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吵嘴夫讓妻 兩老牽手71年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昨天進行金鑽婚慶祝活動,共有七十對結縭五十年以上的夫妻獲表揚,其中李蒼民、李陳沁結婚七十一年,獲「白金婚」殊榮,十分難得。

民政處昨天舉辦「縣民金鑽石婚世紀傳承婚禮慶祝活動」,今年有一對結婚滿七十年的白金婚夫妻、滿六十年以上的金鑽婚則有廿對、結婚滿五十年以上夫婦計四十九對,長輩們在兒孫陪同下到場歡慶屬於自己的活動,除精彩的表演,縣長黃健庭並致贈祝賀狀,也與每對伉儷合影。

其中來自卑南鄉太平村的九十五歲李蒼民、八十八歲的李陳沁身體硬朗、鶼鰈情深讓人動容。李蒼民三子李鴻慶說,爸媽是民國卅一年十月卅一日經媒妁之言成婚,爸爸年輕時承包軍事工程,母親是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堂姐,當年是陳家家境較好,不過李陳沁說,李蒼民忠厚老實又肯打拚,不會花天酒地,是很難得的好先生。

李鴻慶說,父親對母親很好,若要吵嘴時都會讓太太,媽媽是幼教老師、晚上還要幫廿歲以上的文盲上課,對兒子更是嚴格教育,父母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他們兄弟多讀書。

李陳沁個性活潑,李蒼民因為重聽而少說話,但他出口成詩,還特別唸了一首詩要送給黃健庭,因為口音重、旁人不易聽懂,李陳沁貼心在旁邊解釋,果然最懂李蒼民的心意。

另外藝人沈文程的父親沈詔讚、母親周秀花結婚六十年獲表揚。七十八歲的周秀花穿上魯凱族傳統服飾盛裝出席,女兒周惠蘭說,爸爸並非原住民,當年還到貴族媽媽的家中偷地瓜兩人才結緣,不過爸爸媽媽幾乎不吵架,就算吵架,也是一分鐘就和好,是年輕一輩的典範。

黃健庭表示,看到結婚超過五十或六十年,甚至還有七十年的白金婚,真的非常不容易的。能成為夫妻且攜手走過五十年以上,除了是百年修來的福分之外,更應該是出自內心深刻的互信和互賴,看到結婚七十一年的李蒼民、李陳沁,更是人生最美麗的畫面,也希望他們努力朝八十年邁進。

心型文旦柚 八里限量上市

〔自由時報記者曾德峰/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八里區農會輔導農友,顛覆傳統文旦柚的造型,打造心型文旦柚,正反兩面還有象徵喜氣與愛的「囍」、「Love」,十分討喜,昨天起限量三百顆上市,有意訂購者請洽詢八里區農會,電話:02-86302579。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今年創新推出心型文旦柚,希望藉由新商品開發,增加文旦柚的利用及附加價值,讓文旦柚除了是中秋應景水果,還能創造更多周邊商品,並規劃相關行銷活動,增加農民收益。

八里區農會總幹事林正松表示,種植心型文旦柚並不簡單,需在四、五月間,文旦長到橘子般大小時套上心型模具,然後再小心培植;過程中有些文旦會長歪,或長得不飽滿而失敗,估算一千顆可有三成成功。這次限量三百顆,分單顆與兩顆裝販售,各售價三百八十元與六百八十元,歡迎消費者訂購。

農業局趁著文旦柚盛產期,推出文旦柚採果一日遊行程,讓民眾體驗採收文旦柚、文旦柚風味餐、DIY柚香泡澡球,並導覽知名的十三行博物館及左岸老街。

農業局預告,十四、十五日在八里左岸環境永續發展中心前廣場,舉辦文旦柚暨農特產品展售會,促銷新北市優質文旦柚;現場還有親子沙畫DIY、釣文旦柚、有獎徵答等趣味活動,並有黎卉淇、吳汶芳、台北極鼓擊等知名藝人熱力放送,中秋前歡迎前來八里,絕對滿載而歸。活動官方臉書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alipomelo。

碎解基隆巨石 昨提前完工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備受國人關注的基隆碧砂漁港對面山頂巨石,拆除作業昨天提前完工!

基隆北寧路山頂的兩千噸巨石,拆除作業告一段落,工務處養護工程科科長簡翊哲說:「剩下的三分之一巨石本體將當作地基,不再拆擊碎石。」昨天出動兩輛怪手將巨石下方的落石清理作業結束,並施作簡易水土保持作業。

至於北寧路麥當勞後方的凸起山壁,簡翊哲指出,今天會用吊車將人員吊掛上去勘查處理方式。

預計週日前 北寧路開放通車

八三一大雨沖垮的倒塌民宅雖已拆除,但山壁裸露,下大雨仍有安全顧慮。簡翊哲說,初步將以塑膠帆布鋪設在邊坡上,避免下雨時雨水沖刷釀災,基隆市政府並於邊溝處設置紐澤西護欄與邊坡隔絕;工務處表示,將再邀請農委會林務局及國有財產署到場會勘邊坡,協調如何處置。

市政府表示,封閉的北寧路十三日將先開放局部路段,從海洋大學的工學館至九八八餐廳前人車恢復通行;預計週日前,北寧路全線開放通車,公車客運也將恢復原先路線行駛。

巨石敲除工作完成 北寧路清理 山壁處理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基市蜻蜓棲地秋紅湖 擬申列重要溼地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信義區的秋紅湖,是台灣單一靜水水域蜻蜓種類和數量最多的水塘,鳥友在這裡記錄到三種新的品種,難得珍貴,今年濕地法通過了,基隆市野鳥學會計畫要向中央申請,列為地方級重要濕地,保護這塊生態寶地。

基隆市信義區深溪路和新豐街口附近的秋紅湖,約二公頃左右,有六十二種數千隻的蜻蜓,新紀錄的秋紅、長尾和黑翅蜻蜓,是台灣稀有蜻蜓,北部海岸才看得到,卻在秋紅湖穩定繁衍,讓秋紅湖在生態界名聲大噪。

不過,一般民眾不太知道秋紅湖,干擾少、生態環境保存得好,成了蜻蜓重要棲地,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說,目前在這裡有六十二種蜻蜓,除了蜻蜓種類多、數量也很多,可以看到上千隻蜻蜓飛舞;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上百種的蝴蝶,包括稀有的燕藍灰蝶、紋黃蝶、蘭嶼粉蝶,而且也有十一種青蛙,包括保育類的台北樹蛙也在這裡生活,還有過境鳥在湖畔棲息,曾有黃頸黑鷺過境的紀錄,生態相當豐富。

沈錦豐說,土地持續開發,濕地漸漸不見了,同時鳥會也發現,秋紅湖有潛在的危機,今年六月濕地法完成立法,基隆野鳥學會打算以「國際級遷移性物種重要棲息地」,向內政部申請將秋紅湖列為地方級重要濕地,如此,不論是秋紅湖或周邊土地變更都市計畫或開發利用行為,必須徵詢主管機關意見;如果有污染或破壞行為才有法可管,好好維護這生態寶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