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華宗橋通車 打造台南冬山河

台南市學甲區及將軍區之間的重要聯絡幹道-華宗橋,今天配合「將軍溪」渠道整建完成,正式通車啟用。這條全台南第一條「三拱勒鋼拱橋」,將帶動「將軍溪」沿岸環境景觀改造,希望創造優質親水生態及觀光休閒環境,打造屬於大台南的冬山河。

  改建後的台南市將軍溪華宗橋,總工程費一億八千多萬元,橋長近一百三十公尺,橋寬十四公尺,提籃式鋼拱橋採三拱勒鋼設計,藍色外觀頗為吸睛,造型獨特的拱橋啟用後將成在地新地標,創造觀光新亮點。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隨著三拱提籃式鋼拱橋完工,配合周邊將軍溪沿岸成功整治,不但能發揮防洪功效,更創造地方觀光價值,大大增加橋樑改建效益,未來將以宜蘭冬山河為目標,把將軍溪塑造成為台南的冬山河。

在台奉獻30年 挪威醫師出書

曾經獲得醫療奉獻獎、在台灣行醫超過30年的挪威醫師畢嘉士今天(15日)返抵台灣,出席出版社為他舉辦的新書發表會。高齡87歲的畢嘉士表示,台灣就像他的第二個家,他感謝這塊土地帶給他的一切,希望出版他的人生故事,能給台灣的年輕一些激勵與啟發。

1954年,挪威醫師畢嘉士在上帝的召喚下來到貧窮、醫療資源缺乏的台灣,展開長達30年的行醫之旅。

被病患暱稱為「畢爸爸」的畢嘉士在台灣照顧過許多的貧苦病人,最初他在收容漢生病患,也就是俗稱麻瘋病的的樂生療養院服務;而在肺結核、小兒麻痺症大流行時期,畢嘉士也是無「疫」不與,照顧過上萬名小兒麻痺患者。此後還參與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台灣第一個殘疾兒童中心「勝利之家」。

畢嘉士對台灣貢獻良多,為了讓更多人瞭解他的故事,出版社15日出版他的傳記「奇醫恩典」,當年曾經受過他照顧的樂生院院民也特別趕來獻花,感念他的付出。吳女士說:『(原音)特別的一件事就是,一個病人快死了,痰卡在喉嚨,他就用嘴巴去把它吸出來,這件事大家都知道,都很尊敬他。』

畢嘉士則表示,台灣像是他的第二個家,他想念台灣的紅豆湯,感謝台灣帶給他的一切。他說:『(原音)我很高興再來台灣,我看到那麼多的進步,以前根本沒有車,都是水牛車,現在每一個人好像都有車,生活水準好得很多。』

台語不算流利的畢嘉士和病人沒有距離,他說他的台語講得馬馬虎虎,最會講的是症狀的名稱。他說:『(原音)稍微會說,台灣話我稍微會講,看病的用詞比較會講,像是頭暈、氣喘、肚子痛、心臟無力等,講得馬馬虎虎啦。』

畢嘉士說,他不是一個英雄,他的一生做過許多傻事,但是他希望將自己努力的故事告訴更多台灣年輕人,希望在他們追尋人生價值的時候提供一些參考。

中市社區關懷站 銀髮族同樂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高齡化社會到來,台中市鼓勵建立社區關懷據點,南區國光社區開辦的關懷據點,成為社區銀髮族聯誼聊天及學習的園地。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辦理102年度「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評鑑,評鑑小組今天前往南區國光社區實地考察,肯定此處關懷據點每到特殊節日時,安排鼓藝社的小朋友表演才藝,與長輩帶動唱,讓長輩度過愉快與難忘的佳節。

國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雅惠表示,國光社區自2006年開辦關懷據點以來,經常吸引許多長輩前來聯誼聊天,每逢週三、週五還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動,提供老人家學習健身操、土風舞、手語及陶藝等活化身心活動,不少銀髮族風雨無阻不缺席,令人感動。

