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通車半年 溪洲大橋「毀容」

〔自由時報記者陳祐誠/旗山報導〕高雄市旗山區內重要橋樑「溪洲大橋」,八八風災時遭大水沖毀,今年三月才重新通車,才過半年就被居民抱怨,耗資五.四億元蓋的橋因砂石車出入頻繁,橋面已嚴重損壞,不少蕉農行經時誤入坑洞摔車,要求相關單位解決;七河局回應,已告知業者負責修復道路。

連接溪洲和手巾寮的高九十二線溪洲大橋,是旗山最重要的橋樑之一,四年前八八風災遭洪水沖斷,高雄市府投入五.四億元重建,今年三月十日重新通車,市長陳菊還受邀出席剪綵,但才過半年,就遭居民指控,砂石車長期使用該橋,導致橋面出現凹陷、坑洞,車輛閃避凹洞常開到對向車道,相當危險,不少蕉農更在此摔車受傷,要求相關單位改善。

「幾億元蓋的橋,一下就被毀了!」民眾指出,溪洲大橋剛落成時,居民滿心期待,交通不便的情況有望紓解,但過沒多久砂石車開始行走該橋,橋面逐漸出現壞損,且周邊有大片香蕉園,近期已出現幾起老農載著香蕉,誤入坑洞而摔車的案例。

砂石車業者將負責修復

據了解,九月底相關單位和業者到現場會勘,要求砂石車改走河床便道,不得上橋,並告知業者需負起修復責任;七河局昨日說,業者十日起已拉起封鎖線,陸續在坑洞填入混凝土,預計下週就能將坑洞填補完畢,至於路面整體修復,業者需等疏濬工程完畢才會進行。

旗山警分局表示,河堤至橋的引道已拉起封鎖線,業者在修復路面前不得再使用,日後將把地磅移到該處,加強取締砂石車有無超載。

賞糖祭啖甘蔗 7歲啃輸60歲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七歲童吃甘蔗啃輸六十歲阿公!花蓮糖廠昨辦二天的「賞糖祭」活動,啃甘蔗比賽上,七歲童吃完甘蔗喊牙疼,六十歲阿公則是大口咬還拿到第三名。阿公說,小時候偷吃甘蔗會被處罰,現在可以光明正大吃,當然要好好地啃!

七歲的蕭宇翔昨和媽媽到花蓮糖廠參加賞糖祭,沒有蛀牙的他和媽媽一起報名啃甘蔗,原本信心滿滿,但小孩子嘴巴小,大人一口就能咬斷,他得分二次,咬完甘蔗還喊牙疼!蕭媽媽替兒子緩頰:「應該是還在換牙的關係」。

六十歲的林松盛住在糖廠附近,昨天也來比賽,雖然年紀有了但牙口不輸年輕人,一口就把甘蔗咬斷,甘蔗較硬的莖節也照樣嚼爛,獲得比賽第三名。他說,小時候看到白甘蔗很嘴饞,一群孩子起鬨跟在運蔗車後面抽甘蔗,萬一被抓到還會被處罰,能夠光明正大地吃糖廠甘蔗,當然要把握機會。

暌違四年的花蓮糖廠「賞糖祭」,昨起舉辦二天,糖廠老員工紛紛共襄盛舉,炒糖體驗的現場,只見員工用大鏟不斷攪拌大鐵鍋裡沸騰的甘蔗汁,待收乾水分、泡泡變細成了濃稠糖漿,馬上就要盛入小鐵鍋中,由於三分鐘內溫度一下降,糖漿會結塊,大家都全力快速攪拌,得要攪成粉狀才算成功!

參加活動的慈濟護理系學生胡智涵說,生平第一次炒糖感覺很特別,糖漿很稠攪拌要很用力,手痠但是很好玩。

花糖經理高太輔說,花蓮糖廠九十一年停止產糖後轉型觀光,整個園區更被文化部指定為「文化景觀」,見證台灣糖業文化發展史。由早年日式木造宿舍重修而成的旅館,也是全台唯一在文化景觀區內的旅館,已獲交通部觀光局二星旅館認證,十分有特色。

收容人做鳳梨酥 送仁家老人嘗鮮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重陽節將至,南投看守所人員昨帶著收容人製作的鳳梨酥,提前向南投仁愛之家的老人賀節,讓老人們備感窩心,八十歲的陳劉琇瑤開心地說,老人家喜歡有人陪伴、關心,這些鳳梨酥吃起來特別香甜好吃。

南投縣老年人口佔十三.九四%,比率居全台第四高,老人多,安養機構也多,南投看守所昨日下午由秘書楊溢彰等人,帶了一百三十五盒該所收容人製作的鳳梨酥到南投仁愛之家,提前祝賀老人家重陽節快樂,老人家吃到鳳梨後都開心地說:「很新鮮、很好吃!」

昨日一起分享鳳梨酥的八十歲陳劉琇瑤和七十七歲的洪昭珠、周家寶,她們在仁愛之家變成了無話不聊的好朋友。其中陳劉琇瑤在兩年前和一年前相繼痛失獨子和老伴,半年前到南投仁愛之家後,每天有人陪著聊天,她說「現在心都開了,兒子走了,就當母子無緣。」

都坐輪椅的洪昭珠和周家寶,兒女都孝順,但因白天無法照顧她們,將她們送到仁愛之家,洪昭珠在此生活愉快,但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回家幫孫子煮飯;而周家寶則每天傍晚有女兒前來陪伴,扶著她散步、看著她刷牙洗臉,她說,在仁愛之家生活過得很好,女兒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