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半盲老農為愛孫 睡果園10年

社會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1名柚農擔心有宵小偷竊柚子,沒有收入來源可以供給2名幼孫讀書,10年來都睡在果園裡,當起「車床族」,看守賴以為生的柚子。

據報導,73歲的柚農劉招男,10多年前小兒子罹癌去世,留下一對不到3歲的兒女,劉招男和妻子考慮其他2個兒子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因此全靠柚子收入養活祖孫4人。

劉招男說,「就怕文旦被偷,少了收入,沒錢給孫子讀書」,劉招男種柚至今已35個年頭,由於柚子質好價高,常遭宵小覬覦,劉招男不顧夏天蚊蟲叮咬,冬日寒風刺骨的辛苦,將床墊放在農用車上,中午帶便當,晚上洗晚澡後,全天候守在文旦園。有次回家洗個澡回來,農機就被宵小偷走,1個晚上損失好幾萬,因此風雨無阻,以果園為家。

劉昭男表示,「每一顆文旦就是兩個孫子的學費來源」,2名孫子分別上了國中、國小,假日小姐弟會到果園幫忙搬箱裝箱。即便多年前劉昭男在除草時,樹枝飛刺造成左眼全盲,但為了孫子的教育,再苦都要扛起重擔。

有內容

巨石處理完畢 留1/3當坡腳

基隆北寧路旁山坡上的巨石,巨石本體的敲除作業已經告一段落後,今天進行巨石周遭落石的清除作業;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表示,今天上午派兩輛挖土機,到巨石旁邊進行鑿碎,預估今天可以清除一半的附近落石,預定明天下午前搬離現場,並從11號開始,接續植生造林和水土保持作業。

至於已經敲除到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巨石本體,他也說,剩餘的巨石會當成邊坡基底,避免敲除後底座掏空,反而讓上方的土石滑落。

台東天堂路太紅 警出動交管

近來因為影星金城武拍攝的廣告而爆紅的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天堂路,大量的人潮、車潮,全部擠進這條鄉間小路,不少民眾還為了拍照或停車,引起糾紛,台東縣政府除了勸導遊覽車、汽車不要駛入外,關山警分局也在現場進行交管,排解紛爭。

這支廣告,讓大家驚豔台東的池上美景,掀起民眾到池上「尋樹」的熱潮,絡繹不絕的旅客衍生的亂停車、亂丟垃圾的現象,也成為當地居民的困擾。還有民眾利用GPS衛星導航,卻因此將車子開入田裡,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為了避免這類情況,關山警方局在路段周邊派員執行交通疏導、防竊勤務及旅遊諮詢等服務,警方呼籲遊客,遵循道路指示標誌所引導的方向行駛,避免發生行車及停車糾紛,另外也不要亂丟垃圾,留給池上鄉最純淨的美好環境。(照片:吳鳳雪翻攝)

2013大斗六文旦節 市公所文旦評鑑

記者張學暉/雲林報導

2013大斗六文旦節文旦品質評鑑會,在斗六市公所「斗六廳」隆重舉行,由謝淑亞市長主持,與會貴賓有縣府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柳昆宏代理科長、斗六市農會李日景股長、農糧署中區分署劉宜君課員、下營農會黃銘鋒股長、周俊杰技術員、公所建設課長張月秋、行政室曾建慧專員及多位里長、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精品台灣農特產企業代表等、參與比賽文旦農等多人參加。

市公所特別邀請嘉義大學李堂察教授當主評鑑長、評鑑員有嘉義大學呂明雄、台南區農改場張汶肇、農試所嘉義分所陳祈南等專家,並有嘉義大學七位學生協助測定甜度。評分標準1.外觀35分細分清潔、形狀、大小、整齊度、果皮粗細、病蟲害、腐爛;2.風味與肉質30分;3.種子數5分、4.糖度30分,經評鑑得獎名單特等獎蔡真良、頭等獎王建鈞等4人、優等獎張坤忠等6人、入圍獎陳萬生等14人詳情如下:

102年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得獎名單:

蔡真良(特等獎)、王建鈞(頭等獎)、田祺祜(頭等獎)、張育仁(頭等獎)、黃金標(頭等獎)、張坤忠(優等獎)、劉林美琴(優等獎)、陳慶男(優等獎)、鄭正宏(優等獎)、張冠能(優等獎)、張國樑(優等獎)。

入圍獎有:林達聰、陳萬生、羅吉輝、陳秋期、劉建麟、林伯志、劉世緯、林進文、李威樹、張冠章、陳玉美、張秋、林壬水、林同益。

社區守望相助 雲林推行工作示範觀摩

記者張學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促使各守望相助隊間之相互觀摩學習,假斗六科技工業區允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廣場,由雲林縣政府吳參議登林主持,舉辦村(里)社區守望相助隊之示範觀摩活動,以增進各守望相助隊之執勤技能,協助警察維護社區治安。新任警察局長張傳忠並親自頒獎表揚績優守望相助工作人員。

雲林縣政府警察局斗六分局辦理本縣102年守望相助工作示範觀摩活動,本次示範觀摩活動由雲林縣各守望相助隊負責各項技能及狀況之示範演練,有多位縣議員及鄉、鎮、市長及民意代表到場觀摩,並頒發榮譽狀給績優隊員表示肯定與鼓勵。示範觀摩包括交通指揮手勢、CPR心外按摩術及哈姆立克急救法及結合巡守組織打擊犯罪等演練,希望藉由本次績優守望相助隊之示範觀摩活動,增進各守望相助隊間之交流,並藉由示範觀摩活動宣導各里、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透過守望相助隊之協勤,共同維護社區安全。

雲林縣政府警察局長張傳忠表示,希望藉由已成立之績優守望相助隊之示範觀摩,來激發各守望相助隊之學習成長,讓巡守員熟諳各項勤務執行要領及協助治安維護技能,並希由守望相助隊之示範觀摩活動來宣導各(里)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以建構全面治安防護網,有效打擊消滅犯罪,共同維護社會治安,協力創造祥和之良好治安環境。

南投推熱氣球 俯瞰日月潭湖光山色

知名景點日月潭位於台灣南投縣魚池鄉,美麗的景色吸引許多觀光客,魚池鄉今天(9日)以時下最夯的熱氣球匯聚人氣,讓民眾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欣賞日月潭,每天只開放兩個時段,做定點飛行,搭乘一次新台幣500元,大約維持5到7分鐘,活動只到16日。

全台瘋熱氣球,南投日月潭也加入戰局,魚池鄉公所看準商機,引進時下最熱門的熱氣球,9日在向山正式飛行,活動一直到16日結束,每天只開放兩個時段做40公尺昇空定點飛行,分別是早上5點半到8點,以及下午4點到6點。

負責這次業務的魚池鄉公所觀光課長陳議宏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民眾看見魚池鄉的美。他說:『(原音)一般的人都是從平面看,還沒有從高空往下看過日月潭,我們公所這次就到花蓮那邊取經,看他們整個行銷的方式,怎麼去呈現,後來才用這樣的方式,讓遊客有不同的選擇。』

陳議宏也表示,此次熱氣球搭乘活動也免費提供120人次給就讀鄉內國中、國小的弱勢學童搭乘,透過搭乘熱氣球鳥瞰360度的日月潭美景,了解家鄉的獨特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