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晚會連辦15年 中市萬人賞月

〔自由時報記者謝鳳秋、張菁雅/台中報導〕連續舉辦十五年的「月冠全台─台中市中秋晚會」,昨晚由九天民俗技藝團以陣頭藝術融合街舞表演開場,接著萬人一同打開象徵月亮的黃色摺扇,和天上明月呼應出大團圓的歡樂畫面。

齊開圓扇 呼應天上明月

雖天兔颱風來襲,但台中的中秋夜不受影響,天上高掛一輪明月,「月冠全台」晚會在文心森林公園月光下舉辦,果真月冠全台,主辦單位統計,現場湧入萬人一起參加晚會、賞月。

在九天精彩開場演出後,市長胡志強及與會來賓在「三、二、一」倒數聲中,一同打開象徵月亮的圓型黃色摺疊扇,互祝「中秋節快樂」,摺疊扇代表每人都有一顆自己的月亮,現場充滿團圓氣氛。

落實減碳 不烤肉吃鳳梨酥

觀光旅遊局落實環保減碳不烤肉低碳精神,邀請民眾到戶外賞月聽歌看晚會,入場時還贈送三千份的特製鳳梨酥,晚會由陳漢典、吳怡霈主持,更邀請到安心亞、倪安東、梁文音、方寧、吳淑敏等多位當紅藝人表演精彩歌舞。

環保署與市府、科博館昨晚也合辦綠色中秋音樂會,邀請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及歌手方寧、暉倪、蔡旻佑等人演出,讓民眾以「賞月、賞樂」的方式代替烤肉。副市長蔡炳坤到場致意說,「低碳生活」是世界環保潮流,所以台中市已禁止在公園、綠地及園道烤肉,請民眾配合。

黃色小鴨游港都 中秋像過年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黃色小鴨來了,高雄的中秋節像過年!

黃色小鴨昨下午才現身,但清晨六點就有大批民眾提早卡位搶看彩排,甚至繼續守到下午參與開幕,光榮碼頭周遭整天都是人潮,熱絡人氣直到夜晚。

小鴨商品熱賣 民眾趕早搶拍

持續湧入的人潮也讓場內商家忙不停,正版(霍夫曼授權)小鴨商品區排隊人龍始終數以千計,所販售黃色小鴨系列商品中,以黃色小鴨高雄紀念款最夯,其次為黃色小鴨紀念T恤、黃色小鴨超可愛毛巾等。

民眾指出,因正版商品很可愛且有限量,只要買得到,排久一點也划得來。

攤商區也是人山人海,一百處商家中以飲料、小吃、點心生意最好,曾於元宵燈會在光榮碼頭擺攤的業者透露,昨日一天生意比燈會一星期還好,笑說忙得很快樂,有攤商形容,這就是小鴨帶來的「幸福」。

家住台中的許先生為了帶妻小看小鴨,特地安排高雄二日遊,還在展場外替七歲女兒買了一個小鴨氣球,在展場跟正版小鴨拍照,女孩形容小鴨好大隻,能跟它拍照好開心。

住光榮碼頭附近的葉先生與妻子,則是推著嬰兒車、帶著才八個月大的女兒闖進人群,葉太太帶著先前買的小鴨玩偶,與先生不停找尋好角度,為還不懂事、不認識黃色小鴨的女兒留下甜蜜回憶。

從上午到晚上,主場地光榮碼頭及一旁的五福陸橋、對岸的真愛碼頭,始終維持數萬人潮,目的就是在最近距離欣賞小鴨,並與小鴨拍張照。

為了這點小願望,很多人是全家大小總動員,等待幾個小時就為了一親「鴨」澤;下午兩點有小孩因為站太久受不了,頻頻向爸媽喊累,距離下午四點小鴨上場明明還很久,媽媽卻告訴孩子小鴨快來了、再忍耐一下就好。

現場不但小孩興奮,大人瘋鴨熱度更是高昂,尤其許多年輕人不斷找角度、擺姿勢,就為了一張經典圖片。

住在高雄的林先生刻意等到晚上六點才到,以為吃飯時間人應該會少一點,沒想到還是人山人海,但他看過小鴨後覺得很有趣,形容當下真的會被小鴨感染。

住台南的李小姐同樣是傍晚跟朋友搭車到高雄,當她看到小鴨周遭人潮時,直說這個中秋好像在過年。

黃色小鴨登陸高雄倒數計時,19日早上工作人員開始在駁二特區進行最後階段彩排,小鴨在充氣完成後下水。(圖/記者陳姿吟攝)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停逾一甲子 萬山祖靈祭重現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茂林報導〕茂林魯凱族下三社聯合豐年祭昨熱鬧登場,不僅重現停辦逾一甲子的「萬山祖靈祭」,並配合中秋節舉辦「百人搗米」、「勇士尬舞」與遊客同樂。

