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南方澳90周年慶 先淨港暖壽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縣政府後天將舉辦慶祝南方澳建港九十週年暨鯖魚節系列活動,為此,南方澳昨天展開大淨港行動,把漁港陸域與港域都做了清掃;縣府也商請軍港、商港,包括海巡艦艇,後天上午十一時與扒網漁船一起鳴笛一分鐘慶祝。

一連9天 鯖魚節同步登場

南方澳建港九十週年系列活動後天起持續九天;除動靜態活動,還包括蘇澳區漁會的鯖魚節以及宜蘭縣討海人文化協會的鯖魚祭等,主辦單位還規劃一日漁夫等體驗行程,讓民眾參與。

為迎接活動盛事,南方澳港區最近陸續展開布置,包括蘇澳港入口,主辦單位利用漁船打造入口意象裝置藝術,港區沿路電線桿,掛上仿自日本鯉魚旗的大型鯖魚旗迎風飄逸,進安宮路口也多了魚型的裝置藝術,增添慶祝氣氛。

縣府昨也發動各漁業團體,並協調蘭陽指揮部武荖坑營區、海巡等出動超過一百五十名弟兄,展開南方澳三個漁港港區陸域大掃除工作,港域部分由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與岸巡等出動船筏進行掃除,蘇澳鎮清潔隊也出動垃圾車,協助清運,港區煥然一新。

後天港區船艦 齊鳴笛慶祝

縣府也協調各漁業團體,後天的慶祝大會時由漁船鳴笛同慶;但漁業團體表示,小型漁船沒有鳴笛設備,只有較大型的扒網漁船才有;縣府獲悉,當天海軍中正基地正好舉辦開放參觀活動,將協商軍港的軍艦、商港的商船與海巡艦艇,跟扒網漁船一起鳴笛,營造三港同慶歡樂氣氛。

顧腦傷兒 單親媽賣肉粿40年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潮州報導〕潮州鎮的單親媽媽許貴香,在丈夫罹癌過世後,獨力扶養因車禍傷及腦部的兒子,她將精神投注在扛起一家生計的「肉粿」上,獨特的口感一賣就是四十年,不僅拉拔了兩個兒子長大,更牢牢抓住在地人的胃。

六十四歲的許貴香,丈夫在十餘年前過世,當時大兒子剛要入伍,小兒子則在高一時因車禍導致腦麻,生活起居全靠她照顧,許貴香想起之前曾經賣過「肉粿」貼補家用,認定只要生意穩定,就可以擔起家計。

許貴香說,她的肉粿有別於東港是用魚湯熬煮、材料豐富的肉粿,而是用最簡單的材料,將在來米加入大骨湯中熬煮,最後加入米漿勾芡,全部純手工製作,軟綿綿的口感,搭配香腸一起吃,有淡淡的古早味。

顧客同情 一吃成主顧

劉厝土地公廟旁的小貨車,每到下午就有不少饕客排隊買肉粿,不到三個小時就銷售一空,游先生說,剛開始覺得許貴香遭遇很可憐,想多買幾個,讓她早點收攤,沒想到肉粿的口感讓人驚豔,越來越多人排隊購買,來晚了還買不到呢!

許貴香個性樂觀地說,一路走來鄉親朋友都很捧場,讓她可以很快賣完肉粿,早點回家照顧小兒子,現在大兒子已經成家立業,並會幫忙照顧已經三十餘歲的小兒子,算是苦盡甘來。

竹市花園街夜市 打造藝術村

盼成為竹市的華山特區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有十二年歷史的新竹市花園街觀光夜市上個月走入歷史,空無一物的景象讓不少民眾感傷,不過,市府產發處與民間攤販協會擬結合一旁的鐵道藝術村轉型,開闢客家藝術村等市集,打造成竹市花園藝術村,讓藝術村化身為竹市的華山特區,成為藝術家創作的搖籃。

新竹市府產發處市場管理科長陳連杰說,花園街觀光夜市民國八十九年由竹市攤販協會承租場地闢建後,曾是竹市重要觀光夜市,吸引很多遊客前往,門庭若市的熱鬧景象是不少市民共同回憶,不過,隨著觀光夜市移到火車站後站及樹林頭夜市,花園街觀光夜市人潮銳減,去年底解約後,上個月完成搬遷與拆除,讓很多民眾覺得感傷。

