找東西接,就有許多人都拿出雨傘來接,因為雨傘還可以擋住身體,不被降下來的餅乾糖果打到痛得唉唉叫。

零食雨從天而降,底下的民眾超興奮,搶著接下滿天的零食糖果,原來是新漁船的下水典禮,從空中灑下餅乾糖果,其中最重要的一定要有麻糬,因為是利用麻糬跟滿載的音相似,祈福一整年都可以滿載而歸,民眾撐傘當成容器效果奇佳,不但爭搶到大多數的零食,還能護頭,因為這零食雨降下來被打到,就像是被冰雹打到一樣,可是會痛。

而民眾的創意接法,除了用雨傘、拿箱子、臉盆之外,一位阿嬤把小孫女的裙子也撩起來裝糖果餅乾,小女生怕走光羞羞臉,不甘願的都快要哭出來,不過回家吃到滿滿的甜食恐怕就又笑了出來。遠洋漁船下水典禮用灑零食吸引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果然熱鬧非凡趣味十足。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新竹寶山客家習俗「打中午」 神明遶境保平安

新竹縣寶山鄉的客家人,流傳一項擁有百年歷史的「打中午」習俗,所謂打中午,指的是中午挑擔奉,宴請迎神遶境工作人員,20日上午在保安宮重現傳統習俗,湧入2千多人一起共襄盛舉。

走在田埂上,民眾穿著創新的客家傳統服飾,肩上還擔著兩個大籃子,有的人看起來很輕鬆,有的人卻是氣喘噓噓,吸引不少遊客圍觀拍照。

這是新竹縣寶山鄉獨特的習俗「打中午」,今年吸引2、3千名信徒,到此延續百年傳統,傳統客家打中午的意思,就是神明熱鬧遶境,祈求平安,鄉親們也會挑擔奉飯,準備拿手好菜,希望遊客能將食物統統掃盤,「吃空空 好年冬」。

食福就是越多人吃,準備的人和吃的人得到的福報也會越大,客家鄉親大方分享自己擔子裡的食物,展現濃厚人情味,但卻有扒手膽大包天,竟然敢在神明面前,趁著人潮熱鬧之際,偷走遊客皮夾。

雖然發生意外小插曲,但打中午挑擔食福已成為寶山鄉招牌活動之一,希望吃的健康之餘,還能傳承好客精神,分享福氣。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阿里山沼平車站將啟用 嶄新迎賓

斥資1億多重建阿里山沼平車站工程終於完工!4月21日全臺首座結合藝術與人文的阿里山小火車站,將以嶄新之姿迎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地為此舉辦啟用暨國際木雕展系列活動,活動於4月21日起至12月22日止,分為「迎向風華」、「山中群藝」、「山中之美 不舞原藝」、「迎曦雕塑」等四檔展覽,呈現木雕與雕塑的藝術之美。

百人光腳走過101 無鞋日公益吸睛

新頭殼newtalk 2013.04.19 李雲深/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首次響應國際無鞋日,今(19)天中午有上百位民眾,赤腳步行台北信義商圈,也有家庭帶小孩出動、還有哈士奇犬來湊熱鬧,吸引不少目光。沿途也有人聽到是為了無鞋貧童而走,主動脫鞋加入隊伍。活動發起人陳玟潔表示,這次活動旨在揭露全球貧童無鞋可穿的真實資訊,脫下鞋並「跟無鞋的孩子站在同一條線上」,她強調,「不只是一日無鞋的活動,而是連結彼此的運動!」

國際無鞋日今年邁入六年,繼週遭鄰國日本、南韓、香港、菲律賓陸續響應之後,今年台灣也入響應行列。發起人陳玟潔表示,台灣有將近一成五的12歲以下孩子生活在貧窮邊緣,其中近1/4的孩子只有一雙鞋,超過1/4的孩子的願望是「希望有一雙新球鞋」。她認為,台灣的窮孩子雖然稱不上「無鞋」,但缺少的是一雙合適的鞋。

陳玟潔也表示,全球逾三億的無鞋孩子,其中每年有一百萬死於因無鞋導致的疾病或感染,僅僅一雙鞋就可以保護他們,讓他們玩得安全、有上學的機會,還可以獲得尊嚴,透過受教育改變未來。

活動結束前,每一位參加者同時也寫上對無鞋孩子的祝福,希望透過這次體驗,大家更能理解他們的生活與需要,並知道如何去幫助他們。

一位任職於南山人壽的參加者張峻愷走完全程,他表示,因為聽過陳玟潔的分享,找了女朋友一起來,才了解一雙鞋意義如此重要。

在信義商圈新光銀行服務的副理周志杰,對於第一次光腳走在這每日上班的路上,他認為脫鞋讓人們與這些缺乏的小孩更靠近,是饒富深意的舉動。另有美商福萊公司,更是發動全台召集令,其中一位一早搭高鐵從台南北上參加的方秀蘭,也提到,她小時候就是過著沒鞋穿的生活,也曾經收過人家相贈的新鞋,充滿了感激;今天她有能力來關懷這些孩子,更是覺得高興。

