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超大虱目魚丸 台南北門現身

〔自由時報記者黃博郎/北門報導〕「哇!好大的魚丸!」台南虱目魚產業文化季昨天登場,主辦單位特製廿斤的巨無霸虱目魚丸炒熱氣氛,果然引來陣陣驚呼。

現場準備一尾養了四年的超大虱目魚,讓遊客看了直流口水,頻頻詢問會不會在現場烹煮,供大家品嘗?

第二屆台南虱目魚產業文化季在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北門遊客中心舉辦,市長賴清德和各界一起為首度亮相的活動吉祥物「虱目魚師」揭幕,並切下廿斤的巨無霸虱目魚丸供民眾品嘗。

賴清德強調,台南是全台虱目魚供應量最大的區域,養殖地就佔了八千公頃,漁民多採淺坪式鹹水養殖的技術,虱目魚的品質佳,鮮美口感有別其他區域。虱目魚除了擁有多元的料理方式,從頭到尾的利用性及營養價值都相當高。從醫師就健康的角度來看,虱目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及各種人體所需的元素,如鈉、鉀、鈣、鎂、鐵、磷、鋅等,顯示營養價值極高,更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特點,是養生保健的好食材。

主辦單位北門區公所還推出虱目魚文創商品,包括虱目魚手機耳機塞、公仔及虱目魚鹽雕,並提供五百份虱目魚丸供遊客品嘗,另安排虱目魚相關產品販賣,由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結合各產銷班展售。期能透過虱目魚生產、運銷業者及政府的合作,為地方創造新商機,讓台南虱目魚產業更發達。

感恩神父奉獻 桃縣贈敬老卡

〔自由時報記者王英傑/復興報導〕七十八歲神父巴義慈自民國五十二年來到復興鄉傳教,服務逾半世紀,為復興鄉榮譽鄉民,卻因外籍身分無法享受桃園縣的敬老福利,縣長吳志揚昨天親往頒發敬老愛心卡,肯定巴義慈神父的付出與貢獻。

義大利籍神父巴義慈,民國五十二年來到復興鄉三民村的三民天主教堂進行宣教,一開始難免有語言隔閡,但他努力學習泰雅族語,也接觸泰雅族,漸漸愛上原住民文化;他還親自以羅馬拼音將聖經譯為泰雅族語,在國中及國小教授學童學習族語,獲選為復興鄉榮譽鄉民,也是第一屆桃園奉獻獎得主。

巴義慈神父目前居住在大溪鎮,每天都要搭公車往返三民村,一天的車資近百元。族人建議他到公所申請公車敬老愛心卡,可以免費搭公車,但日前他到大溪鎮公所申請卻碰到「軟釘子」,因為他是外國人,非本國籍不能申請。

縣議員楊朝偉因此為他抱不平,認為他為復興鄉貢獻付出五十年,難道不夠資格申請敬老愛心卡嗎?

享縣內老人待遇 免費搭公車

縣長吳志揚獲悉後認為,巴義慈的貢獻值得肯定,因此要求社會局以專案辦理,讓他跟其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一樣,能夠免費坐公車。吳志揚昨天親自拜訪巴義慈,並表示:「真是抱歉,我們處理得不好,知道得太晚了!」

巴義慈則是開心地說,很感謝各界為他這樣奔波協助,有了這項福利,希望能把省下來的車資,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他也回贈吳志揚泰雅族語書籍,這是他五十年來長期研究泰雅族語的著作,吳志揚也期盼他繼續散播愛的力量。

住在水庫邊 三義鄉民怨自來水留石灰垢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有鯉魚潭水庫,但勝興村及西湖村民卻抱怨自來水質差,一、二十年來石灰質偏高,水瓢及茶壺常殘留石灰垢,只好自掏腰包買山泉水飲用,用戶怨聲連連;水公司三區處回應指出,這是正常現象,用戶不用驚慌,可安心飲用,未來也會隨時抽驗水質。

用戶:石灰質偏高

勝興村彭姓村民順手一刮水瓢,就是白白的一層灰,他納悶「這就是我們喝的自來水嗎?」他說,三十多年前的飲用水帶有甜味,鯉魚潭水庫完成後,自來水質卻愈來愈差,十多來發現石灰質有偏高現象。

三義鄉代徐慧珠說,前年自來水公司曾做問卷調查,住戶也反映石灰質高,但事後水公司回文說水質已有改善,但住戶感受不到水質有改善。

村民說,由於自來水質未符合村民需求,自來水只能用來洗衣或洗澡,多數用戶都買山泉水飲用,長期下來是一筆額外開銷,希望水公司能不定期檢驗,改善水質。

水公司:符合標準

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回應說,三義自來水水源分別來自鯉魚潭水庫或地下水,用戶約四千八百戶,由於鯉魚潭水庫水質硬度高,自來水加熱後,會出現白色碳酸鈣及碳酸鎂,這是正常現象,但含量合乎自來水飲用水標準,用戶可安心飲用,未來也會加強水質抽驗,確保飲用水品質。

張嘴滿口沙 大安溪沙害年底才整治

〔自由時報記者張軒哲、歐素美/台中報導〕東北季風來臨,海線地區及大安溪沿線居民飽受飛沙走石之苦,除了農作物受影響,家中更是滿佈沙塵,居民希望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汛期過後能設法改善。市府環保局指出,要等年底確定整個汛期都結束才會開始整治。

入秋後東北季風報到,海線地區及大安溪下游的清水、梧棲、后里、外埔、大甲、大安區等居民飽受飛沙走石之苦。家住梧棲的張姓婦人就表示,入秋後風沙大,衣服根本沒有辦法晾在戶外,這兩天颱風要來,開車在國道三號,更像要飛起來一般。

住在大安溪旁的陳姓民眾無奈地說,就算家裡門窗緊閉,隔天一早,停在家裡的車子,仍會蒙上一層沙,就知道「沙害」有多嚴重了。

尤其每逢颱風前,陣風常達九級以上,大安溪河床裸露,沙石不斷被捲起,有如沙塵暴一般,居民每天都要與沙塵抗戰。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住家門窗緊閉,每日門前覆著一層沙土,每隔半天就要清掃,連衣物都不敢在晾在屋外。

馮詠淮說,每年九月至十一月大安溪風吹沙,居民騎車要戴口罩,農民在溪畔農地耕種,若是張嘴就不斷吞進風沙,風沙打在臉上陣陣刺痛,居民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多年來大甲、大安、后里等居民每到秋冬就要忍受漫天風沙,毫無生活品質。

環保局空污科長商文麟表示,包括渠道水淹、稻草覆蓋、植生造林等方式都可整治河床裸露的揚塵問題。市府會持續與林務局、三河局合作改善風沙,日前在環保署開會有討論揚塵問題,三河局要等整個汛期都結束,才會針對河床裸露的揚塵問題防治,以免防治後又遇上颱風攪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