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尖石雨量全台第一 幸人員平安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6日電)菲特颱風襲台,新竹縣尖石鄉的雨量居全台第一,尖石鄉長雲天寶說,除竹60線道路12.3公里處坍方外,人員都平安。

氣象局統計,4日深夜發布颱風警報到今天下午3時10分,新竹尖石累積雨量已達505毫米,超過300毫米的有新北市烏來、桃園縣復興、苗栗泰安、新竹五峰。

雲天寶表示,雖然尖石鄉的雨量居全台之冠,但民眾都平安,另歸功於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部署得宜,迅速撤離民眾,讓這場颱風有驚無險,目前竹60線道路12.3公里處坍方,無人員受傷,正在搶通中。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說,至下午2時止,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撤離231人,其中五峰鄉撤離41人,尖石鄉撤離190人。1021006

豪大雨沖刷土石崩落 司馬庫斯路斷

菲特颱風挾帶豐沛雨量,12小時內在竹苗地區平均至少降下200豪米,全台之冠,造成部分道路坍方,其中通往新竹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原本上午才搶通,沒想到過了2個小時後,又發生土石崩落意外,對外交通中斷,擔心發生嚴重災情,尖石鄉公所緊急撤離400名村民到收容中心。

大量土石被沖刷到路面,原本兩線道,成了這副景象,大小石塊佔據,工作人員只好出動怪手緊急搶修,這裡是通往司馬庫斯的唯一對外道路,由於連夜大雨沖刷,導致土石鬆動,凌晨發生坍方,好不容易在上午10點搶通,沒想到2個小時候又發生崩塌。

民眾:「這次比較嚴重,長度差不多有50、60公尺有。」

工程人員不敢大意,趕緊搶修,因為裡頭還有500人受困,根據氣象局的數據,菲特颱風在12小時內,已經在竹苗地區至少降雨200豪米,全台之冠,其中新竹鳥嘴山的雨量,更是累積了322.5毫米,而苗栗泰安也有245.5毫米。

由於豪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擔心造成嚴重災情,尖石鄉公所人員也趕緊疏散400名村民。嘉樂村村長呂金龍:「鄉公所也是挨家挨戶的去撤離,到目前為止依親的滿多。」

村民:「其實還好啦,因為生命財產安全還是要顧到啊。」

有人選擇到親戚家暫時躲避風雨,也有居民到活動中心,或是學校的教室度過一晚,儘管他們對於這種緊急撤離的措施早就習以為常,不過還是希望颱風趕緊離開,可以回到自己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