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再遇大雨 北寧路將預警封路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北寧路山頭巨石破碎工程已完成,市府希望最快在本週能恢復北寧路暢通,但濱海山頭仍有許多風化石,市府將要求林務局全面診斷、整治,同時,將來豪大雨或颱風時,要採取預警性封路、改道。

至於民宅倒塌的藍投溝一帶,市府要求相關單位針對地質做調查,不能住的區段就要做好安置計畫遷移,張通榮說,再發生災變,市府難辭其咎。

北寧路碧砂漁港對面山壁有安全顧慮的石頭都已敲除,只剩下邊坡修復零星工程。不過山頭還有許多風化石,大雨過後經常發生落石,由於都是林務局管轄的範圍,市長張通榮昨要求產業發展處與林務局協調,要求全面診斷、整治,不能明知有潛在危險卻不處理。

納入劇烈天氣監測通報範圍

此外,北寧路和濱海公路都屬省道,地質也類似,濱海公路從瑞濱到鼻頭路段,遇大雨或颱風時,有安全顧慮時就採預警性封閉道路,但北寧路並沒有管制措施。

目前濱海公路有劇烈天氣監測系統,時雨量三十五毫米時就達預警燈,保全就進駐警戒,時雨量四十七毫米時達警戒燈就要通報、準備封路,若時雨量達六十毫米就要通知用路人、封路。

市府工務處長李銅城昨天在市務會議中表示,已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取得共識,只要監測到雨勢較大時,就會通知基隆市政府,有安全顧慮時就封路改道。

藍投溝坍塌山坡將覆蓋帆布

至於藍投溝民宅坍塌處山坡裸露,大雨時仍有土石滑落之虞,市府工務處與林務局、國有財產署等單位協調,明天(十二日)前覆蓋帆布;海洋大學至麥當勞速食店這段路由林務局做水保等整體規劃。

藍投溝七十四戶中只有四棟是合法房屋,土地分屬國有財產署及林務局,張通榮昨指都發處、產發處、財政處及社會處等單位,調查那些區段可以居住,不能住的就儘速研議安置方案遷移。

淹水沒「法」救助 商家盼放寬

市府將請中央解釋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八月卅一日基隆市數百戶淹水,但商家不在救助之列,怨聲載道,部分商家向議長黃景泰陳情,希望放寬標準;市長張通榮也認為發救助金合情合理,卻不符救助辦法。社會處表示,將與法制單位研商,請中央解釋。

基隆市區仁一路、仁二路、愛三路、義一路等精華區淹水,目前社會處受理淹水救助的有五十戶,其中淹水五十公分以上的有四十六戶發救助金一萬元,一百公分以上四戶發二萬元。

不過,各區公所最近清查淹水戶時被罵翻,仁愛區、信義區和中正區受災較嚴重,有數百戶商家財物受損,但基隆市天然災害救助金核發辦法只救助一般住戶,商家不發。

仁一路陳姓業者說,店裡和倉庫損失了二百多萬元,十幾年前納莉颱風時市區也淹水,不管商家還是一般民宅,統統發慰問金兩萬元,不解為什麼這次淹這麼嚴重,卻不發給店家,很不公平,也很無奈。

仁愛區公所統計淹水戶有三百八十八戶,淹水五十公分以上的有一百七十六戶,卻只有十四戶可發救助金;信義區和中正區也有二百多戶淹水,還在清查中,有些小吃店、機車行、文具行都不能發救助金,區公所人員也「很痛苦」,只能協助店家申報減免營業稅、房屋稅等。

市府社會處說,基隆市天然災害救助金核發辦法是依經濟部水利署災害救助種類、標準研擬,救助有居住事實的住家,各地標準一致,也希望能儘量協助店家,但沒法源不能亂發錢。

市長張通榮昨天獲悉後也覺得商家有營業事實,發慰問金是合情合理,民眾「嫌無,不嫌少」。

社會處長涂彬海說,將與法制單位研商後,請中央解釋。

搶救觀新藻礁 保育與漁民生計拉鋸

〔自由時報記者薛翰駿、謝武雄/桃園報導〕縣府昨天下午在觀音召開「觀新藻礁集思廣益會議」,訴求生計和保育的平衡點;不過,桃園在地聯盟上午到縣府抗議,要求召開藻礁會前會,以保育為前提。

這場名為保育藻礁的集思廣益會議,參加者除了縣府單位,還有保育及公益社團,由副縣長黃宏斌主持。會中縣府希望化解和環保團體訴求爭議,在保育及維護環境外,也要保護漁民生計,不能因設置保護區就影響百姓賴以為生的生產活動。

漁會贊成野保法劃保護區

中壢區漁會秘書黃德汶表示,漁民很單純,根本不懂藻礁問題,但不希望因保護藻礁,從此受限不能進行捕撈作業,漁會較贊成用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置保護區,也呼籲環保團體化熱情為監督的力量。

教授陳章波團隊接受縣府委託調查藻礁,建議以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置保護區。昨天下午的會議平和收場,不過強調要用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藻礁的桃園在地聯盟沒人出席。這支團體上午先到縣府表達抗議,警方以人牆阻擋,並兩度舉牌警告。

桃園在地聯盟堅持文資法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強調,七月廿九日發文給縣府希望召開「保育藻礁圓桌會議」凝聚共識,但縣府漠視民意直接召開「集思廣益會議」,要求縣府道歉,並儘速召開圓桌會議。潘忠政等還拿出標語,高呼「台大教授副縣長、輕諾背信鼻子長」等口號。

農業局植物保護科長胡淑芬表示,圓桌會議是桃園在地聯盟行文縣府希望召開,縣府未答應,縣府唯一疏忽就是未回文給在地聯盟。

據指出,文資法設自然保留區,該區不能進行漁撈作業,若以動保法劃保護區,漁民可進入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