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天兔吐沙 2千頃農作無水灌溉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天兔」颱風帶來大量泥沙,台東卑南上圳進水口遭砂石掩埋,2000公頃農作目前缺水灌溉,農田水利會預估11月底才能供水。

「這情況比莫拉克颱風還嚴重」,天兔颱風在台東山區帶來豪雨,溪流暴漲,將山區樹木、泥沙帶到下游,鹿野溪滿目瘡痍。

負責灌溉台東市、卑南地區的台東農田水利會卑南圳,天兔颱風過後斷流,水利會人員檢查發現位於紅葉部落鹿野溪上方的進水口遭嚴重破壞,短時間內無法修復。

農田水利會卑南工作站表示,鹿野溪暴漲不僅摧毀紅葉溫泉,卑南上圳進水口攔河堰、6處進水口和沉砂池全部遭到砂石掩埋,1400公尺長的導水隧道也淤滿砂石,預計11月底才能修復。

台東地區農會表示,卑南圳斷水使將近2000公頃農田無水灌溉,受到影響的作物有釋迦、荖葉、水稻,部分農民以水井因應,再過1星期,農作物可能就會開始萎凋了。1021014

玉山捕獲咬人潑猴 隔離送檢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4日電)近兩天在玉山園區塔塔加地區攻擊抓咬傷遊客的2隻公猴及1隻未傷人的母猴,玉管處今天全數捕獲,擬送防疫單位檢驗。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在台18線約105K處(石山公廁)出現的一隻大公猴,以及一隻在108K(上東埔地區)活動的短尾公猴,12及13日連續2天多次攻擊停留附近的遊客,造成6名遊客遭咬傷、3名遊客遭抓傷。另有一隻母猴雖無傷人紀錄,但行為出現怪異。

因擔心台灣獼猴染狂犬病毒,玉管處今天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團隊,會同縣府農業處人員上山,協助誘捕攻擊人、行為異常的3隻獼猴。

玉管處布農族同仁昨晚設置的誘捕籠於今天上午9時及11時左右順利誘補到2隻抓咬傷人的公猴,未傷人的母猴也在下午捕捉到,順利完成誘捕任務。

至於這3隻行為異常的流浪猴是否染有狂犬病病毒, 玉管處表示,將交由縣農業處隔離觀察,並送防疫單位做血液檢測與病毒培養,最快一星期後應有答案。

玉管處指出,一般來說,人靠近動物時容易引發動物壓迫與緊張,所以當野生動物靠近時,應主動遠離;這次單獨行動的公猴已出現獨立攻擊性且不怕人驅離的異常現象。

玉管處副處長吳祥堅說,具侵略攻擊性的3隻台灣獼猴為流浪猴,初步了解並不屬於原本在塔塔加石山地區活動的獼猴群,希望相關單位能儘早找出行為異常的原因。1021014

台中花博吉祥物 開放徵選

為了加深民眾對2018花博的印象,台中市政府舉辦「百卉徵妍2018花博在台中」Logo和吉祥物徵選活動,第一名獎金五十萬,總獎金八十萬,十一月起收件,到三十號截止。市長胡志強表示,台中花博預估可帶來三百六十億經濟效益,花博對台中市未來非常重要,歡迎各界好手為2018年台中花博盡心力,想Logo、找象徵。(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政府成功爭取舉辦二零一八台中花博,市長胡志強透露,原來台北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教授曾問他,台北花博很成功,認為台灣還能繼續辦花博,建議台中辦花博。經過考量,他認為后里區非常適合,因為后里有爵士音樂、馬場、蔬果、花朵等,都是台灣之最,未來一定可帶動新市鎮發展,對地方發展很有幫助,他有信心喊話,台中花博一定要辦好。

胡志強說,為加深民眾對二零一八台中花博的視覺印象,讓民眾更有參與感,希望透過公開徵選,選出二零一八台中花博的Logo和吉祥物。胡志強指出,台中花博預估可帶來三百六十億經濟效益,花博對台中市的未來非常重要,歡迎各界好手為二零一八年台中花博盡心力,想Logo、找象徵!