不僅是現場參加的人,還有許多學生自發響應。台師大的畢聯會學生利用今天拍畢業照時,光腳在校園週邊遊行。台南嘉南藥理大學的邱同學,今天中午冒雨號召同學募款為貧童買鞋。一旁協助的教官吳娟表示,雖是一個公益活動,但她看到同學主動投入,深受感動。中壢的啟英高中,今早全校脫鞋出席朝會,這幾天各級各班不斷設計有創意的光腳合照,上傳「無鞋日粉絲頁」,更為為全校性的運動。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江綺雯今天也來到活動現場致意,感恩大家對弱勢孩子的關心。

影片為參加無鞋日活動者,以充滿歡樂的方式走過台北市信義區的路段。

[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2013/04/19/35669.html]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2800歲同學會 32人情牽52載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年齡相加超過兩千八百歲的卅二位桃園家政女學校(即今桃園高中前身)校友,畢業五十二年來,每年都舉辦同學會,雖然歲月流逝,有的同窗已經凋零,但昨天仍依約來相聚。

這些阿祖級同學,平均年齡在八十八歲上下,儘管有人行動不便,或坐輪椅、或由家人陪伴,都堅持參加,中午聚餐後,她們包了一輛遊覽車遊角板山、石門水庫等地懷舊。

民國卅四年畢業時有兩個班,人數四十多人,之後有人當老師,有人投入公職,也有人搬離桃園,儘管各奔東西,大家都還常保聯絡。

民國五十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同學會,兩個班輪流辦,時間不固定,每年大家多會排除萬難參加,即使在國外旅遊或談生意,接到通知,也會趕回台灣參加聚會。她們說,在日治時求學,這樣的背景讓她們十分團結,也培養出革命情感。

近年有部分同學不敵歲月凋零,如今只剩卅二人,但同學會還會一直辦下去。

廢檜變木筷 年銷日300萬雙

〔自由時報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廢棄的建材變身木筷,陳國猷年產三百萬雙木筷銷往日本,替台灣賺進大把外匯。

隱身高雄內門山區的山友工藝製造廠,卅多年來在全台各地蒐集廢棄檜木材料,再把廢棄木料裁切為木筷,銷往中國、日本等地,負責人陳國猷表示,自己僅國小學歷,半句日文都不會,只靠傳真機就和日本人做了卅多年生意,年營業額高達千萬,卅多年來至少做過九千萬雙筷子,不曉得可以繞台灣幾圈。

今年五十五歲的陳國猷說,他的父親是台灣最早開始做筷子的一代,民國六十九年,他承接父親的筷子工廠,當時內門區至少有三間經營製造筷子工廠,隨著產業外移,加上工資、材料成本上漲,目前他的工廠碩果僅存。

早年陳國猷曾往越南投資,但台灣檜木品質居全球之冠,外國生產的高經濟木材遠比不上台灣,他決定收回國外投資,專心在台灣生產筷子;即使不懂日文,但因品質受肯定,卅多年來,陳國猷和日本企業保持良好合作關係,訂單源源不絕,也增加偏遠農村的工作機會,幫助不少貧困家庭改善經濟。

陳國猷說,早年台灣有許多日式房舍使用檜木建造,當他知道哪裡有日式房舍要拆除時,不管多遠都會跑去收購廢棄的檜木建材;但近年來材料取得愈來愈困難,加上兒子也回到工廠學習準備接棒,他擔心再不轉型經營會有困難,因此目前也從東南亞等地進口木材製作筷子,希望製作筷子的技藝能夠永遠流傳下去,繼續替台灣賺更多外匯。

水質佳 土地成本低 純海水養石斑 具發展潛力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市業者繁殖石斑魚苗有成,榮獲全國三大優良石斑魚苗生產場;業者楊景全表示,台東水質好、土地成本低,有發展養殖業本錢;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何源興建議,石斑魚多外銷中國、日本,民眾若搭配生產履歷、純海水養殖,確有發展潛力。

縣府農業處指出,石斑魚是亞太地區重要的高經濟海水養殖魚類,台灣於民國六十一年在澎湖開始蓄養,七十四年石斑魚進入人工孵育養殖,主要飼養區以雲、嘉、南、高、屏等縣市為主;東台水產公司於三年前到台東設繁殖場,去年參加漁業署全國石斑魚苗場評選,榮獲三大優良石斑魚苗生產場,縣長黃健庭昨天頒發獎牌鼓勵業者。

楊景全說,當初是幾位朋友一起投資,還曾遠赴菲律賓探勘,再考量西部養殖場較密集、比較容易染病,因此轉赴台東投資兩千多萬元,以繁殖龍膽石斑、帶點石斑及新品種的珍珠龍膽石斑等高經濟魚種的魚苗為主,再運去西部飼養,今年目標生產一百萬尾魚苗。

