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迎黃色小鴨 海上皇宮移旗津

新頭殼newtalk 2013.08.016 金名/高雄報導

為迎接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港,高雄港第3船渠實施淨空,閒置13年,由2艘廢棄船屋串聯的「海上皇宮海鮮畫舫」,今(16)日展開移泊作業,將移泊至旗津港勤船渠。

迎黃色小鴨 海上皇宮畫舫移泊

「海上皇宮海鮮畫舫」,由子船海上皇宮、海上御廚互相串聯,內部裝潢為畫舫設計,外部為中國宮殿式造型,樓高4層,全長56公尺、寬24公尺、深4公尺,交互輝映,過去是高雄港一個輝煌壯麗的新景觀,也是高雄的地標。

但投資近6億元、歷經8年在香港建造,拖來高雄營業的「海上皇宮海鮮畫舫」,2000年5月在高雄港12號碼頭風光開幕,隔年3月即倒閉,經債權人聲請法院扣押,多次拍賣未果,閒置港內第3船渠迄今,由於面對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外表斑駁又滿是灰塵與鏽蝕,猶如海上大垃圾,破壞港內景觀,且影響航道安全。

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2艘廢棄船屋價值3000多萬元,原業者積欠港務公司1300萬元停泊費用,拍賣後將優先求償;由於船身殘破,貿然移至港外恐會下沉,如再拍賣不出去,考慮拆解處理。

高雄港務分公司清晨6時起展開移泊作業,工作人員在碼頭邊切割第一部分船身纜繩,在2艘拖船前後牽引船身下,船屋從第3工作船渠碼頭緩緩往旗津港勤船渠,沿途並有警艇及救生艇警戒。

單親媽媽做月餅 溫暖街友心

中秋佳節時,與家人一起烤肉和賞月,是一般民眾常見的事。但對露宿在外的街友和遊民來說,卻是一份奢侈。人安基金會今天(16)表示,希望透過舉辦單親媽媽自製地瓜月餅,溫暖街友心的同時,讓更多人和企業加入,關懷這些社會上看不見的角落故事。

單親媽媽獻愛心 手做地瓜月餅暖街友

「人安基金會」102年起擴大「給魚給竿、拉人一把」輔導清寒單親媽媽烤地瓜服務,並且致力全台推廣。今年48歲,獨立扶養就讀高中兒子的羅媽媽表示,受邀手做自製地瓜月餅很開心,儘管自己收入不多,但看到這些時常要淪落街頭的遊民,還是覺得能用地瓜傳遞溫暖,給予關懷。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現場參加活動,今年78歲的簡伯伯說,自己在這裡流浪多年,感謝單親媽媽和各界社會的愛心。

「人安基金會」於民國91年成立,服務對象為街友、社會邊緣人與單親媽媽。提供社會邊緣人生存所需,包括防飢、防病、防寒之外,更致力心靈輔導以及工作轉介,促成重返社會,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共襄善舉。

懷念失智妻 八旬翁為愛練唱

臺中市南屯區85歲的鄭阿公,原是日文歌曲老師,與妻子鶼鰈情深,兩人經常在家對唱情歌。幾年前阿嬤罹患失智症,阿公無法獨自照顧,只好將妻子送至護理之家。兩年多來鄭阿公每天轉兩班公車到護理之家探望妻子,阿公說:「好懷念以前跟太太一起唱歌的日子,也好怕她忘記我。」

懷念失智妻 八旬獨老為愛練唱

華山天使站站長特在中秋節前夕,邀請鄭阿公及台中市多位獨居長輩,參與由閤家歡KTV所發起第二屆「華山盃愛老人K歌大賽」,閤家歡KTV特別提前於今天(16日)開放場地讓長輩預先練唱,期望老人家們都能在比賽當天盡情發揮。愛老人K歌大賽將由200位長輩擔任評審,當日參賽長輩將著華麗禮服,在復古懷舊場景中,演唱出自己的生命之歌,請社會大眾以行動支持,讓獨居長輩能有個難忘的中秋節。

大雨沖刷台電汙染場址紅土 高雄新光碼頭河道染紅

高雄市八五大樓附近的新光碼頭以及碼頭旁邊的河道,今天突然被染成磚紅色,整個河面看起來就像是PU跑道一般,懷疑遭到污染;市府環保局接獲檢舉後前往追查,初步瞭解,禍首是附近的台電污染場址,因為正進行整治,場區內開挖成堆的泥土屬於紅土,這幾天大雨,雨水把紅土沖刷到一旁的河道和碼頭,環保局已經依法對台電公司開罰2400元,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出緊急應變計畫。

(溫蘭魁報導)

今天(16日)上午的一場大雨之後,有民眾發現,高雄市八五大樓附近的河道和新光碼頭被染成紅通通一片,整個河面看起來有如PU跑道一般,河流直接通到高雄港的新光碼頭,就連新光碼頭海域也被染成磚紅色,看起來觸目驚心。

高雄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表示,經派員勘查,初步瞭解,禍首是附近台電公司污染場址的土壤,因為正進行整治,承包商把開挖的紅色土壤堆成一座小山丘,小土丘因為大雨沖刷而隨著雨水流進一旁的河道和高雄港「台電污染場址,承商在整治場址的時候,因為今天早上下大雨,挖起來的土壤堆成小山丘,下大雨後沖刷,它溢出來,它原來的土壤是紅色的,所以,它跑到水溝的時候,就變成紅色的水一樣。」

張瑞琿主秘說,因為台電污染場址的土壤含有重金屬鉻和砷,環保局因此依廢棄物清理法對台電公司開出一張2400元的罰單,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出緊急應變計畫,如果應變計畫不符合環保局的要求,環保局至少將再開罰2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