新聞局指出,台中花博識別標誌,評審標準分為主題特色及設計概念(百分之三十)、構圖技巧及美感(百分之三十)、創意與辨識效果(百分之二十)以及可行性運用(百分之二十),總獎金八十萬元,第一名五十萬元、第二名十五萬元、第三名十萬元、佳作三名每名一萬元,另外,活動期間參賽作品將放在活動官網及Youtube供民眾票選,網路人氣王也可獲獎金兩萬元,詳情請上活動官網www.flora-expo.com.tw查詢。

台中市籌備2018年花博會 下月公開徵選Logo及吉祥物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台中市舉辦2018年花博會即起展開籌備工作,市府為了替花博找意象,14日舉辦「百卉『徵』妍2018花博在臺中」記者會,將公開徵選臺中花博的Logo和吉祥物,自11月1日起開始收件,11月30日截止,總獎金80萬元。

市府徵求2018臺中花博識別Logo與吉祥物,旨為加深民眾對2018臺中花博的視覺印象,並讓民眾更有參與感。評審標準分為主題特色及設計概念(30%)、構圖技巧及美感(30%)、創意與辨識效果(20%)以及可行性運用(20%),第1名50萬元、第2名15萬元、第3名10萬元、佳作3名每名1萬元,另外,活動期間參賽作品將放置於活動官網及Youtube供民眾票選,獲得網路人氣王也可獲獎金2萬元,總獎金80萬元。

市長胡志強在記者會中指出,為何要在臺中舉辦花博?曾有教授向他表示,在看過西安花博後,臺北的花博其實很成功,也認為臺灣還能繼續辦花博,所以建議在臺中辦花博。經過考量後,他覺得后里區非常適合舉辦花博,因為后里有爵士音樂、馬場、蔬果、花朵等等,都是臺灣之最,他也發現,如果在地區舉辦國際型活動,未來一定可帶動新市鎮發展,對地方發展很有幫助,因此后里條件這麼好,他有信心喊話,臺中花博一定要辦好。

胡志強也表示,曾有議員問過他,公債法通過之後,臺中市借錢越來越多。他反而覺得,除了靠水湳經貿園區外,臺中花博預估可帶來360億經濟效益,軍方也同樣釋出土地,市府各單位都很努力籌備,因此,花博對臺中市的未來非常重要,今天要號召各界好手為2018年臺中花博盡心力,想Logo、找象徵。

副市長徐中雄、新聞局長石靜文也號召民眾一同踴躍參與Logo設計,透過花博營造對臺中市更深的城市意識,打造「亞洲花都」。

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花博土地高達97公頃,分別是向國防部購買的19.8公頃、以及使用臺糖土地52公頃、后里馬場14公頃,以及中科11公頃的土地,遠比臺北花博還大。花博的內容及花卉還在規劃,未來除了有主場館之外,其他花卉將採用溫室展出,展現農業科技的進步,活動過後花博土地仍可保留運用,後續的土地開發效益無窮,預估可帶來360億的經濟效益。

評審之一的教授陸蓉之特別提醒參賽選手,設計時一定要展現國際視野,更要兼具臺灣的本土文化,甚至是臺中的在地特色,因為臺中花博不只是在臺中,更是全球的大型國際花博,參賽者一定要責無旁貸秉持美學和文化,透過Logo和吉祥物讓世界看到臺中的農業文化。

績優農業產銷班 苗縣表揚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4日電)「102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活動」結果揭曉,苗栗縣三灣、大湖地區農會2產銷班獲獎,苗栗縣政府近期將表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動「強化產銷班隊企業化,健全農民組織」政策,辦理102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活動,苗栗縣三灣鄉農會高接梨產銷班第10班晉級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大湖地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30班則拿下「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殊榮。

三灣鄉農會指出,高接梨產銷班第10班以產銷高接梨為主,獲獎主因是充分掌握消費巿場動向,並發揮運作功能,透過共同制度進行採購原料、產品分級、計價與銷售等方式,達到節省成本,創造最大利潤。

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班第10班班長林日東表示,班員透過巿調回饋掌握巿場動向,針對巿場需求逐一落實改善,培養出不少死忠顧客群,產品經常還沒上巿便已銷售一空。

此外,為維護品質,嚴格要求班員配合減量嫁接,確保每顆梨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品質、甜度、口感自然提升。

大湖鄉果樹產銷班第30班主要生產草莓、李子與柑橘,為延續大湖草莓產業,結合學術單位培育優質草莓種苗,提升草莓優勢。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農業已朝向商業化及科技化發展,必須運用科學技術提升、改良品種、加工製造,藉以擴增附加價值,呼應市場需求,獲獎的2個產銷班以精緻安全農業,成為其他產銷班典範,將擇期表揚,表彰為苗栗農業所做的貢獻。102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