他坦承,魚苗繁殖技術門檻高,但台東土地成本較低、水質又佳,成魚多外銷或銷往高級餐廳,養殖場值得發展,不過因養殖池海水供應管線易受颱風損壞,去年就曾損失廿萬尾魚苗、上千萬元,但計畫今年向在周邊的知本種原支庫購買深層海水因應,應可解決颱風問題。

研究石斑養殖多年的何源興表示,台東縣地大、養殖場隔開,石斑魚就不會像西部一樣、受神經壞死病毒和虹彩病毒的危害,近半年雖受中國「禁奢令」影響,石斑價格下跌,但正常時期珍珠龍膽石斑一斤可賣兩百五十到兩百八十元、帶點石斑也在一百六十到兩百元、龍膽石斑約為三百元,獲利不錯。

何源興建議,台東養殖石斑業可與西部區隔,西部以淡水混養,台東就以純海水飼養,再搭配生產履歷、不用藥。

養殖業者也說,宜蘭、屏東均由政府設置海水共同取水系統,希望台東也能這樣做,把台東的養殖市場餅做大。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微笑警娶妻 半數賓客是路人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有個警察跟我打招呼耶!」台北市警大安分局警備隊警員陳冠丞,2年多來站在警分局大門當門崗,面對往來民眾,總主動笑臉迎人,不僅結交許多路人朋友,被冠上「微笑警察」,還成就自己一段好姻緣。

站崗向路人打招呼

27歲的陳冠丞,擔任警職5年多,原本血氣方剛,當初被分派到門崗勤務、還考績丙等時,一度想要離開警職,幸好在警分局同事陳錦寬鼓勵下,打消念頭。

陳冠丞說,有次值勤,1名路人向他道「早安!」他也招招手,發現路人開心,自己也很開心,便開始向路過的男女老幼打招呼,期間看到有人垂頭喪氣,就舉起拳頭大喊「加油!」

微笑贏得美人心

逢人就微笑的陳員,因而結識附近牙醫診所擔任護士的女友,及許多上班族,4個月前他與女友結婚,賓客120人,一半竟都是路人朋友。

近日,警分局附近上班的民眾,主動在網路部落格以「超人氣微笑警察結婚,賓客半數是路人」為題介紹陳員,並分享給網友,大安警分局昨獲悉此事後,更對陳員給予表揚、鼓勵。

集集鐵路架棧道 穿越易釀禍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集集支線鐵道觀光熱門,集集火車站附近商家雨後春筍增加,部分業者為求方便在鐵道旁自設棧道出入,引起台鐵憂心危及火車行駛安全,公所與台鐵在最近與業者溝通協調,業者允諾會做好安全管制措施,希望台鐵不要全線架設柵欄,以免影響生意。

台鐵鑑於集集車站鐵軌兩旁愈來愈多商家在大排水溝上自設棧板,成為遊客穿越軌道進出的便道,在公共安全考量下,有意在人群活動密集的區域,將鐵道沿線兩側架設柵欄,嚴禁民眾跨越鐵道,此舉引起附近商家緊張。

集集鎮長嚴鴻邦邀集台鐵與商家業者進行協商時,台鐵人員認為,鐵軌依法即嚴禁違規穿越,業者為了出入方便架設棧板,增加安全管理的困擾,基於維護鐵路安全,不排除全線舖設柵欄圍籬。

商家業者對此表示難以接受,紛紛指出集集支線火車班次不多,一旦設置柵欄,不僅會造成業者不便,還會影響景觀,他們會加強勸導遊客禁止跨越鐵道,希望台鐵不要設置欄柵。

嚴鴻邦指出,商家在排水溝上私設棧道充當出入口,成為遊客直接跨越軌道捷徑,險象環生,確實需要改善,惟在考量業者環境維護的需要及避免影響整體景觀,不宜全線設置柵欄。

文林苑協商 王家市府停訴訟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晚間七點至十點主持文林苑都更協商平台會議,王家、同意戶及實施者樂揚建設錯開分別進入會議室,會中張金鶚與王家和議停止強拆訴訟;張會後又表示,三方都願意退一步,釋出可能協商空間,並產生解決方案,但方案要符合合法、公平合理、社會成本最小化等三原則。

記者追問王家主張的就地重建是否符合合法原則?文林苑都更案是否從頭開始?張金鶚表示,還需要讓與會六位專家學者評估法令,有沒有這空間,他不知道,但起碼一定要遵守法令。

協商平台昨晚七點於北市府九樓都發局會議室舉行,王家首先入場,會議室外不時聽到幹譙聲,約一小時候結束。不久,同意戶謝春嬌等人也與王家錯開,進入會議室,約莫卅分鐘後離去。而樂揚黃姓董事等人也在卅分鐘後完成協商,但樂揚不願對外發言。會後張金鶚又與六位專家學者交換意見,約廿分鐘後才對外發言。

