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聞

防棄養 北市動物園禁帶寵物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隨著狂犬病疫情擴大,恐掀起新一波棄犬潮,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提高警覺,嚴禁遊客「偷渡」寵物入園,務必要求落實寵物寄放,並每天出動大狼犬巡邏園區,加強防堵流浪狗。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說,正值暑假期間,儘管狂犬病疫情持續升溫,也有民眾打電話詢問相關疫情,但動物園遊客量目前未受到影響。

他也說,動物園原本就禁止民眾攜帶寵物入園,並在入口處設有免費寄放櫃,但過去仍有不少民眾會想帶心愛的寵物到動物園,平均一個月少則五隻,多則廿隻寵物寄放,但從四月至七月,每個月都僅剩零星的一隻貓或狗,從民眾寄放的數量,也可以看出民眾現在也不大願意帶家中寵物到遊樂場所,以免受到疫情波及。

趙明杰也說,目前仍發現有零星民眾仍會把寵物放進包包「夾帶」入園的情況發生,甚至疑似要棄愛寵物,他再度呼籲,這種行為除了可能傷害動物,也容易危害防疫工作的進行。

此外,動物園為加強防堵流浪狗進入,園內也出動大型狼犬巡邏,總計四隻狼犬定時由工作人員牽著在山區「散步」,由於狗會以尿液等標記領域範圍,可讓體型較小流浪狗不敢接近,同時利用擺設誘捕籠等方式,防止流浪狗進入動物飼養區。

金紙集中燒 竹蓮寺帶頭封爐

〔自由時報記者陳維仁、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推動「環保廟宇」有重大進展,有兩百三十年歷史的竹蓮寺昨天封閉金爐,市環保局也同步啟動金紙專用收集車、焚化爐金紙專用坑口。新竹市府表示,每年焚燒紙錢約占全市廟宇六分之一的竹蓮寺,是新竹地區第一家正式封爐的重要廟宇。

竹蓮寺是新竹地區早期重要宮廟之一,香火鼎盛,也因為香客眾多、金爐焚燒紙錢數量龐大,常引起附近住戶投訴污染空氣,寺方改善多年後進一步配合環保局「金紙集中燒」活動,並在請示觀音佛祖獲允後,在昨天請來道士舉行金爐封爐儀式,未來信眾拜拜使用的金紙全部集中送往焚化廠焚化。

昨天封爐儀式後,竹蓮寺主委許修睿在市長許明財見證下,同時簽署「環保減碳示範廟宇集中焚燒承諾書」,而環保局隨後也在竹蓮寺外啟動金紙專用收集車,這是全新竹第一輛專門載運紙錢的清潔車,因應「環保廟宇」的推動,南寮焚化廠原本專責焚化巨大家具的焚燒坑口,即日起也變更為專門焚化紙錢的坑口,確保載往焚化廠處理的紙錢,不會與一般垃圾混在一起。

紙錢量占全市宮廟六分之一

市環保局、民政處統計,新竹市登記寺廟約有一百六十家,這些登記廟宇每年焚燒紙錢約五百公噸,其中竹蓮寺一家就占了約六分之一。竹蓮寺響應「紙錢集中燒」計畫後,環保局將固定支援紙錢集中子車,並定期前往載運。

寺方將推動以鮮花取代金紙

竹蓮寺主委許修睿說,寺方已在金爐上張貼封爐公告,將觀音佛祖諭令守護環境、紙錢投入子車的內容告知信眾,他強調,雖然封爐對信眾的信仰習慣會有顯著影響,但推動環保作為與周邊居民和睦不能等待,新竹市是科技文化大城,環保理念不能落後他人,未來寺方也會逐漸推動信眾以鮮花代替金紙禮敬神祇。

抓狗換米挨嗆 古坑公所:阻撓防疫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古坑報導〕動物狂犬病延燒,古坑公所面對防疫缺口流浪狗時,卻得兩面作戰,除以有限人力抓狗外,還得面對動保人士的「關切」,鄉長林慧如表示,尊重動保人士的訴求,但希望他們能多認養流浪狗,而不是上門踢館,打電話抗爭,阻撓防疫工作。

為擋防疫缺口 才祭獎勵措施

處於狂犬病疫情第一線的古坑鄉公所,以十四天的工作時間,完成山區寵物貓犬四千五百五十四劑疫苗接種,接種率高達九成以上,目前將繼續爭取七百劑疫苗,除繼續到非山區的五村進行預防注射,也將到不便帶狗出門家庭,進行到宅服務。

公所指防疫最大問題是流浪狗,加上清潔隊員人力有限,清潔隊才有捕獸籠抓狗或流浪狗換白米的行動,希望在可能的危險區建構道防火牆,不讓流浪狗染上狂犬病,卻引起動保人士抗議。

清潔隊長張圳德表示,這兩天公所與清潔隊電話接不完,除民眾要求抓流浪狗外,就是動保人士的關切電話,每天接上百通,他們總是質疑,為什麼不等流浪狗染病再抓?但「防疫就是要預防發生,能等疫情爆發擴散再處理嗎」?前天下午甚至有高雄來的動保團體前來踢館,要拿流浪狗換白米,這不是本末倒置,影響防疫工作嗎?

林慧如表示,她尊重動保團體的訴求,但防疫不能有缺口,不能打折扣,目前民眾已出現因恐懼疫情,棄養寵物的行為,與其讓民眾丟棄貓狗,倒不如由清潔隊祭出獎勵措施,讓他們直接貓狗交到隊上。

林慧如也強調,昨日發現疑家犬咬死鼬獾,如果這次咬鼬獾的是流浪狗,在纏鬥時被咬傷,即可能變為帶原者,狂犬病就可能隨流浪狗的移動而傳染,所以流浪狗不處理,就會成為防疫缺口。

動保團體主張 節育替代撲殺

動保義工蔡媽媽則表示,依目前流浪狗處理辦法,被抓的狗十二天後沒人領養就是死路一條,動保團體認為根本是「一級謀殺」。

蔡媽媽也指出,要徹底解決流浪狗問題,就是不讓狗私下繁殖,動保團體推動「動物保護法」,已獲立法院支持,修法通過後,每隻寵物狗應植入晶片進行節育,如私下繁殖被查獲,可重罰二十萬元,另合法繁殖小狗須記錄,才能找飼主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je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