茂林萬山部落雖屬魯凱族,但語言完全不同於其他魯凱族,堪稱是人類學、語言學的奇異現象,部落幾經遷徙,許多傳統祭儀日漸流失,部落耆老口述指出,日人治台後,所有儀式均被禁止,包括萬山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祖靈祭也被迫停辦,導致文化斷層。

高市原民會昨在茂林萬山里綜合運動場舉辦魯凱族下三社聯合豐年祭,以「萬山mo-lapangolai祖靈祭」為活動主軸,邀請民眾一起感受傳統祭儀的神秘與歡樂,包括前內政部長、高雄縣長余政憲和立委管碧玲均前往共襄盛舉。

整個儀式從白天進行到夜晚,其中,祖靈祭由部落長老呂一平帶領族人重現當年祭儀流程,包括升狼煙、報信和勇士出征等儀式。

另配合中秋節舉辦「百人搗米」、「勇士尬舞」與遊客同樂活動,草地音樂會則安排金曲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帶領眾人以歌聲一起迎接皎潔明月,並在月光下大跳圍舞,歡度難忘的中秋佳節。

中壢15社區封街 撐傘烤肉

〔自由時報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中秋節是闔家團圓節日,中壢市公所附近的宮廷樂章等十五社區昨晚聯合舉辦封街烤肉,雖然遇到颱風環流攪局,居民撐傘或在騎樓下烤肉,樂趣仍然不減;而中壢市另一端龍岡雲南文化公園的「長街宴」,則搭棚舉辦不受影響。

居民大多移往騎樓烤肉

民國九十二年,桃園縣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結合中壢市公所周邊社區首度舉辦萬人封街烤肉,獲廣大回響,超過萬人參加烤肉賞月,讓氣氛HIGH翻天。

之後每年中秋節,萬人封街烤肉成了居民期盼的重要活動,但民國九十七年,為響應節能減碳曾停辦一年,隔年復辦後的活動規模就小了許多,甚至曾有用吃點心、看表演的同樂會方式舉辦。

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理事長彭榮茂表示,今年包括中壢市六和路周邊的宮廷樂章、美麗宮廷、國際之星等十五個社區的四千人報名參加烤肉,每十人一組只要繳交四百元,就可獲得烤肉用具與食材。

颱風雨亂「烤」情 不見大場面

颱風腳步逼近攪局,封街烤肉會場不時降下陣雨,參加活動居民只好躲到騎樓下烤肉避雨,住家社區沒有騎樓設計的居民,只好撐著雨傘烤肉,看到鄰居有人撐起「五百萬」的大雨傘「護烤肉盤」,忍不住露出羨慕的眼神。

原以為今年四千人報名,又可以看到往年萬頭攢動、在大街上烤肉的壯觀畫面,卻因颱風雨攪局,居民四處分散,讓他們直呼:「雖然樂趣不減,但沒有大場面,實在很可惜!」

彭榮茂說,今年另增加五百個「喝咖啡賞月」不烤肉名額,希望慢慢帶動轉型、改變烤肉的習慣,可惜也因颱風攪局。

龍岡雲南「長街宴」 席開百桌

桃園縣雲南同鄉會則沿襲少數民族「哈尼族」過年習俗,昨天在龍岡雲南文化公園席開一百桌的長街宴,同鄉們一同享用大薄片、過橋米線等家鄉美食,從中國來訪的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與桃園縣長吳志揚都受邀參加。

秦光榮說,在台灣能看到雲南習俗讓他很感動,雲南近幾年來已有長足的進步,歡迎同鄉有空能前往雲南走走看看。

古厝中秋音樂會 月美人陶醉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山盟海誓佇中秋」吳晉淮古厝中秋音樂會,昨晚在中秋夜登場,在古厝前,優美的國樂伴奏下,歌手演唱一首首經典老歌,月美人陶醉。

今年吳晉淮古厝中秋音樂會首度和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合作,重新編曲詮釋吳晉淮的名曲,並以吳晉淮的柳營火燒店故居為舞台,配合燈光造景,一年一度的音樂盛會,昨天傍晚就吸引許多歌迷來到這座具美麗閩式建築風格的傳統三合院等待開場。

音樂會在晚上七點開始,歌手王靖源、魏玲月、魏麗珍、林家男、尤美雪和壓軸的周思潔,在懷舊氛圍中演唱《講什麼山盟海誓》、《六月割菜假有心》、《關仔嶺之戀》、《暗淡的月》等吳晉淮的經典歌曲,陪大家重溫五、六十年代好歌。

音樂會整整二個小時,包括副市長顏純左、柳營區長李添財、新營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科長陳修程等人,都跟著鄉親在中秋夜感受視覺和聽覺最美好的享受,十分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