張金鶚表示,希望協商快速圓滿落幕,並建立未來協商典範,但文林苑協商模式並不能套用於所有都更案。記者頻頻詢問協商是否要在三個月內完成,但張金鶚沒有鬆口,指三個月是專業報告時間。

張金鶚表示,整合三方意見後,發現有一點空間可以折衷,且至少有三、四個選項,而就地重建只是選項之一,不管如何,各種方案還需要建築師、估價師評估,他也不斷對王家表示,「講理要堅持、做法要務實、專業要尊重」。

王家委任律師詹順貴說,王家曾告北市府強拆違憲,台北高等法院三月廿八日開庭時,法官當庭表示,王家既然已提釋憲,而張金鶚也要介入都更協商平台,詢問是否要和議停止,王家同意,但當時市府代表律師指沒被授權所以不同意;不過張金鶚昨天同意和議停止訴訟,還與王家一同在陳述狀上蓋章。

同意戶︰不接受王家原地重建

詹順貴表示,王家家族擁有前街五巷十四及十八號,目前訴求是將兩地號基地靠攏,並分別重建,如此避免影響容積使用,也對樂揚及同意戶較公平,張金鶚承諾將之視為方案之一;昨天現場大家難免對樂揚抱怨,「但往前看,才有溝通時機」。

「怎麼可能接受王家原地重建。」謝春嬌表示,希望市府依法行政,讓同意戶早點回戶,這一年來不少人無家可歸四處求助無門,也痛苦萬分。謝春嬌說,該平台由同意戶提出,目的是要讓外界了解文林苑事件並非官商勾結、強拆民地,不管如何,組合屋還是要依法拆除。

善心木工師傅 受託捐2千斤米幫助貧童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廢電池換小沙發,木工師傅謝彣達二十年來送出二萬張小沙發,回收六百萬顆廢電池,十七日一群善心人士委託他捐出二千公斤白米協助世界和平會弱勢兒童。

五十多歲謝彣達從事沙發、窗簾修理訂做,年輕時擔任義消,數十年前聽到一場廢電池對環境污染嚴重性,以自己的專長推動廢電池回收,三百個廢電池或廢光碟片即可換一張小沙發,他做一個小沙發不算工資,成本就約需三百元,二十年來已送二萬張小沙發,回收六百萬顆廢電池。

做公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謝彣達用自己的專長做環保,也做公益,他也擔任斗六捐血站、世界和平會斗六分會志工,捐血送小沙發,捐發票或捐款資助貧童早餐也送小沙發。

謝彣達熱心公益行為獲得許多民眾認同,斗南地區一群爸爸、媽媽繼去年捐助千斤白米給世界和平會貧童,今年再次透過謝彣達購買二千多斤白米捐給世界和平會,世界和平會專員周怡亨表示,謝彣達是該會志工,聽到許多學童沒吃早餐就上學,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學校營養午餐,幫忙募款或結合更多愛心人士協助。

昨日謝彣達與七十多歲爸爸、媽媽一起把白米送到世界和平會,他也與小朋友分享這是一群為善不欲人知的叔叔、阿姨的愛心,要小朋友懂得惜福感恩。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金門迎城隍 體驗民俗藝陣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5日電)金門最大民俗慶典「金門迎城隍」活動20日到5月21日舉辦,每週五、六、日,安排10多項研習體驗課程,讓民眾體驗民俗藝陣。

縣府觀光處今天表示,迎城隍研習體驗課程請民俗技藝講師教授,授課完畢後,縣府頒發體驗證書;每天兩堂體驗研習課程,每堂1小時研習布袋戲、龍鬚糖、公揹婆、中國結、竹蟬與摺紙製作、傀儡戲、鑼鼓、扛神將、輦轎、舞獅、跑旱船與蛤仔精等。

迎城隍研習體驗課程每堂課限40人,採網路報名,報名時應匯款保證金,每堂課保證金新台幣500元,每人最多報名兩堂課,完成課程後發還保證金。1020415

愛河螃蟹出沒 養工處補蟹洞

愛河附近這幾年都有螃蟹大軍出沒,造成沿岸草皮都可見到牠們的洞穴,為了行人安全,高雄市養工處常常要到愛河巡視補蟹洞,有人最高紀錄一天補了30個蟹洞,其實像這樣的陸蟹橫行無阻案例,不只在愛河出現,最常見到的就是墾丁。

養工處的人員,一大早拿著工具和一大袋的土壤,在愛河沿岸四處尋找洞穴,一發現洞穴,就趕緊用土壤埋起,愛河附近螃蟹大軍橫行無阻,造成沿岸的草皮上,都會出現小坑洞。

愛河附近挖洞的螃蟹叫做兇狠圓軸蟹,生長在海水的環境,常常在沼澤地帶的洞穴中見到身影,出沒的時間則為黃昏到清晨,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兇狠圓軸蟹,造成愛河的草皮坑坑洞洞,還曾發生過民眾踩到洞穴摔倒受傷,而申請國賠的案例,因此「補蟹洞」,成為高雄市養工處的工作之一。

