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大阪社團 草屯食物銀行取經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本尚無「食物銀行」,大阪YMCA主管十四日赴草屯鎮食物銀行取經,直呼「壯觀」。鎮長洪國浩強調「資源共享」,首步將先把台中市政府提供的特殊嬰兒奶粉,分享給鄰近的國姓鄉、中寮鄉。

日本大阪YMCA「中高齡者事業推進室」室長大塚由實,與「食生活創造室」主任堂本隆子,主要是在當地推動老人健康和老人送餐工作,由於日本並無「食物銀行」,此次到台灣,透過草屯YMCA安排,赴公所參觀草屯鎮食物銀行。

大塚由實和堂本隆子指出,日本社會福利制度考量公平性,至今僅在像三一一大地震等大災難發生時,由政府送三天份食物到災區,此外沒有送米麵油等民生物資給弱勢族群的做法。由於日本物價高,若公部門有「食物銀行」,像YMCA這種社福機構一定會非常受用。

草屯鎮長洪國浩則表示,草屯鎮率先各鄉鎮市,於七月底設立食物銀行,到上月底已有一百五十五戶弱勢戶申請,這兩個月來,捐贈物資或現金一直在增加。來自十方的善心物資,公所除好好管理運用,希望能建立「資源共享」的做法。

洪國浩說,目前第一步「資源共享」的做法,是探詢鄰近的中寮和國姓鄉,有否弱勢家庭有體質過敏的嬰幼兒,再幫忙向台中市食物銀行申請特殊嬰幼兒奶粉。未來如果草屯鎮食物銀行的資源充裕,且捐助者同意也將其捐助物資分給鄰近鄉鎮,公所將把這些民生食品,分享給鄰近鄉鎮有需要的弱勢家庭。

水公司削圍牆 百年臥松現身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如同從國畫中脫胎而出,自來水公司花蓮區處有株百年「臥松」,姿態獨特,卻藏在二米高圍牆內,自來水公司去年把老臥松旁的兩棟日式房舍租給業者整修,預計月底開放給遊客參觀,由於圍牆削去一半,也讓原本深藏在圍牆後方的「臥松」優雅現身!

松園別館 近期將收費

花蓮市美崙山上的松園別館,以八十年的洋樓歷史建築,以及園區優美的老松樹林著稱,由於每年吸引二十萬人次遊客參觀,花蓮縣文化局今年還規劃收入場門票,票亭已經蓋好,近期內將收費!

其實老松樹不只松園有,整個美崙山包括自來水公司花蓮營業處、中華電信、中廣都有列管老松,數量超過百株,其中以自來水公司的老松樹最多,達到六十株,是全台罕有的老黑松聚集地,由日本人在一九一零年左右栽種,迄今近百年。

臥松獨特 彷如國畫意境

其中有株樹型特殊的百年「臥松」,位於松園別館對面的自來水公司區塊內,老樹主幹距離地面約一米之後,以水平方向生長,推測是刻意塑型,歷經風霜歲月,造就臥松特殊的姿態,有如從國畫中生長出來,只是因為樹型較矮,藏在圍牆後方多年,許多花蓮人都不知道有這株老樹。

為協助支撐老樹傘狀的茂密樹冠,自來水公司還替樹幹製作支架幫忙承重,讓參觀小朋友大呼:「老樹爺爺有拐杖」!

自來水公司花蓮區處經理王世雲說,園區內原有六十七株老黑松,歷年風災計折損七株,目前還有六十株,「臥松」是自來水公司的寶貝,由於每年縣府農業處都有編列經費維護、打針,老樹生長健康。

王世雲說,松園別館近年成了熱門景點,參觀遊客多,為了讓更多人欣賞到臥松之美,自來水公司去年把二棟舊日式宿舍及庭院租給業者,租期九年。

他說,目前整修接近完成,最快本月底開放遊客參觀,且自來水公司還特別要求業者不得收取門票,免費開放希望回饋地方。

139線罰單多 假日每天百張

〔自由時報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針對縣內部分道路筆直且沿途無交通號誌管制,駕駛常超速行駛,縣警局交通隊不定期架設流動式測速照相機,週休假日兩天,一三九線平均每天都有上百輛超速違規,警方提醒駕駛看到「前有測速照相」告示牌,千萬要遵守速限,以免傷荷包。

「中寮往南投方向朋友請注意,不要跟荷包過不去,過了食品工廠後,有路邊超速照相,專照車屁股搶錢,請務必減速慢行,時速只有五十公里哦!」熱心的網友昨一早就在臉書上張貼警察放置流動測速照相機器的訊息,隨即獲得許多網友按讚與分享。

縣府廖姓、張姓員工指出,中寮往南投市區的一三九線相當筆直,又沒有紅綠燈,一踩油門,時速早就超過六十公里,速限五十公里真的不合理,但是在未上調前,千萬不要和自己荷包過不去。

