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老外逗熱鬧 來台研究鬼門開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基隆報導〕來自美國的荷友帝與家人一同參加雞籠中元祭活動,她的丈夫李福是美國達慕斯大學宗教系副教授,一家人特別藉此機會到台灣觀察儀式文化,進行相關研究。距離荷友帝上次到達台灣的時間已相隔十二年,這次參加「開龕門」儀式,她笑著說:「真的是太有趣了!」

荷友帝表示,她前來參加活動,最主要是協助丈夫進行儀式研究的資料蒐集。荷友帝說,她知道「開龕門」儀式代表讓鬼來到凡間的意涵,也了解農曆七月在台灣文化中所代表的「鬼月」意義,她認為很有意思。她說,在她所信仰的猶太教中並沒有鬼的存在,對她而言,鬼與神的信仰是另一個文化。她不知道鬼究竟是甚麼樣子,但是她可以想像,她說:「鬼應該都很餓。」她指著擺滿水果、全雞、餅乾等供品的桌子說。

李福表示,他一直從事宗教研究,也到過亞洲其他國家觀察各式宗教、民俗儀式,相較之下,對於台灣盛大的的活動特別印象深刻。

穿高跟鞋割稻 辣妹花燈好瞎

太突兀 五結鄉長允撤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你見過穿高跟鞋的辣妹割稻嗎?」五結鄉農村裝置藝術展示的花燈,赫見辣妹穿高跟鞋,手拿鐮刀捧著稻穗,寓意割稻慶豐收;鄉代簡宏奇質疑穿高跟鞋怎麼割稻?痛批太瞎讓遊客看笑話;鄉長簡松樹說:「的確不搭調,將撤除。」

童玩節在五結鄉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行,鄉公所在暑假前於高速公路側車道以及傳藝路口,設置農村裝置藝術,展出作品皆出自宜蘭監獄受刑人之手,有地方農特產品西瓜、水稻、特殊地景草垺、Q版農夫、豐胸翹臀辣妹。

農村裝置藝術展示區位在十字路口,常有路過遊客駐足拍照,辣妹造型花燈相當吸睛;有人打趣的說,五結鄉有辣妹割稻,這裡的鄉民很有眼福喔。

簡宏奇說,身材曼妙的美女,大家都愛看,農村裝置藝術中的辣妹花燈,設計的前凸後翹,似乎太露骨,最大問題出在穿高跟鞋,如何下田收割?高跟鞋踩進鬆軟泥土,立即陷下去,不要說割稻,跨步都很困難,作品擺在這裡太突兀,容易引來誤解,貽笑大方。

挺創作 遊客輕鬆看待

對於簡宏奇的觀點,遊客陳先生認為,此乃藝術創作,不用太嚴肅,農村裝置藝術因有辣妹作品而更有看頭,依照現在尺度看來,這樣打扮造型根本不算什麼。

鄉長簡松樹解釋說,農村裝置藝術作品,均委由監獄受刑人設計製作,最早用在春節街頭造景,一個多月前移到現址展示,辣妹造型花燈,參考日本漫畫美女圖案再加以修改,尺度沒有問題,可惜與展示主題格格不入,他決定派員移除。

接手悠活環評 屏縣府今現勘初評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爭議已久的悠活案,屏東縣政府認為接手環評依法有據,已聘請十一位委員把關,預定今天上午十點進行環評現勘,十一點召開初評會;縣長曹啟鴻強調,縣府絕對站在保護環境優先的立場。

曹啟鴻昨天與環保局長林雅文公開說明縣府對悠活環評案的立場,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也到場,從法學觀點提出看法。

曹啟鴻表示,他不是同情悠活,希望外界不要誤解,因為悠活在民國八十八年興建時是不需要環評的,但是現在也願意接受環評,如今中央部會對法律見解已有定見,就不要再拖推拉,縣府會承擔環評審查的責任;他經常思考,台灣還剩下什麼可以驕傲呢?就是環境及生態,因此,縣府一定會做好環評。

環保局長林雅文強調,審查過程中悠活一、二區還是可以繼續營業,如果發現有重大違失,會立即要求業者修正。

學者王毓正也指出,悠活位國家公園範圍內,向墾管處取得旅館使用執照後,才到縣府申請旅館登記證,在這兩個階段中,第一階段的主管機關是墾管處,環評應由環保署審查,第二階段的主管機關是縣府,因此縣府接手環評於法有據。

台閩之星未獲准航 安廈首航喊停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斷近一百廿年的安平、廈門首航喊停!下林玉聖宮原本九月包船直航廈門,因「台閩之星」尚未取得航運許可,玉聖宮緊急另行覓船,昨天決定捨安平改從台中出發,兩地包船首航確定告吹。

玉聖宮主委蔡國輝表示,安平、廈門客運航線已中斷約一百廿年,原本希望藉由這次兩地廣澤尊王的宗教交流活動,以包船的方式恢復通航,開啟兩地的歷史首航,但事已願違,他遺憾地說:「覺得很可惜。」

蔡國輝說,今年四月就與台閩之星簽約,有千人報名於九月十二日包船自安平首航廈門,但合約中要求台閩之星船公司,需於六月十日前取得相關航運許可證明文書,船公司一直說沒問題,但因時間緊迫,台閩之星迄今仍未取得,廟方只好採取備案,改從台中搭海峽號出發,航程大約三、四個小時。

一直到昨天下午 ,玉聖宮改覓他船後,原本還希望能從安平出發,達成中斷百年的「安廈航線」首航,但得多花三百萬元費用,而且若改包他船,得航行八小時,必須深夜十一、二點出航,因時間太晚,廟方經評估失去首航的意義而決定從台中出發。

蔡國輝說,這是不得已的決定,「這次無法首航,就等下次吧!」

玉聖宮這次宗教交流活動,源於福建南安詩山鳳山寺將於今年九月中旬舉辦「第四屆鳳山廣澤尊王文化旅遊節」,世界廣澤尊王交流協會在年初即號召各地信眾參與。

奉祀廣澤尊王的玉聖宮今年決定擴大參與,除神轎前往外,報名參加人數已逾兩千人,部分搭船,部分搭飛機前往,行程共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