其實螃蟹趴趴走情況,最常見的就是在墾丁陸蟹,為了要產卵,必需要通過大馬路到海邊,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車下亡魂,墾管處因此在路邊設置告示牌,並且還架設反光路標,就是要讓夜間出沒的陸蟹可以受到保護,對於這些嬌小過路客的安危,無論是墾丁還是愛河,相關單位都是費盡心思,希望可以在安全和生態上取得平衡。(記者 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中部水情燈號 將轉正常藍燈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連日鋒面為中部地區帶來雨量,水利署今天宣布,竹、苗、中、彰、投、雲等地自16日起水情燈號由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調為正常的藍燈。

受惠今年3月底至4月初幾波鋒面為中部地區帶來豐沛雨量,截至15日止,新竹地區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90.6%及94.9%;中部地區永和山水庫蓄水率87.6%、鯉魚潭水庫蓄水率77.4%、德基水庫蓄水率70.8%、日月潭水庫蓄水率98.2%,蓄水量皆較3月改善許多。

水利署評估,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應可穩定供水至6月底,因此決定16日將調整水情燈號由原本稍緊的綠燈調整為正常的藍燈。

儘管北部石門水庫同樣受惠此波降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石門水庫蓄水率僅由4月初最低42.3%回升至57.8%,蓄水狀況仍屬不佳。

由於南部地區近期降雨不多,田巧玲指出,曾文水庫蓄水量目前僅17.1%,而高雄地區主要靠高屏溪川流量,若沒有下雨,流量掉很快。

田巧玲說,氣象局預報未來幾週,除了18、19日鋒面外,未來3週天氣可能偏乾,因此保守起見,目前水情燈號為一階限水的黃燈地區(桃園、新北市林口、高雄)及新北市板新地區、嘉義、台南的水情燈號為綠燈等地,暫不調整其燈號。

至於4月底前桃園、新北市林口、高雄等地是否有機會解除一階限水,田巧玲則持保守態度,她認為除非這段期間有大雨,否則解除機率偏低。

根據水利署提供的數據顯示,近日來鋒面為各地水庫帶來雨量,自4月9日至14日各地主要水庫進水量分別為翡翠水庫1700萬噸、石門水庫2500萬噸、鯉魚潭水庫1600萬噸、德基水庫2300萬噸、霧社水庫2200萬噸、曾文水庫480萬噸、南化水庫650萬噸、寶山水庫95萬噸、寶山第二水庫410萬噸。1020415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雨水豐沛 明德水庫要洩洪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4日電)清明節起一波波鋒面通過,降雨很多,全台漸解渴,苗栗明德水庫逼近滿水位,今晚洩洪,日月潭水庫也快滿,下游民眾應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晚以後雨勢會暫歇,預計到17日,全台各地轉為多雲到晴,中部以北的部分地區會有降雨,18日起還有一波鋒面接近,將再轉為多雨的天氣型態。

根據水利署水庫資訊,劍潭水庫已經在洩洪,谷關壩實施空庫排砂,明德水庫晚間6時洩洪。

水庫資訊指出,截至今天下午5時為止,翡翠水庫蓄水達86%、石門水庫57%、寶山第二水庫95%、永和山水庫86%、明德水庫97%、鯉魚潭水庫76%、德基水庫71%、日月潭水庫95%。

嘉義以南的水庫則有仁義潭水庫的39%、蘭潭水庫43%、烏山頭水庫45%、曾文水庫18%、南化水庫52%、阿公店水庫43%、牡丹水庫41%。1020414

南台灣缺水 高雄潑水節也限水

南台灣缺水危機還沒解除,連帶替泰國勞工舉辦的潑水節也得跟著限水。不像以往有水車加持,今年高雄潑水節只準備四桶水讓大家玩樂,活動還沒開始就被小朋友玩到快見底,而潑水戰場大縮水,往年玩到忘我的泰國勞工,大都興趣缺缺。

小朋友瘋狂打水仗,攻擊大人也不會被罵,滿手痱子粉就往臉上抹,越抹運氣是越旺,看到這些景象,就知道一年一度的泰國潑水節,正式登場。

只是會場晃一圈,怎麼泰國勞工們不是就地野餐,就是跑去浴佛,大家身上都乾巴巴的,到底怎麼回事?看看往年幾乎整個廣場都是戰場,人手水桶和水槍,加上水車瘋狂噴灑,滿場的泰勞玩到忘我,沒有全身溼透不痛快,今年供水只有少少四桶,戰場整個大縮水,泰國勞工興趣缺缺,反倒是台灣人搶著體驗。

水已經夠少了,活動都還沒開始,就被小朋友當場泳池,玩到幾乎見底,原本是為了泰國勞工舉辦的潑水節,隨著高雄大限水,沒了往年瘋狂潑水的激情,反倒變成小朋友的親水樂園。(記者曾虹雯、廖錦雄高雄市報導)

