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夜跑、夜讀 南投小鎮新運動

〔自由時報記者林明宏、佟振國/南投報導〕夜晚不再只剩下看電視和玩電腦時間,夜讀、夜跑已成為南投縣內許多小鎮民眾的新生活運動,透過閱讀增進身心靈成長,藉由夜跑,享受汗水淋漓的快感,拉近彼此距離,也藉由團體力量凝結,讓小鎮展現新生命力。

竹山鎮一群熱血青年,每週一、三、六晚間八時在分別在三級古蹟媽祖廟、克明宮、城隍廟前集合展開夜跑,週六夜晚更安排有故事性的朋友,和夜跑者分享他們的故事,讓大家對於自己的家鄉有更深的了解,固定參加民眾百餘人。

十月十九日,這群年青人將舉辦八公里「愛.熱血星光夜跑」活動,活動報名費用,將變成「熱血餐券」,幫助竹山鎮弱勢學童,未來並帶領小朋友們在鎮上擔任志工,讓他們建立自信,了解自我價值,即日起報名至十一日截止。

埔里鎮也有熱愛路跑的民眾,在臉書成立「埔里愛跑俱樂部」,固定參加民眾已突破百人,許多都是親子共同參與。

發起人傅裕宸指出,基於安全與不影響交通,挑選枇杷里社區道路,繞行一圈約二公里,每週三晚間七時三十分在枇杷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出發,週六清晨六時三十分則繞跑鯉魚潭環湖步道。

在南投市執業的馬冠中醫師,十月起利用每週二晚間在縣府圖書館舉辦「身心靈成長讀書會」,帶領學員們研讀心靈成長系列書籍,由馬醫師擔任領讀人,開放民眾免費參加,目前已經有一百多名學員,書籍費由學員們自付,三個月為一期,以帶動讀書風氣,已有不少民眾報名。

字裡有字 21字春聯暗藏54字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縣蘇澳鎮蘇東北路一戶林姓人家,大門原本掛了一副春聯,上、下聯加上橫批,看似只有各7個字,但其實字裡藏字,竟藏了多達54個字,相當有意思;可惜最近春聯被颱風吹破,主人家將殘破春聯撕去,無緣一睹。

上下聯及橫批 看似各7字

這副春聯的上聯乍看是7個字,除前兩個字迎春,後面5個字由滿喜、滿春、滿福、日日平安、大船入港等組成,細算共16個字。

罕見 大量使用疊字

下聯7個字,除前兩個字接福,後面5個字分別由黃金萬兩、日日有見財、唯吾知足、日進斗金、招財進寶等組成,總共23個字。

至於橫批,除前後的吉祥與如意,中間3個字是由福祿壽喜、金錢多、大吉大利等字組成,也有15個字。

主人林朝全說,春聯是擅長書法的三弟林詩堯寫的,頗有文采,字寫得好,也擅長把人名嵌入春聯;門口春聯更妙,字裡藏字,字字討喜。

書法家張太白說,字裡藏字的方式稱為「疊字」,多半用在春聯增加趣味。他最常幫做生意的民眾寫日日有見財、日進斗金、招財進寶、黃金萬兩等4款疊字春聯;不過,在整副春聯裡大量使用疊字情況,倒是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