陳雅惠說,有些長輩剛到據點時,因環境陌生影響,初期不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經由志工夥伴熱心協助下,終於逐漸打開心懷,願意走入團體,尤其,部分長輩由外勞陪同參加活動,雙方互動良好,營造友愛關懷,讓部分長輩感動落淚,直說有家的感覺。

由於老人家對關懷據點反應熱烈,為解決雨天舉辦活動不便問題,陳雅惠表示,已於國光里活動中心增設服務點,希望雨天時長輩也可在室內活動。未來還將擴及新移民志工加入,開發鄰近大樓的服務點,提供長輩更多元活動空間,落實在地關懷生活。1021015

彰化縣府築巢待鳳 營造二林科學城

中科四期落腳在彰化二林鎮,縣政府為營造成「二林科學城」,啟動「築巢待鳳」教育計畫,積極將鄰近的「萬合國小」建設成國際教育村,引進外籍師資、打造雙語學習情境,希望吸引在地子弟回流「二林園區」。(李河錫報導)

一走進原本是偏遠學校的二林鎮萬合國小,卻立即感受到有入踏入「國際村」的領域,涵蓋餐廳(Restaurant)、診所(Clinic)、旅行社(Travel agent)、超市(Supermarket)、銀行(Bank)等五大生活場域,都打造成與國際語言學習相結合的情境,前往揭幕的副縣長林田富期許,希望藉由引進外籍師資、打造雙語學習情境、融入情境創新教學,逐步將萬合國小打造成為國際教育領航學校。

 縣府教育處長張基郁也強調,位在彰化西南區的二林鎮,人口老化與外流日益嚴重,希望藉由中科二林基地的開發,能夠吸引在地子弟回流,未來將以現有教育資源為基礎,提昇教育師資,推展優質化得十二年國教。

 萬合國小校長施合琴表示,國際計畫啟動還不到一年,已打造友善國際教育環境、建構兩百個國際語音情境,把校園建造成為複合式國際村,更勇奪2013台灣與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兩項金獎的肯定,讓學生人數不滿百的小學校,卻成為全國平均勇奪最多金牌的特色學校,對營造成國際村更是深具信心!(攝影:李河錫)

中市議員建議成立新住民一級專責機關照顧

台中市新住民有四萬九千多人,其中陸配最多,共三萬四千多人,為保障新住民權益,議員黃馨慧要求市府成立一級專責機關,加強照顧陸配,幫助她們融入台灣社會。 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因為資源有限,將先研究設立科級專責單位,再循序漸進,成立一級機關。(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洪嘉鴻、李中、李麗華、朱暖英、羅永珍等人,十五號和陸配聯盟會長王彥,在議會召開記者會,對於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年限,將由現行六年修正為四年,但相關修法提案,仍在立法院空轉,感到相當憂心。他們大聲呼籲,既然政府已接受陸配來台,就應努力消除他們所受到的歧視,讓陸配真正融入台灣社會。

議員黃馨慧隨後在民政質詢時表示,台中市目前的新住民已有四萬九千多人,比原住民兩萬八千多人,多出快一倍,但市府只有民政局戶政科所屬的一個股辦理新住民業務,質疑層級不夠。議員指出,新住民四萬九千多人,陸配最多,就有三萬四千多人,陸配的台灣身分證取得不易,許多陸配都看不懂正體中文字,就業困難,她建議應成立專責委員會,以一級機關的位階,加強照顧陸配,幫助她們融入台灣社會。

民政局長王秋冬表示,除了民政局外,勞工、社會等機關也會協助新住民。他認為,為新住民服務應看能做多少工作,而不只是成立一級機關。民政局將繼續整合相關業務,例如提供新住民服務手冊,按胡市長指示在豐樂公園設立新住民藝文中心,以及在西屯區公所設置新住民研習中心等。

副市長黃國榮則指出,市府資源有限,未來將先研究成立新住民專責科級單位,循序漸進,之後再以成立一級機關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