潑水節不潑水 泰勞熱情不減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4日電)迎接泰國新年,雲林縣外勞今天齊聚舉辦潑水節等活動,雖因全台有限水之虞而無潑水,但有祈福禮佛等,展現異國風。

雲林縣政府勞工處長張哲誠指出,雲林有1萬1000名來自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的外籍勞工,今天邀請以泰籍外勞為主的上千人,參加慶祝泰國新年潑水節活動。

活動在古坑綠色隧道公園舉行,雖然斷斷續續下著毛毛雨,但是參加的外籍勞工熱情依舊,祈福禮佛、法令宣導、小丑表演、趣味競賽、異國美食和舞蹈、樂團演出等,現場人聲沸騰。

張哲誠表示,因為全台有限水之虞沒有潑水活動,改為祈福禮佛及香粉塗抹的彼此祝福,加上泰國、越南、印尼、大陸、印度、日本、台灣等異國美食品嚐,現場瀰漫異國風味。1020414

潑水節遇缺水 象徵性灑水祈福

緬人士慶祝潑水節,不過由於今年缺水,連泰籍勞工最多的桃園縣今年也沒出動水車灑水,雖然不如往年大打水仗,但飄著濛濛細雨的天氣,也算是個另類潑水節。

穿著雨衣敲打樂器,雙腳一刻也閒不下來,在桃園體育場的泰國朋友們開心歡度潑水節,雖然今年碰上缺水危機,而沒有像往年出動消防水車打水仗,不過天空下著毛毛細雨,也算是個另類潑水節。

台上穿著泰國傳統服飾的舞著,隨著音樂節奏擺動身體,其中這一名男子特別吸睛,深邃的大眼睛,以及高挺的鼻子,是不是像極了影星吳彥祖,相似度高達85%除了桃園沒有往年的大肆潑水,就連高雄也因為限水關係,只有四桶水意思一下,雖然戰場大縮水,但見到人就往臉上抹痱子粉,也是祈福的另一種方式。

雖然水資源沒有往年豐富,但仍可能以在潑水節會場互相恭祝新年快樂,迎向美好新一年。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世界疊杯奪冠 金縣特頒補助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0日電)台灣女子疊杯紀錄保持人林孟欣在疊杯世界錦標賽「3-3-3」項目奪冠,為國爭光,金門縣長李沃士將頒發交通補助費。

林孟欣是台北市松山家商一年級學生,她是金門人,設籍金城鎮,她的阿姨許華玉是金門縣議員。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長李再杭今天表示,林孟欣是金門之光,2年前出國比賽時,縣府也曾補助交通費;這次要到美國奧蘭多世界疊杯錦標賽前,他曾告訴許華玉轉達補助交通費的訊息。

林孟欣預定12日返國。李沃士預定15、16日到台北洽公,將順道拜訪林孟欣家中,並贈送交通補助費。

李再杭表示,林孟欣今年暑假將返回金門感謝各界的支持與關懷,並到國中國小高中職分享疊杯的心得與經驗。

林孟欣經常在台北市士林夜市、龍山寺街口或台北101大樓旁展現疊杯神技,簡單一張桌子、12個杯子,急速花式疊杯表演令人目不暇給。1020410

石門、曾文水庫蓄水率仍低 桃園、高雄持續第一階限水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雖然近期的降雨對全台各地水庫都有很大的幫助,但石門、曾文水庫的蓄水率仍低,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目前桃園、高雄地區的第一階段限水將繼續維持,目標是希望在5月底前盡量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其他地區希望能正常供水到6月底。

經濟部10日舉行第2次抗旱會議,次長杜紫軍會前表示,過去2周台灣有明顯的降雨,對各地水庫都有很大的幫助,從目前的水情來看,北部的石門水庫蓄水率僅49%,南部的曾文水庫蓄水率更只有20%,因此,目前桃園、高雄地區的第一階段限水將繼續維持,將採夜間減壓的供水方式,盡量不打攪大家的日常生活。

至於何時會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杜紫軍指出,希望透過各界的努力,以及節約用水,讓桃園、石門、高雄地區在5月底前盡量不要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其他地區則希望能正常供水至6月底。

在天候因素部分,杜紫軍也表示,氣象局預估18到20日會有鋒面接近台灣,可能還會有明顯的降水,經濟部將等鋒面過後再檢討供水。

杜紫軍還表示,如果按照現行的限水措施,所有地區應該在5月底之前,都不會進入第二階段限水,也希望5月的梅雨季節能有比較好的降雨,水情趨緊的情況就會獲得解除。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搶救老戲服 60載風華盼傳承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八十七歲的資深戲服裁縫師李衍宏,在台北市萬華西寧南路上開金宏服裝社一甲子,早年在電影圈鼎鼎有名,曾參與過兩百多部武俠片,包括電影「八百壯士」、李安導演執導的「臥虎藏龍」、「喜宴」等片,服裝都由他一手包辦。如今面臨產業蕭條,店內七千多件訂製古裝及時裝戲服乏人問津,老師傅現在連兩萬多元的房租都負擔不起,決定在四月底結束營業,最大心願是能找到有緣人,將整屋子的寶貝傳承下去。

