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整治「愛河」上游水質 動工興建「人工溼地」

「愛河」行經高雄的主要都會區,但上游在(仁武區)一帶沒有污水下水道,污染愛河水質。高雄市政府規畫在上游建構「人工溼地」搭配「礫間淨化場」,預計明年三月完工。(林憲源報導)

愛河流域全長12公里,上游是仁武區八卦寮附近的魚池,主要接引曹公新圳的灌溉排水,加上九番埤排水、北屋排水和檨仔林埤所形成。但愛河上游的仁武大社地區並沒有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民生廢水加農工業廢水直接排入愛河上游,污染水質。高雄市長陳菊說她四年前就發現檨仔林埤的髒亂,各種垃圾能丟的都被丟在這裡,她當時就認為這是全高雄最髒亂的地方,只要經過這個地方,就讓她感到難過。

高市府獲得環保署補助,編列八千萬進行愛河上游水質改善工程,將在愛河上游的九番埤建構人工溼地、檨仔林埤規劃礫間處理,以人工溼地搭配礫間處理,淨化水質後再注入愛河。環保署長沈世宏南下高雄參與工程動土典禮,他說馬總統上任後就將愛河列為全國九大重點補助整治的河川,從九十七年至今,環保署已經補助高雄四億一千多萬用來整治河川。

愛河上游水質改善工程,九番埤人工溼地公園預計今年底完工,檨仔林埤礫間處理明年三月完工,到時候可望大幅改善愛河水質。

(圖片:高雄市政府提供)

修補道路 彰化設巡查養護大隊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彰化縣16日電)彰化縣政府成立道路巡查養護大隊,發現路面有損壞即快速修補改善,並設置縣民熱線0800665050,盼「路路無洞無洞」。

彰化縣縣道原委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代養,自今年1月起改由縣府自行養護。

縣府表示,經工務處於上半年就縣轄20條縣道及233條鄉道巡查結果,有多條縣鄉道路面損壞嚴重,亟待改善,立即著手辦理設計、發包。

另為提升縣道路面改善品質,增進行車的舒適性及安全性,縣府也結合路平專案要求,請各管線單位配合人孔蓋下至地面後,縣府再進行路面改善施工。

縣長卓伯源今天在埤頭鄉公所召開縣鄉道整體養護計畫記者會,說明縣府為了讓民眾有安全舒適的道路行駛,提供縣民更優質行車環境的苦心與立場,會後並視察斗苑東路人孔蓋下地化施作工程。

卓伯源說,這次全面整修縣鄉道計畫,預計辦理縣道15條、鄉道及市區道路38條養護工程,預計養護路段總長度約70公里737公尺,同時人孔蓋將下地998個,讓人孔蓋和路面高低誤差在0.6公釐,所有標案預計11月底前完工。

他表示,對於局部路面損壞的養護部分,除加強損壞率高路段的巡查,並由工務處及開口契約廠商共同組成高機動性及高效率作業的道路巡查養護大隊,就巡查發現路面損壞部分做快速修補改善;縣府並設置縣民熱線0800665050(0800路路無洞無洞),希望達到縣境「路路無洞無洞」的目標。1020916

迎中秋 宜蘭盪鞦韆競技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16日電)中秋節將到,宜蘭縣礁溪鄉與蘇澳鎮將舉辦盪鞦韆傳統競技,羅東鎮也將安排歌舞表演與摸彩晚會。

礁溪鄉公所今天說,過去每當中秋月圓夜時,礁溪居民都會在當地舉行盪鞦韆比賽,之後變成一項特有民俗活動。這項活動曾在民國86年起停辦,民國97年由民間團體復辦,之後由鄉公所接手續辦至今,相傳已有123年歷史。

這項活動參賽者必須在以巨木搭建、高約6公尺的鞦韆架上,將身體擺盪到高處,並在一定時間內,踢到鞦韆架前方約5.5公尺高的銅鈴,看誰的次數最多為優勝。

鄉公所表示,今年活動將在19日晚上7時起,在礁溪國小操場舉行初賽;20日上午9時30分起,舉行決賽。

蘇澳鎮公所說,19日晚上6時至10時30分,將在鎮內的蘇北社區運動場,舉辦「中秋民俗遊藝盪鞦韆比賽」。這次活動的鞦韆架高約6公尺,由耆老們全部使用木頭及藤蔓搭建,沒有到釘子,展現傳統智慧。

羅東鎮長林姿妙說,為傳達低碳過節的環保概念,鎮公所今年的中秋節活動以看表演取代烤肉,將在18日晚上6時20分到7時,於鎮內的中山公園,開放民眾排隊領取摸彩券。隨後舉行歌舞表演與摸彩晚會,備有多項電動機車、液晶電視與家電等,歡迎民眾參加。102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