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排灣族五年祭 刺福球降好運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台東排灣族土(土反)部落五年祭,今天進入重頭戲「刺福球」,刺中10顆福球的家族,日後的5年將會受到幸運之神眷顧。

持續10天的土(土反)部落五年祭,今天進入最後1天,也是連串祭祀中最重要的刺福球,各家族派出勇士握著代表家族的刺球竿,竿子依家族的尊卑有差別,頭目的刺球竿彩繪百步蛇紋,家族等級越高的刺竿雕飾越美麗。

由草藤做成的福球,只有一般棒球大,總共有10顆球,前5顆是代表擁有靈力神祇的球,後5顆代表運氣的球;不過,最後1顆是綜合所有運氣,可能是好運,也可能是噩運。

五年祭有許多禁忌,族人特別在入口處安排安檢人員,包括懷孕或是月事來臨的婦女不能進入,一旦進入,整個儀式必須立即停止。

另外,族人也提醒遊客,進入刺福球場不能穿鮮豔衣物,祭場內不能抽菸、打噴嚏、哈欠、放屁和說不潔的話。巫師降幅後,開始刺福球。

古發冷產業文化發展協會表示,五年祭的儀式非常複雜,早年祭期持續半個月以上,近來隨著社會脈動,祭期也逐漸縮短,目前土(土反)部落還維持10天,儀式分成前祭、刺球季和後祭3階段。1021025

花蓮七星潭大橋通車 望紓解假日交通

斥資3.3億,全長710公尺,耗時2年的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橋大橋終於完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縣府採截彎取直方式,架設高架道路,預計可縮短至少2公里的路程,不過高架橋緊鄰花蓮空軍基地,為了國防機密安全,花蓮縣政府也同意沿著基地圍牆,興建3.8公尺高的隔音牆,避免基地設施曝光。

耗時2年興建的七星潭大橋,上午舉行通車典禮,場面熱鬧,這座七星潭大橋是193縣道聯外道路,採高架方式興建,有助紓解七星潭假日擁擠的交通,未來民眾進出七星潭,終於不必再繞道市區,預計可縮短至少2公里的路程!

七星潭海岸是許多觀光客到花蓮必去的景點,不過從花蓮市區前往七星潭風景區,必經的193線縣道,因經過四八高地,形成大轉彎,道路狹窄且坡形過陡,被當地民眾稱為「髮夾彎」,大型車輛會車常常造成交通阻塞,為求改善,縣府採截彎取直方式,架設高架道路,但高架橋緊鄰花蓮空軍基地,有人擔心營區機密設施會被看光光。

七星潭高架橋不僅徹底改善「髮夾彎」的瓶頸路段,橋下規劃的兩條側車道,提供社區居民出入更為方便,路寬15公尺的高架橋,規劃有雙向雙車道,未來民眾到七星潭,終於可以不用在忍受繞路之苦了。

野柳假日拍賣市集 本周末最後一次邀民眾前來

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2013新北市螃蟹季」,其中系列活動的「野柳假日拍賣市集」,從9月底開始的周末展開,在萬里區野柳漁港--藍色公路候船亭開賣,農業局表示,這週六、日是活動的最後兩天假日,提醒民眾把握良機,把新鮮漁貨與肥美的萬里蟹歡喜帶回家。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野柳假日拍賣市集」集結海鮮、乾貨、熟食應有盡有,活動期間民眾反應熱烈,現場有各類魚蝦蟹等海鮮,排隊搶購只要100元;還有百元瘋競標,價值超過500元鮮美的魚貨,都以100元起標;主辦單位還幫準備前往的民眾準備大眾運輸工具,民眾不但可搭乘公路客運前往,在太平洋翡翠灣也有免費接駁公車,讓民眾輕鬆遊野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