視網膜剝離 幾乎快看不見

人稱「李師傅」的李衍宏,操著一口濃厚的湖南鄉音,近年因眼睛視網膜剝離,幾乎快看不見,四十七坪大的房子,衣架上掛滿各朝代、身分的服裝,成箱的配件也堆疊在架上,小小店面像是個服裝博物館;雖然李師傅現在找衣服得靠人幫忙,但只要一形容衣服上的花飾,他馬上就能答出是哪個朝代,儼然是個「服裝活字典」。

李師傅早年曾擺過地攤、打過零工,後來因為軍中同袍介紹到片廠工作,接觸服裝工作,他跟著片廠的服裝師學縫製與設計戲服,後來案子越接越多開起公司,因為他製作的衣服價格實在,材質與工法也相當講究,吸引許多導演指名擔任電影服裝師,也經常與中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合作。

少年PI劇組 也曾來租戲服

李師傅說,鼎盛時期一個月台灣同時有八部戲找他製作戲服、香港有三部,每部工資約一萬五千元,早期台港武俠片、古裝片中的戲服,大多能見到他的作品,也曾與知名武打明星王羽、成龍等人合作。近期則有李安拍攝的「臥虎藏龍」、「喜宴」、「飲食男女」、「斷背山」等片,就連拿下奧斯卡大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組也曾來店內租了一萬多元的衣服。

七千多件戲服 等無客人上門

單身的他感慨說,現在生意越來越差,除了熟客會來找衣服,農曆年後幾乎沒人上門,連房租都快付不起,才會打算頂讓。

「請伸出援手幫忙李師傅,搶救珍貴電影古裝戲服!」李師傅的同鄉親戚得知他的處境,深怕老人家把戲服賤賣或被迫銷毀,在臉書上PO文,希望能喚起各界一同來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短短一天已有四千多人分享,甚至有溫哥華的華人藝術家有興趣收藏,在海外成立服裝博物館。李師傅說,感謝大家幫忙,也希望他的畢生心血能成套提供給文化單位收藏,讓老手藝繼續傳承。

大溪打鐵店 營造街角博物館

〔自由時報記者邱奕統/大溪報導〕大溪鎮打鐵業出名,近年已沒落,地方希望縣政府透過補貼或輔導,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延續產業生命文化。縣府文化局表示會與觀行局討論,初步構想將打鐵店規劃成街角博物館,刺激消費,也帶動在地觀光發展。

繁榮產業 以吸引年輕人傳承

從清朝就開店的葫蘆來打鐵店前老闆黃傳旺表示,打鐵工作十分粗重,整天都要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一天所流的汗,讓他怎麼吃都不胖,從民國十八年接下父親衣缽後,打鐵打了五十多年,手腕還因長期承受壓力變形。

他說,早期農耕興盛,農作用具需求量大,一個月收入五、六萬元不是難事,那時一間透天厝也不過卅、四十萬元,雖然辛苦,投入的人不在少數;現在幾乎沒生意上門,一個月甚至賺不到兩萬元,年輕人也吃不了苦,找不到人傳承。

黃傳旺慶幸自己有兒子願意繼承,但政府若再不重視推出補貼等政策吸引年輕人投入,這項傳統技藝遲早會消失。

縣議員陳治文指出,打鐵產業早期有南鳳山、北大溪稱號,過去農耕發達產業興盛,但隨著農業轉型機械化,鐮刀、鋤頭等農具沒人買,逐漸沒落,甚至後繼無人,大溪鎮上現存百年以上打鐵店僅剩三家,希望縣府可以透過展覽、產業補助等方式,提振產業。

文化局規劃 107年完成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長陳倩慧說,目前正在規劃將大溪鎮老城區打造成生態博物館園區,年初已成立籌備處,輔導木藝、打鐵等傳產文化轉型成街角博物館,預計一百零七年完成。

她說,傳產價值在手工製作,藉由街角博物館結合觀光,並塑造自有品牌,讓遊客實際體驗以刺激消費,讓產業恢復昔日榮景,就能吸引年輕人投入。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新聞

阿媽為廟貢獻 村民為她開路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9日電)宜蘭老阿嬤李梅,多年來熱心打掃當地廟宇,但都須走在田埂才能到達。社區為感謝她,為她打造新路,還以她的名字命名。

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有條新路名很特別,叫「挽面阿媽的結福路」,會這樣取名,是因為要感謝住在附近的老阿嬤李梅。