部分用地將規劃停車場

陳連杰說,產發處擬將部分用地移撥給交通處闢劃為停車場,部分用地則會做為公園里的鄰里設施,另外向台鐵承租用地的攤販協會也有意結合附近的鐵道藝術村,開設客家藝術村及藝術園區,做為新竹市藝術家的創作搖籃。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營運業者蔡坤達說,位在花園街觀光夜市旁的鐵道藝術村十年了,培育出許多駐村藝術家,如果市府與民間能將台鐵一號到五號的倉庫串連成藝術區,將可打造成新竹市的華山藝文特區,不管是舉辦藝文活動或融入客家文化藝術,都能讓此處成為藝術家創作園地,他樂見其成,更會全力配合。

市府產發處表示,會與城銷處與文化局、交通處和民間業者共同研商,年底應可完成部分停車場的規劃,而闢建藝術園區也希望民間力量參與。

中興新村「荷園」首開放 僅供高官住宿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年被票選為中興新村八景,過去曾披著神秘面紗的中興新村「荷園」,十六日舉行揭匾儀式,並開放庭園供外界參觀,惟房間卻僅供十二職等以上公務員出差時投宿,引起縣議員宋懷琳抨擊,認為此舉會讓外界感受到階級之分,建議全面開放出差公務員住宿,以增加利用率。

省府教文及資料組科長林麗玲表示,「荷園」依管理規定,提供十二職等以上的公務員到中部出差住宿,但會將議員的意見呈報給主席,請他裁示是否適度開放。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中興新村荷園,興建近廿二年來,曾是正、副總統到中部視察住宿的「行館」,閩南式建築、小橋流水的江南式庭園造景,相當漂亮,過去不曾開放參觀,好奇民眾僅能從圍牆漏窗一窺其面貌。

精省後,省府人力精簡,加上正、副總統不再來此投宿,省府委外經營旅館的計畫,也因房間數太少,業者興趣缺缺而作罷,「荷園」風光不再,幾乎淪為蚊子館。

在現任省主席林政則要求活化「荷園」下,省府請民國七十八年指示興建該園的省主席邱創煥題字,省府再製成匾額,懸掛在該園小宴會廳門口,昨日則請來擔任過省主席的趙守博,與林政則共同揭匾。

「荷園」揭匾後,庭園將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惟民眾須先以電話向該組預約,省府人員會引領參觀,至於園區十間房間,除正、副元首用的總統套房及隨扈房間外,其餘八間房間提供十二職等(如中央部會副署長)以上的公務員出差住宿。

住宿收費,依省府訂定「省政資料館場地借用辦法」,住宿每天收取清潔費和使用費,一天約九百八十元到一千元。

關稅總局舊舍 變身消防主題館

〔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老街尾端觀潮藝術廣場旁最近出現一棟外觀特殊的建築物,外牆寫著奇形怪狀的國字,另面牆彩繪成紅色消防車樣貌,吸引民眾好奇。消防局表示,此處原為基隆關稅總局閒置廳舍,經活化利用將成立滬尾分隊,設立消防主題館,提供假日休憩、參觀體驗及教育宣導功能。

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一艘載客四十五人的渡輪停靠淡水渡船頭時突然起火,失去動力往內河漂,消防隊離岸邊兩百公尺,沒辦法射水搶救,海巡署船艇因河域掛滿魚網難以靠近,所幸渡輪被潮汐推到捷運站後方擱淺,才及時救出乘客,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指示成立船難救災專責單位。

剛好淡水郵局後方有處「清滬尾海關舊址廳舍」,隸屬基隆關稅總局,該廳舍閒置四、五十年,透過立委吳育昇協調取得用地,移撥前台北縣消防局使用,空間約一百坪。

消防局綜合企劃科科長莊喻淵指出,淡水老街、金色水岸假日遊客眾多,河畔有多家渡輪業者營運,由於海巡主要業務屬國土保全,近海或沿岸缺乏專責救難單位,若發生事故,消防人員須從竹圍救難碼頭下船,恐怕遠水救不了近火,滬尾分隊成立後,可就近支援八里、淡水內河船難。

莊喻淵表示,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工程,預計本月底完成硬體裝修,明年三、四月派駐人力,依平、假日配置十至十五名人員;未來滬尾分隊除救難功能外,還兼具教育功能,規劃防災、防火及用電宣導靜態展覽,並設置趣味遊戲及互動體驗室,最快可望明年中開放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