交通隊指出,會放置流動測速照相的路段,多屬於道路筆直、下坡、易肇事地點,包括魚池鄉往埔里鎮在大雁隧道附近下坡路段,竹山鎮保甲路,南投往中寮的一三九線,以及台十四甲線仁愛路段。

交通隊員警指出,一三九線沿線居民反映,假日期間常有高速行駛車輛呼嘯而過,過去也曾拍到時速破百的車子,該路段一天下來,超速車輛常常破百,可能與駕駛趕進入市區有關。

4.45人養1老 嘉縣扶老比冠全國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勳、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縣青壯年人口比率偏低,人口老化又日趨嚴重,致扶老比節節上升,每四‧四五人需扶養一個老人,比率全國最高,幸長輩大多領有老農津貼,經濟上不致太倚賴兒女,且扶幼比相對較低,不算是全國最「歹命」的青壯年。

嘉市6.4人 扶養1老人

市府社會處表示,嘉義市總人口數約二十七萬人,勞動力人口有二十萬八千餘人,老年人口三萬一千餘人,扶老比為十五‧六二%,也就是六‧四人扶養一位老人,另以今年七月為例,嘉義市領老農津貼人口有三千六百一十八人。

嘉義縣七十六年底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七‧一八%,進入聯合國所謂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逾七%),之後比率逐年增加,一○一年底老年人口八萬五千六百零九人,比率十六‧○四%,全國第一。

嘉義縣去年底十五至六十四歲(勞動力人口)三十八萬一千零七十八人,因老年倚賴人口逐年增加,負擔比率達二十二‧四七%(即扶老比),高居各縣市之首,平均每四‧四五位青壯年扶養一個老人,比全國平均值六‧六五人高出許多,嘉縣青壯年負擔相對沉重。

不過嘉縣是農業縣,長輩大多具有農民資格,可以領取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以九月底為例,全縣六五歲以上老人有八萬六千四百八十八人,領老農津貼者五萬三千八百五十一人,比率逾六成二,除非是病痛纏身,經濟勉強可以自立。 在全縣人口老化愈來愈明顯時,縣治所在的太保市青壯年人口,較十年前成長十七‧四五%,幼年人口(零到十四歲)比率達十六‧四一%,為全縣十八鄉鎮市最高。

縣府目前寄望可以增加十萬就業人口的大埔美與馬稠後兩大工業區早日全面運作,以降低居高不下的扶老比,進而增加幼年人口,從根本改善嚴重老化的人口結構。

卑南上圳重創 1820公頃農田渴

水利會搶修 初估下月底供水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張存薇/台東報導〕提供卑南鄉賓朗、美農等地農作灌溉用水的卑南上圳,因天兔颱風重創,進水口遭大量砂石掩蓋,已快一個月無法正常供水,台東農田水利會雖搶修,初估十一月底才能供水,正需用水的果農只能以山泉水或井水應急,無奈期盼老天爺趕快降下及時雨。

九月廿一日天兔颱風帶來強風暴雨,鹿野溪水瞬間暴漲,不僅再度摧毀紅葉溫泉,位在鹿野溪上方的卑南上圳進水口同樣遭殃,進水口設備嚴重受損,內部的沉砂池、一千四百公尺長的導水隧道都淤滿砂石,台東農田水利會卑南工作站長張忠偉說,「災情與四年多年的莫拉克風災相當」。

張忠偉表示,因導水隧道僅兩公尺高,內部空間有限,大型機具無法進入清淤,導致修復時間拖延,十一月底前恐難以供水,已先通知各地農民先以井水,或自行備水應急,只要完成修復,立即供水。

張忠偉指出,卑南上圳提供初鹿、美農、賓朗、太平、新園等地區,約一千八百二十公頃的農田用水,多為旱作植物,影響作物以釋迦、荖葉佔大多數。

初鹿地區枇杷農友楊招信表示,初鹿地區較多農友採用井水灌溉,影響不算太大,不過美農村長吳文耀無奈哀嘆:「沒水只好讓果樹乾掉」。

釋迦農擔心 恐影響果實生長

吳文耀說,斑鳩、美農、賓朗、太平地區釋迦大多在中、小果期,持續需要灌溉水源,部分農民改用山泉水因應,或向別的農友借井水灌溉,「借不到的」只能等老天爺下雨,再不下雨,「釋迦沒水喝」恐會落果。

農友吳映卿說,「缺水只能靠天了」,今年原本沒什麼颱風影響釋迦收成,產量可望增加,但現在卑南上圳無法供水,釋迦果樹現「還撐得住」,但如果再不下雨,無法用井水或山泉水灌溉的果園將大受影響,就算不落果,果實也長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