李梅雖然今年已91歲高齡,但身體很健康、心胸開朗、常免費為人挽面,外表看起來只像70歲,村民都叫她「挽面阿嬤」。

挽面阿嬤平時熱心協助村里大小事,常騎腳踏車四處散心,數十年來更常到當地一間位於田中間的土地廟打掃環境,給土地公燒香。

但挽面阿嬤走到這間廟宇之前,都必須先經過約40公尺長的田埂才能到達,有時一不小心或下雨,雙腳就會不慎踩入田中的爛泥。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聰文於今年初,趁著林務局在當地進行綠美化計畫,加上挽面阿嬤居間協調,取得土地所有權者的同意,終於在附近打造一條長約140公尺、寬約5公尺的新道路。

陳聰文表示,新路完工之後,社區村民以不同顏色的陶瓷細片,拼出「挽面阿媽的結福路」藝術造型路標,今天在挽面阿嬤主持下,正式剪綵啟用;土地公廟也正式命名為「結福宮」。

在新路剪綵啟用同時,社區也舉行牌匾啟用儀式。牌匾以約2000枚新台幣1元的硬幣,拼出「結福宮」3個大字,希望到此燒香拜拜的民眾,都能與土地公結福,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實在就甘心(很感恩)。」挽面阿嬤說,能有這條新路,她不敢居功,只希望以後上香的民眾能走得安穩,方便拜拜,「這攏是土地公有在保佑」。1020409

山西關公抵台 南天宮熱鬧

(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市9日電)中國大陸山西運城解州祖廟關聖帝君全台遶境今天駐駕台中市南天宮,虔誠信徒湧入,熱鬧非凡。

南天宮表示,山西運城解州祖廟關聖帝君到台灣遶境,別有意義,這次來台的關聖帝君是明朝木製關公真身聖像。

關公聖像,依照人體構造製成,手足關節皆可活動,是解州關帝廟的鎮廟之寶。隨行的文物還有明代木製「關公十六人大轎」一頂、清代木製「青龍偃月刀」一把、一枚清代石製的「漢壽亭侯印」等。

山西解州祖廟關聖帝君駐駕南天宮,廟方策畫迎接關公聖駕活動,包括三獻禮祭典、擲筊三聖杯送金鑲玉牌及兩岸關聖帝君文化交流晚會等。

南天宮表示,關聖帝君仁、義、禮、智、信的道德理念,為日後中國人世代讚頌,也是民間具代表性的神祇,多數民眾也會向關聖帝君祈福招財。

廟方表示,已準備500面限量金鑲玉牌讓民眾試手氣,只要添香油錢新台幣300元並連擲三聖杯即可將價值1萬元的關公金鑲玉牌帶回家,希望民眾招財納福、廣進財源。1020409

怕91歲阿媽摔落田 村民為她鋪新路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結頭份社區」,今天啟用一條新的柏油路,路名叫做「挽面阿嬤的結福路」,背後的故事動人有趣。原來,村民很感謝社區內91歲的李梅阿嬤,常常免費幫大家挽面,還天天打掃土地公廟,只是土地公蓋在田中間,阿嬤以往得扶著鐵絲網走田間小路,很危險,擔憂阿嬤摔跤,大家出錢出力,開了一條長150公尺的新路,平坦好走,阿嬤開心地閤不攏嘴。

位於結頭份社區的土地公廟,是村民的信仰中心,91歲李梅阿嬤很早就自發性負起打掃的責任,但是,廟被蓋在田中間,四周沒有路,以往進出得走田梗小路,泥濘難行,一不小心,就有摔落田裡的危險

擔心阿嬤的安全,村民們合力舖造一條平直寬闊的新路,直達土地公廟,並以「結集眾人福氣」的函意,將新路取名為「挽面阿嬤的結福路」,土地公廟也正式命名為「結福宮」,今天上午,社區更動員老少,一起用馬賽克磚拼排出路名,小小村落,展現溫厚人情。

鄉里福音「挽面阿媽的結福路」

宜蘭員山鄉最近開闢了一條新路,雖然只有短短150公尺,卻是意義深遠,住在結頭村的91歲阿嬤,熱心於鄉里事務,天天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打掃,還免費幫人挽面,但由於只能走田埂相當不方便,因此居民合力幫阿嬤蓋了這條路,再加上阿嬤時常免費替人挽面,因此當地將這條路取名為「挽面阿媽的結福路」。

扶著一旁的籬笆,阿嬤小心翼翼的走在田埂上,尤其到下雨天時,泥濘的路面更是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會滑倒,己經91歲的阿嬤,每次都要走這段田間小路,才有辦法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打掃,讓當地居民看了相當心疼,因此決定替阿嬤舖一條小路。

村民在過年前開始號昭大家出錢出力,幫阿媽打造一條方便的道路,由於阿媽擅長替大家挽面,而且從不收費,這條路就被取名為「挽面阿嬤的結福路」,就連一旁的土地公廟也被取名為「結福宮」,希望能與大家結緣。

雖然整條路短短不到150公尺,卻讓阿嬤非常感動,有了這條新鋪設好的道路,不但阿嬤進出方便,也將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