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基隆擬設性專區 市議會喊卡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研究設性專區?市議會議員說「不必了」!多數議員認為性產業不會帶動觀光效益,只會讓人瞧不起,根本是項錯誤政策,議會決議請市府就此打住,立即終止性專區可行性研究。

市長張通榮表示,市府當時也是依市議員建議,才請海洋大學做調查研究,既然市議會決議喊卡,海大也婉拒承辦調查研究案,「那就卡掉囉」。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九十一條修正後,授權地方可以規劃性工作專區,基隆市政府三月行文內政部了解相關規範,引發各種聯想,吵得沸沸揚揚。基督教等宗教團體也發動連署,堅決反對基隆市設性工作專區。

基隆市議會昨天開臨時會,市議員張芳麗提臨時動議案,認為基隆市不需要設性專區來帶動產業,只會讓人瞧不起,要求市政府「到此為止」。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鄭念福表示,原委託海大教授客觀研究、合理性分析,目前並沒有規劃地點,不過兩週前拜會海大校長時,海大認為「社會觀感不佳」已正式婉拒了。

市議員鄭怡信、施世明、韓良圻等多人也不認同設性專區,認為基隆市百廢待舉,何苦「惹塵埃」?各縣市沒人敢推,基隆沒事抓一尾蟲來搔癢,「笨蛋」之至,根本是錯誤的政眾!

市議員楊石城、張耿輝等人要求市府懸崖勒馬,不要將基隆市推向黑暗。市議員游祥耀從經濟面、法律面分析,性專區不可行。

市議員呂美玲建議市府推動基隆港為郵輪港,成立免稅特區、國際精品中心,讓基隆人生意做不完又可抬頭挺胸。

副議長宋瑋莉則肯定市府委請學術單位研究的作為,突顯抬面下的性工作衍生治安、衛生疑慮。

最後市議會決議要求市府立即終止性專區可行性研究。

今年義民祭 參賽神豬大縮水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二○一三全國義民節下週一、廿六日將登場,受今年輪值祭典區楊梅已高度都市化,和當天適逢週一非假日的影響,今年的參賽神豬、神羊頭數大幅下降,預料豬羊獻祭規模將不如過去壯觀。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儘管如此,信眾的誠意卻沒縮水。因為信眾為了因應義民節在週一,從進入農曆七月以後,每逢週末假日都可以看到提早參拜的人潮。

這些提早獻祭的信眾有個共通點,就是:雖然他們配合家庭人口數減少,沒有參加神豬比賽,但獻祭時卻依舊備有神豬,且從過去獨力供奉獻祭,改成了三到五人合資敬獻。

往年至少百頭 今年僅47頭

魏北沂直言,往年參賽神豬都會有上百頭,神羊則一定會破十(隻),今年只有四十七頭神豬和六頭神羊參加比賽。

祭典區楊梅都市化程度高所致

這是因為輪值祭典的楊梅,相對是個高度都市化的城市,不僅家庭人口變少,就是專業飼養神豬戶也較少,更沒有飼養空間所致。

就以義民爺被請回祭典區奉飯為例,一般都是在祭典區擇一較具份量的宮廟進行。楊梅卻有北、中、南三座宮廟同時舉辦,為的就是讓信眾可以就近便利奉飯。

魏北沂說,今年的祭典將在本週六、廿四日早上八點豎燈篙後展開,廿五日下午三點在鳳山溪畔放水燈,廿六日早上則在廟前廣場舉辦神豬、神羊比賽。

近日,廟前廣場已經開始免費無限量供應糖粥、米苔目、仙草、愛玉等給香客食福。另還首次印製成語典籍,給分香宮廟帶回,送給各自境內的學童們,鼓勵他們好學不倦。

颱風沒淹水 午後暴雨灌基隆民宅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吳昇儒/基隆報導〕潭美颱風過境,基隆市平安度過,但颱風警報才解除,昨天下午一場大雨,部分地區排水不及、路面積水,仁一路與愛七路口橫向排水溝塌陷影響排洪,加上路面比騎樓高,水排不出去還倒灌,致騎樓及多戶民宅積水至小腿,好多市民抱怨不已。市府工務處緊急調抽水機進駐,同時研究分流措施。

基隆市區昨天下午兩點多開始下大雨,一個半小時內就下了五十五毫米,排水溝渲洩不及,麥金路、南榮路、中正高架橋有多處路面積水,車輛行經水花四濺。南榮公墓入口處旁集善祠較低漥,積水二、三十公分高。

水溝塌陷 溢水衝進騎樓

市區仁一路與愛七號口、惠隆市場內約有五、六戶,騎樓洩水孔不斷冒出水,騎樓積水約二十幾公分,並漫流屋內,民眾忙著掃水,大約十分鐘左右水就退了,民眾趕快拿布或報紙將洩水孔堵起來。

民眾抱怨,最近只要下大雨,水就從洩水孔往騎樓灌,「颱風天都沒淹,今天下一場雨就淹了」,怎麼做生意?

仁愛區長陳清埤、水錦里長林國星和工務處人員也趕到現場勘查。

林國星說,仁一與愛七路口地勢較低,騎樓比路面低十公分左右,納莉颱風後,市府改善附近排水系統,就沒再淹水。今年五月大雨,騎樓又積水,區公所反映,工務處人員發現仁一路橫向排水溝有塌陷,影響排洪,只要雨勢大,水溝的水排不出去,就從洩水孔溢流到騎樓,淹進民宅。

潭美颱風時,工務處派一部移動式抽水機進駐,昨天上午抽水機才撤,下午一陣大雨又淹了。

截水分流 天放晴就施工

工務處人員說,主要是地勢較低漥,造成水溝的水倒灌,塌陷的橫向排水溝上方有很多管線,整修遷移管線,恐曠日費時,因此研議截水分流措施比較快,只要天晴就開始施工。工務處也調度移動式抽水機,傍晚左右再度進駐仁一路與愛七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