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竹縣明年舉債18億 議員質疑灌水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明年歲入編列兩百卅八億多元,歲出則是兩百五十六億餘元,得靠舉債十八億彌平。但議會發現近五年決算都僅在兩百一十億到兩百廿多億元間,儘管縣府喊苦,卻仍有議員質疑舉債是否為真﹖

縣府表示,明年總預算仍以教科文的支出最高,佔整體預算的卅三.八二%,其中近七成二都用在人事。

另施政九大科目預算,除社福、退撫以及其他支出共三項減少,剩下的六大科目統統都是增加。

重大工程多 總預算歲出增加

光交通支出方面,就因明年度新增列了:埔東隧道一期和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竹科段公道五第二期的工程費﹔以及一一五號縣道照門國小到新埔楊梅交界處,包含用地費在內的拓寬工程款等,三項合計就高達十三億元。

此外,受到去年蘇拉、天秤,以及今年蘇力颱風災後復建工程龐大,另有十二億多墊付款要轉正等的影響,明年的歲出才會特別飆高。

縣府表示,所幸明年新的公債法上路,長期債務調高可佔總預算比率的五十%,因此讓縣府得以舉債十八億元,達到四十四.九%,稍作喘息。

近年預算決算差很大 引議論

相對於縣府官員的壓力,縣議會則有議員認為預算在府會「默契下」早有某程度適量的灌水,足以讓縣府相對好辦事。這從一○一年度的歲入、歲出決算各為兩百廿六億和兩百廿三億元,對照同年度的歲入、歲出預算各約兩百五十八億元就可看出端倪。

更何況就最近五年的決算看,實際歲出也僅在兩百一十幾億到兩百廿幾億元之間。所以儘管縣府前述列舉的重大經費預算都是事實,仍不免讓人質疑是否真的有需要舉債﹖

不過,坦言前述情況的縣議員們也直言,最近三、四年縣府浮編的狀況是比前幾年改善很多,以前明明實際執行只有兩百一十億,總預算卻編到了兩百八十億元﹔現在實際執行兩百廿億,預算編列兩百五十億元。為了讓縣府保有融資的空間,以備不時之需,議會只能從旁盯緊一點。

改造台東舊站 蛇板迷籲留運動空間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舊火車站目前是旅遊服務中心及休憩空間,假日則有不少蛇板愛好者利用廣場空間運動,不過即將改造為交通轉運站,蛇板迷請命,希望能保留部分空間讓親子繼續在這裡運動。

台東舊火車站於民國九十年五月廢站後,改為休憩空間及旅遊服務中心,不過因旅服中心空間不足,再加上觀光旅遊處在舊站周邊爭取到三億元「國際觀光魅力聚點」計畫,因此計畫改造舊站空間,不過卻讓不少蛇板迷呼籲「留下運動空間」。

蛇板愛好者陳慧菁說,舊站推廣蛇板運動兩年,假日超過五十位小朋友到現場練習,家長也會在一旁陪同,親子互動感覺很好,但聽說要改建成商場,市區就少了一處有遮陽棚的運動場所,十分可惜。

她說,體育場能溜蛇板的空地有限,而日光橋下也有場地可供練習,但民眾反映太遠,目前還沒有找到其他適合的地點,希望縣府協助是否在周邊腹地再設一處有遮陽的水泥空地。

觀旅處長陳淑慧澄清,並非要蓋商場,而是重新整理後,設定為交通轉運站及旅遊服務中心;目前舊站周邊僅鼎東客運海線停靠,未來將增加為台灣好行巴士、鼎東山線、國光號、甚至是未來市區公車的轉運站,也成為外地遊客到台東旅遊的起點,旅遊服務中心空間變大,也可再加強服務功能。

觀旅處建議板迷 另覓他地

她表示,民眾多半在假日時才到舊站溜蛇板,市區應該有其他適合的地點可供規劃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